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宏观经济形势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9月1日(星期二)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宏观经济形势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吹风会:宏观经济形势有关情况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9月1日(星期二)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宏观经济形势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吹风会。大家都很关注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尤其是关注中国经济形势下一步往哪儿走。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先生,请他就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作一个介绍和解读,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宁副主任介绍情况。

    2015-09-01 14:46:40

  • 宁吉喆: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吹风会。近一段时间,各方面对中国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的走势都很关注,这里我想从四个方面做一个介绍。

    2015-09-01 14:58:38

  • 宁吉喆:

    第一,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从主要指标看,宏观经济运行总体是稳的。一是经济增长总体平稳。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与一季度持平,符合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中国GDP增长7%,是在经济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实现的,7%一年的增量也要达到8000亿美元,甚至还多,超过了过去10%增长时期。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增速应该是走在前列的。

    2015-09-01 14:59:26

  • 宁吉喆:

    二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

    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继续高于经济增速,也可以说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同时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速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速。

    四是物价涨幅平稳。中国的物价跟农业形势关系很大,今年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夏粮已经是丰收了,秋粮也丰收在望,为价格稳定提供了重要基础。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

    2015-09-01 15:02:38

  • 宁吉喆:

    五是对外贸易规模基本稳定。前7个月出口下降0.8%,进口下降14.6%。进口下降较多主要是受价格大幅下跌影响,许多重要商品进口量还是增长的。大家可能也注意到,7月份我国出口、投资、工业等部分领域增速有所放缓,这总体上属于经济运行的正常波动,其中既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季节性因素和基数的作用。出口下降主要是受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对我出口带动作用减弱、多数新兴经济体增长下滑,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从目前情况看,8月份出口形势将有所改善。投资略有放缓有暑期季节性回落的因素,前7个月投资累计增长11.2%,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小于2009年以来的平均回落幅度。近期几十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数据大家可能已注意到了,随着房地产交易持续回暖,加上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状况改善,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缓中趋稳。工业方面,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主要是汽车制造业回落较大所致;部分高耗能行业主动调整减产、一些地区受台风等天气影响较大,也给工业增长带来一定影响。8月份以来一些与工业运行关联较大的实物量指标有所好转。截至8月28日,全国发用电量由上月下降2%转为正增长3%;铁路日均装车较上月增加1.2%,预示工业运行有望企稳。这是第一个方面。

    2015-09-01 15:04:02

  • 宁吉喆:

    第二,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步伐加快,结构性改革有力促进了增长动力的转换接续。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分析看待中国经济形势,不能仅盯住短期内经济增速的起伏,而要更多关注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眼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前7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网络零售等新型消费模式实现37%的迅猛增长,所占比重已接近10%,旅游、信息、文化、健康等服务消费持续升温。投资在增速放缓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2%,服务业投资快于二产投资,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均快于一般制造业投资,更快于高耗能行业投资。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消费市场,作为人口第一大国,消费市场的潜力很大。

    2015-09-01 15:08:45

  • 宁吉喆: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趋势进一步显现。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4%,增速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49.5%,已占半壁江山。同时工业内部结构加快调整,传统产业中缺乏竞争力的企业逐步退出市场,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电视、轨道交通设备等产品的产量实现两位数甚至成倍增长。

    三是区域发展“四大板块”和“三大战略”统筹推进,一批新的增长极、增长带正在逐步形成。地区间经济运行态势有所分化,东部地区、南部地区以及大部分中西部地区运行总体平稳,当然也有一些地区,比如说东北地区,昨天我们刚召开了记者会介绍东北地区的情况,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有25个省份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处于7%或以上水平。各地加快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对接,“三大战略”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四是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继续改善。这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9%,“十二五”能源消耗强度规划指标肯定能够完成甚至是超额完成。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规划约束性指标分别下降2%、2%、3%、6%以上,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继续好转。

    2015-09-01 15:11:42

  • 宁吉喆:

    结构调整积极进展以及前面提到的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改革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发挥。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府带头改革,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上半年全国注册企业保持较快增长,一直到7月份新注册企业还是基本保持1天1万户的水平。现在中国企业加上个体工商户的总数已达7000多万户,这还不算农业经营户。财税、金融改革稳步推进,结构性减税力度进一步加大,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民营银行设立进入常态化审批阶段,成熟了就批准。投融资、价格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中央层面投资核准事项已减少76%,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铁路和城市基础设施,组建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基金等取得积极进展,政府定价项目大幅减少约60%。与此同时,在国企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城镇化和农村改革、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健全民生保障机制等方面,也都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所以我们不仅要看近期,还要看长远。

