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15东沙湖论坛暨《管理蓝皮书》发布会

   2015东沙湖论坛暨《管理蓝皮书》发布会定于10月18日上午9:00,在苏州园区仁爱路158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图书馆2楼报告厅召开。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15东沙湖论坛暨《管理蓝皮书》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15东沙湖论坛暨《管理蓝皮书》发布会定于10月18日上午9:00,在苏州园区仁爱路158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图书馆2楼报告厅召开。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传杰:

    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2015中国管理学会主办的东沙湖论坛正式开始。

    第一次是在2013年的春天,第二次是在去年的9月,今天在这个金桂飘香的时节,我们又相聚在苏州,昨天东沙湖论坛另外一个部分(闭门会议)开了一天的会议数十位企业家、管理学家在一起畅谈在新的时代下,如何通过管理来加快我们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可以说是观点新颖,异彩纷呈。今天下午呢,还有两场对话,今天上午主要是对接报告,我是郭传杰,今天上午的主持人。

    2015-10-18 08:47:49

  • 郭传杰:

    今天上午内容还是挺丰富的我们首先就有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电子信息专委会主任,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先生,他是有激光电子学专家,刚刚他从南京赶来,因为他在南京那边也主持论坛,是那个论坛的主席,今天早上改了一下日程,来到苏州,下面有请黄院士给大家致词。

    2015-10-18 09:06:30

  • 黄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容幸有机会参加本次论坛,原定我本来答应邀请昨天下午的闭门论坛,刚才我的老朋友,老领导郭传杰书记介绍了,最近各类学术会议,学术活动非常多,我的角色最近两年开始比较多元化,实际上今天在北京还有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的会员代表大会,我继承了前任,在这个会议上受邀被安排作为重要角色,但是无法莅临,还有国家领导人,曾经在国家领导岗位工作的同志莅临,所以没有办法。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苏州,在此,向2015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真诚的感谢大家的鼎立支持。

    2015-10-18 09:07:28

  • 黄维:

    本届大会主题是全球互联时代的中国管理,在座诸位都是商业领袖,互联网大咖,出版界大腕等著名人物。本人作为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工作者,名列其中感到非常容幸,也非常惭愧。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互联网+概念之后,互联网+成为了一只妙笔,可以点石成金。如果说以往创新更多是技术层面,那么互联网+的创新则更多体现在思维层面,它所倡导的无线连接,深度包容等互联网思维曾经管理理论丛林中的一匹黑马,引发了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颠覆市创新,打破原有的信息时空边界,互联网+引领管理,从纷繁走向了简约,从复杂走向了简单,今天的论坛主要从人才、团队、文化三个角度结合一下我们粗浅的实践和探索简单谈一下互联网+管理的三个要素:开放、跨界、包容。

    第一,互联网+人才等于全球化人才,事业发展关键在人,这次我到南京工业大学工作四年。人才是第一资源,随着全球化速度加快,人才资源在世界范围内流动已经成为常态,真正的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永远是卖方市场,因为它的流动性是可以理解的。

    2014年中国留学回国人数累计达181万,超过了出国留学总人数的一半,至此告别了孔雀东南飞,人才净流出的时代。

    70年代大家出国,首先考虑的是有机会在国外扎根。现在青年学子出国之前首先考虑是过几年回国以后如何发展,这就是时代的变迁,应该说我们是处在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因此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而言,抢抓全球人才也势在必行,也势在必得。无论大到美国,还是我工作经历18年的新加坡,都是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2012年我到南京工业大学任职之后,大力延揽海外高端人才,同时作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和高端人才的孵化器,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高地,管理特区,帮助海归人才尽快适应国情,平稳过渡文化镇痛期和创业休克期。

    2015-10-18 09:08:42

  • 黄维:

    聚焦在有机电子、纳米电子、柔性电子、生物电子、印刷电子等领域,产生了一批包括自然材料、自然纳米技术、自然通讯在内的高显示度的创新成果。助推南工自然指数快速攀升,最近科技组在化学和材料领域,国内科研机构和大学排名中分别名列第四和第六,也就是短短几年的建设。

    当然互联网+人才管理不仅意味着全球化人才聚焦,更多要着眼于全球化人才的培养,因为培养人才是大学的天职,在我的概念里,大学的主要产品是人才,其他的包括社会服务都应该是副产品。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呈爆炸性增长,知识资源无线共享,刷新了教学理念的手段。例如大规模网络课程,口袋大学APP等元素,带来了大学教育的数字海啸。

    我校创办的2011学院采用全员书院制,全程导师制的模式,实际上全球化也是我校综合性研究型全球化三大建设目标之一,纵观学校内刊的方方面面。

    我校与世界排名前50的英国大学,成功开展中外合作开展办学五年之后,共建联合学院,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

    下个月习近平出访英国时,将在两国领导见证下进行签约仪式。

    互联网+团队等跨学科团队,许多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强调团队工作要挤在一起工作,把不同思想,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人放在一起交流碰撞,跨界合作。不断丰富学科的多样化,激发文化的生命了。南洋理工大学整个学院的空间布局就是一个融合的体系。

    2015-10-18 09:12:48

  • 黄维:

    另外一个突出的例子是斯坦福专门建立了一栋楼,汇集了多科学员一起感受求知的快乐与热情,这里诞生出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奖者工作在内的多项重要成果,促进了新兴交叉学科的蓬勃发展。与之相似的是由南工牵头首批入选2011计划,同样也有创新之举。我们打造了1.2万亩滁州科教新城,将全球顶尖科学家会聚在同一屋檐下,促进正产学研用等结合。

    互联网+文化等于包容性文化,以一种开放的心态面对新生事物对多元文化,多元力量给予包容和约纳,在互联网时代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创新与其他企业有所不同,尤其需要百家争鸣,给人们责任与自由,创新灵感才会源源不断,包容性文化在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领域的体现就是宽松、宽容、宽心、宽裕,因为科学在一定程度上是一项贵族事业,需要淡定、自信、优雅、从容,需要持之以恒,厚积薄发。

    2015-10-18 09:18:48

  • 黄维:

    创新全球化,人才引入体系,打造跨学科协同创新机制,塑造包容性文化引领氛围,构成了南工管理文化的核心要素。

    朋友们,放眼世界我们身出最好时代,是大数据、大互联,大繁荣的时代,是人才集聚,决胜千里之外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尽享豪迈的时代及在科技和高校同样喜讯不断。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科技的壮志雄心,中国科技需要自信,中国大学需要自信,中国管理更需要自信,而自信必须植根于创新土壤中。

    2012年我讲了一个预言,当时网上很多大V不断地质疑、抨击、谩骂,就是对中国诺贝尔奖将会在十年之后成为常态的预言。当然屠先女士提前了七年,开始在这方面冒泡,我们非常容幸,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预测,是一个综合的,全面的,战略的,宏观的考量。

    当今世界五个经济大国都紧锣密鼓的出台了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战略,美国工业互联网战略,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这些都耳熟能详。追求创新,创新再创新,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新常态和人类文明进程的主旋律,海纳百川,和而不同,是中国对世界设计的发展和追求,也是对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期盼与要求。在座各位无疑不是顶尖高手,想必对互联网+大战略和管理大发展都有战略思考。

    最后预祝2015东沙湖论坛暨管理蓝皮书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5-10-18 09:20:58

  • 郭传杰:

    谢谢黄维院士刚才的致词,作为自然科学方面卓有成就的科学家,他刚才在致词里面非常自谦的说我是管理方面的门外汉,但是从他刚才的致词里面我们至少可以看到两点,一个是作为学者的实干,他的致词是有真金白银的,不是形式上的几句空话。第二他在致词里头,对互联网时代里面的人才、科研管理和文化方面的很多独到深刻的见解,本身就是一篇很好的论文,再次谢谢黄维院士。

    下面有请第二位致词人,他是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原院长张国有,有请。

    2015-10-18 09:24:54

  • 张国有:

    各位前辈,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今天是2015东沙湖论坛,今天一个大论坛的开幕,我作为主办单位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还有执行机构向承办单位,支持单位,新闻单位各个方面的朋友和机构,对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欢迎大家来参与今天大论坛的讨论。

    2015-10-18 09:28:36

  • 张国有:

    刚才郭会长说到,我们这次论坛分了两个部分,昨天是中国管理百人会的圆桌论坛,大概有40余人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分了三个主题来讨论数字互联趋势当中十三五规划可能提出来的管理问题,还有中国制造,主要是工业2025方面的问题,还有互联网+,关于互联机制方面的问题。

    大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参加了其中一个组,同时听了三个组对讨论情况方面的汇报。

    给我的感觉是,在数字互联趋势当中,管理的问题越来越重要,而且越来越复杂。当然五中全会马上就开了,而且十三五规划已经有稿子,明年春天全国人大会进行正式讨论。这个五年,或者十九大开了以后,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可能对中国未来一段时间会发生重大的影响。

    2015-10-18 09:30:00

  • 张国有:

    因为这一届领导班子是从头至尾完整的五年,所以肯定会在许多方面做一些重要的部署。但这里面所存在的大量的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的问题,其中就包括两个分主题,一个是中国智能制造的问题,一个是互联网的问题。

    那么我想说的呢,给大家分享,昨天在会上我也讲了这样的观点,一个是在互联趋势过程中,有很大的变化是公众参与,而且参与的特征是端到端。你知道我们很早的时候,有一个湖南台做了一个歌手比赛,而且用互联网第一次进行评选,对于我们来说挺新鲜,但是对于西方人来说,在中国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们也感到很惊奇,所以选出来的人在西方的刊物上做了封面。

    他们对这个事情的解读是什么呢?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评选,可能会造成中国社会的第三股动员力量。是什么意思呢?我为什么说公众参与端到端呢,就是我们现在的信息可以直接到有移动设备的公民的个人,这个变化十分重大。它会影响到我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甚至军事。那么这就和我们过去20世纪的思维完全不一样。

    那么在这个变化当中,你要想到这个人群是越来越年轻,现在90后毕业的,那么到今年就25岁了。00后今年就15岁了,再过十年二十年,就是35岁,他们是这个社会的消费主流,甚至是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方面主导性的力量。

    那么这个公众参与的主流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我们现在不一定都很清楚。如果你用20世纪的眼光去看,用了线性思维往外推,推断不出什么结果来。

    2015-10-18 09:31:12

  • 张国有:

    我们对现在主流社会当中的主流公众的需求,需要有一个彻底的了解。我们不是说对现在要对企业要再定义嘛,不是要对我们的管理要再定义嘛,我们要对我们的对象也要再定义,也要再理解。对于用户来说,也就是最终用户来说,有些因素是非确定的,而有些是不规则的,你要没有这个理解,我觉得很多事情就会非常地模糊,这是第一个想说的。

    2015-10-18 09:33:44

  • 张国有:

    第二个想说的,是昨天在讨论会上,大家都希望弯道超车,就是我们现在互联网趋势,跟我们国家某些经济方面的发展,可能给了我们一个去超越的机会,想在弯道的时候能够加快速度超车。

    这里我就想借一个例子,因为我跟一个自行车赛手在一块聊天的时候,他主要跟我说,国内训练跟国外训练部一样国外教练会给你一些新的方式,但会出成绩。在国内教练会说你在弯道的时候要降低速度,否则会出问题。但是在国外教练会跟你说,到弯道的时候一定要加速。这就是理念不一样,规则也不一样,训练的方式也不一样,能力也不一样。因为惯性告诉你,弯道加速风险很大。

    第二个是规则,怎么让它弯道加速。第三是能力,有没有技术和方法保证他在弯道加速的情况下而不翻车。拿过去没有遇到这个问题,然而国外在做这个事情。所以有些方面的思维,有没有这种理念,有没有这种规则,有没有这种机制,有没有这种方法和能力,如果没有,弯道超车可能是一个风险。

    2015-10-18 09:35:46

  • 张国有:

    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跟过去完全不一样,那么宏观管理跟微观管理所采取的方法也完全不一样,所以要用新的思维和规则去研究在互联趋势的条件下,你如何能够采用互联的机制去考虑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而同时能够获得好的效果。而这个系统是我们现在需要重新建构的,所以这天讨论我感觉到给我一个很大的触动,因为这次参加我们闭门论坛的,除了中科院院士,还有工程院院士,有高等学校的教授,也有企业家,还有政府部门的。

    现在任何一个复杂部门,靠一个方面都解决不了,我们要用互联网和智能化,用系统的方式构建现代化的管理系统和管理模式的话,那你没有科技,没有管理学界,没有这方面的情况,你是做不了这个事情的。所以我们在想,能不能有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跨界的,联合进行研究,这样一个资源平台,把我们中科院院士力量,工程院院士的力量,北大清华,还有重要的有积累了管理经验的一些大企业的企业家,包括社会机构放在一起。对某些有管理问题的,我们进行筛选,然后我们能不能在一些真问题的情况下做一些研究和实验,来看看究竟是什么,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考虑现在管理遇到什么问题,然后再加以怎么解决。所以除了思维以外,要有一些新的东西出来。

    所以在明年东沙湖论坛我们希望有两个方面的东西要出来。一个要不然就是你的研究成果,要不然就是你的研究报告。要不然就是你带着问题和案例一块来,我们实打实的考虑一些问题,把一些事情做得更实,谢谢大家,祝论坛成功。

    2015-10-18 09:36:59

  • 郭传杰:

    下面我们就进入到今天上午会议的第二个环节,就是管理蓝皮书的发布,大家知道,在当代文明社会,“皮书”不仅是出版界,可以说是这个世界文化界里面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因为皮书以它连续出版的特性,特别是常规性在各个国家很有地位,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引进皮书,而且现在也做得最好,在世界上也是做到前列的。

    下面有请跟这次管理蓝皮书编撰、出版有关的两位讲讲《2015中国管理蓝皮书》的有关背景和故事。首先有请中国社会文献科学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学会秘书长谢寿光教授给大家讲话,有请。

    2015-10-18 09:38:55

  • 谢寿光:

    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郭院士,王院士、李院士和张会长,各位企业界,新闻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时间非常紧张,刚才主持人已经把蓝皮书本身做了非常精辟的概括,我为了节省时间,只说几句话。

    作为蓝皮书的出版方,我首先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2015中国管理蓝皮书》的主持原创方,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和敏捷智库研究所,以及张晓东为首的蓝皮书研发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蓝皮书原创的,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专家和领导,以及有关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正如刚才主持人所说,皮书经过二十几年的打造,以蓝皮书为代表的皮书系列,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一个智库聚合平台。它为我们政府、企业以及有关各方的决策提供了年度性的持续的支撑,也为中国取得世界话语权以及行业话语权,成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和工具。也同时为科学研究和各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撑,也为我们行业的发展和企业发展提供了日常的一种手中必备的参考书,所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关注。

    2015-10-18 09:45:01

  • 谢寿光:

    中央提出要建设新型智库,所以蓝皮书的原创和它的发布,就是一个建设中国新型智库最重要的抓手之一,正是基于这么一个认识,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和它的委员会秘书处,从2007年开始首发原创中国首部管理蓝皮书,尤其在百人会时刻,选择这样的时机进行发布,所产生的媒体效应大家可以亲手感受到的。

    所以2007年我就说过,它是非常好的平台和载体,希望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研发团队不负重望,所以当时我说第一步皮书研发,有带着那样的缺陷和不足,但是可以理解,关键在于它的未来。第二部皮书已经聚焦于互联网,聚焦于互联网+,对中国过去一年在管理方面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它的精神做了非常好的概括和总结。尽管它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这部蓝皮书的确按照我们的评价已经比上一版大大提升了。所以希望我们管理学界的无论是研究者,还是务实的工作者,对这部蓝皮书给予更多的引用,更多的传播。那么我们最希望的是,有待于第三部的蓝皮书,皮书研发有三年之痒周期,如果连续持续发布三年,而且能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关注,就应当说它作为一个品牌是可以确立起来。

    2015-10-18 09:45:41

  • 谢寿光:

    既然作为智库重要抓手,我们恳切的希望中国管理科学院学会和敏捷智库能够深入的聚合整个中国管理学界,乃至世界的管理学界的精华和智慧,提供出高质量,更加有影响力的报告,真正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作为出版方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和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和业界朋友们密切合作,真正把这部蓝皮书变成整个皮书系列的核心品牌,服务于我们伟大的时代和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谢谢大家。

    2015-10-18 09:46:21

  • 郭传杰:

    下面有请为《管理蓝皮书》做出重大贡献的另外一位,他是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管理蓝皮书》主编,敏捷智库首席专家张晓东博士,有请。

    2015-10-18 09:46:44

  • 张晓东:

    尊敬的各位学者,院士和各位企业家,在座所有管理界同仁,大家早上好。蓝皮书里面有很多的数据,今天为了把更多时间给大家去看书,所以数据我就不再一一解读,也更多的时间留给演讲的嘉宾。

    我就讲一些主要的观点。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个时代一个非常突出的标志就是全球互联,所以我们今年东沙湖论坛主题就是“全球互联时代的中国管理”。中国管理将会走向世界,这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世界进入了崭新的全球互联的时代,我们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昨天我们还在讨论人机共舞的时代可能就要到来,那么这些新的现象,新的现实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挑战。那么我们人类做好准备了吗?这是值得每一个人深思的。

    如果说这个时代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那就是中国的发展,中国重新回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这样一个社会大背景,使得我们每一个中国管理人使命重大,责任重大。更多的内容请大家去看我们的蓝皮书,我就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下面更精彩的嘉宾。谢谢大家!

