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2015年5月13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2015年5月13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范丽青:

    发布会现在开始,下面请大家提问。

    2015-05-13 09:53:43

  • 新华社记者:

    月初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建议要扩大两岸的青年交流,为两岸青年学生就学、实习、创业、就业等方面创造条件,不知道接下来会有什么样具体的措施和安排?谢谢。

    2015-05-13 10:12:17

  • 范丽青:

    推动扩大两岸青年交流是我们一直在积极努力的方向。大陆有关部门和各地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就业、就学、实习等方面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也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希望两岸青年都能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2015-05-13 10:12:42

  • 范丽青:

    据了解,近期许多地方将举办一系列以两岸青年创业、创新为主题的交流活动。例如,北京市正在举办“京台青年创业季”系列活动;上海市台协与台湾和上海院校合作,为在台湾和上海读书的台湾年轻人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天津市、江西省等地将在今年举办的两岸经贸活动中增加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我办也在积极推动举办促进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考察座谈活动。

    2015-05-13 10:13:19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计划在这个月底访问美国,她计划在美国的时候提出她的两岸论述,阐述她对两岸维持现状的看法。请问您对她这一趟访美之行有何看法?对她将提出的两岸维持现状有没有什么回应?谢谢。

    2015-05-13 10:13:37

  • 范丽青: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关键在于维护好“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国际上从事“台独”分裂活动。

    2015-05-13 10:14:00

  •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海峡论坛迄今为止已经办了六届,一般都会在每年的6月份举办,想请问发言人今年海峡论坛的举办时间是否已经确定?进展如何?谢谢。

    2015-05-13 10:14:15

  • 范丽青:

    第七届海峡论坛拟于6月13日起在福建举办,为期一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本届海峡论坛将会围绕关注青年、服务基层来安排活动,策划了论坛大会和两岸青年、基层、经贸交流等四大板块17项活动,由两岸76家单位共同主办。这些活动将会结合当前两岸社会关注热点,比如“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互联网+”、生态文明等等,促进同业的交流。还将安排同名村交流、青年创业竞赛、共同家园论坛、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社区互动、民间宫庙叙缘、职业教育交流等活动,让论坛及其活动实实在在的服务基层,服务青年,促进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年交流。

    2015-05-13 10:14:36

  • 范丽青:

    欢迎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年和基层朋友们参与。谢谢。

    2015-05-13 10:14:56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关于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问题,论坛上建议要加强两岸农渔业合作,同时增加电商的通路,帮助台湾农产品拓展大陆市场,请问发言人这个要怎么落实?谢谢。

    2015-05-13 10:15:13

  • 范丽青:

    大陆方面一直积极帮助台湾农产品拓展大陆市场。目前,大陆一些知名电商企业,比如淘宝网、本来生活网等,都已经和台湾当地建立起购销合作关系,大陆消费者已经可以从网上购买到台湾农产品。今后,我们将继续鼓励并支持电商企业与台湾产地对接,开展合作,共创双赢。谢谢。

    2015-05-13 10:15:42

  •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有台湾媒体报道,这个月月底将在金门举行“张夏会”,国台办和陆委会负责人将会面,请国台办核实这个事情。谢谢

    2015-05-13 10:15:59

  • 范丽青:

    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负责人互访并会面沟通,是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重要内容。关于张志军主任与夏立言主委会面的事情,国台办与陆委会一直保持着沟通,一有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谢谢。

    2015-05-13 10:24:31

  •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

    据报道,有专家建议在厦门先行先试卡式台胞证,请问发言人这是否可行?在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方面将会有怎样的新举措?谢谢。

    2015-05-13 10:25:23

  • 范丽青:

    促进两岸人员往来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近年来,为了便利两岸人员往来,大陆有关部门在台胞来往大陆和大陆居民赴台方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近年来,两岸人员往来规模每年都在扩大,2014年已经突破了900万人次,达到941.1万人次。这样一个扩大的情况下,我们也确实注意到,有一些台胞民众反映,希望往来两岸的证件更便利。为此,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积极措施,相信会适时推出,谢谢。

    2015-05-13 10:25:43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据悉,两岸企业家峰会本月将在高雄举办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发展论坛,请问发言人为何选在高雄举办?本次论坛又有哪些安排?谢谢。

    2015-05-13 10:25:58

  • 范丽青:

    据了解,两岸企业家峰会2014年在台湾台北成功举办了年会以后,确实有许多台湾南部的企业界人士提出来,希望峰会到台湾的中南部来开展活动,以便让台湾中南部的这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有机会参与。为此,双方峰会商定,峰会将会在5月21至22日在高雄举办“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发展论坛”。届时峰会大陆方面的副理事长盛华仁先生将率领100多位大陆中小企业负责人赴台参会,与台湾同行就促进两岸中小企业育成、孵化与合作,提升创新与设计能力等议题进行探讨,力求实现“共建合作机制、携手创新发展”。我们希望论坛能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搭建新的桥梁,促进两岸中小企业更好发展。谢谢。

    2015-05-13 10:26:17

  • 香港中评社记者:

    在“习朱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两岸不仅要求同存异,更应该努力聚同化异,就聚同化异的内涵能不能请发言人予以进一步解读?谢谢。

    2015-05-13 10:26:32

  • 范丽青: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实说明,两岸双方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务实面对,并且通过协商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这个过程既是一个求同存异的过程,也是一个聚同化异的过程。两岸存在的分歧不应当影响两岸的交流合作,双方应该多沟通、多交流,共同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

    2015-05-13 10:27:02

  • 范丽青:

    朱立伦主席来访期间,国共两党都认同两岸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认同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双方都表示,两党和两岸双方要正确对待两岸差异,相互尊重,管控分歧,避免干扰两岸交流合作。两党可以就两岸关系中的难题进行探讨,寻求解决之道。谢谢。

    2015-05-13 10:27:17

  •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

    近来台湾爆发了“毒茶”风波,涉及了多家知名连锁茶商,请问是否有波及大陆的相关企业?谢谢。

    2015-05-13 10:27:30

  • 范丽青:

    我们看到了相关报道。大陆主管部门将会通过两岸食品安全协议框架下的联系协商机制、及时掌握信息,做好监督管理。

    2015-05-13 10:27:57

  • 台湾TVBS记者:

    国务院去年公布62号文,许多台商关注、担心投资权益受损,国务院昨天又公布了25号文,可以说让台商吃了定心丸,请发言人介绍一下25号文的具体内容,谢谢。

    2015-05-13 10:28:17

  • 范丽青:

    日前,李克强总理和俞正声主席在与台商座谈时都明确表示,大陆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5月11日,《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发[2015]25号)发布,其中明确规定,国家统一制定的税收等优惠政策,要逐项落实到位;各地区、各部门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有规定期限的,按规定期限执行;没有规定期限又确需调整的,由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把握节奏、确保稳妥的原则设立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继续执行;各地与企业已签定合同中的优惠政策继续有效。对已兑现部分不溯及既往。这些规定适用于台资企业,充分说明大陆对台资企业权益的高度重视,相信能够化解台商疑虑,坚定台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谢谢。

    2015-05-13 10:30:07

  • 范丽青:

    我们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2015-05-13 10:30:28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范丽青

    中国网 杨楠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范丽青

    中国网 杨楠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范丽青

    中国网 杨楠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范丽青

    中国网 杨楠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范丽青

    中国网 杨楠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