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6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焕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介绍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6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焕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介绍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吹风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近期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对有关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重大部署。为帮助大家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今天请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先生、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女士、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焕良先生、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先生。

    2015-06-03 10:01:43

  • 主持人 胡凯红:

    杨春平先生长期从事经济体制、循环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张晓玲女士长期从事土地管理政策、土地利用规划等研究工作;王焕良先生参加和负责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法律、规划和政策文件起草工作,组织开展林业重大问题调研和多项林业生态建设项目;王学军教授主要从事环境资源政策与管理研究方面的工作。

    这四位同志都是生态文明领域的专家,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请他们来介绍情况。首先请杨春平先生做简要介绍。

    2015-06-03 10:03:56

  • 杨春平: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参加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有关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吹风会。我长期从事循环经济和生态文明研究工作,所以很高兴在这里谈一谈我对生态文明研究的一些心得。

    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到2010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环境代价过高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在生产方式上呈现出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循环的特征。面对这些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了系列决策部署,探索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道路,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

    2015-06-03 10:06:12

  • 杨春平:

    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开启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立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法律制度。

    201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就是中发[2015]12号文件。《意见》全面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策部署,在总结中国探索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完整、系统地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愿景、主要任务、制度建设重点和保障措施,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2015-06-03 10:08:53

  • 杨春平:

    我个人认为,这个文件与此前中央出台的其他系列文件相比,有这样几个非常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推动落实的创新点和闪光点:一是在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这是第一次明确把绿色化纳入我国现代化推进战略中,将其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取向,大幅提高国民经济的绿色化程度。二是明确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途径。这就意味着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末端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而是把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源头转变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攻方向。三是明确建设生态文明的四项主要任务:一、强化主体功能定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二、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三、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推动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四、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明确地宣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四大任务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既有目标方向,又有实施路径,体现了《意见》战略性与可操作性的结合。四是系统提出十个方面的制度建设重点,着力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2015-06-03 10:10:24

  • 杨春平: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人类共同命题,是对工业文明的扬弃。它弘扬了工业文明的积极成果,努力克服工业文明的负面影响,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政策体系,是一次伟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也受到了世界的普遍关注和赞誉。201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第27次会议通过决议,以联合国文件认可并支持中国生态文明理念,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实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我们相信,通过扎扎实实贯彻落实《意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生态文明一定会展现在国人面前、世界之中,美丽中国的目标愿景是能够实现的。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5-06-03 10:12:16

  • 主持人 胡凯红: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5-06-03 10:13:52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如何理解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另外,如何融入其中?

    2015-06-03 10:14:30

  • 杨春平:

    这是一篇大文章,我尽量简明扼要地回答。要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准确理解生态文明内涵、把握生态文明的本质。工业文明在极大提高了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创造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对生态环境造成了重大损害和污染,换句话说,今天的生态环境问题说到底是不合理的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造成的。发达国家的工业化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过程。从人类历史的视角看,生态文明就是对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并且扬弃的结果,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因此说生态文明绝不仅仅是表面上良好的生态环境,而应该是建立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基础上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高级文明形态。

    2015-06-03 10:15:39

  • 杨春平:

    我个人理解,生态文明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目标层。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这点是比较好理解的,这次《意见》中提出“使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十八大报告里提的是天蓝、地绿、水净,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青水秀。二是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要有能够支撑我们发展的资源保障系统,以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为核心。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对已经产生的各种污染进行有效的治理,同时,要注重源头预防,还要对自然生态系统进行保护、修复和建设。这个层面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第一个层面目标能够实现的程度。从国内外的实践看,这个层面的工作往往受到发展阶段、其他工作目标的制约,显得力不从心,所以就必须要有第三个层面的内容。三是基础层也是核心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是根本上源头上减少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根本举措。如果不从因入手,果实现不了。所以说生态文明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不跟其他方面的建设融合起来是很难完成目标的。因此我们也能够理解中央反复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其他四个建设相融合。

    2015-06-03 10:17:53

  • 杨春平:

    怎么样融合?我个人谈点学习心得。一是经济建设方面,这是将生态文明融入的主阵地,《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时,要在各个领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的理念,大幅度提高国民经济的绿色化程度,对存量经济进行绿色化改造,增量经济进行绿色化构建。也就是说今后的项目也好、规划也好,都要从源头上有生态文明的设计,推动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通过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根本上缓解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

    二是政治建设方面,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的法律制度体系,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对本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负总责,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政绩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终身责任追究。因为盲目的、错误的决策导致重大的生态环境损害,不管你走到哪儿,都要实行终身的责任追究制度。

    三是文化建设方面,要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培育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生活方式、消费模式的绿色化。同时,也有赖于在座的各位媒体的宣传来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

    四是社会建设方面,生态文明关系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要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发挥民间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总之,这是一篇大文章,融合好了,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就能够取得成功。谢谢!