    2015-10-18 09:47:17

  • 郭传杰:

    下面我们进入报告阶段。近期有一本书很火的叫《新资本论》,这本《新资本论》作者向松祚先生是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他是欧元之父,罗伯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孟德尔的高徒,也被孟德尔评为少有的优秀的中国经济学家之一。

    掌声有请向松祚先生给大家做报告,他的报告主题是《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有请。

    2015-10-18 09:49:07

  • 向松祚:

    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容幸,也非常高兴来参加东沙湖论坛,这个论坛题目是“全球互联时代的中国管理”,我本人是研究经济学,具体来讲我研究的主要领域是国际货币体系,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今天很高兴跟大家来交流一个话题,这个话题我个人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中国经济经过过许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大国,中国的外汇储备早在很多年以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

    那么在全球化格局下,中国国际影响力,中国在全球治理结构方面的话语权,定价权,影响力却是非常非常不相称的。所以我们今天聚集在美丽的苏州,聚集在东沙湖论坛,我们这么多的科学家,我们这么多的学者,我们这么多的企业家,我们来探讨全球互联时代,也就是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管理,我想这可能是一个值得大家去深度思考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

    2015-10-18 09:51:50

  • 向松祚: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关于深化管理的重大决定》,主要是谈到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国家治理结构的完善和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那么我们很高兴也很兴奋得看到,也就是上个礼拜在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谈到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如何发挥作用。所以我今天的题目是《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战略》,中国经济战略在全球化的时代,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题目,是值得我们在座各位科学家、学者、企业家深入探讨的。这么一个重要题目为什么会被提出来?

    2015-10-18 09:53:04

  • 向松祚:

    首先我要谈的是,我们今天全球在经济和金融方面正在出现的,非常重大的变化链。我个人认为,我今天在这里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我想给大家提出一个挑战性的问题。我先把结论告诉各位,那就是在全球重大变局的格局下,我们坦率的说,我们今天的思维方式,尤其是我们的体制机制,甚至我可以说得再直白一点,我们很多基本制度层面的安排并不能适应这个重大变局。

    这个重大变局简要概括一下,我认为现在全球正在发生五大革命。用“革命”这个词一点也不夸张,甚至划时代的革命。

    第一个革命:新工业革命或第三次工业革命。新工业革命有很多不同的说法,美国人的说法叫再工业化。德国的说法是工业4.0。中国的说法是制造业2025,还有一个说法叫做互联网+。

    2015-10-18 09:53:54

  • 向松祚:

    乔布斯说过一句话,未来是没法预测的,未来是创造出来的。到现在处都是互联网+,+什么呢?这个也不能到处乱提。根据现在很多研究,每一次工业革命,最核心的是什么东西?就是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时候,我们可能加上互联网。那么请问中国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我们能否能创造出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能够引领全世界潮流的,我认为这是我们能否引领信号工业革命,能否引领第三次革命最核心的东西,而不是互联网。

    2015-10-18 09:55:22

  • 向松祚:

    我多次到硅谷参观那些公司,当然科学方面我确实不懂,虽然我本科是学科学的。每次我去参观英特尔公司,我感受都是非常深刻的,每次我都有强烈的震撼。公司从1965年成立,今天占了全球主要芯片市场90%以上,而且它的科学水平始终处在全球最领先。那么英特尔全球有11万人,其中85%是科学家和工程师。那么在新工业革命来临的时候,我们以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教育理念为核心?特别是我们中国的大学教育是需要极其深刻反思的。

    我们的大学至少从教授到学生都是非常浮躁的,什么地方赚钱,什么专业热门我们就去做什么专业,而我们的科学意识,公平意识日渐淡化。今天所谓互联网+的创业,说得不客气一点,很多都是忽悠。那么在这么一个背景下,我们如何去深刻的思考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冲击,在新工业革命中国能否引领或者即使不引领,能不能跟上?我认为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2015-10-18 09:58:34

  • 向松祚:

    通用电气这是全球非常著名的公司,他要把他的金融行业全部卖掉,过去他的金融行业已经占到收入和利润超过50%,他现在已经基本上全部卖掉,到2018年通用电气不再有任何金融业务,完全致力于发展新工业时代的四大前沿科技领域,航空航天,石油钻探,医疗设备和电子。

    而今天我们中国的公司,稍微领先的公司,首先想到的是办一个银行,控股一个金融机构。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中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我们是否有能力或者我们有信心去引领它,我们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怎么理解,对互联网+怎么理解。为什么别人不提这个?而我们在提,我想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2015-10-18 10:00:17

  • 向松祚:

    第二大革命:新能源革命。新能源革命很简单,一个是供给结构的革命。我们讲页岩气、清洁能源、分布式发电、新的储能技术、传统能源技术的革命性突破等于全球性能源的供给过剩。

    同时由于全球经济普遍放缓,能源消耗水平的大幅度降低,环保标准的大幅度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全球能源需求会出现长期的下降或者叫需求的疲弱。

    这就带来非常剧烈的变化。首先全球经济和制造业的成本结构会发生根本性转折。

    2015-10-18 10:01:24

  • 向松祚:

    那么全部制造业的成本均大幅度下降,美国再工业化或重整工业化成为可能。

    我们今天讲的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在未来我不能说岌岌可危,但至少面临巨大的挑战。地缘政治格局会发生巨变,因为现在美国实际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只不过美国法律修改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还没有大规模向海外大规模出口页岩气和石油。一旦法案通过,那这个问题就很严重,那么对中国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我今天讲的可能是荒谬的,错误的,各位可以批评,但是问题是存在这个地方。

    2015-10-18 10:02:08

  • 向松祚:

    如果全球能源真的进入长期廉价时代,一方面对中国经济是重大利好,一方面却可能继续加大中国对外部能源的依赖度。

    第一,目前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60%,航空汽油对外依存度早已超过70%,这对能源安全是一个大麻烦。

    第二,廉价能源和环保标准本身存在冲突,没有经济上的巨大成本压力,提高环保标准是否成为一句空话?我们有什么新的机制呢?

    第三,国内能源行业,尤其是煤炭行业可能持续萎靡。如果采取措施又可能延缓我国能源结构的转型,削弱环境保护和改善的力度。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抓手到底在哪里?始终没有找到。总结世界各国历史经验,能源结构的调整可能是最根本的抓手。但是今天我认为我们的能源战略是需要进一步深刻和思考的。

    第三大革命:环保理念和政策的革命。因为全球变暖一致公认是人类最主要的威胁,我想环保是最根本的威胁之一。

    我在很多场合讲过,一谈到中国经济,所有人都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怎么样,是不是能保住7%,天天谈这么一个事儿。但是我认为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不是速度问题,速度肯定会一直一直下降,这是一个常识问题,这需要讨论吗。世界各国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经济维持高速增长,而且速度越来越快。经济总量越来越大,速度肯定会越来越低,今年7%,明年可能就6.5%,再过几年可能就是6%以下,这很正常。

    2015-10-18 10:05:08

  • 向松祚:

    每次空气把雾霾吹走的时候,大家好像忘了这个问题,每次雾霾让我们无法出行的时候,大家才感受到这个压力,这里面环保本身对中国和我们未来经济增长,经济结构的调整到底怎么协调,我认为目前并没有找到特别妥善的办法和政策。而更根本性的问题是榆次相关的是第四大革命,也就是全球贸易规则的革命。

    这次TPP的签署,所谓环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里面,最核心原则就是对环保标准的大幅度提升。我们现在正在仔细研究这个协议的条款,这个协议条款一旦实施,如果环保标准按照这个原则大幅度实施,中国很多企业的产品是没有办法进入TPP成员国市场的。

    因为TPP最核心是五个东西,第一是对未来所有商品的进出口零关税。第二是大幅度提升环保标准。第三是大幅度提升劳工权力的保障标准。第四是大幅度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第五是坚决的禁止和严格的限制在国有企业的补贴和优惠政策。

    我们国人直接把这个解读是针对中国人的,因为我们中国国有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实在是太多。但是我们换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五个东西不正是我们需要改革的吗?但是我们现在改革有点推不动,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改革非常难推动。

    2015-10-18 10:07:14

  • 向松祚:

    现在国内有很多人把TPP简单理解为美国要遏制中国,美国要边缘化中国,但是我们平心而论,这五个方面不正是中国要努力做的事情吗,所以这个要求我们要深刻的反思我们现在的体制机制。

    第五大革命:货币和金融革命。这里面内容非常多,归结到一点,就是全球的金融资本主义,叫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兴起,它的核心变化是什么?过去我们认为实体经济决定虚拟经济,实体经济决定金融资产和价格,决定利率,决定汇率,决定物价水平,决定公司的价值。但是人类从70年代到现在为止,出现一个划时代的根本性的变化,就是头和脚的关系完全颠倒过来。今天很大程度上,如果我们仔细研究,不是实体经济决定虚拟经济,决定金融经济,那是什么,是金融市场,金融经济,虚拟经济反过来决定实体经济。这个问题就非常麻烦,也就是说谁掌控着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话语权、定价权,在很大程度上谁就能掌控全球收入分配的控制权,这就是美元的霸权。美元为什么有这么巨大的霸权呢?为什么美联储对全世界有这么巨大的影响呢?你看每次评选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不管美联储谁当主席,都是排第一名,美国总统排第二名。那就是说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货币金融体系已经形成了庞然大物。我把它叫做全球金融资本主义,这对中国提出的挑战是最麻烦的。

    2015-10-18 10:09:06

  • 向松祚:

    我们希望挑战,至少我们希望削弱美元的霸权,我们希望能够分享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但是我们要分享这个话语权和定价权,你的金融就必须要全面开放,人民币要国际化,资本账户要开放,资本市场要开放,否则怎么能实现国际化呢。但是我们的金融体系要开放,我们的资本市场要开放,我们的国有企业就必须要全面的市场化。

    今天国有企业根本不是任何现代企业治理机制,我们的国有企业董事会是一个摆设。这样一个市场,你又怎么能开放,怎么敢开放呢。尤其说今年从6月份出现的股灾,再次证明我们对金融风险掌控的能力,我不想说的特别尖刻,但至少是令人很担心的。所以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全世界的美元主导这个体制,他可以随时制造货币金融的循环。通过制造全球信贷的泡沫,通过制造全球资产泡沫,它就让不断地让其他国家陷入危机。

    2015-10-18 10:12:12

  • 向松祚:

    2008年发生金融海啸之后,很多中国著名大学的所谓经济学家都在欢呼说美元要完蛋了,美国要完蛋了。但七八年过去,它没有完蛋,而且美联储要加息,全世界都吓的要死。

    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实际上有很多国家都进入了金融危机的状态,美联储明年一开始加息,现在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都怕的要命。一旦汇率出现积聚贬值,资本大幅度外逃,很多企业和银行都会破产。所以我们多个部门在强力打击地下钱庄,非法资金外逃。

    2015-10-18 10:13:08

  • 向松祚:

    我们开放,我们的国有企业就得市场化。但是我们根本性问题,在全球这么一个大格局条件下,我刚才结论已经告诉各位,我们的体制机制,甚至某些基本制度的安排,我们是有重大缺陷的,我们跟不上。

    我们以中国人作为自豪,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要正视我们自己的问题。所以在第二个部分就是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战略。

    全球格局,全球的形势,全球金融货币动荡对中国经济是有巨大。我这里讲到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际经济局势的分析。

    中国为什么有这个能力,而且应该要思考,我们全球的战略,来思考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因为很多情况是对我们有利的,或者仍然处于非常有利的。

    美国搞TPP遏制中国影响力的意图,这一点不必隐讳但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到,我举的这些事实,对中国是有利的。问题是我们现在如何把这个有利的挑战转化成为我们真正的战略,转化成为我们真正的管理。

    2015-10-18 10:13:41

  • 向松祚:

    我们在很多方面现在是不相称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我们不相称。这里举的大量数据,中国硬实力,我们是很硬的。但是我们在硬实力非常硬的背景下,我们这里讲的国际经济、贸易、货币、金融话语权却相当有限。相当有限,意味着我们就很吃亏啊,在国际竞争里面我们非常吃亏。

    全球金融资本主义,因为我写了很厚一本书专门讲,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我提了一概念叫做贫困级增长。在全球分工体系下,出口的越多,生产的越多,你在全球收入分配里面享受的份额会越来越少。

    各位到欧美,特别是美国、加拿大,他们基本上没有通胀,所以格林斯潘在他的回忆录里面很扬扬自得的讲,过去二十多年我们已经成功的控制了通货膨胀,虽然美联储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我们主要要感谢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给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廉价商品,而且中国的很多商品卖到美国去,比在中国的价格便宜多得多。我相信你们去过美国的人都知道,这是经济学家很困惑的现象。

    2015-10-18 10:19:51

  • 向松祚:

    在中国加工的耐克、各种西服,我这个西服就是在美国买的,比在中国便宜很多,这是很令人困惑的现象。苹果手机在美国也很便宜,耐克运动鞋更不用说了。美国的房子也比中国便宜很多,这个问题很多人没有深入思考,这个背后根源就是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问题,这个话题大了,其实美国有很多人,特别是美国有相当一些人,美国人是很懒的,也不怎么工作。美国人努力,辛勤工作的只有极少一部分人,但是为什么美国人享受这么好福利,物价这么稳定?这就是在全球格局里面,收入分配的转移。所以你不要小看这个话语权、定价权,这个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这个话语权可以讲很长时间,有大量的案例。

    2015-10-18 10:22:52

  • 向松祚:

    中国没有办法跟世界分开的时候,你的软实力,意识形态的能力,文化的能力怎么能融入全球?李鸿章曾经讲过一句话,我中华样样优于西洋,独火器不如。我们中国科技方面也赶起来了,所以我们一切都很好。但是我们没有思考,中国如何为全球创造一个新的规则权,创造一个新的架构,创造一个新的话语权,为全球创造一个新的文明,在这个方面我们去引领他们,否则你怎么引领别人呢。

    2015-10-18 10:23:31

  • 向松祚:

    你有庞大的制造业,庞大的出口能力,别人很高兴你为全世界供应产品。但是另一方面又遏制你。所以我这里提到这么几条。

    这里面我尤其同意刚才黄院士讲的,也就是第四条,第五条。四、调整人才战略,培养国际经济、货币和金融战略人才,培养国际经济、金融货币和财政战略家。五、亟需增强国际“软实力”,争夺国际意识形态话语权。

    我们有几百万留学生,我们有几千万华人资源,怎么来用呢。很不幸的是,我们这些年的政策,我认为是严重的倒退,非常不客气的说。在这么一个全球剧烈竞争的时代,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不能为你这个国家所用,我想是很麻烦的。

    这次美国总统竞选讨论一个什么话题?就是要进一步放宽全球顶尖人才优秀人才在美国的居留权,大幅度放宽这些人在美国居留权的条件,美国的优势就在这里。而我们中国,今年中国优秀人才,海外这么多留学人才怎么进入到中国核心部门去工作?这个门基本上是关着的。

    所以我今天讲中国的经济战略,核心问题是要思考如何在全球化大时代里面,我们能够真正引领这个世界,我们能够赢得在每一个领域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我讲的很多,各位可能认为是很荒谬的,很错误的,大家听以后也不一定很开心,但是我想论坛的目的就是要刺激一下,让大家去思考,哪怕我是错的,也希望大家能够去思考,谢谢各位。

    2015-10-18 10:25:40

  • 郭传杰:

    谢谢向松祚的报告。狄更斯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糟糕的时代。这句话用在今天,互联网时代,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觉得有他一定的内读性。现在新事物,好事物层出不穷,但是另外令人忧心忡忡的东西也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就需要有一个学者、科学家以理性的眼光来看待。刚才向先生在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战略,这样一个大的题目下,以他宏大的视野和一个经济学家理性的纯净的思考提出了很多问题,我想确确实实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同时也部分从战略上给出了一些答案。在座各位管理方面的理论者和实践者,包括企业家学者,都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再次谢谢向先生。

    下面我们有请另外一位,如果说阿里巴巴以前只有中国人知道,从去年开始,地球人都知道。今天有幸请到了阿里巴巴及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先生给我们带来的题目是《平台经济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掌声有请。

    2015-10-18 10:27:17

  • 高红冰:

    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各位管理学的大师们,非常容幸今天能够到苏州来,到东沙湖论坛来分享一些我对互联网经济,对互联网治理的一些实践或者是认识。

    这样一个话题,我想放在工业城市苏州来讨论的话,可能有它特别的意义。因为我始终认为今天对互联网+的理解如何,在于很多人仍然把他自己的身体放置在工业革命的场景下,当整个逻辑思考是以原来封闭的体系,以封闭的工业革命看待的时候,他没法看到信息革命创新性的东西。当他在一个封闭体系里把过去工业革命辉煌讲的越精彩,越有高度的时候,往往是在错失对未来洞察的时候,所以我想今天有机会来做这样一个分享,可能在一个工业城市,刚才主持人一开始讲到,也是一个改革的城市,但是我想更重要的是一个创新的城市来讨论一个全新的话题,可能更加有意义。