    2015-09-01 15:15:10

  • 宁吉喆:

    第三,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备较强支撑。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面积大,发展的潜力、回旋余地和韧性都比较大,总的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还处在深入推进阶段。我们的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具体来说,一是区域发展的空间广阔。所谓回旋余地大,首先是空间回旋余地大,中国有句话,叫“东方不亮西方亮”,我们的区域发展还是阶梯型的。沿海地区有的人均GDP都超过1万多美元了,中西部地区人均GDP才五六千美元,西部有一些地方还只有三四千美元,人均GDP最高的省份跟人均GDP最低的省份还相差4-5倍,差距也是潜力。随着交通基础设施,高铁、公路、信息基础设施向中西部延伸,区域间要素流动会更加便捷,东西之间合作推进、产业转移,各地方的比较优势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有望形成一批新的增长极和增长带。

    2015-09-01 15:20:19

  • 宁吉喆:

    二是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城乡协调发展孕育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政府提出解决“3个1亿人”的问题,到2020年要促进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引导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还要改造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因为我们人口多,说起来都是按亿来衡量,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

    三是产业升级的势头很猛,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互联网+、智能设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蓬勃发展,服务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持续提高,产业发展也是前景光明。特别是创新驱动的作用日益增强,R&D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在整个研发投入中,企业研发投入占比接近80%,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现在每年新毕业大学生超过700万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经接近OECD国家平均水平,人口红利正逐步转化为人力资源、人才资源的红利。创新能力的提高将为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提供有利支撑。所以从长远来看,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而且经过努力,这个“长远”正在逐步转化为现实。

    2015-09-01 15:22:47

  • 宁吉喆:

    最后,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巩固平稳发展好势头,促进经济行稳致远。总的看,当前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发展的水平逐步向中高端迈进,结构调整优化都表现出好的势头,发展的动力也在进一步培育和集聚,符合宏观调控和发展的预期。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都在加大,特别是近一个时期,国际股市汇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在不同市场之间、不同国家之间,以及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引发共振回馈,给世界的复苏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也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

    我国金融市场、进出口、工业产品价格受到的影响在加深,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下,国内经济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也在暴露,部分地区和行业还面临较大困难,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确实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2015-09-01 15:29:12

  • 宁吉喆: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抓紧发展第一要务,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一是以更加精准的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加强预调、微调,着力防范和化解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宏观调控上,我们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政策上也有较大的空间和较多的手段,能够应对各种复杂困难的局面。二是以更加有力的改革创新举措,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结构优化升级。继续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更加有效的发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更加注重狠抓政策落实,巩固经济企稳势头。充分调动和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充分发挥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加快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政策预研储备,稳定社会预期和市场信心,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15-09-01 15:31:29

  • 宁吉喆:

    我们相信,随着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动力和活力将持续集聚增强,中国经济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能够不断提升质量和效益,能够向中高端不断地迈进,为广大人民群众持续改善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我先介绍到这里。

    2015-09-01 15:36:15

  •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宁主任比较全面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5-09-01 15:36:18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请教宁副主任。首先,全国人大第十六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报告中曾经提到,在今年前七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同口径增长仅达到5.4%,这距离年初所定的7.3%的预算目标是相差比较大的,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完成财政收入预算目标的难度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您刚刚也提到现在中央仍然在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第二,刚才您提到从国际市场上来说,国际的股市、汇市,对于整个全球的经济,对于我们国家也有影响。从我们国内来看,近期的股市波动也很大,这对我们整个的宏观经济是否也会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

    2015-09-01 15:36:35

  • 宁吉喆:

    财政收支的目标都是经过全国人大通过的,刚才提到全国人大一般在上半年结束的时候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都有一个回顾。你刚才说的这个,徐主任在人大做了报告,财政部的楼部长也做了报告。应该说正像你所说的一样,财政收入的增速和年初计划相比有一点差距,但是应当看到前7个月中,前5个月的财政收入增速确实是比较低,后两个月增速是在提升的,提升的还比较明显。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了12.1%,7月份增长9.1%。这个趋势有点像近几年来的情况,都是前几个月低,后几个月逐步拉升。同时你也注意到财政支出还是在保持一定的力度,这正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所需要的,财政支出1-7月份增长12.1%,完成预算超过了50%多。这就是我们积极财政政策的体现。今后几个月,财政各项工作会按照预算的要求推进,财政收支将保持稳定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得到更好落实,经过努力要力争完成全年预算,对于您所担心的财政收支矛盾问题,处在可控范围之内。

