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总工程师张峰、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介绍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总工程师张峰、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介绍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14年全年的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先生;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先生;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先生。下面先请毛部长作介绍。

    2015-01-27 09:47:29

  • 毛伟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再次和大家见面。下面我先简要回顾一下2014年工业和通信业的发展情况,然后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2015-01-27 09:50:06

  • 毛伟明:

    2014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矛盾和困难,工业通信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运行,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信息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促优的发展目标。主要体现以下四个方面:

    一、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任务,工业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9.4%。从效益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7万亿元,增长3.3%,其中制造业实现利润增长6.5%。2014全年电信业务总量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16.1%。2014全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增长18%。

    2015-01-27 09:50:37

  • 毛伟明:

    二、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发展新兴产业和化解产能过剩取得积极进展。国家支持鼓励发展的行业、与民生相关的行业投资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大力发展先进制造、新材料、节能减排、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需要调整和压缩的行业投资、生产增速明显回落,盲目扩张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继续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超级计算机、百万千瓦级核电装备、大型飞机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继续快速发展,促进了工业结构升级。

    2015-01-27 09:52:29

  • 毛伟明: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已上报国务院拟取消和下放29项行政审批事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51.8%,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深化电信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已批复42家民营企业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即将启动,电信业务资费全面实行市场调节价,铁塔公司成功组建。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了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国务院发布实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设立了产业投资基金,创新了中央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的支持方式。

    2015-01-27 09:53:30

  • 毛伟明:

    四、以“两化”深度融合为重要支撑,“四新”经济成工业发展亮点。扎实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两化融合专项行动成效明显,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稳步提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广泛开展,一批工业云服务平台、产业联盟成立并运行,企业、行业、区域综合集成应用典型不断涌现。实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三网融合深入推进,7个新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通信村村通工程实施十年,全国通宽带乡镇和行政村比例达到100%、93.5%。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垃圾短信治理、打击伪基站等专项行动。

    2015-01-27 09:54:29

  • 毛伟明: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工业通信业保持平稳健康的运行态势,成绩值得珍惜。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工业面临着下行压力加大、结构不尽合理、创新能力较弱和发展环境仍需改善等问题,要超前谋划,积极把握工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

    2015-01-27 09:56:03

  • 毛伟明: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我部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转型升级“6+1”专项行动,更加注重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更加注重强化互联网行业管理,促进工业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

    以上是简要情况。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5-01-27 09:56:51

  • 胡凯红:

    谢谢毛部长,下面请大家提问。

    2015-01-27 09:58:12

  • 中央电视台:

    我想请问您是如何看待2014年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对2015年的工业经济走势又有何展望?谢谢。

    2015-01-27 09:58:24

  • 毛伟明:

    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也是转方式、调结构、抓创新的主要战场。2014年全国工业系统的同志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常态,着力培育新的增长动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迎难而上,在创新驱动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做足文章,使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有效的运行。我们概括为四个字:稳、调、促、增。稳是稳增长,工业经济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8.3%,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9.4%,高于全国工业整体增速1.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达到了10.5%,高于全国工业增速2.2个百分点。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已经连续多年蝉联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在这么大的基数和背景下,我们仍然能够实现这么快的增长,实属不易。

    2015-01-27 09:58:56

  • 毛伟明:

    调结构,工业结构内部产生了积极的变化。2014年主要工业行业的增长情况,我们发现凡是我们国家鼓励的、需要加快投资的和民生相关的投资增长速度都是非常快的。反过来,需要调整和压缩的行业生产增速明显放缓,部分高耗能行业的投资下降非常明显,像六大高耗能行业,平均投资增速同比下降了2.4个百分点,大家比较关心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比去年下降了5.9%。

    2015-01-27 10:02:30

  • 毛伟明:

    从生产状况看,我们的高技术产业得到了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比去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同时在我们整个工业经济的占比从12.1%增长到了12.8%。反过来看,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五个需要化解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几个领域,钢铁的增长是0.9%,水泥1.8%,平板玻璃1.1%,略有增长,这是我们所希望的。

    通过去年的努力,尤其是重点省份的努力,我们在淘汰落后产能上花了较大功夫,实现了较好效果,去年淘汰落后钢铁3110万吨,淘汰水泥8100万吨,淘汰平板玻璃3760万重量箱。当时向全国人民承诺的,钢铁淘汰量是2700万吨,水泥是4200万吨,平板玻璃是3500万重量箱,我们都出色地完成了淘汰任务。

    2015-01-27 10:08:38

  • 毛伟明:

    促转型,化解产能过剩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除了淘汰五大行业的落后产能之外,去年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行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按照绿色、生态、安全、文明的发展理念,去年全年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单位能耗下降了7%,为全国节能减排指标的完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也专门实施了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今年我们仍然要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做出工业系统应有的贡献。

    2015-01-27 10:11:01

  • 毛伟明:

    增活力,创业创新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两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国务院在取消和下放300多项行政审批的基础上,专门下发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从政策鼓励、财税支持、激励创新、企业减负等方面推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创新创业的活力得到了充分展示。去年新设立的企业增长幅度很快,而且专门出台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的特点也是采用清单管理模式,就是在清单以内的可以合理合法合规地进行收费;在清单以外的零收费,减轻企业的负担。这样更好地接受企业、社会、人民群众的监督。我们通常叫清单以内做减法,清单以外零收费。去年有2000多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到了政策减免税的优惠,同时国务院专门下发了普惠性降税的措施,每年可以为企业和居民减少负担400多亿元。

    2015-01-27 10:18:08

  • 毛伟明:

    总的来看,经济增长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变的过程中,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产业发展中的亮点精彩纷呈。我国工业经济正在朝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方向加速演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动力正在正常有序的转换。这是我对2014年整个工业经济形势做的简要回顾。

    2015年,从国际上看,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世界经济仍然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增速可能略有回升,但从总体上看,复苏疲软,不会有明显的改观。反观国内,改革红利在进一步释放,宏观调控的办法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创新驱动已经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尤其是结构调整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潜力具有足够的回旋余地,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空间。所以我们感到,今年一年传统产业的高端化在不断改革,新兴产业的发展潜力在不断涌现,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工业系统应该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

    2015-01-27 10:18:11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工信部现在已经发布了《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下一步将如何加强对宽带接入市场的监管?第二个问题,在去年时监管层发布了电动汽车生产准入的暂行规定,但很多企业反映现在的准入门槛过高,同时一些市场分析提出,按照现在的规定,入围的企业是要求具有三年以上研发经验,同时具备整车试制条件等,这等于是直接把一些互联网企业和一些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拒之门外,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未来是否有可能给他们降低门槛?谢谢。

    2015-01-27 10:21:53

  • 毛伟明:

    谢谢你的提问,第一个问题由闻库同志回答,第二个问题请郑立新同志回答。

    2015-01-27 10:24:09

  • 闻库:

    去年年底,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向民间资本进一步开放基础电信领域,是进一步推进电信业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要拉动民间投资,扩大信息消费,促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宽带业务服务水平的提升,提高宽带的性价比,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这个文件发出之后将在3月1日开始实施,实际上文件中有三种模式:一种是建设宽带接入网络基础设施的;另外两种模式是资本合作模式和宽带转售模式,后两者不需要重新申请批文,但是建设宽带接入网络基础设施需要申请批文。

    2015-01-27 10:24:27

  • 闻库:

    从监管的角度说,为了保障工作的积极稳妥推进,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通告》当中我们对基础电信企业和民营企业分别提出了要求,在开放试点过程中主要是围绕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不断进行跟踪、总结,及时解决市场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民营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加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在这里,我们最为担心的也是要下力气抓的,就是要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谢谢!