    在新的中央领导面前,除了改革开放以外,进一步讲改革与发展。习总书记进一步提高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只有用创新倒逼改革,创新才应该是主要的话题,而大部分人局限于改革,我觉得难以推动。这是在演讲之前讲一个基本的认识。

    2015-10-18 10:37:56

  • 高红冰:

    今天的话题两部分内容,一个是平台经济/治理,另一个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最新全球互联网治理方面的情况,提供给大家来讨论,在全球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管理的问题。

    今天处在快速变革的双重结构世界里面,我们用原子的世界,也用比特世界,构成今天的全新经济、社会、生活,包括全新的未来发展。在这样一个事情的背后,大家坐飞机到机场都可以看到,这三四年出现大量的书都在讨论这些话题,这些信息的背后无非是说新的技术,新的应用,新的场景,在昭示着新的商业变革,新的管理变革,提出了各种挑战,提出了各种我们今天可能不太会回答的问题,甚至对一些问题提出方式本身是有问题的。

    这张地图放给大家,大家是耳濡目染的,如果把这张图比较系统的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今天已经面临到以前,一个全新逻辑,就是信息革命为基础的全新信息革命。我们中国有14亿人口,有一半人口平均在线时间是每天3.5小时,而这个数据在美国只有1个小时。一开始的时候,张老师提到年轻一代的问题,这个数据很好的证明这个事情。

    2015-10-18 10:39:32

  • 高红冰:

    大家可以看到,6.68亿人群里面29岁以下的人群占60%。如果以十年来看待,十年后他们将成为社会主要的力量,主要的生活、经济、工作方面主流人群。所以人口结构的变化一定会带来全国方位的变化,因为这一代人根本就不是长在工业经济土壤上,他是长在工业经济+信息经济土壤上,他不去百货公司购物,他们是在网上,他们思考逻辑,他们得到的知识,生活方式跟工业经济是完全不同的。我们试图去了解他们,可能他们看我们就像恐龙。

    这是一个证据,也是一个话题,我们怎么去讨论这件事情。当然我们还可以这样来划地图。英国的牛津大学用互联网的网民数量作为它的面积大小来标注一张新的世界地图。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地图是最大的,因为它有6.68亿网民,以数据化视角建立一张新的地图,我想这是未来一张地图,可以改变我们思考的逻辑。

    2015-10-18 10:41:21

  • 高红冰:

    当然我们也会比较工业革命日常经验数据,我们也去比较互联网背景下的数据。比如说中国出租车的出行,这两天讨论最多的是出租车管理制度问题。我们有100万出租车,有200万司机,我们每天打车的人有五六百万,这是全国范围内百万量级的发生。但是我们看邮件,每天是十亿的量级。所以在管理学定级上怎么认识这个世界,它的手段方法,它的管理逻辑是完全不同的。

    当这样一种数量级的递增,达到人的经验或者智力,或者过去管理经验无法覆盖的时候,管理需要创新。我们工业革命基福特制建立的管理,今天面临到网状的,全社会的,全人口样本的这样一种管理,已经无法用一个线性的链条,用价值链的链条进行一个简单的管理。所以网络互联,大规模协作,已经使每一个管理单元的自我管理,自我驱动,自我组织,变得极其重要。

    2015-10-18 10:42:25

  • 高红冰:

    这样的管理力量从哪来,管理逻辑从那来,这都是全新的话题。我们去讨论一下互联网+的问题。我不是太同意向老师提到这个话题,但我觉得这个讨论很有意义。

    刚才他的发言,我认为更多代表工业革命。我愿意把我自己放在信息革命角度来讨论。如果讲互联网的发明,有几个基本的观点或者基本个结论。第一个结论,这样一个技术的发明,它是在上世纪美国和苏联两个核武国家,双方都有一万枚导弹,逼出了互联的开放体系。量子力学的发明,很有意义在于发明核武器,然后两个政治集团在那儿博弈,最后逼着科学家想一套控制体系,这导致了分布式计算四个节点的产生。我之所以提到这个协议,协议在决定了中国6.68亿人口的使用。当两个国家把一万枚导弹针对对方的时候,如果只有一个单一的控制指挥系统它会危险的。美国人是分布成四个节点,这四个节点是等权重的,当四个节点是平等、开放,对等的,这样一个规则今天变成了全部,互联网用户使用者的基本规则,所以所谓的去中心,所谓的对等互联,所谓的开放,所谓没有层级的管理,都是分散控制的管理,我想这些已经弥散在我们使用的任何一个基础设施当中。今天你使用的手机,你使用的服务器,你使用任何一个联网设备,都遵循这个规则没有改变。

    2015-10-18 10:43:34

  • 高红冰:

    我花了不少时间向大家描述这份协议。互联网在1994年进入中国的时候,只有一条64k专线,但是今天手机用4G网络可以得到20mb的上网。再过十年,你这个手机可能得到的带宽会是1G,10G。计算无所不在,联网的带宽大大成本降低,这是一个互联的时代,是一个计算的失掉,是一个网络的时代。

    在早期的时候,大家把它当做工具技术去看待,随着互联网进一步3w化,web化,大家可以看到它可以作为内容传播的渠道,进一步升级以后,大家发现互联网是一个基础设施,不是简单的炒作。当3G、4G网络,当宽待,云计算,每一个人手中手机硬件和APP大量的扩展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时候,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立起来,这样一个技术的基础设施,经过二十年安装,再进一步跟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应用紧密结合,就演化生长出一个互联网的经济体系,这儿就是互联网经济体,这应该是对互联网+更本质的认识和理解。

    所以我想不是简单的把互联网+当一个符号,去加某一个东西,要看一个时代的演进,要看到它既是基础设施,又是一个创新业态,也是在动员和焕发分散在全球技术知识的集合体。

    2015-10-18 10:47:00

  • 高红冰:

    互联网+,技术或者工具经过21年发展看到了一些成果。我们看到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实现了16.34万亿的交易规模,网络零售在2014年也达到了2.79万亿元,占到社会零售总额比例10.6%。这10%在未来十年或者八年,可能会达到20%,30%,甚至达到50%。那个时候互联网概念已经变得不会那么重要。

    之所以有那么多的误读,我相信更多人是用这个结构来看待经济。大家把它分成一产二产三产,再纵观分成各个行业,在企业端更多是看现行链条。

    2015-10-18 10:52:46

  • 高红冰:

    这张地图一路走来用各种数据在验证、标注和表达今天经济的运行。可是今天越来越多情况发现,很多过去统计的指标、结构,或者对经济运行的刻画并不奏效。

    前两个月接到深圳市的需求,他们借助统计局的数据刻划描述深圳市居民消费情况的时候,他们发现深圳市消费是往下走的。但我们进去很仔细看完它的数据以后,再加上其他的数据以后,我们发现它的统计数据主要以商品交易,商品消费为主,没有把服务消费放进去。当我们把服务数据放进去发现,服务数据+商品数据,整个深圳居民消费是往上走的。所以统计的问题,观察这个经济,描述这个经济的视角和方法一定程度上在影响着对整个经济运行的判断。

    以电子商务的视角来看待一个平台的经济,看待一个互联网经济,会怎么看待呢?它没有行业,接近900万家淘宝卖家,他们不分行业。

    今天对这个市场的监管是分部委垂直监管,这样一个垂直监管部门跟实际互联网经济平台的运营,一个网状的运营体系,今天是不能很好的对接的,所以它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不理解,各种各样的摩擦。

    2015-10-18 10:53:34

  • 高红冰:

    在电子商务领域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数据,每天1亿人登录淘宝购买。有8亿件商品放在淘宝这个平台上。全球最大的线下的连锁零售体系也就只有50万件货品,所以在巨大的品类分布下,你不能用过去的视角看待它。当然我们有将近1000万卖家,每天有接近3000圆个交易被创建起来,这是我们从无到有的,在零售商业体系里面的场景。

    在这个场景背后,我们也可以看到双十一的数据,571亿交易。双十一这天成交情况,3分钟完成10个亿交易,38分钟完成100亿交易。大家知道王府井百货一年交易规模也只有200亿,所以它突破了我们过去的想象。今天571亿交易里面,243亿是由手机购买的,我们有2.78亿交易被创建起来,这2.78亿包裹里面有150万个大件报告,有6万条轮胎被卖掉,所以它也不是小的包裹收买,还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到淘宝和天猫上购买东西,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场景出现,所以这验证着互联网跨时空的商业体系的重建。

    2015-10-18 10:54:59

  • 高红冰:

    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讲互联网+没有意义,我始终认为需要多看一看这些商业场景,可以去看阿里,可以去看百度,可以去看腾讯,可以去看创新的小企业。

    这些创新的小企业,在过去两三年当中快速的围绕移动互联网在呈现,各种新的概念,粉丝经济,长尾经济,共享经济大量出现。今天的共享经济在解读uber或者嘀嘀专车发挥一些作用。

    有人统计到200家独角兽公司,公司还没有上市,但是他们的市值已经超过10亿人民币的公司。你可以看到排在前面的蚂蚁金服或者小米科技,在没有上市的时候市值以后达到460亿美元,450亿美元。滴滴快的合并以后市值也超过了150亿美元。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之后,市值也超过了100亿美元。

    大家始终在市场归置层面上,在反垄断治理方面始终在热议BAT在垄断市场,我觉得这是一种误读。当出现这些小公司出现的时候,我想紧张的不是你,而是BAT。如果这样的公司不能持续的创新,它是无法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

    所以我想用创新的方式去推动改革是有特定含义的。当你看到几百家独角兽公司存在的时候,你去看到陆金所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时候,你对今年经济状况要重新想一想,不能轻易的下一个在过去结构下的结论。

    2015-10-18 10:55:36

  • 高红冰: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所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治理话题,前所未有,极其复杂。举个例子来看,我们在工业经济市场监管体系下,我们用工商登记行政蓄客的方式,商品筹建的方式进行管理,然后在市场上,事中交易当中进行抽检。抽检还不够,我们会用扫黄打非的方式,用某种意义上政治运动的方式监管市场,我们会在事后交易的时候,用消费者维权,用各种司法活动,专项行动来追溯事后交易责任。

    但是用在互联网平台的治理,恐怕这样的方式很难奏效,所以互联网治理的方式,我们采取在前端交易前实名审验,网站备案,用大数据风险预警。交易中间建立买家和卖家博弈制度,在每一件商品售卖过程当中都要进行交易的信用评价,来累计他们自己的各自信用价值,以此作为双方制约的手段。当卖家不能很好的遵从这个规则的时候,大量的买家会给他差评、中评,他的信用分值很低以后,其他消费者过来购买看到这些信息的时候,可以对这样一个卖家进行放弃。这不是由某一个主管部门进行命令的,这是由买卖双方博弈的,政府对这样一个交易的摩擦要有足够的宽容度,在每天3000万包裹,用一个治理团队很难达到这这样一个效果。 包括商品背后的生产制造环节的监管和大数据乐观信用建设,共同治理的情况下构建一个新的治理体系,单方面的治理无法奏效。

    2015-10-18 10:56:41

  • 高红冰:

    今天互联网已经打破了原有的工业体系,今天的互联网把交易体系放大成巨大的交易场景,用过去的监管政策、措施恐怕难以奏效。今天提出更大的挑战和问题是,让我们怎么样用数据驱动的方式去建立一套新的互联网时代的市场监管和架构,所以这是我想可以去讨论的一个话题。

    我们试图去建立一个权利人到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的体系。这个地方由于时间关系不再去展开,也试图努力在莆田去建立一套中国质造体系,从而把握假货源头。

    从发货地点来看,假货源头来自于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那些淘宝的假货卖家们聚集在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我们提供这样的数据给到监管部门,让监管部门去打假。

    2015-10-18 10:57:39

  • 高红冰:

    今天整个产业链互联网时代倒置过来。淘宝有3.67亿消费者在线,将近1000万卖家上线,共同把10亿商品放到平台上面,是传统商品贴上数字化标签,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比特化以后的商品。当这个三个要件上网有数据以后,倒逼批发商在线,要把内部工业革命的ERP、CRM系统对接开放的因特网系统,进行全网状的经营管理。所以当交易、消费、商业逆袭以后,我们看到同样支付和物流快递业是从C到B的改革,我想商业的逻辑跟过去传统的工业经济的逻辑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就因为今天中国乃至全球已经进入生产过剩的时代。在短缺时代可以B2C,但是在过剩时代你只能C2B。

    我们看到过去工业革命的链条是线性的,所以当两端产销消两端信息不对称就带来大量库存。我们不能很好的捕捉消费者需求,但是今天已经进入到消费者为衷心的时代,任何商业制造、生产的环节都会围绕着消费者来进行,实际上是围绕消费者的数据来进行。

    那么新的一套分工体系也建立起来,经济学上最大的价值贡献在于,互联网产生推动出现了新的分工体系,它不再是鼓励的,企业内部的一套协作体系,而是全社会化的一个大规模的协作体系。如果讲像海尔这样一个企业,它的协作单元,上游和加油,有几万家企业的话,那么以淘宝这样的平台,它的上游和下游或者服务业整个业态来讲,它是上千万个企业,所以它不是同样量级的生产系统。

    2015-10-18 10:59:15

  • 高红冰:

    更多人看淘宝认为是一个卖货的地方,但是不要忘记卖家背后都有店铺和实体制造业。如果把互联网零售简单看作虚拟经济,这个看待本身就是一个假问题,或者是一个错误。事实上今天互联网是用一套比特网络,比特逻辑在跟实体网络连接起来构造一个新的体系,它并不是脱离实体经济。每天3000万包裹和建立和递送,本身就是巨大的实体经济应用场景。只不过从分工上来说在淘宝交易平台上做了数据化分工,而在一千万卖家上,在三通一达方面做了实体送货和卖货的分工。这就是我们要去重新看待的。

    在管理上还有非常值得看的一点,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评价+个人,在大量涌现。大量涌现的平台+个人,我们可以用这样的例子来看。美国互联网米黄的一份报告,描述了1995-2015年这20年当中资本市场上全球互联网公司的排名,1995年嘀只有167亿美元,但是到2015年5月份已经达到2.4万亿美元。15家公司里面有中国四家公司,由美国11家公司。我们有理由在互联网经济全球进程当中,美国和中国已经远远超出欧洲、印度、巴西等等这些国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得欧洲这样的国家封闭保护,知识产权的保护过于严苛使得创新压制。巴西有2亿人口,但是巴西上个经济受到了重创没有恢复过来。印度有这么多人口,但是没有世界工厂。

    中国构造的互联网经济,我认为有各种机会和迹象,甚至有各种证据证明我们在某些方面上是超越美国的。如果讲我们要去输出对全球的互联网时代的管理,那么互联网的治理和互联网管理,在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场景,它需要模联,要求我们回答的时候,我们对人类整个未来时代的管理得出的答案我想对全球管理思想的输出是会有价值和创造的,因为你有场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在中国,连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我交流的几个主任和教授,今天都讲到,你要研究大数据,研究互联网经济,全球也就那么几个地方,其中一个地方是在阿里巴巴。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已经跨越一个国家地理界限,也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

    2015-10-18 11:08:41

  • 高红冰:

    紧接着快一点把全球化治理的话题再汇报给大家。我刚才讲的是中国的场景,是以淘宝为例的状况,我们看一看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思想是怎么演变的。随着互联网在1973年ip协议发明以后,一个一个创新公司,令我们脑洞大开。互联网治理,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单边形式的管理,特别是政府机构管理,并不是互联网治理的全部。在互联网治理制度的演变有三个阶段。最早是体现在科技和教育部门,所以大家用科技教育的技术治理方式管理互联网,在技术治理的背景下,我想进一步演化就进入到Icann实地,就是地址和域名分支体系。2003年开始联合国开始在世界信息峰会方式用论坛的方式讨论这个问题,紧接着2005年在联合国跨界下搞出了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到今天为止,这个会开了十年,没有结果,175个国家,每年都会开一周的会议,设定几十个大项讨论议题,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今天进一步大家开始讨论,是不是进入新的治理模式,就是多利益相关方治理模式。

    这张图我们很熟悉,我们把政府或者国家放在中间,我们以这个中心去治理所有东西。后来大家发现可以把这样一个模式放在第二个阶段,就是把国家和国家临界起来,仍然以政府为中心治理这个市场和社会。但是事实上我们今天发现,要进入第三个阶段,政府、市场、平台、个人、公民社会平等放在网状环境下共同治理,协作治理,所以这个时候互联网进一步演化,恐怕是全体的数字化转型的问题。

    2015-10-18 11:11:00

  • 高红冰:

    在去年金砖五国巴西会议上,习大大出席了这个会议,发表了演讲,表示支持多利益相关方的模式,因为中国需要在全球互联网治理方向做出贡献,去年乌镇大会和今年乌镇大会都是这样一个表现和升级。

