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邮票发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邮票发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邮册发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邮票发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三场专题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左秀辉先生,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邮票的发行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左局长介绍情况。

    2015-08-19 09:54:56

  • 左秀辉: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根据中央对纪念活动的统一安排,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

    70年前,面对民族存亡的危机,中国共产党毅然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批批抗日勇士和爱国将领义无反顾、浴血奋战,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重大贡献。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就是为了纪念这一重大的历史事件。

    2015-08-19 09:57:41

  • 左秀辉: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是具有特定纪念主题限量发行的人民币,体现着国家的货币发行权力和政府的意愿。自发行以来,纪念币受到了社会公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成为弘扬民族文化,宣传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宣传平台。值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利用纪念币这个宣传平台,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面向国内外民众,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2015-08-19 09:58:36

  • 左秀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一套4枚,包括镍包钢材质纪念币、1/4盎司金质纪念币、1盎司银质纪念币和5盎司银质纪念币各1枚。镍包钢材质纪念币发行数量大,受众面广,可起到广泛宣传的作用;金银材质纪念币可面向海内外收藏群体。多种材质的纪念币相互协调配合,以最大化地扩大宣传效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均为国徽,体现以国家的名义举办此次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意义重大的历史事件纪念活动。下方刊“2015”年号,表现纪念币发行的时间和纪念活动的年份。

    2015-08-19 09:59:30

  • 左秀辉:

    镍包钢材质纪念币背面主景图案为数字“70”与时间“1945-2015”共同组成的标志性符号,体现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衬景以长城图案展现胜利的“V”字,体现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亦代表中华民族组成了钢铁长城,共同抗敌。主景图案上方为五只象征和平与希望的和平鸽由远及近展翅飞翔,表现对历史的纪念、对和平的向往,也象征五大洲人民团结一心,在血与火的洗礼后重生,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飞翔的和平鸽也表达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飞向未来。

    1/4盎司金质纪念币背面主景图案为吹响抗战号角的八路军战士形象,体现了中国人民视死如归、英勇奋战、共御强敌的坚定意志和民族力量;其上方为中共中央在抗战时期所在地延安的宝塔山与延河水,象征着中国共产党肩负历史重任,率先吹响全民抗战的号角,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2015-08-19 10:00:04

  • 左秀辉:

    1盎司银质纪念币背面主景截取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序厅的大型雕塑《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具有的各方面人物典型性形象,用长城的轮廓勾勒边缘,寓意抗日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由各阶级、阶层、政党、团体、爱国人士、少数民族、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等人士组成的统一战线如钢铁长城一般,团结一心,共同抗敌。前景为波涛汹涌的浪花,寓意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同一血脉、同心同德,共同汇入人民抗日战争的汪洋大海。

    2015-08-19 10:01:21

  • 左秀辉:

    5盎司银质纪念币背面采用非对称构图,由国际通用象征胜利的“V”字符号、和平鸽构成。“V”字寓意着中国人民以巨大的贡献和民族牺牲迎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五只振翅高飞的鸽子象征着中国人民对和平孜孜不倦的追求和五大洲人民对于和平的珍视。倡导世人珍爱和平,维护和平,铭记历史,开创未来。金银材质纪念币均采用了数字“70”与时间“1945-2015”共同组成标志性符号,点明了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主题。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是为了牢记历史教训,以最大的力量维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和以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和平局面,与世界人民一起,共创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2015-08-19 10:02:31

  • 胡凯红:

    谢谢左局长的介绍。下面请赵局长介绍情况。

    2015-08-19 10:03:41

  • 赵晓光: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的到来,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的有关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国曾分别于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40周年、50周年、60周年时发行过纪念邮票。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根据中央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排,今年9月3日将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

    2015-08-19 10:04:13

  • 赵晓光:

    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此套纪念邮票发行工作,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和安排,经与有关部门反复研究,并广泛征求专家学者意见,该套纪念邮票安排发行13+1枚,其中包括13枚邮票和1枚小型张。邮票表现内容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及相关历史背景,具体表现内容依次为:1.“九·一八”历史博物馆;2.东北烈士纪念馆;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4.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5.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6.台儿庄大战纪念馆;7.延安革命纪念馆;8.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9.百团大战纪念馆;10.平型关大捷纪念馆;11.冉庄地道战纪念馆;12.新四军纪念馆;13.滇西抗战纪念馆。小型张表现内容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小型张画面以《大刀进行曲》雕塑、长城、红绸、和平鸽为主要元素,红、白、灰色调的大胆运用,形成强烈的色彩反差和视觉冲击力,现实主义的雕塑凝聚了抗日的决心以及全民族为胜利而欢呼的喜悦之情,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标识相互呼应,融为一体。

    2015-08-19 10:05:05

  • 赵晓光:

    目前,该套纪念邮票图案已经设计完成。今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将在全国范围内的纪特邮票销售网点(有3000余处)公开向社会销售。