    2015-06-03 10:19:56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

    我们国家的水、空气、土地污染状况都十分严峻,请问各位专家,你们觉得应该从哪些方面改善现在的状况?

    2015-06-03 10:20:14

  • 王学军:

    最近这些年我们国家的环境问题引起了大家高度重视,特别是最近几年比较严重的雾霾现象,有一个统计,2014年74个重点城市只有8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这和老百姓的期待、想法还有很大的差距。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政府在解决环境问题上做了很多工作,就以大气污染这个方面来说,今年一季度京津冀地区PM2.5的浓度普遍比去年有大幅度的下降,这是非常良好的开端,说明现在采取的很多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2015-06-03 10:21:21

  • 王学军:

    今天我们在讨论生态文明这个大概念,生态文明有非常丰富的内涵,强调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过去讲环境污染问题往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就是说污染一旦产生就想办法上一个污染处理设施解决掉。有了生态文明概念就可以从更广的深度、更深的层次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生态文明建设强调转变生产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绿色产业。想像一下,当产业结构调整了,粗放型的过剩产业得到了限制,绿色环保产业得到了发展,显然污染物的排放就减少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转变生活方式,不知道今天大家来到这里以什么交通方式来的,比如我们提倡绿色出行、废弃物回收,这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转变生产方式、转变生活方式的同时还要加大力度治理污染,我们强调用更合理的方式治理污染。比如我们环保方面,环境质量要有底线,地区政府不能突破这个底线。另外,大力完善标准体系,过去这块有很大欠缺,现在要强化,土壤标准、大气标准、水标准都要强化。特别重要的是强化政绩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如果一个地方的行政首长经济上抓得再好,环境上不行,将来要有终身的责任追究。当然这件事做起来并不容易,要做很多基础性的工作,比如追究你的环境责任,怎么样度量?什么责任是你引起的。我们要做自然资源的资产负债表等等来推进。

    2015-06-03 10:24:48

  • 王学军:

    最近这些年我们强调市场化机制,鼓励第三方服务、政府购买环境公共服务,通过价格、税收、金融等等手段,综合来看,强调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综合性的手段,相信环境问题可以得到很好地解决。而且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资源保护、经济发展也可以得到促进,我想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5-06-03 10:25:50

  • 德国世界报记者:

    这个《意见》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的战略位置。能不能介绍一下比较具体的,你们怎么把这些原则贯彻到“十三五”规划中,比如说责任追究制度,会不会在“十三五”规划中有一个新的定义或者具体的方法来实现这个原则?

    2015-06-03 10:27:02

  • 杨春平:

    刚才说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一个理念,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怎么落到实处?有几个方面的保障。第一,我们本身要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和制度体系进行建设。第二,制度体系建设过程中,还面临着每五年有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其实从“十一五”开始,每次规划编制都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很多重要内容纳入了。据我了解“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思路,要具有生态文明的理念,而且建设目标中也会体现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还有专门的一篇来布局生态文明建设。这些内容现在还正在研究过程中,所以还不便透露更详细的情况。

    2015-06-03 10:29:41

  • 中国新闻社记者: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现行的土地政策将有哪些改变和调整?

    2015-06-03 10:31:15

  • 张晓玲:

    我本人做土地政策研究,在学习领会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议的意见的过程中也有一些思考。总体来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土地管理的任务非常重,我认为未来几个方面会逐步地改进或者说有一些现在已经开始在做。一是关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这里最大的问题是空间规划体系,目前的空间规划当中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很重要的部分,大家都知道做什么事情都在地上,所以土地利用安排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按照《意见》的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在2014年开始推进在市县层面的“多规合一”,在28个市县开展试点。宏观层面上构建国家的宏观空间规划体系。二是守住耕地红线。中国的人地关系很紧张,守住耕地红线关系到我们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民族振兴。再就是强调土地资源的节约利用,现在土地粗放利用现象比较普遍,新城新区建设、大广场这些大家有目共睹。未来在城市这一块,要科学确定城镇开发强度,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建成区人口密度,这都是《意见》中明确要求的。我们国家的农村建设用地使用上也比较粗放,一些农村人口进入了城市,多少年不回乡,但是在农村的土地还没有腾退。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农村土地利用上,今后如果有合适的制度和政策,可以释放出很多土地资源。