    Icann进一步提出互联网治理的三层架构。底层架构是物理基础设施,在这个设施上面叠加一层逻辑和协议层面,怎么样用这样一个地址分配,这样一个逻辑的协议的标准的组合,去形成一个逻辑的基础设施,支撑上面的经济、社会、文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乐观应用,构建一个全社会的信息基础结构。

    那么为这个事情也成立了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来自5大区,23个理事。在今年6月份圣保罗召开的大会上,把马云也推选成了联盟主席,全部由五位主席进行管理。当圣保罗会议成立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的时候,世界经济论坛在运营和服务于工业大企业的时候,他们也发现要转型到一个互联网时代的世界经济论坛,所以进一步基于icann的合作,推出了信任体,这里包括全球互联网治理,包括网络犯罪的解决。今天的犯罪是一个跨境犯罪,今天的犯罪你很难用一个黑客的攻击,很难用一个本国的事情去解决。当然也有互联网普惠的问题,怎么为传统经济和决策者们提供新的信息,让他们改变对这些问题的认知和认识,当然最核心是商业整个数字化的转型。

    2015-10-18 11:12:38

  • 高红冰:

    我最后总结一下我的一个看法,我们面临从原子到比特全人类的迁移。我们存在从IT到DT的变化。马云对外讲过很多从IT到DT事情。利用信息技术不断把自己强大的逻辑会转换成利用数据分享,利用零边际成本的分享,去创造一个利润价值体系的转变,会变成一个互联网时代的主旋律。一个过去靠什么都要控制在自己手里面,和转换成资源丢给别人,让别人成功,最后倒回来让自己成功的逻辑,这是一个管理的新思想。在这个管理逻辑背后我们可以看到工业革命蒸汽机解放了体能。能源革命带来了廉价能源和贸易繁荣。走到今天更多是平台生态,所以平台+个人将会金逸变成一个未来管理学上,我觉得一个创新和发展的方向。

    在这样的方向上,从一个管理到治理的创新,有几个要点。过去自上而下,而今天是中心化。过去命令式到今天自我驱动,自我激励。过去是大组织,大工业,大生产,今年进入小组织,微组织,甚至小前端,大平台,富生态。

    在新的场景,新的技术,新的生态驱动下,管理学,中国式的管理,在互联网时代怎么走,怎么做,我觉得很值得思考,也很值得讨论,今天在工业城市的苏州讨论互联网经济的话题,讨论全球互联时代的中国管理问题,我觉得别有意义,我想给大家汇报和分享的内容就这些,谢谢大家。

    2015-10-18 11:14:34

  • 郭传杰:

    谢谢高院长的精彩报告。刚才高先生以阿里巴巴,他的成功的实践等方面,对一个平台经济以及在互联网下的全球治理,包括公司治理提出了很多很好的看法,我觉得给我们大家非常多的启示,当然他报告里面和等前一位报告人,有一些观点不同,我想这首先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另外也是我们论坛希望看到的现象,这才是一个正常的学术生态。让我们再次感谢高红冰先生。

    现在时间已经到了十一点多的,后面还有四位报告人,按照原来的程序有十分钟的茶歇,在这儿我想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我们是否放弃这个茶歇的时间,如果有需要的话,自行方便。谢谢大家的理解!

    下面有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主任李伯虎先生,特给我们带来的报告是《智慧云制造(云制造2.0)—“互联网+制造业”的一种智造模式和手段》,有请。

    2015-10-18 11:15:48

  • 李伯虎:

    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上午好。大会给我的任务,就是把我们这个团队,这五年多来,在云制造方面的工作向大家做一个简要汇报。所以我汇报的题目是《智慧云制造(云制造2.0)—“互联网+制造业”的一种智造模式和手段》。我们这个团队几百人吧,我今天代表他们来发言。

    第一,大家知道中国制造业面临巨大的挑战,全球制造业面临全球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简单说就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并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引发制造业制造模式、制造流程、制造手段、生态系统等重大变革。典型的是德国工业4.0计划。美国的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等等。

    第二个挑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我们正处于从价值链的低端向中高端,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关键历史时期。

    主要表现在产品创新能力不强,我国制造业多数处于附加值较低的生产-加工-组装环节。当然我们的质量问题,我们的产业结构,我们的能耗,特别是我们工业基础,比如说材料、核心零部件,器件,工艺等比较弱。

    2015-10-18 11:19:18

  • 李伯虎:

    第三个挑战,国际制造业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面临重大调整。

    第四各挑战,我国经济发展对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五个,中国的制造业要实现又大又强,必须加快推进5个转型升级。由技术跟随战略向自主开发战略转变再向技术超越战略转型升级。从传统制造向数字化网络化升级。

    当然我们有重大机遇,一带一路,全国的深化改革不断提出各种要求。实际上中国制造业早就有对策,十六大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十七大提出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十八大提出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从要素驱动到投资驱动到创造驱动,特别是最近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

    这里面对目标、指导思想、战略路线,9大任务,10个重点发展领域领域,5个重点工程都提出了战略性纲领。

    互联网+行动计划有十个方面,对互联网+内涵,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发展大规模个性定制,提升网络化协同制造水平,和加速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都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的意见。

    我们这个团队自己80年代即介入制造业信息化两化融合工作。2009年根据我们国家的情况,在国内外最早提出了云制造的理念,开始了云制造1.0的研究与实践。经过近几年的实践,特别是将大数据、云计算、仿真、移动互联网、高性能计算、网络安全、智能终端等新兴信息技术智慧化和3D打印、智能化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等新兴制造技术智慧化的快速发展,因此我们2012年提出并开始了智慧云制造(云制造2.0)。

    2015-10-18 11:21:27

  • 李伯虎:

    智慧云制造,简要的讲,智慧云制造是一种基于泛在网络,用户为中心,人机融合,互联化、服务化、个性化、柔性化的智慧制造新模式和新手段。具体地讲,基于泛在网络、借助新兴制造技术、新兴信息技术、智能科学技术及制造应用领域技术等4类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智慧云制造构成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制造资源与能力的服务云,使用户通过智慧终端及智慧云制造服务平台能够随时随地按需获取智慧制造资源和能力。对制造全系统、全生命周期活动中的人、机、物、环境、信息进行自主智慧地感知、互联、协同、学习、分析、预测、决策、控制与执行、促使制造全系统及全生命周期活动中的人/组织、经营/管理、技术/设备及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知识流等等集成优化,提高服务市场能力。

    所以在这里面我们对制造模式,技术手段,制造的特征,实施内容和制造目标都做了详细的论述。

    2015-10-18 11:22:32

  • 李伯虎:

    为什么我们叫智慧?这里面强调了创新驱动,以用户为中心的人机深度融合,强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强调了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强调了智慧地运营制造全系统和制造全生命周期中的人、机、物、环境和信息。按智慧云制造模式和手段构建的制造系统(也就是智慧制造云)。

    为了实现用户需要的服务,所以智慧服务到云池,从云池里面拉出来。所以三大部分,一个核心,两个过程,三类人员。

    更具体的来说,实际上是这么一个体系结构,三层,下面一层是实实在在的智慧制造(硬软)资源和智慧制造能力。中间层是介入通信,以及要给它云化,构成云池,同时有技术支持,怎么运行,怎么评估,以及大数据,移动互联、仿真等这些基本的中间件,在这上面有云计算、云仿真,云采购都软件。上面是用户结构,四类运行模式。智慧云制造系统实质是一种基于泛在网络及其组合人机物环境信息深度结融合的,提供智慧制造资源与智慧能力随时随地按需服务的智慧制造服务互联系统。

    在运营中心支持下,以各种各样类型的企业共享协同,同时可以用到企业,就是所谓平台型云企业,在智慧工厂云平台运营中心中,设计部门、试验部门、保障部门、管理部门和生产部门实现资源和共享。

    2015-10-18 11:26:57

  • 李伯虎:

    这样一个智慧云制造系统,经过我们的实践,它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比如说它的商业模式,集成方法,架构技术,标准化技术,安全技术等等。当然产品本身有专业技术、公用专业技术、产品基础专业和技术基础专业技术等。

    平台里面怎么感知,怎么互联,怎么虚拟化,怎么服务化,以及虚拟环境下构建、管理/运行、评估,以及可信服务,还有制造知识/模型、大数据管理、分析与挖掘技术,以及普适人机交互技术。然后下面是云产品,云生产,云经营,云仿真,云服务,它的模式、流程、手段都得变。

    同时这里面有一个很完整的软件体系,包括系统软件体系,平台软件技术和运营软化体系。

    在云里面有一个云管理,我们是这样定义的,它实际上是智慧云制造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于泛在网络,以人为中心,借助现代管理技术、新兴信息技术、智能科学技术及制造应用领域技术等4类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将管理资源与能力构成服务云,使用户通过终端及云制造管理服务平台便能随时随地按需获取管理资源与能力,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2015-10-18 11:28:09

  • 李伯虎:

    云计算服务模式是提供用户按需提交作业与操作计算资源的计算服务模式。智慧云制造服务模是以用户为中心的。

    在支撑技术方面的拓展,云计算技术为智慧云制造系统提供信息、资源与能力的存取/共享/协同及智能计算使能技术。其他还有物联网、服务计算技术、缄默仿真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高效能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安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等等。

    为什么说智慧云制造是互联网+制造业的一种智造模式和手段呢?它构成了以用户为衷心的人机融合智造系统。提供众智、众包、众扶、众筹产业生态。从模式上在原来网络化、服务化进一步突出了用户为中心,随时随地按需构建与运行的个性化、柔性化智慧制造模式。从手段上过去强调服务平台,现在我们强调设计、生产、管理、试验的智慧化思维、方式、流程及技术手段的创新。因此还有更广更深的个性化制造、柔性化制造和增值服务拓展了应用。

    所以简单的说,通过提供一种大制造模式,新的手段,建立了用户与制造企业间开放、共享、协同、柔性的智慧制造业态,来创造新的价值。这就是我们智慧云制造的概论。

    2015-10-18 11:33:29

  • 李伯虎:

    目前云制造技术、应用与产业现状是这样。从技术上,我们这个团队必须了以后,863就看准了,十二五作为重点项目,以两个集团,两个中小企业群的云制造应用为背景,在云制造1.0的关键技术、支撑平台及应用技术方面,易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期验收。

    欧盟地七框架中的云制造项目,我们跟他们也有交流,国际会议也有专门的讨论。

    从应用方面,一期我们做了四类,以智慧城市建设中实施智慧云制造。工信部已在16个省起动“工业云创新行动计划”,部分省市正开山云制造应示范。

    讲了半天,到底做得怎么样呢?以我们二院2万人的企业,建成了三层云制造系统。提供了一系列的资源和能力的服务,而且在四种模式都做了典型的示范。比如说以资源共享为例,一个飞行器起落架有这么多模型,而且有很多软件。

    我已经把相关资源和能力在网上虚拟化、服务化,所以你只要在终端上提出你的要求,我这个平台就能自动的把你所需要的硬软资源和能力,构成你所需要的产品,然后你在终端上很方便的完成操作就可以了。

    2015-10-18 11:37:19

  • 李伯虎: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往产业链、集群协作的智慧城市云制造,比如跟佛山、武汉、襄阳建立了交易中心、服务中心和运营中心,把全国资源能力跟全世界进行对接、交易、整合和协同,提高企业竞争力,改变城市的经济方式。

    当然这里面有很多新的模式,B2B/B2C/C2B,全产业链在线业务协同,资源/能力的在线服务,商业模式要符合柔性化、个性化、服务化、智慧化的制造模式。

    智慧云制造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把政府、金融机构、政府都包括进来。所以在这个网上可以做个性化定制研发,云协同研发、云协同采购,云协同运营,云协同的售后服务。

    比如说汽车,首先在我们天智网上提供很多服务,让它的传统模式变成了云制造模式,线上众包,基于全三维数字阳极的协同设计制造和在线3D打印,来改善复杂产品研发T、Q、C。

    当用户提出要求以后,众包的厂家可以马上进行工作,平行进行生产,最后物流公司在里面,所以送货交付。有了智慧云协同以后成本降低了,时间缩短了,质量提高了。

    云协同供应链,原来下订单、查进度、跟送货,确认章都需要传真和文件,现在都在云上,所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售后服务,过去分销商跟销售员通过传真和邮件,现在全部在云平台上。

    2015-10-18 11:38:13

  • 李伯虎:

    在实施中间我们强调良性循环,从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需求出发,由需求驱动来建立系统。

    要企业一把手挂帅,建立系统工程的观点,按照复杂系统工程内涵实施云制造系统。我们要重视建立自主可控的智慧云制造系统。

    经过我们这几年的实践,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智慧云制造是互联网+制造业的一种智早模式和手段,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一种智慧制造模式和手段。智慧云制造还是正在发展中的制造模式与技术手段,其发展路线应是持续坚持“创新驱动”加“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谢谢!

    2015-10-18 11:41:44

  • 郭传杰:

    谢谢李院士精彩报告,这个报告是他们自己的科研成果与实践,在互联网场景下对制造业如何进行管理这方面进行了很好的解读。

    下面有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修大学基金委员管理科学部原主任郭重庆。郭院士在第一届和第二届都给我们带来非常精彩的报告,今天他早上又从上海赶到这儿来,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报告,大家欢迎。

    2015-10-18 11:42:43

  • 郭重庆:

    大家好,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互联网+”:破坏性创新,是一场产业、经济与社会的变革——互联网将重新定义制造业。

    中国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合乎中国经济转型的历史交汇点上,抓住了就是机遇,错过了就是挑战。今天,我们必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人类社会、计算机、物理世界三圆融合,使信息服务进入了普惠计算时代,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大事。

    前几年人们还在计算着何时进入普惠计算时代,不经意间,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移动互联网的兴起。2007年乔布斯一下子把人们带进了普惠计算时代。手握一个智能终端,随时随地都可获得一个所想要的解决方案。

    2008年,IBM的CEO彭明盛在金融危机后对奥巴马说,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几乎任何东西都可实现数字化、互联化、还有什么信息都不能被挖掘…。

    2007年云计算就像戳破窗户纸那样送地忽然开窍,为什么硬件合乎软件不能外置?使用而不占有。

    又是2008年,三位学者敏锐地发现了一个人类再认识的大宝藏,大数据。海量、多源、易购、非结构化等等,简直就是一个记录人类行为和物理世界特征的数字宇宙,大数据无限接近真实世界。大数据被认为是继实验研究、理论分析、计算机模拟仿真之后的第四种科学范式。

    2015-10-18 11:54:59

  • 郭重庆:

    云+海可以说是信息技术发展上两大技术突破,云计算相遇大数据,再加上移动互联网凑齐了,简直是绝配。

    1999年就出现了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概念,但物联网有如琵琶半遮面地千呼万唤不出来,难点就在传感器、CPU芯片、操作系统及接口标准,新的竞争就从这里开始,这倒给中国人一想象空间。

    消费者就像用水用电那样方便,随时随地的可获得所想要的信息、解决方案。世界任何物体都可互联起来,可感知,可度量,可通讯,可操控,使人和物更聪明,操控更准确,得心应手。

    作为这个时代的引领性技术,信息技术正在彻头彻尾的变化着,而且是看不见止境的变化,其规模之宏大,发展之速度,令人应接不暇。信息革命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工业革命。

    就连沉寂了好几年的海尔的张瑞敏在传统制造业在信息化大潮的冲击下也逐渐回过了身。

    就连那个与互联网无缘的汽车,最后也得变成一个什么智能汽车。这就是大势所趋,就像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里所描述的轧路机那样。

    所以制造业需要反思我们的参产品和服务在数字化、智能化和互联化上远远跟不上信息技术的发展。

    按照目前科学技术发展的态势,人工智能中将超越人的智能。《科学》杂志编辑部认为:计算神经科学已是成熟的领域。按照OECD预测,信息分析与模拟仿真技术和人脑工程将是未来最前沿的技术。

    2015-10-18 11:58:35

  • 郭重庆:

    当前,各国对此的反应,美国沃顿商学院2011年就发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及零边际成本社会。2012年德国《确保德国未来的工业基地地位—未来计划“工业4.0”实施建议》。

    比较而言,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没有得到广泛的响应,里夫金始终认为历次工业革命的发端是能源革命,因此,他认为绿色能源应是新的工业革命的主线。德国人的工业4.0太过技术的表述,趋向于未来的无人的智能化工厂。

    美国人的工业互联网重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和网络化趋向,倒没有过分强调过程的智能化。而中国制造2025过分强调智造过程,与过去曾推行的《计算机集成制造)有同样的过程偏好。

    2015-10-18 11:59:48

  • 郭重庆:

    我这几年受英特尔原CEO格鲁夫的影响,在本世纪初当网络经济泡沫破灭时,IT业一场浩劫,就连这个左右了IT产业十多年的行业领袖也颓丧地说:IT产业面临死亡之谷,当时他对IT的前景感到不知所措,但他说了一句让世人无法忘记的话,互联网将重新定义IT。

    事实证明,格鲁夫的话一点没错,互联网的确重新定义了IT,一个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世界。