    2015-01-27 10:30:08

  • 郑立新:

    刚才记者朋友提出的新能源车的有关问题,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央和各地方人民政府都对新能源车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整个社会对新能源车的发展,以及在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2014年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年共生产了83900辆新能源汽车。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的充电桩建设、充电站的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在已经建成了723座充电站,28000个充电桩。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的不断落实,充电桩、充电站的建设也将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国家也采取了一些支持政策,像大家都知道的,从2014年9月1日开始,免征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从9月份到12月份,一共有将近四万辆新能源汽车享受了这个政策。从行业的发展来看,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行业发展呈现出非常好的势头。

    2015-01-27 10:30:11

  • 郑立新:

    刚才记者提出新能源汽车的准入规则,从我了解的情况,这样一个规则也是考虑到了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实际情况和将来的发展要求。至于以后是不是还会对新能源汽车准入规则进行进一步的完善,我认为随着事业的发展,我们不断完善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有重要的作用。谢谢。

    2015-01-27 10:33:46

  • 香港明报:

    我想请问毛部长,近日有报道指出,说中国屏蔽了新一批的翻墙软件,也有评论指出中国互联网自由开放的程度堪忧,请您给我们提供一下网络防火墙目前最新的状况以及官方此举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是否担心升级网络防火墙会影响到互联网的活力?谢谢。

    2015-01-27 10:34:20

  • 闻库: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在世界上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我们取得了很大成就。TD-LTE基站我们布了70万个,到12月底4G用户超过9000万,这些4G用户看起来是手机用户,但实际上是广泛使用宽带的移动用户。在中国,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也是非常有效的,发展不错的企业大概有40%—50%的增长率。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取得的成就,大家都可以看到,这一切都源于中国政府对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一个好的政策环境保障。

    在中国发展互联网一定要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来进行,一些不良信息应该按照中国法律进行管理,所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的情况出现一定会有新的政策管理措施跟上。谢谢!

    2015-01-27 10:35:51

  • 香港文汇报:

    我想问一下两化融合的问题,现在推进两化融合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工信部遇到过哪些问题和困难?下一步推进两化融合会有哪些措施推出?

    2015-01-27 10:45:27

  • 毛伟明:

    党的十八大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道路”,同步推进“新四化”建设,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在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战略部署和核心要求。其中,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是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国际竞争力、产业竞争力、产品竞争力的关键。现在业内人士都在谈“两个IT”的深度融合,就是Industry Technology和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结合,就是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大家感到下一步发展的趋势,如何下功夫做好这篇文章,是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关键之举。

    2015-01-27 10:52:57

  • 毛伟明:

    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在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上作出了明确要求,我们部里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目前看来效果非常明显,主要反映在几个方面:一是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二是在信息化基础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步伐不断加快,三是基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的业态条件下的生产性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去年一个很大的亮点是服务业在三次产业当中的比重再次超过了工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但是我们打开来看服务业,生产型服务业,尤其是信息消费在里面占了很大的比重。去年整个信息消费达到了2.8万亿元,增长了18%,尤其是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12万亿元,增长了20%。信息消费的拉动带动了相关产业1.2万亿元的发展,对GDP贡献约0.8个百分点。大家非常关心的网络零售交易额已经达到了2.6万亿元,增长了41%,所以我们感到生产性服务业也是两化融合的一个成果体现。

    2015-01-27 10:57:07

  • 毛伟明:

    四是这几年在智慧民生上,比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十分显现,使人民群众在两化融合的条件下也得到了实惠。我说两个比较典型的数据,全国规模以上的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54%,五年来增加了4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的企业数字化的工序数控类达到了30%,同样也提高了4个百分点,就是说网络集成创新的体系这几年得到了飞速发展。