    2015-09-01 15:38:48

  • 宁吉喆:

    第二,股市的问题,我谈一点个人观点。中国的股市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股市波动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是在中国的社会融资总规模中,股市、债市等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20%左右,其中股市占社会融资总额比重仅为5%左右,银行等间接融资占到80%左右。可见股市在社会融资总规模中作用有限。在居民的个人家庭财产中,股票资产也不超过15%。所以说股市波动是有影响,但是影响还是在一定范围之内的。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要发展资本市场,发展市场就要能够经受住波动。这是我的看法。谢谢。

    2015-09-01 16:11:17

  •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增速特别快,主要的原因是股市好,买卖股票数量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速可以保持7%。现在的股市情况不太好,买卖的数量也减少了,这对下半年的GDP增速会有什么影响?

    2015-09-01 16:13:17

  • 宁吉喆:

    我们也注意到,上半年,金融不仅是调控手段,也是服务业的重要行业。上半年金融行业的GDP增加值增长比较快,除了有股市的原因以外,还有债券的发行、银行业的改革、利率汇率市场化等综合因素。最近一段时间来,虽然股市有波动,但是金融行业的利润在各行业中还是比较高的。我们注意到虽然近日披露的一些银行年报利润增幅略有降低,但是利润率还是相当高的,增速是在服务业里也比较高,当然比不上网络服务业那么高,但还是比较高的。应该说金融行业的情况总体上还是比较好的。另外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约20%,而服务业占整个GDP的半壁江山50%,金融在整个GDP中占了10%,贡献较大。当然波动对一些证券业比重比较大的城市会有一定影响,但从全局看,金融行业的发展还是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没有太大问题。

    2015-09-01 16:16:17

  • 路透社记者:

    刚才您提到如果中国要发展它的资本市场,就必须经得起股市的波动。请问如果股市再大幅下跌的话,政府应该救股市吗?第二个问题,有一些学者观察到,虽然政府正在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有好多投资项目都没有落实,请问您对这个怎么看?

    2015-09-01 16:20:53

  • 宁吉喆:

    股市波动,刚才前面已经说了,全世界股市都在波动,中国股市也有波动。中国历史上,自从发展资本市场以来,股市一直在波动,大家都经历过,特别是岁数比较大的都经历过。既然是搞市场经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就会有波动。政府要积极发挥调节的作用,也需要采取调节措施保持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避免大的波动,全世界无不如此。所以可以从政府和市场的结合,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和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结合好,最终还是为了市场的稳定,为了经济的发展,为了民生,这都是可以理解的。

    2015-09-01 16:22:53

  • 宁吉喆:

    关于你说的第二个问题。今年国家发改委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先后推出11个投资重大工程包,曾在这儿都做过介绍。总的来看,这些重大项目都在推进落实之中,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的投资,成效还比较明显。大家知道铁路投资,今年要完成8000亿的投资,增加8000公里的里程,现在项目已经开工的都在加快建设,没有开工的正在抓紧准备,还有一些项目在加快做前期工作,应该说进展总体顺利。还有水利项目,在建总投资要达到8000亿元,也在抓紧开工建设当中。还有棚户区改造及相应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都在按计划推进。我们叫“三箭齐发”。当然,可能在某些方面确实存在着项目资金不到位、项目主体不落实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发改委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国务院组织前期督查的基础上,针对各个地方、各个部门抓政策落实、抓项目落实中梳理出来的问题,现在正在抓紧督促整改。

    2015-09-01 16:24:53

  • 宁吉喆:

    从刚才我介绍的数字看,1-7月份投资的增速还是在两位数以上,过去投资品价格是正的,现在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投资品价格是负的,实际工作量的增长要超出投资额的增长,投资的实物量增长要比这个11.2%还要高。从投资增速与GDP增速关系来看,总体也是正常的。也就是说,具体到个别项目,在一些地方有不落实的情况,但从投资整体情况看,投资还是在积极推进的,投资的关键作用也得到较好的发挥。谢谢。

    2015-09-01 16:26:51

  • 经济日报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今年前7个月,外贸整个运行情况不太理想,完成全年外贸目标任务非常艰巨,您怎么看待下半年的外贸走势?外贸对稳增长的作用怎么发挥出来?第二,刚才您讲以精准的调控来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您履行发改委副主任新职以来,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思考,就是用什么样的精准调控举措来应对下行压力?