    工业文明是不可持续的。尽管制造业满足了我们极大的物质文明需求,但也带来了不可持续的资源消耗和环境破坏,中国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失衡必须转变,但尽管喊了多年的调整和转型,收效并不大,苦于没有抓手。

    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在科技革命的交汇点上,总算找到了新引擎,过去是水泥+钢筋,这次是之间+点击,物理层面和信息层面的融合。

    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中国一个滚烫的热词,公众的积极性已经被调动起来了,甚至有人已经在算计那些领域由此可能获取的红利。

    互联网+是技术、经济、社会相互促进的结果,是市场化的产物,是自发秩序,不是人设计的结果。德国的工业4.0和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要力避自上而下的人为主观意愿。

    2015-10-18 12:00:24

  • 郭重庆:

    必须深化界定互联网+的定义、范畴和内涵。互联网+的定义,用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开放、平等、协同、分享的互联网理念改造传统产业、经济与社会,以期达到一个开放、公平、分享和竞合晶核的经济社会。

    互联网+的范畴该不该全覆盖企业治理?社会治理?经济治理?国家治理?甚至全球治理?互联网经济的特征是协同分享,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协同分享必然是零边际成本社会的意识形态特征,企业治理一直全球治理的理念也应源于此,称王称霸和利润最大化以及股东回报是不适应的。

    2015-10-18 12:03:49

  • 郭重庆:

    互联网+将会碰到一系列经济据社会的难点、焦点。

    1、打破中国经济的封闭产业格局是开放性互联网经济的必然诉求。金融、能源、军工等基本是国有封闭的,是缺乏竞争力。

    举一个开放的例子,美国航天局原也是一个封闭体制,自己跟自己玩,公众难以插手,但航天飞机推移后,空地运输成为瓶颈,NASA试着面向社会竞争性招标购买运送服务,没想到竟有15家私企参与竞争。

    2、平台型的开放式创新是万众创新的必然匹配。考虑到科技资源的配置已全球化,一个企业的竞争力不仅取决于其内生的科技资源而同时取决于其整合社会化和国际化资源的能力,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国家很难在一个产品的整个价值链上都占据优势。

    知识及技术外延性的扩大,而企业自身知识结构的局限性,使得创新的外部性愈以显现。从工业化时代内生的、封闭的自主创新到信息化时代联盟式、合作式协同创新,再到互联网时代的无边界、平台型的开放创新是一个技术发展的规律。因此开放型的创新将是一个主要选择,整合者得天下,单打独斗式的创新不符合科技创新的潮流。

    我这里引用IIT原校长,美国工程院原院长一句话,他说当今国家间,企业间应保持一种竞合关系。有意思的是他用中国古代阴阳对立统一的太极图来表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理念。

    90年代中期,美国克林顿政府任上进行的百公里耗油3升车的研究项目,由USCAR三大公司牵头,上百家机构参与,进行了五年多,不料小布什上台后,就给抹掉了,出资政治意愿,要搞把汽车从阿拉伯酋长手里解放出来,提出了人类已进入氢燃气市场。

    十八大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阐述具重大的理论指导意义,任何企图指导产业方向的努力都是充满风险的,不是谁能决定的。

    2015-10-18 12:21:15

  • 郭重庆:

    3、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突破在企业围墙之外,网络化的生态存在是必然出路。核心技术主导产品的模式已过时,因特网似不重要,系统决定成败,整合者得天下,核心技术不是成败得全部因素,这似乎给一向迷信核心技术的中国人一个机会。

    网络时代的消费领域互联网已风起浪涌、消费者为王,在线分享,体验狂欢,相比之下,工业领域依然死气沉沉,是制造者的王国。

    工业互联网:在低成本小型化传感技术取得突破的基础上,泛在的制造信息与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教会,该促使生产制造过程智能化、互联化、将人和机器,机器和机器连接起来,将为制造商和客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在此背景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更多依赖。社会化与国际化的价值创造,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突破在企业围墙之外,寻求社会化和国际化资源的整合。

    4、软件定义产品,硬件+软件+服务一体化是产品发展的方向。硬件+软件+服务一体化是发展方向。

    其实工业互联网的投入,按GE伊梅尔特的提法,只需很少的生产力的1%提升,将为全球带来15万亿美元,相当全部美国GDP的增长,不意味着像工业4.0那样大规模的无人化工厂的建设。

    5、制造业能回流到美国去吗?美国奥巴马的国情咨文及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对此都做了乐观的预期。斯宾塞说,过去20年美国可贸易部门没有创造任何新增岗位,产业外迁摧跨了美国经济。

    2015-10-18 12:24:56

  • 郭重庆:

    美国部分制造业回流是可能的,原因是(1)美国廉价的能源,页岩气的成功研发。(2)弱势美元,国际储备货币的必然下场。(3)制造业薪酬的低迷。

    但制造业价值链的解构、产业转移,这是由不得人的经济发展规律,历史上任何一次产业转移都没有回流过。比如19世纪英国到美国的产业也没有回流过。

    回顾80年代中期美国制造业的霸主地位受到日本的挑战,当时钢铁、汽车、家电、存储芯片江河日下,当时美国人耿耿于怀,发誓要夺回失去的优势,这种思潮是以MIT为首,出版了一本很有影响力的书《美国制造》,结论是一个国家只有生产好,才能活得好。

    20年后,美国工程院院长vest发问,这个结论还成立吗?他没有正面回答,但答案会很另类,没有生产,美国人依然过的很好。

    美国当时另一种思潮的代表就是NSF,大挑战课题组,提出面对外国竞争的对策。一是开发高性能计算机和通讯,第二是培养机遇数据和工程人才。事实证明NSF的观点是正确的。

    美国经济结构、就业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旧秩序已经被改变,每年工科毕业生只占4.5%,每年不足7万人,中国大约是120万人,奥巴马希望乔布斯把生产线搬回来,乔布斯回应,回不来了。

    里夫金说,中国人工成本只占苹果iPhone499美元售价中的8美元,只占1.6%。

    给我们的其实是我们不能只追随战略,NSF课题组高明在战略性的另辟蹊径,发展信息技术,美国人成功了。这也验证了一个规律,唯有颠覆者而不是跟随者后来居上。

    2015-10-18 12:26:46

  • 郭重庆:

    6、中国大规模工业化是否已接近尾声,制造业还有上升空间吗?对后工业化社会及服务经济的到来,中国官员、学姐和企业界似乎都没有什么准备。制造业是人类登峰造极的工业化的核心,它极大的改善了人类物质的需求。

    特别是今天,我国一次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均居世界首位中国国家利益和世界责任间的冲突是一个长期的现实存在,找到一个平衡点是当前一个正确的选择。系品评宣布2030年中国碳排放的峰值年,看来,还可以提前到2025年,甚至更早。

    中国制造业必从产能规模扩张的发展思路上反思:中国制造业的辉煌还能延续多久?下一步如何走?

    中国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廉价劳动力、廉价土地、长驱直入的全球市场将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增长的动力将在哪里,这是我们思考的问题。

    布鲁斯说过一句话:“伟大创新的根源从来不只是技术本身,它们常在于更广阔的历经背景下,它们需要更多的看待问题的新方法”。

    7、人工智能终终极会毁灭人类吗?人类智能革命,其影响将会远远超过此前任何技术的革命。

    百度现在是世界人工智能研究的高地,已聚集了吴恩达、张亚勤等人工智能高手,我们希望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能替中国人出口气。

    人工智能研究已经两起两伏了,来势甚猛烈吴恩达认为得益于机器的深度学习能力,他受一句未经证明的“假设”启发——人类智慧源于单一的算法,尽管人类的一切决策都是在执行中产生的,但算法基本上是一致的。

    假如说吴恩达成功的话,他将改变世界,所以他通过6千台Cpu连接,让机器看到两周you tobe之后,机器居然学会了猫叫。

    人工智能研究现状处在两头,上端人脑研究和下段人工智能的需求打不通,就像人类基因技术研究和临床医疗打不通一样,中间梗阻,解决的手段应该是云计算和大数据。

    2015-10-18 12:28:47

  • 郭重庆:

    8、互联网+智慧农村将使日益衰落,被边缘化的中国农村脱困。过去只注重了硬环境建设的新农村,而忽略了民生的、文化的智慧农村的建设,互联网+智慧农村,将给农村带来生机青山绿水+现代文明,不是熊掌和鱼都能兼得的嘛。

    9、史上最稳定的组织—大学在互联网冲击下会有变化吗?当下的大学教育,如何翻转课堂及重构教与学的位置,把知识转化为学生的能力。面对把学生都给教呆了的现实,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激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潜能。

    看来互联网+是一个解决之道。目前线上教育活跃在三个领域:外语教学,真正回归到了语言学习的阵地,学了十几年开不了口的窘境一下子解决了。职业培训,低成本地便捷地满足了巨大的刚性需求。

    这次互联网冲击能撼动史上最稳定的组织——大学吗?哈佛大学女校长福斯特最近说,大学要善于不同凡响,每一代人都有他们自己的使命。

    现在海内外都是哪吒闹海的一幕,任正非、柳传志侯为贵们已老、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们已功成名就,中国互联网+互换新一代像深圳光启和大僵们,必须关注这些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无名之辈。

    10、互联网去中介化趋势将改善运行成本高企的中国经济,用行为识别技术“净化”中国商务环境。

    2015-10-18 12:32:29

  • 郭重庆:

    寄望于互联网+形成一个实网与虚网融合,形成信息透明、对称、开放、公平、客户之上的市场氛围和监管体系,中国会因互联网+而脱颖而出,对人类进步做出贡献。互联网+毕竟是对传统工业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一个颠覆。

    互联网思维是开放、平等、协同、分享。这是一种哲理,对全球治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企业治理都是普适的。

    谢谢大家!

    2015-10-18 12:33:45

  • 郭传杰:

    感谢郭先生给我们带来的报告。郭先生刚才为了节约时间,他是在念报告,实际上在讲起报告来更精彩,更有味。以一个资深学者智慧和良心,和一个科学家的智慧,站在前沿来引领指导中国管理科学的前沿和问题,非常感谢。他今天的报告和前两次报告一样,很有冲击力,很有启发性。让我们再次祝郭先生健康长寿,学术思想,永葆青春。

    下面有请下一位企业家,在互联网这种新的业态,中国并不是落后,甚至各方面已经走得比较前了。深圳还创造了一个词“BAT”,刚才“A”高院长已经讲了,现在“T”,腾讯马上就要登场了,有请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先生。

    2015-10-18 12:35:44

  • 马斌:

    中国现在恰恰打开了一个历史最好机会,从人类历史发展来看,中国恰恰在工业文明的时代导致中国的落后,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在补这个课,英国因为工业文明,用五十年时间成为世界强国,而美国同样用了五十年,中国才刚刚三十年时间,我们一直在补课,虽然在一些垂直领域得到了发展,今天为止,很少有一个像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这个时代中变革的力量,源自于我们在工业基础补课阶段的同时,我们在信息化领域当中,我们有机会能占领跟全球巨头做比肩,所以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一次变革。

    而我们每一个人为什么能如此看这个变革的重要性,源自于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变革的力量。我们都知道蝴蝶效应,在亚马逊平原发出的一次声音,一次翅膀的振动,会引起千里之外的海啸。所以今天从来没有人类历史上,没有像今天这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时代变革力量。源自于在这个互联网的变革时代,我们有微博、微信这样强大的传播能力,把全社会信息透明掉了,所以这次最重要一次变革。

    如同高总也讲,信息化过程从学术研究到生活服务到生产服务已经有这么一个变化。20年前我们看到只有苹果一家公司留到现在,所有公司都在变化,所以真的是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成功的企业,我们不知道五年,十年之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包括刚才的郭院士讲的,在未来以后成长上,我们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

    三个最本质的现象,手机真正成为我们每个人身体一部分,我们每天要打开手机超过150次,平均每6分钟打开一次,至少在手机上花3.5-4小时,我们24小时生活全部都碎片化了,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又因为年轻人他们互联网的原住民,成长起来之后,让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是因为这种变化,我们有机会跟全球的互联网做比肩。

    2015-10-18 12:36:28

  • 马斌:

    我们一直在拨开所有现象在看,到底互联网本质是什么,互联网改变了是什么?我觉得就是这三个字“互、联、网”。所有信息背后的本质是数据,而我们看到中国信息化的进程当中,也是因为政府在监管上留出了空间,有了微博,有了微信,让中国所有信息透明了,手机成为身体一部分之后,微博微信把全社会信息透明了,原来社会金字塔模型全部变成扁平了,整个社会当中无论是领导层,还是平民层,任何人获取信息,在网上是24小时随时获取。

    基于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背后本质都是数据的流动,正是因为从信息到数据,我们进入了数据化时代。大家怎么理解互联网呢?其实互联网是多一个维度,多一个空间。

    其实从牛顿三大定律到我们看到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一直到量子力学,一直到量子叠加所有内容,每一个阶段在不同空间定义我们从物理世界来看。

    因为手机成为身体一部分之后,所有硬件都可能成为身体一部分,所以这种条件下,我们多出了一个维度和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原来所有现实当中的世界,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要一一对应,所以我们所有人类的活动必然在虚拟空间里面全部都会连接。所有的物件加入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之后,物联网时代真正的到来。

    2015-10-18 12:43:54

  • 马斌:

    未来全世界超过1千亿个所有智能设备的连接,换句话说,我们人类所有的人数不到70亿人口,那么更有超过1千亿智能设备在那儿做连接,我们多出了这样一个空间里面,和我们对应到人类的两个空间,如何去做对应?其实都需要做一一影射,那么最终结果会把人类所有信息身份用信息做刻划,也就是说用户行为画像用数据连接起来,一个人从出生进入到这个世界,一直到离开这个世界,所有信息ID,所有行为数据全部刻录下来,做与不做,在那个世界都会把你刻录下来,所以我们是多了一个空间。

    在所有变革的环境下,正因为多了一个空间,所有规则需要重新定义,工业互联网下,一定会基于数据化过程,智能化的进程重新被改变。所以在这种条件下形成的一张网,这张网就是关系和关系连。每一家公司完成的都是所有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的关系和关系连,那么它们背后本质是信用。

    我们知道货币的本质是信用+负债,那么个人刻画出来关系和关系连之后,可以通过数据测出信用。

    从整个发展态势来讲,只要信息透明之后,全部信息化,透明化之后,所有都可以刻录,这就是互联网核心本质。当我们看到核心本质之后,我们来看看它是怎么来的呢?互联网本质管是连接,无论是加减乘除,都是核心推动力。其实互联网正在演变地理的发现,时空大爆炸,延时到实时,轻盈到厚重,平台到垂直,标准到非标准。

    你想寻找任何一个内容,可以在任何一个虚拟空间里找到。我们可以找到地理上也是一样,原来我们购物需要到商场,而现在空间也消失了。所以基于时间轴的,空间的消失,为什么《三体》会被热捧,黑客帝国有没有可能实现?是完全有可能。

    2015-10-18 12:44:50

  • 马斌:

    麦肯锡讲了20年内所有基于万亿美金市场变革下,十二项技术,排在第一位就是移动互联网。在这里面基于新材料、新能源所有都将成为改变人类社会的动力。所以抓住每一个行业都是万亿美金的市场。

    科技在爆炸的同时,媒介在延伸,正是因为信息透明,导致中国社会的变革,如果没有信息透明,我们就不可能像今天一样可以发表任何的评论,例如我们现在的变革到什么程度?我们对每一个信息,不仅仅是在使用,而且还可以点评,还可以分享,在我们任何应用到产品当中都会有今天这样的环境,而且一定是遵循一个定律,也就是V=K的N方,如果没有规模、速度,就没有今天快速发展。

    我们进入快时代,我们进行完全娱乐生活的时代,因为物质生活极大封四之后,人们开始追求精神上的娱乐,然后所有内容全部都扁平。从技术的扁平,从组织结构的扁平,思想的扁平,教育扁平,所有都进入扁平的时代。最后我们也进入一个感性的时代,一定要了解人的大脑,是完全可以看到的。

    一切最终的解决办法,我们回归本源,所有内容都是为人服务的,人性的本质才是我们最重要的理解。弗洛伊德用了本我、自我、超我,和马斯洛需求直接对应。其实动物没有区别的是荷尔蒙和多巴胺。但是在人类发展进程当中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之后正在追求精神生产,已经进入人性的要求。

    2015-10-18 12:46:07

  • 马斌:

    人性的本质其实就是诱惑和满足,经济学讲叫需求和供给。人的左脑、右脑是有不同的工作区。在个世界过程当中互联网就是对人性的利用。所有腾讯做的产品,每天都在寻找用户痛点。

    腾讯就做了三大基础设施,主要做了连接,然后左手数据,右手安全。表现的东西都是人的行为,冰山底下是态度、人性、动机、心理都是数据来判断。到底是完全能用数据化,未来数据上从互联网一定会走如心联网的阶段,但是在这个阶段当中,我们会把一切都数据化,数据化最大一点是打标签,例如在腾讯上,每个产品上都要打上上千种标签,随着微信的出现,QQ还依然在活跃,而且随着95后的孩子,因为他们不愿意跟父母用同一款软件,所以QQ仍然在高速发展,所以不同场景下,不同的应用场景,社交产品还会有更高的发展,因为解决人性在场景下把人性极大的释放,才是真正的解放。

