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进一步促进网速提升和网费下降等有关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和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介绍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进一步促进网速提升和网费下降、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进一步促进网速提升和网费下降等有关情况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和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介绍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进一步促进网速提升和网费下降、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加快高速宽带网建设、进一步促进网速提升和网费下降、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相关支持措施。今年我们很高兴请到了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先生、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先生、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

    首先请尚部长介绍情况。

    2015-05-15 10:01:45

  • 尚冰:

    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很高兴参加今天上午的吹风会,根据新闻办的安排,我就加快高速宽带网络 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相关工作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的提问。

    2015-05-15 10:02:33

  • 尚冰: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我国宽带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国务院2013年印发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连续四年组织实施宽带专项行动。截至 2015年3月底,我国光纤网络覆盖家庭达2.9亿户,是三年前的6.8倍;固定宽带用户超过2亿户,使用8Mbps及以上的宽带用户达到9470万户,是三年前的5.6倍,建成3G和4G基站227.3万个,移动宽带用户达到6.4亿户,是三年前的3.9倍。三年来,手机流量资费水平下降了约60%,固定宽带资费水平下降了约30%。应该说,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宽带能力的增强为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支撑,推进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相关新技术新业务也不断涌现,在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

    2015-05-15 10:04:19

  • 尚冰:

    但是,我们也非常清醒地看到,我国宽带发展的水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仍然不高,主要表现的问题是网络速率与国际先进水平以及用户的期望差距较大、网费占人均收入的比重仍然比较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服务质量有待改善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就此,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力提高宽带网络速率”,在4月14日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又明确要求切实推进“提网速、降网费”。5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多项措施。在这个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2015-05-15 10:05:40

  • 尚冰:

    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提速降费有关工作时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通过梳理总结当前我国宽带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剖析原因,有的放矢提出解决措施。二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支持。一方面企业要落实在网络建设、提速降费上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要更好发挥政府加大推动支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作用。三是注重远近结合、明确责任。既要提出到2017年的分阶段目标,也要针对深层次的问题,建立机制、明确责任,力求尽快解决。

    2015-05-15 10:06:57

  • 尚冰:

    到2017年底的主要目标是:网络能力上,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都将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80%以上的行政村要实现光纤到村,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宽带速率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要达到30Mbps(基本达到2015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其它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普及程度上,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目前75%左右);资费水平上,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将大幅下降。

    总的来看,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既有利于拉动有效投资、壮大信息消费,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促进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的融合发展;又有利于降低创业成本、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增添新动力。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做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和各地区实施情况,接受新闻界朋友和社会监督,共同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我就先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2015-05-15 10:07:20

  • 主持人 胡凯红:

    下面开始提问。

    2015-05-15 10:30:47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的问题给工信部尚冰副部长的。我们都知道,大家对即将出台的提速降费的文件期望值很高,请问用户能从中得到哪些实惠?另外,从工信部来说,将通过哪些具体举措来保障这些目标的实现?还有,有消费者担心提速降费之后,尤其是这个方案跟大家见面之后,会不会出现网络质量并不像公布的那样理想,出现缺斤短两或者速度上去了但价格也会上去这样的情况,如何避免这些情况出现?谢谢。

    2015-05-15 10:31:16

  • 尚冰:

    谢谢你的提问。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后,社会上对提速降费的问题关注很高,借此机会,我也介绍一下2015年提速降费的具体工作目标,概括起来就是:“光纤网络加速普及、4G全面覆盖城乡、接入速率大幅提升、资费水平明显下降。”

    具体说,“光纤网络加速普及”是指到今年年底,地级以上城区80%以上家庭要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50%的地级以上城区实现全光网络覆盖;“4G全面覆盖城乡”是指2015年底,4G基站建成超过130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地区4G网络全面覆盖;“接入速率大幅提升”是指2015年底,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要从现在的9Mbps提升到20Mbps,其它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从7M提升到10M。同时,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还要推广50M、100M等高宽带接入服务;“资费水平明显下降”是指要通过促进竞争、技术升级等多种方式推动电信企业进一步下调资费,力争年底前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左右,让广大用户切实得到实惠。

    2015-05-15 10:32:44

  • 尚冰:

    降费这个问题大家都非常关心,我也简单说一下,据我们了解,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都已经在落实国务院的要求准备了相应方案,在517世界电信日之前将陆续公布,在固定宽带方面,全国具备条件的铜缆用户都将免费升级到4Mbps,一些城市会提速不提价,一些资费明显偏高的城市在提速的同时还会降费。在4G流量资费方面,总体上,1G手机流量基础包资费将下降到50元以下,同时还有一些其他具体的优惠措施。这个我也希望大家届时向企业了解一下,也可以多方比较,选择服务好的企业和套餐优、实惠多的产品。

    同时,为了保证各阶段发展目标的实现,有关部门、各地方、相关企业将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高网络速率;有效降低网络资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强化组织协调等方面,推出十四条举措。一些重点举措包括:

    2015-05-15 10:33:18

  • 尚冰:

    在企业层面,主要是加大投入,加快网络建设,落实提速降费举措。总体来讲,2015-2017年的三年时间内,基础电信企业将投资超过1.1万亿元,其中2015年将投资4300亿元,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改造4.5万个铜缆接入小区,建设高速大容量传输网络,大幅增加网间互联带宽,推进集中统一建设、深化共建共享、降低建设成本,全力保障4G网络建设进度。在行业层面,主要是扩大开放,促进市场竞争、加强市场监管。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通过竞争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资费。2015年底,宽带接入业务的开放试点城市范围将扩大到30个以上,试点企业将超过100家,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到2016年将全面开放。此外,要加强宽带接入服务和资费监管,打击虚假宣传、窃取用户流量等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多部门将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持续支持农村和偏远地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在地方政府层面,主要是全面保障宽带网络的建设通行,在选址、环评等多方面提供支持,解决进场难、进场贵等问题。各市政设施、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要向宽带网络建设开放并提供通行便利,禁止巧立名目收取不合理费用。严格执行光纤到户的国家强标,保障用户的公平选择权。要支持现有小区的光纤改造,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故阻碍通信设施建设等。

    2015-05-15 10:34:47

  • 尚冰:

    我们相信,通过社会各界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的宽带水平一定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刚才你讲的最后一个问题,我也简单回应一下,你说的其实是“假宽带”或者是说共享宽带的问题。大体上从政府层面来讲,有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市场监管,刚才我讲了打击虚假宣传,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二是进一步开放市场,增加竞争活力,保障用户的多种选择权。三是贯彻落实光纤入户的强制标准,这样在小区开放以后,用户会有多种比较,选择质优价廉的企业。

    (其余部分稍后发布)

    2015-05-15 10:35:29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1765/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会议由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主持

    中国网 杨楠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

    中国网 杨楠

  •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

    中国网 杨楠

  •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