    当前,我们感到要加快两化深度融合,首先应该在我们的认识水平上向更高层次迈进,切实把它作为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核心要求,要把更多更好的、已经能够成熟运用两化融合的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智慧车间的好的典型和示范更快地推广。能够更有效地集成我们的政策,包括人才的培养,使两化融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5-01-27 11:02:03

  • 毛伟明:

    具体下一步的考虑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们将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信息化很重要的一个体现是在智能制造上。现在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的再工业化,或者叫再制造业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造业发展的方法手段。目前在制造业领域一个很强的发展趋势就是三化,信息化、网络化、智慧化。不久前,大家很关心机器人,无论是生产型的机器人还是服务型的机器人,或者生产制造,像3D打印机,客观地讲,像这类的方式也都属于现代装备制造的范畴,属于智慧制造的整个发展领域。

    2015-01-27 11:07:55

  • 毛伟明:

    二是要深化工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就是工业互联网。很多专家学者讲,原来我们基于互联网的发展态势主要是生活互联网,下一步可能是生产领域的互联网、生产资料领域的互联网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和发展。我这里想讲两个专业网:一是物联网,万物皆可联,物与物之间、人与物之间的联系,这几年它的发展非常迅速。说它发展迅速可以用一个数来概括,去年预计整个物联网的销售收入可以达到6000亿元,增长30%以上。这几年物联网发展的综合增长率达到了30%以上,应该说充分体现了发展的强劲势头,尤其是在技术领域,得到了很快的技术提升,比如传感器、射频技术、TD-LTE、芯片设计制造,在这个领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所以我们在不知不觉当中已经享受了物联网带来的成果。现在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电视机,包括很多人戴的用于健身的智能手环,都体现了传感器和射频技术的应用。二是车联网,现在发展速度非常快。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的手机毫无疑问是智能终端,今后汽车也是行走在公路上的智能终端。现在已经有900万用户参与了车联网,而且增长速度不断在翻新。

    2015-01-27 11:08:47

  • 毛伟明:

    三是我们围绕两化融合搞了标准化的推广体系。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的研制、发布和国际化,对推广运用得比较好的物联网企业和工业企业深度融合的典型进行认定和推广,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在智能化工厂和智能化车间方面取得有效提升。我最近听到一个很好的消息,很多企业专门拿出车间来做智能化车间的应用,以利于通过典型的推广在全企业和全系统推广智能化应用。

    2015-01-27 11:14:30

  • 毛伟明:

    四是要尽快使两化融合能够在民生领域得到更大推广。现在我们看到,很多社区医疗广泛应用了信息化的手段,有些老年人身患慢性病,原来是两种方式:一种是医生上门,第二种是到社区医院诊疗,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尤其是刮风下雨天,老同志很不方便。但现在在家里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测试指标及时转到了社区医院,使其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还有远程医疗方面,远在乡村和社区的就医者,通过远程医疗能够享受最高级医院医生的诊断、服务和指导。智慧民生在下一步会得到很快的推广。不久前,我到一个城市去了解产品质量发展情况,看了一个便民服务中心,给我的启发很大。通过信息化网络对全社会进行有效管理,他们提出了“三化”,非常形象,叫社会运行感知化、社会管理网格化、社会服务优质化。我想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很多领域都可以采取这种方式进行推广,应该说成绩很大。我们寄希望于记者同志能够更好地宣传两化融合,把两化融合作为工信部的立部之本,希望在这个领域有更大的作为。谢谢。

    2015-01-27 11:20:58

  • 经济日报:

    请问毛部长,刚才您提到工信部在牵头推进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制来规范涉企收费,我们看到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企业经营很困难,下一步有没有什么更多的措施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您刚才展望了2015年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能不能对工业增加值增速有一个预估?谢谢。

    2015-01-27 11:21:05

  • 毛伟明:

    这个问题立新同志会比我回答得更好,第二个问题请黄利斌同志准备。

    2015-01-27 11:21:40

  • 郑立新:

    大家知道,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减轻企业负担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把减轻企业负担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的重要措施之一,特别是针对新的情况,对减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就是通常讲的30号文件。30号文件一个最突出的亮点是通过清单制度来规范涉企收费。一是建立了严格规范的涉企收费设立权限,取消地方和部门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的权限。二是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明令在清单之外不能收费。三是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从源头上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收费。四是完善企业举报和督办制度,加大对清单之外违规收费的监督检查。这个文件在企业界和全社会的影响非常大,文件发布之后工信部作为减轻企业负担部级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组织各个部门、各个地区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30号文件的要求,到目前为止,这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也想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一是涉企收费清单制度逐步建立,全国和各地区涉企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清单已经对外公布,并且建立了常态化的公示制度。

    2015-01-27 11:22:01

  • 郑立新:

    二是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全国普遍性降费,建立扶持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每年为企业和居民减轻负担在400亿元左右。各省取消、停征、减免涉企收费的项目,每年为企业和居民减轻负担在1000亿元以上。

    三是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短时间当中,联席会议组织了两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各大媒体对减负工作都进行了专题报道,特别是一些新媒体对减负工作也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积极支持落实国务院30号文件的各项要求。通过媒体和各个方面的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了减轻企业负担的良好氛围。

    2015-01-27 11:29:32

  • 郑立新:

    四是建设了覆盖全国3000多家企业的减轻企业负担的调查信息平台,及时了解企业负担的变化情况,并且建立了全国和各省市企业的举报和督办制度。

    五是进一步完善了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新的联席会议制度。

    下一步,我们工作的重点仍然是抓好国务院30号文件的贯彻和落实,完善和实施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推动中央部门和各地区行政审批前置收费清单尽快公布,建立全国涉企收费项目库,并接受社会的监督,同时加大对清单之外违规收费的曝光和查处力度,建立和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长效机制。谢谢!

    2015-01-27 11:30:13

  • 黄利斌:

    刚才伟明部长对2014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作了分析,对2015年工业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也作了展望。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我们提出了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尽管这个目标比2014年的实际情况要低一些,但我们认为这仍是一个不低的目标。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档,结构调整阵痛,增长动力转换,要完成这个目标仍然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谢谢。

    2015-01-27 11:33:00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有报道称新增的七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经正式投入运行了,请问此举对改善互联网通信质量有哪些影响?第二是软件方面的,软件在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国家信息安全意识增强的背景下,对我国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软件产品需求就更加迫切。工信部作为软件主管部门,有哪些举措来扶持我国软件的发展?

    2015-01-27 11:34:05

  • 闻库:

    我先说第一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截至2014年10月1日,7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全部建成,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七个直联点的建成,对地方经济的带动和促进、互联网的发展和优化、用户的服务和体验,都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效果已经初显:一是网络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全国网间带宽大幅度增加,跨网的访问速度明显提升。根据测试,增点地区的过网访问速率平均提高了1—2倍。二是网络安全性能得到提升,原来流量转接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点,一个点要出故障,对网络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现在分散到十个骨干直联点上,北、上、广的网间流量压力明显减少,全网流量更加均衡,各个骨干直联点之间相互备份,安全系数大大增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互联网网络架构,继续提高网络互联网的互联互通质量,研究在更多地方,建设多功能、多层次的直联点或者交换中心,同时管好、用好已经建好的直联点,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5-01-27 11:36:55

  • 闻库:

    关于软件,软件和信息技术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促进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信息消费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各个领域当中影响越来越大。工信部高度重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于2011年出台了《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相关政策对于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在内的所有软件都适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这个文件,把软件工作做得更好。谢谢。

    2015-01-27 11:39:49

  • 胡凯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5-01-27 11:41:2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1/27/20151271422334003350_361.mp4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网 高聪

  • 国新办就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 国新办就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

    中国网

  •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

    中国网

  • 国新办就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 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主持

    中国网

  •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

    中国网

  •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

    中国网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