    在这个条件下,腾讯构建技术能力,流量导入,流量到变现,我们跟开发者累计分成超过100亿。

    腾讯基于16年的努力,并且加上8亿用户数据能力,在安全云库上,和核心杀毒引擎给用户提供最安全的结果。构建强大的安全能力,才能构建强大的安全支付能力。传统行业都在这三端上,但是最高境界是融入到每一家企业的基因里。

    在这个过程当中,客户并不等于用户,因为用户可以拆成两个月,只有跟用心跟用户成为朋友,你才能为他提供服务。所有环节一切为了效率最大的提升。

    每一个创新都是基于从入口到出口形成闭环,从渠道、商业模式、功能、产品、技术每各环节最终都要创新,所以最终的创新不是靠一个步骤,未来没有互联网行业,因为所有行业全部要互联网化。从信息的触点到节点都要互联网化,智能化、数据化。

    2015-10-18 12:46:57

  • 马斌:

    最终人和企业都在追求一件事情,就是实现用户的价值。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到传递价值,一切用户价值的依归,这是腾讯的理念。对个人来讲追求富贵,对企业来讲追求上市。人来讲觉得幸福快乐,对企业来讲希望基业常青,在这里面我用五福临门,人们都是哭着来到世界,但人能笑着离开这个世界非常重要,所以企业到个人,做得很多行为,如果以终为始的话,做企业也是同样的,所以我们最终一定要考量企业转型的这些思考,用心、选择、聚焦、坚持。

    内观自己,外看世界。选择努力重要,时机占成功的42%。每一个行业都会出状元,但是效率不同,最重要一点是选择合伙人团队和执行力。别把手段当目标,不要初心,坚持价值投资,1万小时理论等于行业专家,希望每个人都能站在互联网+浪潮之巅,找到自己核心的能力,等到自己花开的季节,谢谢大家。

    2015-10-18 12:47:23

  • 郭传杰:

    马总刚才非常精彩的发言,他以跨界的视野,哲学的思维,阐述了腾讯怎么创造价值,创造为社会服务的文化,我觉得讲的非常好。

    前面所有的报告基本上都是站在现在看前沿,今天上午最后一个报告,是从过去的历史来看现在,透过现在再看前沿。

    下面一位报告人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国亮,他今天给我们带来的报告主题是《中国问题与管理科学》,大家欢迎。

    2015-10-18 12:50:21

  • 萧国亮:

    我讲的题目是《中国问题与管理科学》,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大,当然我是通过学习习主席这个指示,谈一些自己的体会。

    我想讲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管理学是“无的放矢”,还是“有的放矢”。所谓有的放矢“矢”就是箭,“的”就是靶,放箭要对准靶。

    那什么是中国问题呢?中国是什么呢?中国是五千年文明的结晶。博大精深,气象万千,绚丽多彩。再讲下去,吃饭时间都没有了。所以我就举例来讲。

    第一,中国值得自豪的,在经济上远的不说,夏商周,当然也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我们就从战国时期到乾隆时期这一段时间来看,也就是说中国在2500年之前,中国的经济就领先于世界,保持到了乾隆初期的18世纪中叶。

    接下来的问题,为什么中国能够在2500年之前,它的经济总量就能领先于世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这个问题其实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什么呢?不出意外的话,我简单的说,再过1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再过18年超过以后,我们也不要像有些经济学家那样沾沾自喜,以为了不得,其实我们总量18年以后充其量只是美国的五分之一,但是在2500年之前,我们不仅总量是世界第一,我们的人均也是世界第一。所以在超越的过程当中,在中国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的时候,那我们来看一看,当时我们凭什么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我们的主要原因在农业社会,就是我们抓住了对土地资源的高效率的利用和优化配置。商鞅变法的核心是什么?商鞅变法的核心就是打破土地制度的国有制,建立了土地制度的私有制,然后我们中国的面貌就发生了变化了。

    为什么呢?因为土地私有以后,土地可以自由买卖,土地可以自由买卖要素就可以流转,要素可以流转的话,在中国历史上土地就永远的掌握在善于经营管理的农民手里面,这样就达到了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在农业社会就能够以7%的土地养活了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所以中国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2015-10-18 12:51:27

  • 萧国亮:

    当然中国历史从商鞅变法到现在已经2000多年了,这种私有的土地制度并不是永存的,在历史的演变过程当中有好多次出现了井田式恢复。

    建国以后,从1958年开始,结果历史告诉我们,到1983年我们的人民公社就寿终正寝了,现在还有人民公社吗?没有了。为什么?因为在中国这个土地上,你要用井田制的方法,你要用公有制的方法解决人口的吃饭问题,做不到的,所以必须要回归土地私有。

    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恢复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它的实质问题就是土地制度的改变,包括到现在经营土地的确权,所以我想问一个问题,我们能不能把土地还是还给农民,这样的话,我想我们中国才能够真正的,让我们中国的经济领先于世界。不仅仅是总量领先,还能够做到人均领先,这是经济问题。

    第二个我们看政治,我们好象有一个固有的想法,认为中国历史上的皇权就是专制主义的。不对中国领先于世界以后,当然有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了皇权为中心的科层制式的中央集权国家。从管理层角度来看,当时就出现了“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圣人执要,四方来效”这样的国家管理体制。

    2015-10-18 12:56:18

  • 萧国亮:

    我们这种体制并不是权利没有制约了,在中国历史上,皇权是有制约的,

    第一是来自于儒家思想的制约,就是天命来制约。

    皇上有一个诏令,你这个诏令假如是错误的,不合时宜,那么就可以打回去,让皇帝重新下一个诏令。

    假如说有冤狱,那么就可以扶正他。加入有冤民没有地方申诉,他可以跟御司告御状,假如说提拔干部走后门,侍中可以裁退。所以唐太宗才深刻知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第二是制约皇权的还有“廷议制度”。

    因为在中国历史上,我们对皇权有多种多样的制约,所以就限制了皇帝的独断专行。

    正是因为有一系列的制约机制,所以皇帝犯错误,也要作检讨。论语里说了《是故圣贤之君,每逢水旱天灾,必下诏罪已,而不诿过于人”。如谓“朕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政治上古代有很多今天批判、继承的地方。

    2015-10-18 13:03:20

  • 萧国亮:

    文化里面,中国是最早提出了“惟人万物之灵”,所以在中国奴隶制度行不起来。正之因为强调人是万物之灵,所以中国历史上每一个皇朝从来没有杀过什么几千万人,几百万人。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杀了几百人,就被骂到现在了。

    接下来讲第三个问题,中国的现代化与“去魅”过程。现代化是对传统进行创造性的转换,但是在现代化过程当中,却存在着一种所谓“去魅”的过程,这个魅就是迷信,这个魅就是盲目的崇拜。那我们中国的现代化跟世界上现代化共同的地方是都有去力的过程。当然魅力四有多种,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我今天专门讲国外的,来自国外的魅,主要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这是毛主席老人家到了70多岁,将要80岁的时候,他才发现中国最危险的敌人不是帝国主义,所以中美建交,而是社会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者是谁啊?就是苏俄,所以我们中国的现代化对于帝国主义的去魅做的不错,得到对社会帝国主义的去魅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去魅”的胜利,苏浙指示我们要城市暴动,但是毛主席不听信,我们搞农村包围城市。

    但是建国后开始附魅,前六年(1949-1955)是东施效颦,亦步亦趋的学魅,如1949年说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苏联共产党即使我们的最好的先生,我们必须向他们学习。于是搞抗美援朝、统购统销、农业合作化、公私合营、一直到计划经济体制的确立。

    2015-10-18 13:20:02

  • 萧国亮:

    第四个问题,就讲到我们的管理学。中国的管理学,应该说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是在深化改革,我们研究经济问题,我们发现现在所有碰到的经济问题,我们无解,最后都要到政治体制改革里面,到深化体制改革里面去找答案,所以在这样一个中国现状,中国问题背景下,中国管理学的使命就是为深化改革作各项管理工作,同时来发展我们自己。

    2015-10-18 13:20:30

  • 萧国亮:

    我提两点。

    第一,现代化是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所以中国管理学要总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汲取养分。中国在2500年之前,不仅在经济上是领先于世界,在管理上也是领先于世界的。昨天我说大禹治水没有管理行吗?我们修长城,没有管理行吗?正是因为我们管理领先,所以我们才能够大禹治水,我们才能够修万里长城。当然这个问题并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讲完的。

    第二,管理学要发展就要研究中国问题,解决中国问题。所以这就是我想给大家说的管理学的“有的放矢”,讲完了,谢谢大家!

    2015-10-18 13:20:41

  • 郭传杰:

    谢谢萧教授从历史的角度,从另外一个方向给我们对管理科学的发展和管理学实践提出新的思考,再次表示感谢。

    今天上午我们到了休会的时候,在这儿我要表示两个感谢和一个抱歉。

    第一个是感谢今天上午所有的报告人,确确实实我再在这儿我感到很累了,但是一直处于兴奋得状态。什么叫做思想盛宴,今天从致词和报告都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精神大餐,思想大餐。

    第二个是感谢在座各位听众,这里老中青也都有,但是我看到大家都非常聚精会神的,没有一个人在走神,也很少交头接耳的,在聆听这些报告人的发言,确确实实也非常享受,非常关注。

    一个抱歉就是,作为主持人没有服务好大家,现在的时间已经到了13:22分,耽误大家的吃饭。虽然今天上午也是大餐,但是是精神的,的确还需要有物质的。在这儿受会务组的委托有两个通知,下午原来是13:30分开始,改到14:00开始,下午有两场专题对话,请大家继续来参与,非常精彩,还有不同意见的交锋。

    另外一个通知,外面有一些《中国管理蓝皮书》,如果大家有需要,欢迎大家前去购买。今天上午的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5-10-18 13:20:51

  • 张晓东:

    今天下午大家有什么都可以跟我们台上的嘉宾做互动,下午重点是做梁场对话。第一场对话主题是“十三五”关键五年的管理挑战和路径选择。第二场对话是:“互联网+”与中国智造。

    今天上午听了这么多报告,中国到了今天这个结骨眼上,到了这个关口,我们有很多很多的机遇,其实全人类也是在机遇与挑战之中。但是我们又同时面临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里面,很多的问题实际上是由于管理缺位造成的。那么十三五对中国来讲是非常关键的,或者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抉择的五年,如果这五年我们抓住了,就像大家所说的,这届政府的十年,是我们能不能用十年换得五百年。在这十年里面,下面的五年,也就是十三五的五年,又是尤其至关重要的。

    有请对话主持人:

    金时代领导力创始人,全球伟事达首位华人女性总裁教练陈文芳女士。

    有请对话嘉宾:

    姜 平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李金惠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环境管理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

    张 玮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刘春峰 中集集团副总裁

    2015-10-18 14:38:46

  • 陈文芳:

    论坛组委会,各位嘉宾,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大家下午还在这边坚持着,刚刚论坛副会长兼秘书长已经给我们介绍了各位,因为这两天的关系,我稍许给他们做一些更多的介绍。

    坐在我旁边这位姜平先生,他是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姜平曾任市县省各种中央机关的部门工作,所以他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专家学者,因为他的背景,我们就把他当政府了,好嘛。

    第二位是李金惠先生,他是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环境管理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他是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亚太中心的执行主任,目前的主要压力领域是国际环境公约,资源化利用技术设备,环境风险评估等等。大家早上有没有听向松祚首席经济学家的报告,怎么样?精不精彩?里面有一句话大家有宾到讲什么吗?他是怎么说环保的?他说环保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不去关注它不行了,所以我们对话里也有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环境保护的专家。

    张玮先生,他是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师,具有非常丰富的战略管理和实践经验。他参与了大量企业战略,电力体制改革,能力和能源战略方面的重大课题研究。向松祚上午也讲到,能源也许是未来中国重要的抓手。

    下面两位来自于业界,第一位是中集安瑞科总经理刘春峰先生,他是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是今年逐渐在做的一件事,所以中集大家都很知道,有趣的是刘先生从研究生毕业至今26年一直在中集工作,中集这个集团有什么样的魅力,让刘先生一直从大学生一直做到这个公司的老总,这方面待会儿请他跟我们分享。

    2015-10-18 14:40:26

  • 陈文芳:

    回到今天的主题,讲到管理,讲到中国的管理,昨天闭门会议上也非常非常多的争论,在这里关于这两个字,我们稍微讨论一下,可能有利于下午对范围有所掌握。

    我是非常认真的拜读过我们的蓝皮书,蓝皮书怎么说管理的呢?管是什么呢?我们中国文字是非常有意思的,管就是控制,理是秩序化。所以最经典的管理定义是在有限时间和空间里面,经过协调分配资源执行能够最有效达到目标,这个叫管理。今天一大早讨论的问题,其实远远超出了这个范围。

    我去年也参加这个论坛,今年也参加这个论坛,到底是谈中国管理,还是谈我们中国的领导力地位,还是谈什么,我已经不纠结这个事儿了,为什么呢?我们在昨天闭门会里面,会长非常清晰地的总结,他说管理不仅是科学,也是艺术。通常我们会讲,我们的定位,很多都是领导层面的问题,如果你说管理是科学也是艺术,那个就包含了所有的。

    第二个讲说,我们是十三五,十三五是什么?到十三五的年份是2020,2020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我曾经所在的世界银行曾经预测过,2020中国将成为头号经济强国。凭什么?所以2020是非常有意思的年份。刚才张晓东先生也说了,我们要用这五年,让我们五十年,甚至一百年有一个发展。五年我们在管理上应该怎么样去面对这个挑战呢?怎么样面对,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面临的挑战哪些是最关键的。

    下来请每位嘉宾,大家如果说你准备好了,我们就举手示意我一下。我们请每位嘉宾讲讲说,他们认为在未来五年,今天早上讲了互联网+的概念,讲了第三次革命,信息革命,甚至是颠覆性的生态环境下,到底我们面临的生态环境是怎么样子的。

    2015-10-18 14:41:45

  • 姜平:

    很高兴参加这次对话。讲到管理我觉得一个是包括管理理论,第二包括管理实践。讲十三五管理也好,挑战也好,机遇也好,一定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来考虑。

    2015-10-18 14:43:01

  • 姜平: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一下子变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不出意外的话,再有十年时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达到100-110万亿左右。之所以发展这么迅速,也表明我们在管理当中有成功之处,所以未来五年我们要好好总结总结,

    第二是实践,今天无论讲全球互联网化,文化多样化,全球经济也好,不管怎么样,我们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同时我们国内的环境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十三五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我们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新的三步走战略,就是到建党100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国100年全面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期或者关键期。同时我们党前年年底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我们国家未来的改革提出了十六个方面,60项任务,336项改革举措,如果改革成功了,那这个变化是你无法想象的。但是话都说数量这336项改革举措每一项都很难,难到你们没法想象。从今以后县长县委书记一律取消专车,一律取消专职秘书,所以未来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

    另外还有很多说法,不管怎么说,也就是我们管理实践,我们怎么办公司,怎么办企业,我们怎么样治国理政,治理社会,治理国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而在诸多挑战当中最大挑战就是今天大会的主题“全球互联”,如果能在顺应全球互联的条件下,能够在管理实践方面,尤其在管理的方法,一些技术操作层面有所突出的话,十三五在这方面就做好了。

    2015-10-18 14:43:28

  • 姜平:

    那十三五最关键的是什么?说一千道一万就是政府管理改革,政府转变职能。如果在这方面有所成就,能够有所突破,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就算做好了,这是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2015-10-18 14:55:08

  • 陈文芳:

    刚刚姜教授着重强调的是关键挑战是政府管理,待会儿我们每位嘉宾聊完之后,在座嘉宾也可以想一想,你们同意他们的想法吗?有没有他们没有讲到的,那就是你们的时间,你们可以举手说,这是我们的想法。

    等五位嘉宾全部讲完以后,我们也想听听下面的在座嘉宾,你们认为最重要三个是什么。所以我先把题目提给大家,下面有请李教授。

    2015-10-18 14:55:45

  • 李金惠:

    感谢陈女士的介绍,姜会长的介绍是高大上,我是针对某一个特定领域发表我自己看法。因为上午大家都在讨论互联网的问题,从大数据的概念提出到国家战略花了几年时间,非常迅速,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环境问题的解决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当然我们在短期之内可以有一些办法,但是整体来讲还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所以我在讲的内容会把大家从快速、高速列车上拉回到自行车时代,所以这个速度是不一样的。

    我从几个方面来讲,因为上午专家也提到了环境的挑战,其实我们想一想环境的挑战是什么呢?

