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家林业局就2015年中国森林旅游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业局定于8月26日上午10:00,在国家林业局主楼213会议室,举行2015年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由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泽江等介绍2015年中国森林旅游节的筹备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林业局就2015年中国森林旅游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林业局定于8月26日上午10:00,在国家林业局主楼213会议室,举行2015年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由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泽江等介绍2015年中国森林旅游节的筹备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住持人 程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森林旅游,主要向大家介绍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和我国森林旅游发展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彭有冬先生,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总站长、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杨超先生,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泽江先生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情况。

    首先,我们请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彭有冬先生介绍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有关情况。

    2015-08-26 10:00:44

  • 彭有冬: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国家林业局、湖北省人民政府定于2015年10月在湖北省武汉市共同举办 “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

    本次森林旅游节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林业厅、湖北省旅游局承办,中国林业集团公司、千歌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协办。活动主题确定为“生态之旅 绿色生活”,寓意是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活动开幕式定于10月10 日上午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主要活动内容包括全国森林旅游发展成果展、生态休闲产品展以及各类与森林旅游相关的新闻发布、产品推介、签约、论坛等。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除了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各类森林旅游地的代表外,还将邀请部分旅行社、投资商、生态旅游产品制造商、森林旅游社团、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的代表参加。同时,我们还将广泛邀请各类媒体参与宣传报道。目前,武汉市人民政府及有关各方正按照活动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积极筹备。

    2015-08-26 10:01:46

  • 彭有冬: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中国地大物博,森林资源丰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走进森林、体验自然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如何在保护好、培育好各类珍贵资源的基础上,通过积极、科学地利用这些资源,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不断改善,是林业部门肩负的一项重要使命。

    2015-08-26 10:03:13

  • 彭有冬:

    从20世纪80年代初至今,林业部门先后开展了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的建设工作,期间还发展了一大批树木园、野生动物园、林业观光园、沙漠公园等,这些自然保护区域既是国家自然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森林旅游发展的主要载体。在过去的30余年中,我国森林旅游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森林旅游在满足国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区域经济增长、传播林业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巨大潜力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当前林业一项十分重要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2015-08-26 10:04:40

  • 彭有冬:

    到目前为止,全国各类、各级森林旅游地数量已超过8500处,其中各级森林公园3101处、各级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2189处、各级湿地公园979处。据了解,今年全国又有200多处在申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2014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9.1亿人次,同比增长19.7%,占国内旅游人数的25.2%;创造社会综合产值6500 亿元,占国内旅游消费的 21.4%。从事森林旅游管理和服务的人员数量超过24万人,森林旅游接待床位总数达160万张,接待餐位总数达330万个。湖南张家界、浙江千岛湖、四川九寨沟、福建武夷山、湖北神农架等一大批森林旅游地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旅游胜地,并成为带动区域旅游和经济发展的龙头。

    2015-08-26 10:05:13

  • 彭有冬: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指出,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多年的实践证明,积极推动发展森林旅游,正是一条实现山更绿、水更清、民更富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生态与产业、保护与发展、兴林与富民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倡导绿色生活、弘扬生态文化的有效途径。

    2015-08-26 10:07:32

  • 彭有冬:

    这个月初,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要求提升旅游基础设施、促进旅游投资、促进旅游消费,并鼓励社会资本大力开发温泉、滑雪、滨海、海岛、山地、养生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建设一批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休闲度假需求的国民度假地。毫无疑问,山区、林区是我国旅游业提质升级的主阵地,林业可以在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2015-08-26 10:08:42

  • 彭有冬:

    今年国家林业局、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就是要通过展现我国林区丰富多彩的、高品位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解读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激发人们的民族自豪感,提高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并增强人们自觉保护自然和环境的意识。通过大规模、高强度的宣传促销,提升景区知名度,扩大森林旅游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吸引社会投资,促进旅游消费。同时,通过加强林业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探讨森林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合力推进森林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相信,通过举办中国森林旅游节,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森林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发挥森林旅游的综合效益,使森林旅游在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2015-08-26 10:09:16