    为扩大此套邮票的宣传效果,满足不同集邮者的需求,中国邮政将配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的发行制作《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通用册等相关集邮品,相关信息可以关注中国邮政集邮网上营业厅等网站。

    国家邮政局将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专项监督检查,以确保此套纪念邮票得以顺利发行,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谢谢大家。

    2015-08-19 10:07:01

  • 胡凯红:

    谢谢赵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5-08-19 10:08:49

  •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赵局长,此套纪念邮票与以往发行的抗战题材的纪念邮票相比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以往发行的抗战题材纪念邮票的情况。谢谢。

    2015-08-19 10:09:08

  • 赵晓光:

    这一套邮票的发行从三个方面和以往的发行相比较有三个特点的地方,也比较显著。第一,这一套邮票是在历次纪念抗战胜利题材当中发量最大、枚数最多的一次,是13枚,一会儿再介绍以往发行邮票的情况。第二,这个邮票紧密结合国家关于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的一些要求。第一次比较系统的展现了抗战纪念的设施,13枚邮票的画面前景表现的是纪念馆,这些纪念馆都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抗战设施、遗址,而且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示范基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这样的表现对于配合深入的发掘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对广泛的组织开展群众性的参观和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充分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战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当中做出的巨大牺牲、取得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大力培养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2015-08-19 10:09:41

  • 赵晓光:

    第三,这一套邮票设计的手法比较新颖,是由多位知名设计者参与设计的,13枚邮票的设计风格很统一,画面的前景就是刚才说的博物馆,背景是邮票设计者结合历史事件创造的历史场景,这样现实与历史、虚与实结合的表现方式进一步拓展表现的内容,增加了邮票表现的纵深感和色彩丰富。小型张的画面是以《大刀进行曲》的雕塑、长城、红绸、和平鸽为主要元素,利用红、白、灰色调形成强烈的色彩的反差和造成视觉的冲击,现实主义的雕塑凝聚了抗日的决心以及全国民族为胜利而欢呼的喜悦之情,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标识都是相互呼应,是一体的,这种表现力也是空前的,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2015-08-19 10:15:46

  • 赵晓光:

    以往是这样,在这之前我们发行过四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邮票,分别是20周年的时候、40周年的时候、50周年的时候和60周年的时候,在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的时候是在1965年的9月3日发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的邮票,这一套邮票是4枚,表现的内容,一个是毛主席在著作,二是八路军东渡黄河,三是人民战争胜利,四是光荣参军,这是第一次发行。第二次发行是在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之际,1985年9月3日,这一套邮票是2枚,表现的内容是两个,一个是卢沟桥中国军队奋起抗日,第二是八路军和民兵战斗在长城内外。第三次是在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也就是1995年的9月3日发行了《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纪念邮票,这一套邮票一共8枚,分别是:七七战火,台儿庄大捷、百团大战、敌后游击战、芒友会师、华侨捐献、台湾光复、伟大胜利。第四套邮票是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也就是2005年8月15日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纪念邮票,这一套邮票是4枚纪念邮票加1枚小型张,表现内容分别是全民抗战、中流砥柱、诺曼底登陆、攻克柏林,小型张表现的内容是和平与正义。

    2015-08-19 10:17:00

  • 中央电视台:

    我们想了解这一次纪念币和纪念邮票发行的数量是多少?根据以往的情况,消费者对于热点邮票反映零售数量是相对比较少的,不知道这一次的邮票零售的数量是多少?谢谢。

    2015-08-19 10:20:06

  • 左秀辉:

    刚才讲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是一套4枚,其中镍包钢材质的发行数量为5亿枚,1/4盎司金质纪念币为5万枚,1盎司银质纪念币为10万枚,5盎司银质纪念币为5000枚,上述发行数量的确定主要是考虑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意义重大,这一发行数量能够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谢谢。

    2015-08-19 10:20:36

  • 赵晓光:

    因为邮票的发行也有一个程序要经过预定,还要做一个估计,这一次抗日战争邮票的发行反映还是很强烈的,因为13张加上小型张,订购的数不完全是按套订,这13张当中我初步了解最多可能会达到2400万,最少的也是1900多万,我们平均算下来应该是2000万的样子。

    我再补充一下,关于最后的数量,邮票的发行是这样,不会当即公布数字,一般按照我们的制度上的规定是要求在发行期满之后三个月之内要向社会公布实际发行数量,这是公开透明的。发行期再加上三个月,我们这一套发行期是六个月,大概会在明年6月份向社会公布一个准确的数字。

    2015-08-19 10:21:25

  • 中国新闻社记者:

    刚刚您也介绍纪念币的发行量和种类,您也提到金质纪念币是向海内外群众一起发行的,想了解一下公众要如何兑换和购买这些纪念币呢?谢谢。

    2015-08-19 10:23:44

  • 左秀辉:

    这个题目是大家共同关心而且想知道的一个话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镍包钢材质的纪念币,我们将通过各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网点向公众兑换。人民银行届时将公告各地纪念币的分配数量,并组织各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告兑换网点及每个网点的兑换数量等信息。为了进一步做好普通纪念币的发行工作,充分满足公众的购买需求,减少兑换日公众排队时间较长等现象,人民银行还将在江苏、江西、山东、广东四个省试点预约发行的方式。也就是说,公众可以先通过人民银行指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官网或者是到营业网点先去预约,然后再在约定的时间内去办理兑换,有兑换需求的公众请及时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我们的各分支机构的官方网站,并通过当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网站、媒体去了解有关的信息,这是镍包钢材质纪念币兑换的渠道。

    2015-08-19 10:24:19

  • 左秀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金银材质纪念币,我们是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公众可在公告发布之后在全国96家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和中国金币总公司的直销中心,以及遍布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家授权经销商处去购买。同时我们还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对外销售。有购买金银材质纪念币需求的观众请关注我们中国金币网来了解相关信息。谢谢。

    2015-08-19 10:25:44

  • 香港大公报记者:

    请问赵局长,我们注意到这一次纪念邮票是以抗战纪念设施为图案的,我们知道我们国家有很多这样类似的抗战纪念设施,这一次选择这13处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2015-08-19 10:26:39

  • 赵晓光:

    我们可纪念的抗日战争事件、人物、遗址各方面等等很多,人民群众的要求也非常非常强烈,怎么使我们纪念的方式能更具典型性,大家了解的更能够充分一点,确实是也做了很多的考虑。全国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有80多处,怎么能够更集中的反映,也要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也请一些专家学者集中的表达。这一次选择的13个纪念馆是力求比较典型,这13个邮票加上小型张是比较典型也比较突出,而且各方面都有一定的代表性,有的是反映抗战期间重大历史事件,有的是反映当年中国抗击日寇的一种方式,像冉庄地道战,地道战大家都很熟悉了,是一种有效的对敌斗争,抗击日寇很好的方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战果,在人民群众中都有很大影响,这都反映出来了。还有在中国大地上不同地区坚持抗战的不同群体,像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的抗日战争史在群众当中有很大的影响,也是持续了最长时间的抗战。像这样的一些纪念馆都成为人们了解历史和缅怀历史的神圣地方,通过这种形式能够尽最大可能,通过发行邮票使人民纪念我们抗日战争的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的纪念日。谢谢。

    2015-08-19 10:27:11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现在市场上有所谓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发售的情况,给公众造成了误导和损失,请问左局长,央行在反假纪念币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有什么样的措施,又是如何保障监管到位的?谢谢。

    2015-08-19 10:32:15

  • 左秀辉:

    假纪念币是假人民币的一种,就我们目前在市场上所看到的假纪念币,主要包括这两类:一种是人民银行没有发行过的,是不法分子商贩臆造出来的所谓纪念币,他说的纪念币,人民银行作为纪念币发行的主管机构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纪念币。另一种是造假分子仿造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制造的假币,目前我们看到的假纪念币是这样的情况。

    我们根据监测,也在前一段时间看到网上包括电视的购物频道,包括一些广播电台以及报纸的一些广告栏目经常出现一些所谓的纪念币的广告,还有包括我们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币的广告。这些都是虚假的信息,给公众造成了误导和损失。为了维护人民币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证公众的合法权益,在2009年的时候人民银行就与工商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各类纪念章以及人民币相关广告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对人民币相关广告的一些管理要求,我们都有一些非常清晰的表述。人民银行长期以来,也密切关注媒体和社会的反映,及时的向相关的主管部门来反映发现的销售虚假纪念币的现象,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打击虚假宣传,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这种违法违规的行为。

    2015-08-19 10:38:44

  • 左秀辉:

    此外,在人民银行的互联网网站上也发布声明澄清部分广告的虚假宣传,提醒消费者防范风险。我在这里也告诉大家,人民银行发行纪念币会预先向社会公布纪念币的发行计划,每一个项目的发行的时候,也会向社会公布发行公告,这些信息都可以在中国人民银行的网站上查询获得。公众如果想收藏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可对准备收藏的这些纪念币的信息事先要进行充分的了解和谨慎的选择,不要轻信一些不实的宣传,包括一些升值的分析和一些所谓市场前景的预测等等,避免上当受骗。

    下一步人民银行还将继续加强与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制贩假币的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人民币的信誉和公众的合法权益。谢谢。

    2015-08-19 10:41:11

  • 胡凯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

    2015-08-19 10:41:4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8/19/20158191439958003081_360.mp4

图片大图: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董宁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人民银行国币经营局副局长左秀辉介绍纪念币相关情况。

    中国网 董宁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宁

  •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介绍纪念邮票发行情况。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人民银行国币经营局副局长左秀辉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邀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