    第一个是过去我们也有环境污染,但是我们没有特别关注,现在的环境质量与公众的要求差距越来越大,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生活水平好了,但是环境质量没有得到改善。

    过去我们是局部问题,现在北京的污染已经不是光北京市民关心了,可能全世界都在关注,因为我们有大量的流动人口,所以这是在十三五里面必须要面对的。

    第二个我们有一个感觉,我们的环境保护标准都满足啊,环境质量好像也挺好啊,为什么大家还是感觉到雾霾。当然后来标准调整了,这是比较明显的看到的。其实还有看不到的,比如说化学物质,现在世界上已经研发出来化学物质大家知道有多少种吗?这个问题可以留着一会儿来回答,但是这个数字你绝对想象不到。

    2015-10-18 14:56:12

  • 陈文芳:

    人们的要求跟实际环境相差很大,那么对于管理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在哪里呢?可不可以介绍一下,你认为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2015-10-18 14:58:24

  • 李金惠:

    第一是采取行动,第二是让大家理解。因为我总觉得我们的环境保护,不是环保部的环保,也不是环保部门的环保,它是整个政府的环保,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这是非常关键的。

    十年前,有一个水污染的零点行动,当时是中央政府检查,地方部门打游击。十年之后这个情况有所改进,但是最近大家通过新闻媒体也看到,环保部在约谈地方政府的领导,为什么约谈呢?其实这就是责任倒置,本来环境质量是地方政府负责的,为什么中央政府比地方政府还急,我想讲的就是说,我们的环保应该是全国的环保,不是环保部的环保,也不是中央政府的环保。

    2015-10-18 14:58:45

  • 陈文芳: 全国,不单单是指政府,也是所有企业、个人、全民。所以李教授说到挑战不单单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而是全民的环保。

    2015-10-18 14:59:23

  • 李金惠:

    对的。其实我们还是有很多,不管是研究还是实践,我们还有很多成就。比方说最近提到的APEC蓝,阅兵蓝,通过运动式的管理,其实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比方说我们通过做一些工作,短期内可以实现环境质量的改善,但是我们又发现另外一个问题,那就你要发展,必然就有环境污染。

    2015-10-18 14:59:39

  • 陈文芳:

    这就是发展和环保之间的矛盾。

    2015-10-18 15:00:26

  • 李金惠:

    这个临界点是需要大家去讨论,达成共识,提出一套解决办法来。

    2015-10-18 15:00:39

  • 陈文芳:

    谢谢李教授,下面请张玮先生谈一谈。

    2015-10-18 15:01:01

  • 张玮:

    我是来自企业的研究机构,更多是研究行业问题和企业的管理问题。刚才李教授说回到自行车时代,我可以加快一点,电动自行车,因为我是卖电的。

    回到这个主题,关键五年的管理挑战或者是主要的挑战是什么。从我所接触的行业来说,或者说从我所在的传统行业来说,我认为未来五年,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实现转型发展。这种转型发展对传统行业来说,普遍也不是绝对,因为有些行业现在还不错。绝大多数传统行业礼说都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种挑战有结构性的,或者深刻改变你基本面的挑战。

    比如说从管理角度可以做一个简要的分析,从政治层面来看,现在国家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治理革命。这场治理革命有两点是很鲜明的,第一点就是法制化。第二点就是市场化。具体到传统行业或者国有企业来说,国家一系列的改革政策正在陆续推出,就我所在的行业来说,跟我们相关的比如说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能源电力改革的指导意见。还有一些陆续的正在制定中和没推出的改革实施的举措,这些都深刻改变和影响传统行业的发展和运作,这是从政府方面来谈的。

    2015-10-18 15:01:24

  • 张玮:

    如果从经济层面来说,新常态从我的理解也是有两点。第一点速度降下来了,这是显而易见的。我作为能源研究的可以很清晰的感觉到,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速度,这个数据很容易比对的。因为我们习惯了需求快速增长阶段的发展状态,再回到市场低速增长或者经济低速增长发展状态的时候需要我们去调整。

    第二点是结构剧烈变化。对于能源电力来说是很显然的,能源这个行业也在进行着很深刻变革或者一种革命。习总书记概括了四个革命,对我们来说很好接触到这些相关的内容,包括新能源发展,电动汽车等等,这都跟我们的行业相关,这种剧烈产业结构调整和变化。

    从技术层面来说,现在处在这样一个阶段,我觉得是技术创新特别活跃的一个时期。一些重大科技创新突破有的出来,有的正在孕育。从我所在的行业来说,有几个方面的技术,第一是能源电力的技术,包括能源电力开发、利用、实践,跟我们每个人,跟绝大多数行业都有很强的关联性。

    2015-10-18 15:03:30

  • 张玮:

    第二是互联网的影响,我们的主题跟这个也密切相关,这对我们整个行业、企业、整个社会的运作都有很强的冲击,或者说也是一种机遇。

    从社会的角度来看,这种观念,我们商业理念的变化,我们有互联网思维,以及互联网思维做底层的很表象化的商业模式,这都是传统企业以往所未曾遇到过的,包括互联网的技术,两化技术融合,我们做能源的,特别是电力的,信息化程度一直很高,在跟互联网融合方面还是有很大的空间,现在也有一些新的概念,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都预示着这个行业的变化。

    再有消费理念的变化,基于现在的这种社会,互联网熏陶下的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观念已经远远不同于以往,从我们自身来说,我们原来把电卖给你就收钱好了,现在即使很用心去服务,你可能也不满足,因为你跟其他公司的结算方式一比,发现我们的结算方式太老套了,但是我们也在改变。

    总而言之一句话,未来五年我们国家要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要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这在新的环境下,也需要很好的理解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极其迫切的。

    2015-10-18 15:04:35

  • 刘春峰:

    大家可能对中集集团比较了解,中集集团到今天是33年时间。我是中集安瑞科总经理,分管中集集团的能源、化工和食品装备一个新的板块,七年的历史。在这七年过程中通过收购兼并中国企业,还有国外的一些企业,到去年我们总共是22家企业,由原来最开始30多亿,去年我们做到了130亿。

    我们感觉这种传统的行业,欧洲六家企业,剩下十六七家都是在中国的企业,其中一半业务都在江苏。

    2015-10-18 15:06:28

  • 刘春峰:

    传统制造业在转型过程中,我现在也在做2016-2020五年规划,我们原来是三年规划。因为两家大股东是国企,中国远洋和深圳招商局,他们按照十三五这样做,现在我们也配合把它做一个五年规划。2020规划当中一个大的挑战就是国际化。

    你现在不能说是中国企业,还是海外企业,还是欧洲企业,还是美国企业。我竞争的平台就是国际化的平台,我大概130亿销售额,65亿左右来自于国际市场,其中30亿在中国出口卖到欧洲,卖到美国去,还有30亿是欧洲企业产生的销售额。

    2015-10-18 15:07:20

  • 刘春峰:

    第一,市场你面临着国际市场,你竞争的舞台已经跟国际化公司站在一起了。

    第二,你的资源,是一个全球化的资源。我们说中国劳动力便宜,我个人在中集25年了,那个时候中国内陆劳动力很便宜。当时来我企业当一个工人都要走后门,都要找关系。现在已经没这个优势了,我们的工人比美国欧洲便宜一点,但是比南美洲不便宜了,比东南亚更贵了,现在在东南亚一个工程师的工资1500块钱,工人工资800块钱左右。

    现在中国的经理人,国内企业的管理人,和欧洲差不多,同样是总经理,每年给20万欧洲,中国企业也差不多,还有股票,还有分红,差不多一百四十万人民币了。欧洲的工程师创造出来的价值,我给他一万块钱人民币,他创造出来的价值比较高。

    人力资源,生产力资源,原材料资源是全球化考虑,当然我们还有很多东西,我卖到欧洲的东西,关键配件装上中国的东西他不要,一定要进口原装的东西,这个是国际化挑战对我们来讲。

    2015-10-18 15:08:34

  • 刘春峰:

    欧洲这么多企业,中集安瑞科1.1万多员工,1千多人是欧洲人,还有100多人在中国工作,那在管理上怎么管好他们。因为我参加这个活动还是第一次,所以跟老师们也在探讨,中国式的管理或者叫中国特色的管理,那管理的原理是一样的,这点我们要承认。市场国际化,资源国际化,还有管理理念,还有经理人之间的交往,我们管理实践上的国际化。我倒是非常希望我们中国的教授们研究研究,在管理上,文化层面的一些指导,我们是实践者嘛。因为中国很多的产能要利用欧美创新设计的东西,在中国把它变成产品,或者变成我们的工程服务项目,然后在国际化出去,比如一带一路就有很多机会。

    2015-10-18 15:09:54

  • 陈文芳:

    谢谢刘总,那刘总从混合体制来讲,他们中集安瑞科面临的挑战,第一大挑战是人力成本的上升,中国人力已经不便宜了。咱们拿的工资真的跟国外已经差不多持平了。另外中集作为国际化公司,怎么样整合国际的资源,怎么样进行跨文化的管理,进行管理的国际化,这是刘总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

    2015-10-18 15:11:15

  • 陈文芳:

    关于十三五,2020年会发生什么,其实我们没有明确的会发生什么。今天和昨天所有讨论,大家都试图描绘。从现在起我们可以怎么样做,我怎么样去调整适应,让

    中国抓住这个历史机遇。

    我们现在开放给在座所有的人,刚刚五位聊的挑战当中,有没有觉得你感觉更重要的关键管理挑战?

    姜教授讲的是怎么样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系,怎么样最后冲刺小康社会,在全民改革攻坚战的时候,他觉得最最重要的是政府管理怎么样做得更好。

    李教授是认为,怎么样来应对大家日益提升对环境的要求,以及我们现存的环境之间的差距。如果是全民环保,不仅仅是环保局的事,也不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事,

    全民环保的话,我们应该来做些什么?还有一个挑战是我们要不要发展,如果要发展,一定会面临跟环境之间的关系,那么这个平衡点在哪里。

    张玮先生认为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样应对转型的挑战,转型当中牵扯到很多的面,当速度降下来的时候,我们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时候,面临着技术的创新和消费理念更换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去应对。现在整个市场都变了,消费者都变了,怎么去应对。

    对于中集的刘总,面临的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全球化资源如何整合,怎么样进行管理的国际化。我们的教育应该怎么样进行变化,怎么样教育我们后面一代,可不可以教育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大问号。怎么样去适应新的组织,他提出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也是一个

    最基本的问题是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在面临全球互联网变革下,我们怎么样平衡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大家觉得全了吗?还有不同的看法吗?

    2015-10-18 15:11:38

  • 观众:

    非常感谢这样的机会,第一个问题,我们国家把好多问题都是问一个里面去装,我们所有问题都是在中国的情景下,比如说中国特色,中国特色是不是可以装所有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的管理体系,教授说我们要建立中国特色的管理体系,为什么要加中国特色,可不可以加东方管理模式这样一个观点。

    还有专家说环保的问题是全民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可能不是全民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更多是政府怎么样管理和引导。因为我以前在企业里面干了十几年,在微观领域里待了很久,更多的环保问题可能是管理不到位,法律不健全,尤其是执行不到位。

    王总讲到教育怎么样改变,还有主持人说我们是不是可以教育我们90后,甚至更年轻的孩子,其实这个教育需要大的变革,不管是一流学校,还是中间学校还是职业技术学校都需要改变。

    2015-10-18 15:18:19

  • 陈文芳:

    从你的提问里面,感觉到你非常心切的问题在于政府,那么这个也是我下来正要组织所有嘉宾对这个问题要进行探讨的,非常谢谢你。

    关于十三五,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十三五我们的政府从指标变成预测,7%、6%。那么这意味着什么?他们更多的把精力放在失业率有多少,通货膨胀率有多少,也许政府就不需要拼死命说今天一定要完成8%的数字,10%的数字,我可以不用拼命,去动用不必要的资源,那么他们的精力可以在哪里?

    我们昨天的闭门会议里面也讲到很多,就是长久以来我们是控制导向的,集权导向的这样一个意识形态。那么跟我们今天的,我们未来的社会,不管第三次革命,还是信息革命,完全是互联网的时代。郭重庆院士互联网思维讲了几个词:开放、平等、协同、分享。我想问一问五位嘉宾,你们可以从不同角度,我们有学界,不同的公司,你们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如何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富有基层经验的姜教授有非常多的经验分享,可不可以从您开始。

    2015-10-18 15:36:21

  • 姜平:

    不是管得越少的政府就一定是越好的政府,政府该管的还是要管,比如环境污染问题,食品药品问题。

    那么是以抬高门槛为主,还是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这届领导集体非常明确,政府一定要变事前审批为主,改为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这样企业的活力,市场的活力,整个经济的活力才能激发出来,这也是我们十三五这个月底中共中央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五中全会就这个问题会给予很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的落实,你说的这个问题慢慢会化解,相信凭我们制度优势,凭共产党的智慧,十年以后一个强国将会屹立于世界之林。

    中国特色的管理也好,中国管理也好,它其实是同一个概念,管理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有,但是怎么样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怎么样从社会制度的特点出发,走我们自己的路,而不是跟着洋人后面一步一步爬,所以我们提出中国特色也好,中国模式也好,中国管理也好,都可以,没有太大问题。

    2015-10-18 15:36:59

  • 李金惠:

    刚才那位朋友提到环境问题的回应,其实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为什么同意呢?法律体系不完善确实是这样,但是我们不能说没有法。新环保法,我们号称是中国史上最严厉的按日处罚,这是刚开始发布。即使这样的环保法,还有几个地方是有缺陷的,比方说责任问题,比如说过去一直在讲污染负担的原则,现在时间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比如污染负担原则大家都知道,但是我们把费用交给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就可以了,实际上在国际上通行的原则是,我产生了废物,我把它交给任何一方,这个责任还在我这个地方,而我们没有。就出现了什么情况呢?北京前一两年有一个事件,就是污泥倾倒的事件。有一个北京的公司把污泥交给一家公司去处理,而他找了个体户,个体户发生了倾倒,而最后没有惩罚污水处理厂而惩罚运输企业和个体承包,这就是法律不完整。

    过去我们物质没有极大丰富的时候,问题不突出,现在物质极大丰富,大家产生产品的废弃物,这个量越来越大,但是我们找谁来负责呢?当然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承担责任,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专业的。

    2015-10-18 15:38:42

  • 陈文芳:

    在全球互联的展望下,从你环境专家的角度来看,你觉得政府如何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5-10-18 15:41:09

  • 李金惠:

    从环境的角度来说,执法体系的建设,这个能力的建设,这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法律体系建设,执法能力的问题。这涉及到政治体制改革和职能的改变,还有就是能力方面的问题。我所说的这个能力非常专业是指环保系统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就让它具备执行法律的能力,让他能理解执法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

    2015-10-18 15:41:32

  • 陈文芳:

    所以这是一个新的课题,因为以前没有那么大的执法体系,所以大家也没有经历过每天要去监管的力度,所以你觉得能力构建是很重要的。

    2015-10-18 15:42:13

  • 张玮:

    传统企业要转型,面临这个形势应该怎么做?首先当前这个形势作为企业来说要重新认识你生存发展的环境,因为你的生态变了。第二你要重新发现你自己,因为以往有些资产,你觉得很值钱,现在贬值了。原来不是资产的,资源的,现在可以利用了。有些无价的现在开始增值了,你需要重新发现自己。

    第三是需要重新定位自己,这个企业面对变化的行业发展链条,你怎么定位自己。对我们所在的行业这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其实整个传统行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第四是重新打造自己核心优势。核心优势还是要创新,是要转型,是要变化,这我都是同意的。但是变化之前就牵扯到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所扮演的角色。传统行业因为基本上是以国有企业为主导。就国有企业的监管问题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不光是一个政府问题,也是我们整个学界的问题。

    从理论上都没有很好的解决,恰恰管理实践性又非常强,我们没有很好的总结出一个东西来。对国有企业来说,有些问题处理上有所区别的。互联网企业可以烧钱,国有企业是不是也可以烧钱呢?问题出在哪里?可以不可以,我们可以给出一个评估的模型吗?我们给出一整套的理论,让政府决策的时候能够放心吗?现在我们给不出这个。

    不管怎么样一定要给创新留出空间来,这是我想说的。政府第二个问题是简政放权,不是说一简一放了之。因为放权有两方面,一方放给地方政府,一方是放给市场。放给地方政府,你觉得所有地方政府都有承接这个权力的能力吗?有些不是的,很多政府宁可不要这个权力,这就是很矛盾的,是一个悖论。

    2015-10-18 15:42:33

  • 张玮:

    再有,是不是所有权力一下子都放给市场呢?政府是不能缺位的,新能源按照市场方式竞争是发展不起来的,它是不可能竞争过煤电的。

    我还想说另外一个问题,至于叫什么管理,我觉得不重要,重要是看背后,你想谈的是什么。你先把要谈的问题,背后要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说孩子张大了,至于姓A,还是姓B,两个人可以商量,你背后的逻辑不能出问题。

    第二作为研究者和决策者其实有很大不同的。我有一篇很好的创意,你可以写一个文章,发表一下观点。决策者考虑的因素是非常非常多的,所以我们可能会发现很多地方是不合理的。但是怎么得出一个相对合理的解决方法呢?那是极其困难的。但不管怎么样导向不能出问题,判断标准不能出问题,这是需要首先端正的,这就是我的观点。

    2015-10-18 15:43:51

  • 陈文芳:

    谢谢,昨天我们闭门会上谈论一个观点,中国互联网为什么可以这样迅猛成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不知道怎么管,所以它迅猛成长。