  • 彭有冬:

    我们热诚期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积极参与森林旅游节相关报道,为扩大“中国森林旅游节”的品牌效应,助力全国森林旅游发展,促进生态文化传播做出更大贡献!也借此机会,对广大新闻界的朋友对我国森林旅游林业工作的关心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2015-08-26 10:10:56

  • 住持人 程红:

    下面,请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总站长、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杨超先生介绍我国森林旅游发展情况。

    2015-08-26 10:12:24

  • 杨超 :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按照活动总体安排,我就中国森林旅游的发展情况做简要介绍。

    1982年,我国建立了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湖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它标志着我国对森林等自然资源价值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并由此掀开了我国森林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2015-08-26 10:12:41

  • 杨超:

    在过去的30余年里,我国的森林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一直保持着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1995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突破5000万人次,2001年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2011年则超过了5亿人次。到2014年底,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了9.1亿人次,创造社会综合产值达6500亿元,森林旅游游客量第一次突破国内旅游人数的25%,创造社会综合产值第一次突破国内旅游收入的20%。有一部分森林旅游地已经具备较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较高的旅游服务水平,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2015-08-26 10:13:09

  • 杨超:

    随着森林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森林旅游的综合效益日益突显,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增强。特别是,森林旅游已经成为林区发展和林农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森林旅游地大多位于经济相对落后的大山区、大林区,其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相对富集,森林旅游发展与农民、农村、农业发展的关系十分密切。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仅国家森林公园就有227处,占国家森林公园总数的近29%;有432个贫困县分布有各级森林公园,占贫困县总数的52%。森林旅游的发展,实现了从 “砍树”到“看树”、从“卖山头”到“卖生态”、从“卖木材”到“卖景观”、从“把林产品运出去”到“把城镇居民引进来”的历史性转变,很多地区通过发展森林旅游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景区周边百姓可以“不离乡、不离土”就找到合适的工作和收入来源,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发展森林旅游,许多曾经无人问津的“穷乡僻壤”变成了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像湖南的张家界、四川的九寨沟、陕西的太白山等都很典型。另一方面,森林旅游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自然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人与自然和谐价值观的传播。森林旅游地拥有十分丰富的生态文化内涵,并且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传递给每年数以亿计的游客,因此,森林旅游地已成为最理想的自然教育场所。

    2015-08-26 10:14:10

  • 杨超: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的森林旅游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全国森林旅游发展的整体水平还不高。各地森林旅游的发展极不平衡,以森林公园为例,接待游客量排名前30位的国家森林公园接待了超过20%的全国森林公园游客量,而这30家国家森林公园只占全国各级森林公园总数的不到1%。很多森林公园建设水平低、服务能力差、市场营销不到位,其森林旅游发展水平与其拥有的丰富的森林风景资源不相称,与其周边城镇居民旺盛的森林旅游需求不相称。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全国一小部分森林公园经常为节假日的人满为患发愁,而相当大部分森林公园则是门可罗雀,森林风景资源的利用效率极低。

    2015-08-26 10:17:06

  • 杨超:

    令人欣喜的是,我国的森林旅游业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主旋律要求我们加快发展森林旅游,这符合国民对走进森林、体验自然的需求日益增长的民情需要,符合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社情需要,符合全面推进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实现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林情需要。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一个时期,我国的森林旅游发展必将有一个大的跨越,森林旅游必将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5-08-26 10:18:54

  • 杨超:

    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国森林旅游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森林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行业管理体系,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森林旅游的公益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森林旅游地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森林旅游的社会影响力。

    2015-08-26 10:21:32

  • 杨超:

    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森林旅游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肯定。2014年,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国家林业局保留主办中国森林旅游节,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森林旅游工作的一贯支持和殷切期望,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鼓励。

    2015-08-26 10:21:56

  • 杨超:

    按照国家林业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我们对本次森林旅游节进行了精心谋划和组织,主要活动内容包括一个开幕式、两个展(全国森林旅游发展成果展、全国生态休闲产品展)、四个论坛(中国森林旅游论坛、中国生态休闲产业论坛、中国森林氧吧论坛、中国森林休闲体验论坛)、六个仪式(新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颁牌仪式、国家生态公园颁牌仪式、森林旅游示范县授牌仪式、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国家森林公园》赠片仪式、“国家森林公园风光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多项目的合作签约仪式)以及森林旅游相关的合作洽谈、新闻发布、产品推介等等。另外,湖北省和武汉市还安排了在全省和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一系列旅游和推介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一定能办出影响,办出成效。我们的目标是:把中国森林旅游节真正办成展示发展成果、播撒希望种子的大平台,真正办成凝聚多方力量、寻求合作共赢的大平台,真正办成传播生态文化、促进生态文明的大平台,真正办成扩大社会影响、推动行业发展的大平台。

    借此机会,我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森林旅游事业,希望大家为促进森林旅游发展多宣传、多建言、多献策,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我国森林旅游发展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

    2015-08-26 10:22:22

  • 住持人 程红:

    最后,请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泽江先生介绍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筹备及进展情况。

    2015-08-26 10:28:46

  • 马泽江: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大家好!

    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拟于10月10—12日在湖北武汉举办。湖北是千湖之省,森林茂密、公园众多,仅94座森林公园、53座湿地公园,面积分别达到41.2万公顷和14.8万公顷。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36座、国家级湿地公园39座。全省森林公园年接待游客2079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4.12亿元。

    2015-08-26 10:29:14

  • 马泽江:

    武汉,是千湖之省湖北的省会,是“百湖之市”。长江、汉江交汇武汉,并穿城而过,故武汉俗称“江城”。武汉九省通衢,交通发达,贸易活跃,生态优美。全市版图面积8569平方公里,森林和水域湿地超过国土面积的50%。武汉常住人口1054万人,去年GDP突破万亿大关。目前,我市正在围绕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奋斗目标,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同时,加快实施“绿满江城、花开三镇”行动计划,为实现城市发展目标提供生态支撑。

    2015-08-26 10:29:46

  • 马泽江:

    在武汉举办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这是国家林业局对湖北省及武汉市生态建设和森林旅游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也是全国31个省市区、4个森工集团和社会各界对武汉市的极大关心和高度信任。在此,我受市长委托,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对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诚挚欢迎大家金秋十月莅临武汉,共同见证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

    2015-08-26 10:30:06

  • 马泽江:

    一、前期筹备情况

    按照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组委会的总体安排,前期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态势良好。

    (一)提高认识,积极申办。中国森林旅游节作为国家层面保留的会节之一,成为促进全国各地加强交流和协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绿色增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需求的生态盛宴,成为推进绿色化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武汉市一方面把举办本年度森林旅游节作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旅游功能和“大江、大湖、大武汉”知名度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作为服务全国森林旅游产业发展的宝贵机遇,积极展开申办、筹办和举办工作,得到了湖北省政府、国家林业局的高度重视、及时批复和大力支持。

    2015-08-26 10:30:55

  • 马泽江:

    (二)及时对接,组建机构。武汉市政府会同湖北省林业厅、省旅游局就森林旅游节活动总体方案,及时向国家林业局请示、汇报。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杨超主任一行先后两次亲临武汉检查指导,与湖北省、武汉市一道深入研究、安排部署筹备工作。为落实总体安排部署,武汉市成立了以市人民政府万勇市长任主任的执委会,执委会下设办公室,组建6个工作小组,负责具体承办工作。

    2015-08-26 10:31:48

  • 马泽江:

