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调整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和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关政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和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介绍调整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和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关政策,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调整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和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关政策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和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介绍调整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和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关政策,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9月1日,国务院第104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了调整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和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相关政策。大家对这方面的情况很关注,最近媒体也有一些报道,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今天很高兴请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先生,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解读相关政策,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张主任介绍情况。

    2015-09-11 10:00:25

  • 张勇:

    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媒体的吹风会。我先简要介绍一下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研究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有关情况。

    9月1日,国务院第104次常务会议对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指出,围绕优化投资结构,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可以合理降低投资门槛,提高投资能力,增加有效投资,加快补上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及其他发展“短板”,通过改革促进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根据会议部署,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2015-09-11 10:01:29

  • 张勇:

    一是积极推进有效投资项目的建设。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对关系国计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由30%降为25%,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降为20%,玉米深加工项目由30%降为20%,同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急需的停车场项目,以及经国务院批准、情况特殊的国家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可比规定的再适当降低,采取这些措施,有利于调动这些行业领域的投资积极性,我们要顺势而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有效投资项目的建设。

    二是要继续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及国家投资管理规定和产业政策,坚决遏制产能盲目的扩张。产能过剩行业要继续执行原有的最低资本金比例。钢铁、电解铝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维持40%不变,水泥项目维持35%不变,煤炭、电石、铁合金、烧碱、焦炭、黄磷、多晶硅项目维持30%不变。

    三是坚持金融机构独立审贷款。金融机构在提供信贷支持和服务时,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坚持独立审贷,切实防范金融风险。要根据借款主体和项目执行的情况,执行好国家规定的最低资本金比例制度要求,对资本金的真实性、投资收益和贷款风险进行面审查和评估。要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自主决定是否发放贷款以及具体的贷款数量和比例。要通过有扶有控的政策引导,促进形成合理的投资结构,增强发展后劲。

    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2015-09-11 10:05:19

  • 许宏才: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例行吹风会。我介绍一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有关情况。9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中小企业是经济的活力源泉、就业的主力军。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支持广大中小企业成长发展,对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克强总理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创新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中小企业给予支持,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切实激励创业创新。

    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年来在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投入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决定精神和预算法要求,中央财政将涉及中小企业的9类专项资金整合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不再点对点直接安排具体项目,不再按行业部门分头管理,集中资金做两件事:一件是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示范,另一件就是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采取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模式,实现与金融资本相结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放大财政资金效应;采用由专业管理团队筛选项目的方式运作,使得财政支持更有效率、更加公平。

    2015-09-11 10:10:23

  • 许宏才: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按市场化专业化的要求管理运营,采取有限合伙制形式设立若干基金实体,以合伙人协议等明确各方权责利,发挥政府引导和监管作用,形成适当竞争格局,提高基金的运行效率、投资效益,切实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将通过招标选择若干具备专业能力的基金管理机构,负责基金的募资、设立、投资、管理和退出等事宜。基金设理事会,理事会主要审定基金章程、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就基金实体设立、中央财政出资安排、基金管理与绩效评价等重大事项作出决策,监督检查并总结基金运行情况。

    中央财政将与社会资本共同组建若干基金实体,组成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其中,中央财政通过整合相关资金筹集出资150亿元,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出资,使基金总规模达到600亿元。基金将创新机制,通过多次放大,最终达到8-10倍以上的乘数效应,可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形成1200-1500亿元专注于中小企业的投资基金,切实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从而促进破解中小企业投融资瓶颈,建立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市场化长效运行机制。

    目前,我们正在会同工信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基金的筹建工作。

    谢谢大家,欢迎大家提问。

    2015-09-11 10:12:04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3564/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9月11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中国网 董宁

  •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现场。

    中国网 董宁

  •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宁

  •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网 董宁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宁

  •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