    2015-06-03 10:33:23

  • 张晓玲:

    再有用地政策怎么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建设的重大工程也好还是正在进行的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退耕还湿,这些重大的生态建设工程都要落在土地利用上,怎么调整土地利用?再比如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旅游业、休闲业等等这些都会落在土地上,未来的供地政策、土地利用政策会有非常大的改变,不会是全国一刀切的,会有差别化,从区域、从产业各个方面都会有差别。当然最重要的是在国家整个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中,土地制度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未来也面临着《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土地利用标准的完善,如何降低地耗,定额指标如何合理确定,还有产权制度、用途管制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等等,再比如耕地保护的补偿机制,《意见》讲到保护资源、保护生态要有补偿机制,从保护耕地的角度、保护基本农田的角度,怎么建立和完善补偿机制等等。我认为主要是以上这些方面。

    2015-06-03 10:34:40

  • 深圳卫视记者:

    请问杨主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能不能为我们分析一下在全国做得比较好的典型案例?另外,请分析一下目前中国大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最大发展难题和最大阻力在哪些方面?

    2015-06-03 10:35:09

  • 杨春平:

    第一个问题,国内有没有好经验或者说国内开展状况如何?不瞒各位讲,我的日程原来是安排6月1日-10日随同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组织的生态文明专家问诊行动去江西省、江苏省、浙江省。江西省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省;江苏省、浙江省分别有2-3个城市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将5个省整体纳入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其他52个地级、县级以及跨流域、跨区域的地区纳入了第一批先行示范区。这些先行示范地区都制定了本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中,将调整优化空间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做好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等作为各地区的主要任务。同时,先行示范地区着力探索建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体系。据我了解,这次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国家给每个地区3-4项制度建设创新的任务,主要探讨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制度建设。比如生态文明里有一个很重要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像浙江湖州市、河北承德市、陕西延安市都正在积极研究、探索实践,其中湖州市已基本建立起了本地区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山东淄博市在探索建立环境警察制度,把环境保护和执法更好地结合起来;还有的地区在探索建立横向的生态补偿机制。当然,每个地区所要建立的制度体系应该说都是按照系统完整的体系在建立,只不过要结合各自地区的特点,每个地区有两到四项比较有特色的制度,从而为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经验。现在各地的积极性很高,第二批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组织申报工作也即将展开。

    2015-06-03 10:36:19

  • 深圳卫视记者追问:

    北、上、广这样的特大城市在推进生态文明方面有什么难题或者阻力?

    2015-06-03 10:38:41

  • 杨春平:

    全国各地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都有一些难题,大城市像北、上、广,反而有它的优势。它的产业结构一般来说要比二线城市的结构要好,比如北京市的服务业比例达到75%,这个比例可以跟国际上发达国家产业结构相媲美,服务业产业结构比例高意味着能耗高、污染大的行业占比小,所以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反而有它的优势。特大型城市一般历史比较悠久,城市建设都有很多年的历史,小城市在新的发展过程中直接体现生态文明理念可能更好一些,但是老城市、大城市有它的独特特色,这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可能可以更好地发挥它的特点。像北、上、广这样的城市有很大的问题,比如说北京市的缺水问题,过去依靠周边地区主要是河北承德、张家口向北京提供水资源,现在南水北调的水到了北京,一年10.5亿立方,基本上解决北京市用水。但并不意味着北京市可以不节约用水,据我了解北京市现在的各个污水处理厂都已经叫“北京市再生水厂”,它一年的产能达到10.5亿立方,这个水用于工业用水、城市景观用水、园林用水。所以只要我们开动脑筋,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也能够推动生态文明与城市发展相协调。

    2015-06-03 10:39:56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如何从整体上评价我国当前的生态状况?第二,生态修复工作方面我国现在做了哪些部署和安排?