    2015-09-01 16:28:31

  • 宁吉喆:

    对外贸易全世界今年可能都比预期的要差,主要还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一波三折。主要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经济体都遇到了新的下行压力。所以我国外贸难免受到影响。特别是一些初级产品,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这是今年影响外贸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世界贸易中初级产品、大宗商品的贸易量还是很大的。外贸统计我们都是用价值量去衡量的,世界贸易额有的人说是外贸负增长,但负增长不等于没有贸易往来,贸易往来实物量还是相当之大的,比如说铁矿石、原油的世界交易量并不是像价格交易金额下跌这么多。联系到中国来说更是这样,我们进口有相当多是大宗商品的进口,铁矿石我们是世界进口第一大国,前7个月进口的数量减少的不多,但价值量下跌得很多,原油、成品油则是价跌量增。大家仔细查查各行业的贸易数字,大致是价跌量平或者是量略减的态势。比如原来石油价格是100美元一桶,前期石油价格是40美元一桶,跌去了60%,超出了原先预期,增加了实现目标的难度,但这并不等于贸易往来萎缩了,沿海一些港口还是比较繁忙的。

    2015-09-01 16:30:12

  • 宁吉喆:

    第二,关于宏观调控的精准调控。总的来说精准调控是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定向调控的范围之内实施的。区间调控,也就是说经济运行要保持在合理区间之内,这是本届政府提出的重要调控理念。在这个基础上要进行定向调控,也可以叫结构性调控,主要是针对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来进行调控。在此基础上当然是越精准越好,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搞大水漫灌,而是对症下药,搞滴灌、喷灌。所谓定向调控、精准调控,这也不仅是中国一个国家强调的,欧洲人也提出这个概念。调控过程越精准越好,付出的代价越小越好,这是我们努力追求的方向。谢谢。

    2015-09-01 16:31:31

  • 新华社记者:

    金融股市波动对实体经济影响您怎么看?同时,今天发布的制造业PMI比上个月又下降了0.3个百分点,而且降到临界点之下,是不是说明中国经济趋稳的态势还不明朗,您对此怎么看?

    2015-09-01 16:32:59

  • 宁吉喆:

    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关系,过去有人说跟虚拟经济的关系,这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题目。金融业越发达的国家,可能影响还更大一些,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说是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但是相对发达国家还要小一些。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制造国,220多种产品的产量世界第一,这个没有变,实体经济是这样的格局。所以都说中国的经济实力还是很雄厚的,当然在高技术的领域,在高端的产品方面,在科学技术方面,发达国家长期占优势的格局也没有变。所以发展提升实体经济始终是我们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任务。

    2015-09-01 16:34:11

  • 宁吉喆:

    金融可以分两方面,有人说虚拟是指资金运动的这方面,另一方面金融本身也是一个实体经济,刚才介绍金融服务业带来几百万的就业,金融服务业几大行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等等,带来的就业、创造的产值,金融服务业本身也是实体经济,大家吃这个饭,拿这个钱,干这个活,还是知识密集型的劳动,是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要深入地去认识金融作为虚拟行业的一面和作为实体行业的一面,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研究,作为金融部门每次做五年规划要专门做金融业改革发展五年规划,它是一个行业。这里面的关系,你提出来我也很赞成,还要深入研究。

    至于股市波动,哪个行业都有波动,那你说实体经济的大宗商品波动不大?比如石油,1999年到2000年是10多美元一桶,转眼五六年,100多美元一桶,最高达到140多美元,现在又是40多美元,这个波动不为不大。金融领域同样是有波动的,怎么正确的认识,怎么着出解决存在问题的办法,是经济领域里,不光是政策咨询界实际工作和经济研究部门都要研究的事情。

    2015-09-01 16:35:43

  • 宁吉喆:

    关于PMI,我也是今天刚看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从7月的50%下降到8月的49.7%,应该说幅度并不是很大,其中反映对未来期望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还是上升的。一些经济指标月度的波动,甚至季度的波动,是会对经济产生一些影响,也会给人们的心理带来一定的影响,但看经济还是要看基本面,看全年的态势,看中长期的走势,要把各方面数据和信息结合在一起分析。因为这个数字是今天刚公布,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分析研究。

    2015-09-01 16:37:29

  • 主持人 胡凯红: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宁主任!谢谢各位!

    2015-09-01 16:39:00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吹风会:宏观经济形势有关情况 

    中国网 杨佳

  • 吹风会现场媒体摄像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工作

    中国网 杨佳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主持吹风会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宏观经济形势情况

    中国网 杨佳

  • 国新办“宏观经济形势情况”吹风会主席台

    中国网 杨佳

  • 国新办“宏观经济形势情况”吹风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宁吉喆副主任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宁吉喆副主任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宁吉喆副主任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做好直播工作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