    (三)精心策划,完善方案。借鉴成功经验,我市按照国家林业局、省政府领导的指示,前期会同省林业厅、省市旅游局一道,对“森旅节”总体方案、工作方案、实施方案进行了精心策划。一是策划时间。会期定在美丽武汉的金秋十月,是在武汉举办会节的黄金季节。二是策划地点。经国家林业局在武汉实地考察遴选,把会址选定在华中地区会展规模最大展馆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三是策划主体活动。策划的主要活动包括森林旅游节开幕式、发展成果展示、产品展销、生态论坛和景区联动等。四是策划项目。注重经贸活动,策划组织森林旅游项目洽谈、招商、引资,举行旅行社与景区、景区与景区合作签约仪式。五是策划节会联动。精心组织“森旅节”与即将在汉开幕的“园博会”互动,开展会节联动活动,促成“森旅节”与“园博会”相互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2015-08-26 10:32:29

  • 马泽江:

    (四)多方联动,突出特色。按国家林业局和组委会总体方案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武汉搭台、全国唱戏,生态搭台、旅游唱戏,眼前搭台、持续唱戏”的理念,着手从三个层面筹备系列森林旅游活动。一是美丽中国·森林生态旅游推介活动。积极筹备在“森旅节”期间,举行多种形式的森林旅游推介等活动,服务各省市区开展旅游景区、森林旅游线路推介活动。二是美丽荆楚·“1+6”森林旅游推介活动。以“森旅节”为平台,服务湖北省六个旅游特色鲜明的城市,分别组织神农故里、大岳武当、长江三峡、潜江风情、三国风云、桂花温泉等6大森林旅游活动。三是“江城武汉·美丽森林游”系列活动。利用武汉各区特色,组织开展“登山节”、“桂花节”、“柑桔节”、“露营节”以及森林徒步穿越和《山谱》编写等丰富多彩的生态休闲游活动。

    2015-08-26 10:33:43

  • 马泽江:

    (五)落实细节,务实办会。目前,我市正在会同相关方面积极落实会节相关事宜:全面落实和免费提供武汉国博中心A1和A2二万平方米场馆和生态论坛会场,预定会节接待酒店以及备用酒店,落实活动主体经费,强化分工负责,确保会节活动安全、有序、节俭、务实,达到并超过预期效果。

    2015-08-26 10:34:54

  • 马泽江:

    二、后续工作

    为了把这个国家层面,大规模、高层次节会筹备好,我们将继续在组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精心准备,扎实工作,认真做好会前、会中、会后各阶段各环节的各项准备。

    一是服务节会布展。进一步凝聚全市力量,协调市区一体、市区联动,共办节会,提供优质的会展服务,与参会办展各方一道,努力把会节办出特色、办出水准、办出魅力。

    二是筹备户外展示。深化“美丽中国·森林生态旅游”、“美丽荆楚·“1+6”森林旅游推介活动”、“江城武汉·美丽森林游”系列活动等三个层面的筹备工作。

    三是搭建交流平台。为各省市、森工企业提供充分展示森林旅游成果、开展森林旅游推介活动的平台,同时,通过精心筹备森林旅游论坛、经贸洽谈等系列活动,服务全国各地旅游投资商、森林旅游企业、旅行社加强交流合作。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围绕“生态之旅、绿色生活”主题,加强宣传造势。一是组织好平面媒体宣传、新媒体宣传、电视媒体宣传和发布会宣传,宣传森林旅游节盛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评选森林旅游大使,作为博览会形象大使,现场推介“生态之旅、绿色生活”。三是组织森林旅游惠民活动。在节会现场赠送森林旅游产品、发放景区门票打折券、组织插花表演、举办盆景修剪知识免费讲座,扩大森林旅游受益面和普及率。四是组织森林旅游采风活动、预热活动,提高生态旅游知名度和参与率。

    五是确保安全有序。秉承“安全第一”原则,提前部署,严密组织,提供全程、优质、专业的服务,确保节会圆满成功!

    2015-08-26 10:35:29

  • 住持人 程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5-08-26 10:39:44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国家林业局就2015年中国森林旅游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佳

  • 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陆续到达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工作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程红主持会议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彭有东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总站长杨超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

  •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泽江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

  • 2015年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发布会资料

    中国网 杨佳

  • 发布会现场会议资料

    中国网 杨佳

  • 2015年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2015年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资料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