    2015-06-03 10:40:30

  • 王焕良:

    当前我国的生态状况,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讲生态文明建设,应该是生态这个基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生态状况怎么样呢?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我们需要地绿、天蓝、水净,从哪儿来?要有一个基本生态保障,也就是说生态要安全。基于这一点,评价一下目前的生态状况怎么样。应该说,经过生态保护和修复,我们的生态状况有较大地改善,但总体上生态状况还是不容乐观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015-06-03 10:41:43

  • 王焕良:

    一、森林生态系统比较脆弱。现在经过努力,森林覆盖率达到21.63%,比建国初期的8.6%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如果比之世界31%的水平,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同时,森林质量比较差。质量决定着它的功能。我们的森林蓄积量每公顷只有89%,世界平均水平是120%左右。欧洲一些发达国家300-320%乃至于更高,因此我们有差距。

    二、土地沙化、石漠化严重。根据第四次全国沙化监测,现在沙化土地面积173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

    三、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现在水土流失总面积295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0.7%。湿地破坏到目前为止还难以抑制,通过第二次湿地清查,全国单块面积大于8公顷的湿地总面积8.04亿亩。据我们的长期研究和统计,近50年来中国的湿地损失率达到了21.6%。一些典型案例非常多,动植物受到威胁也比较多,动植物栖息地受到压迫或者威胁还比较重。

    2015-06-03 10:43:00

  • 王焕良:

    总的来讲,我们通过这些年艰苦努力的生态保护和恢复,中国的生态总体状况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应该说中国有四个问题是值得我们琢磨的。第一,先天基础比较脆弱。第二,历史负担比较沉重。第三,现实压力比较巨大。第四,生态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夜之间完成。我们既要还历史旧账,同时发展过程中不欠新账。这也是《意见》在第五部分明确提出,生态修复是长期的过程,对我们来说任重道远。

    2015-06-03 10:44:22

  • 王焕良:

    对于您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国家在生态修复方面有哪些部署。《意见》中对生态修复作了全面的部署。第一,《意见》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提出了要建立生态安全的战略格局。这个战略格局,青藏高原、秦岭川滇、东北森林、北方沙化土地、南方丘陵区、近海沿岸,以大江大河为骨架,同时以重点生态功能区等为重要组成的生态安全的战略格局。围绕这个战略格局,在过去建设过程中,我们努力地在应对或者说解决生态问题,今天提出了一个新目标,我们要建立生态安全,在生态安全这样更大的格局下,我国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我简单介绍三个措施:一重点建设任务、二改革、三制度。这三个方面都有丰富的内容,这些内容都在《意见》之中。

    林业的改革包括,集体林区,27亿亩的改革一夜之间完成了;现在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进行改革,国有林场4855个,占国土很大面积,这些改革都会促进未来的生态建设。我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感受,如果生态破坏了或者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了损害,我们大家都是受害者。生态得到了修复,我们所有人都是受益者。因此每个公民、我们大家应该共同努力,真正改善中国的生态,使得天蓝、地绿、水清这样的目标实现,这是建设小康社会和美丽中国的应有之意。

    2015-06-03 10:47:57

  • 湖南卫视记者:

    第一,目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技术、新项目有哪些?有没有值得推广的内容?第二,北、上、广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江苏、江西也有很好的典型案例,如果拿出一个案例,比如以湖南为案例的话,有没有一些建议、技术或者人才上的支持?

    2015-06-03 10:51:20

  • 杨春平:

    生态文明建设有一个很重要基础就是要有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同时要依靠技术的创新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这里的技术非常多,因为它要具体化,非得说生态文明的,很难具体说,但结合到每个行业,比如说节能减排技术、循环链接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污水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湖南的一个问题是土壤污染比较严重,我去过湖南的一些企业,一些企业专门以治理土壤污染,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还有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的装备制造,生物质能的开发等等非常多,几乎涉及到所有行业,在这些行业中都靠技术创新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两个创新驱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其实现在每个省都有自己非常好的经验,应该说都是来自于生产实践的一线创造出来的。湖南在长沙就有再制造产业园两到三个,这在国内是比较领先的。大家可能对再制造不是特别了解,在国外大部分的汽车零部件都是靠再制造生产的,而我国现在还很少,正在试点,再制造刚刚起步。还有餐厨废弃物的利用,餐厨废物中可以提炼出航空汽油。所以说技术在日新月异的发展。

    湖南也有两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每个省都有,每个省都在推动自己的先行示范区建设,很多先行示范区也已经有了自己的探索经验,只不过现在需要慢慢总结推广。

    2015-06-03 10:57:23

  • 主持人 胡凯红: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5-06-03 10:59:05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

    中国网 李佳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主持会议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李佳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德国世界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焕良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媒体聚焦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网现场报道

    中国网 李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