    2015-10-18 15:44:10

  • 刘春峰:

    中集和正化(音),这两个公司目前发展的很大。实际上政府监管方面给了最大的自主权,让管理层决定企业发展,这在中国国有资产企业里面是非常难得的。

    如果不是影响到国家安全这种重大业务,我觉得政府最好不管。我们很多专家老师,我看中国的教授和国外的老师,像哈佛、剑桥的老师,我也听他们做报告,他们在一个领域里面非常专注很多年,我们宏观的数据比较多,很少听到有创造性的东西。政府应该管什么呢。比如说社会治安,我现在感觉政府最应该管的,第一是商业信用体系。

    2015-10-18 15:44:27

  • 刘春峰:

    在中国到现在为止,还不能用信用证来结算,还是预付款,这在经济体系上的信用体系建设。另外是环保需要加强,我个人感觉最大问题是政府官员本身没有油水的事他不愿意干,搞社会治安,信用体系,环保这些很辛苦,而且不容易出成绩,这是前几届政府的事了。大家都愿意去搞经济领域的事,参与企业管理,这里面是有油水的,也有一些腐败的空间在里。

    新一届政府,姜教授讲的很好,实际上有些东西你没有说,但是我也听了很多报告。习近平新一代政府知道应该管什么,不应该管什么。这一代政府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现在问题是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很差。老家村长镇长都是我们原来的同学,原来中专都考不上的。当地一个好的人才考上大学都不回来了。最大的挑战,我觉得是怎么样把优秀有能力的干部放在基层,保证中央这些政策落到地。

    2015-10-18 15:45:45

  • 陈文芳:

    谢谢五位嘉宾的分享。关于十三五最后一年是2020,我所在的伟事达全球会做一个什么事呢?我们会跟会员看一看说,他和他的团队,是不是具备2020年的领导力能力。我们是一个讯息爆炸的社会,知识管理是不是更重要,那我们的雇主会不会更多的去说,我们帮助员工去管理知识,我们帮助员工能够更好的做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有什么样的文化可以吸引到最好的人。

    这个话题请每位嘉宾用三句话讲清楚,你觉得十三五最后一年2020最佳雇主是具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或者政府文化或者是学校的学校文化,是什么样子的。

    2015-10-18 15:46:37

  • 姜平:

    不同的行业是不一样的。我三句话,第一,政府一定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真正为老百姓为市场主体和企业服好务。其实这几年政府在转变职能方面是干的不错的,在世界也属于顶尖的。原来我们向欧美学习,现在他们向我们学习。第二,开放的理念,就是政府一定要公开,要透明,干什么事情要讲民主,有什么事情大家协商办,一定要遵循老百姓的意愿来做。第三,法制的理念,政府要依法行政,要把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权力紧紧关在铁笼子里面。现在法制最核心的理念就是限制公权力维护私权利,如果这三件事做到了,那么我们政府领导力就会大大提升了,这也是下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解决的三个突出问题,这就是我讲的政府领导力。

    2015-10-18 15:58:02

  • 李金惠:

    因为我是在学校工作的,虽然今天报告提到教育失败,上午也有专家提到高等教育是最失败的,从我自己感觉,高等教育还是有进步的。比如说十年前,我们要见一个国外比较高级别的教授,他是居高临下的感觉,现在如果再见的时候,基本上可以平等的,甚至拍拍肩膀说,哥们,这事儿这么做行不行,那个事这么做行不行?但是大学教育仍然要提升,政府尽量少管。第二,要强调专业化,而不要培养标准化的人,因为我们社会需求是多样化的,所以人才培养要强调个性。

    2015-10-18 15:58:19

  • 张玮:

    我就三个字,“责任感”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首先要对员工负责,企业要对社会负责。

    2015-10-18 15:59:00

  • 刘春峰:

    因为我们也致力于向这个方向发展,一个是要成为学习型组织,不是老板说了算往下传达,应该是上下沟通,这个跟教授所说政府的概念是一样的。第二个最好最理想的是事业合伙人。我也是打工的,我也不是股东,我希望除了工资减低以外,还要跟股东分享资产升值的部分,我退休以后可以享受这个企业的分红。

    2015-10-18 15:59:16

  • 陈文芳:

    我们这个论坛差不多结束了,最后跟大家分享93岁对文化最有研究的一位大师的讲话。他就跟我们分享,未来时代你应该怎么样去做?你真的不是教育你的员工,教育你的小孩,而是你要观察他们,要向他们学习。感谢台上五位嘉宾的精彩分享,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

    2015-10-18 15:59:38

  • 张晓东:

    十三五的话题好像还是比较沉重,我相信下面的话题应该是激动人心的,因为又回到了互联网。因为讲到了很多问题,十三五我们要面对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刚刚谈到了大师,现在有一位神秘嘉宾,中国书画院戴登科副院长,因为参加我们这个论坛,亲自为我们论坛送了一幅他画的画,下面我们来展示一下戴老的画卷。

    2015-10-18 16:08:25

  • 戴登科:

    各位精英,你们都是国家的动量,国家的宝贝,你们讨论的问题都是解决国家的实际问题,我是中国书画院副院长,我们画院有两位63岁院士,会员1800多人,我们也一天到晚为祖国建设响应号召,贡献我们的力量。今天我特意画了一幅牡竹,形容我们的祖国蒸蒸日上,节节高升,感谢我们习主席的正确领导,习主席领导有方,谢谢。

    2015-10-18 16:08:59

  • 张晓东:

    下面我们进入对话二“互联网+”与中国制造。

    有请对话主持人:

    牛华勇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对话嘉宾:

    田雨华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融合专家

    段 冬 58同城副总裁

    颜艳春 富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宛 晨 东土集团CEO

    郭建峰 西安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互联网金融专家

    2015-10-18 16:09:30

  • 牛华勇:

    接下来这个环节,基本上老中青三代啊,我们形式稍微做一点变化,开始的时候,根据大家的背景,每个人不同准备一个小小的话题。

    田老师,我们中国和印度相比是唯一一个品类齐全,制造能力基础很强的国家。以今天来说,您觉得我们先进工业的水准在全球是什么样的地位,能不能先回答我这个问题。

    2015-10-18 16:10:06

  • 田雨华:

    我倒是希望能够把这个问题谈谈我自己的看法,我们国家的先进制造技术发展到怎么样,我先说智能制造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发展怎么样,你就看70周年阅兵式,海陆空都展示的非常厉害,各个国家反响也非常大。真的我们现在国防工业发展的还是非常快的。有很多技术我们不敢吹,还是解决了很多难题。

    我们看航母,这么多年我们都不敢做航母,现在航母出来了,辽宁号,现在又在自己研制生产。我就不用再说具体哪一项技术怎么样。另外从我自己的经历,我最早参加这项工作就是在第三次浪潮的时候,钱学森提出搞柔性制造系统。我们真是落后到极点了,很多都是人工制造的,机械加工非常落后。那个时候我们有了一些钱,开始国家给他们数控机床,给他们无偿调拨了数控机床。当时总工程师说,哎呀,你们怎么给我这个东西啊,这个没有用。还说他们不用。又过了几年,我又去了,哎呀,这数控机床可了不得啊,你一定要给我再多买一点。从这个简短的例子可以看出我们的变化。

    2015-10-18 16:10:39

  • 田雨华:

    比如我们的坦克,一个型号的坦克,就一大套工装,工厂里有多少型号工装就有多少。柔性制造就从兵器开始研制,它不是兵器一个系统,是整个国防口的专家一块参加柔性制造系统。柔性制造系统完以后,往集成制造系统发展,之后我们走精益生产,精益生产完以后敏捷制造,就一步一步发展。

    现在我们的设备能力到什么程度呢?其实航空航天兵器都有相应的厂,它是发展不平衡的,不是说水平都一样,是有高有低的。比如说航空的成都飞机公司,我去了以后,进了他们的车间,你站在大屏幕上就可以看到哪台机床在加工,哪台机床在停止,哪台机床在维修。工人上班以后,把这个钥匙一开,工号一输入,加工程序就下来了,所需要的原料也自动输送过来了。那个车间非常干净,不像过去的工厂那么脏乱。应当说我们这么多年在制造技术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

    我现在知道他们的发展水平,应当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很大的,但不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的问题还有很多。所以最近特别热的一个词“智能制造”“工业4.0”。智能制造我们搞了吗?那柔性制造系统算不算智能制造?我们数字化车间算不算制造?我们这些设计不管是航空,还是兵器,它的设计是多学科的,热的,电动的,压力的,不同学科都可以综合交叉的,这个肯定是有智能的了。

    2015-10-18 16:11:45

  • 田雨华:

    为什么863搞了那么长时间,当时轰轰烈烈,搞了二十几个省,那成绩也不小,到后来无声无息了。当然有很多的管理问题,咱们不管说是领导变了,政策变了,人员变了,这些都不说,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你现在还是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没有达到你预期的理想目标,所以我们说还是不行的,这块主要的问题,我认为,所以我为什么一直特别举双手赞成中国管理学会和东沙湖论坛,希望你们开大开强,希望有更多人参加。我认为我们制造技术主要是管理上不去,我认为是管理上不去。

    你说有没有管理呢,在过去,原来是MRP2,MRP,然后ERP,这些管理技术很多,但是有一个问题,这个技术不能解决问题,光是技术不行,必须是技术和思想。你有了管理的思想才能行,所以这就有一个结合的问题,所以我是感觉到管理问题。

    现在有的企业,比如说一个单位,他的设计和制造都是一个系统的,但是要设计制造一体化,设计的时候建了模就同时发送给制造厂,它才能共享,才能很快的做到很好的设计,叫做设计制造一体化,但是他就是不给,那么制造厂还得重新建模,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利益的关系。

    现在出现了基于模型的定义(MBD),就是不需要制造厂建模,直接把设计拿过来稍微一仿真,每个工序怎么加工,都能走下去了,但这也不是那么容易,这是管理的问题。

    2015-10-18 16:22:52

  • 田雨华:

    管理有不同层次管理的问题,所以从这个事我就说,现在的制造技术还存在很多问题。

    那现在提智能制造,这智能制造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你老说基于知识的能力来解决现在的问题,我问你到底什么就算完成了智能制造?比如德国,大家一再承认德国好,我们确实基础能力差,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的钱,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的实践经验,那我们肯定比德国差。那我问你,到现在什么样就达到了智能制造的标准。你现在给出的都是广泛的定义,所以我认为,我们不要悬空这些概念。

    智能制造是1989年日本提出来的,当时也投入了大量的钱,十年以后也不了了之了。那个时候有无人工厂,晚上不点灯可以生产,但现在结论还是以人为中心。智能制造还有很多的路要走,目前这个只能是方向。

    2015-10-18 16:23:24

  • 田雨华:

    按照今年九月份工信部苗部长的话,智能制造系统是一个非常庞大复杂的系统,它也需要进行试验。我认为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那你说先进制造技术还没什么,现在又提智能制造。我认为制造技术应该管在两化融合,要在两化融合上下工夫。过去我们提的都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现在我们管理要加强信息化和工业化有机结合,只有把这个管理怎么样能做到既发挥人家搞专业技术人的作用,把他的技术搞上去,又要发挥信息化,就是信息化要从制造角度想问题,制造要从信息化角度想问题,这样才能融合发展。

    这么多的问题,你说先做哪个,哪个能解决问题,我觉得要做体系研究,只有做了体系研究,摸出来哪些问题是关键问题,这几个关键问题相互之间又有什么关系,我应当从哪入手,完了我们才好确定,包括我们这个论坛。管理体系相当大,我知道很难做,谁也不敢接这个活,但是你要想做好,别说它是理论的,是虚的,郭会长就讲,我们是要研究方法,研究理论,还得研究实践,所以我建议要搞体系。一开始搞不了那么细,可以搞大的,四层搞不了,搞三层,三层搞不了,可以搞两层。

    2015-10-18 16:23:46

  • 田雨华:

    互联网+,还是什么+互联网,这个我又要多说几句,其实我们在九五的时候就搞了西姆斯(音)信息网的互联,全国20多个高校知识共享。当时广东工业大学的校长陈馨(音),他就是把互联网用在了一些企业的互联,那时候我们叫协同制造,一个是企业内的协同制造,一个是企业外的协同制造。重庆大学的校长刘辉(音)搞了一个陶瓷加工的,互联网也不是你这儿完了,就是互联网时代+别人,其他早就有,因为制造要发展,要搞协同制造,协同制造就是我专业设计的人员互相协同,我设计和制造要协同。

    设计、制造、测试、包装、用户使用一直到维修,整个要集成的话,必须得有网络,我们当时就要“路”。反过来路不好,再生产别的东西也不行。现在我是觉得有一个和谐社会,咱们一直提倡和谐发展,是我们协同发展,只有互联网发展的,制造技术才可能实现协同制造,才可能实行多学科,跨学科高度集成。只有制造技术发展了,才能促使网络的发展。咱们不要说谁的贡献大,谁来领导这个国家,协同发展,不管工业农业。只有心怀若谷,我们才能发展。

    2015-10-18 16:25:06

  • 牛华勇:

    您说到有一点我特别认同,包括今天上午报告里面也说到,有很多新计划,从知识经济时代以后有很多计划,比如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

    2015-10-18 16:40:05

  • 田雨华:

    我插一句,现在工信部搞了一个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这个管理体系和欧洲、美国交互,都得到了他们认可,而且他们愿意一块搞。这块管理体系大家有九项原则,四项关键技术,大家在网上可以看到。其实是一样的东西,只不过是不同的说法。你说是工业4.0也好,两化深度融合也好,智能制造,我认为是一样的。

    2015-10-18 16:40:21

  • 牛华勇:

    宛晨先生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你觉得中国现在先进制造或者制造业,我们目前世界处于什么样的阶段?

    2015-10-18 16:40:46

  • 宛晨:

    我的领域更多跟工业自动化相关,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中国这块水平还是处于相对比较落后的水平。

    举例说奔驰一个工厂1万平方米,制造3系列车型,在这个工厂里,每天有2个工人在这儿工作,没有任何人参与这个工作,这是目前前工业4.0,也就是没有实行工业4.0工厂的现状,在工业控制和工业自动化领域,中国在整个控制这块,还没有自己的标准,没有自己的国际标准,没有自己的国际协议,工业协议都没有。

    2015-10-18 16:41:01

  • 牛华勇: 继续问一下,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怎么样以最快的方法,最快的速度有这样一个升级呢?

    2015-10-18 16:42:22

  • 宛晨:

    这个话题非常大,我只能讲一下个人这几年的思考。相信我的很多观点,不一定是对的,但是我也相信现在讲也4.0或者讲工业互联网,没有人敢说这个就是对的,这个就是工业4.0,这就是工业互联网,4还在探索摸索阶段。

    曾经我也接触过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执行主席,德国工业4.0研究机构交流过。首先,德国工业4.0的提出是出于自保,并不是提了一个多么现代化的理念,因为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他是用网络改造制造,用互联网接管制造,作为制造第一强国德国需要赶制。

    假定工业4.0这个词,相对来说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大家都在这个时点研究未来工业4.0,工业互联网的话题。但是昨天有人提出说我们总理最近提出来了,不仅要搞工业4.0,也要补工业2.0,3.0的课,这是一个现状,但是我想大家,他们既然领跑了那么多年,我们补课要补到什么时候,能补得上吗?所以这就提出了我的观点,我个人这几年的思考认为,中国要走中国的智能制造,它必须是另外的,甚至是起源于一种颠覆性的创始,它不能再走工业自动化,工业信息化那条路,那里面有大量的巨头,已经把所有逻辑和层级都编的非常稳固,顺着这条路走下去,永远是在背后。必须要利用现在这个机会,这个机会未来的工业互联网或者工业4.0,可能会是什么样子呢?

    我这里也提一下我个人这方面的看法,这个看法也不一定是对,未来工业制造,首先所有的数据,所有你的制造单元,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今天互联网上的一个ip地址,哪怕一个交通信号灯,哪怕是一个机器人,一个制造单元,在这种情况下,大量数据传上去之后,就是一个云计算的概念。

    在工业里面有很多协议,现在都是私有协议,各执一词,互相不通,那么中国能不能在总线研究上做一个突破,互联网思维讲到开放、共享,如果各种制造领域不能互通有无,讲不同语言的话,谈何开放。

    2015-10-18 16:42:32

  • 牛华勇:

    接下来这个问题就来了,如果往前走的话,到底是政府主导来做这个事情?还是业界来做这个事情

    2015-10-18 16:43:51

  • 宛晨:

    这个政府肯定不会主导,但他可以有引导和支持。

    2015-10-18 16:44:10

  • 牛华勇:

    如果业界达不成一致呢?

    2015-10-18 16:44:23

  • 宛晨:

    也不一定要达成一致,因为这条路也不一定是对的,但是政府可以在背后去强调。

    2015-10-18 16:44:42

  • 郭建峰:

    这一点我想挑战您一下,刚才说的是政府还是个人。昨天马总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政府因为对互联网一开始监管比较少,所以说才有现在的BAT。我认为政府一定是想监管,但是他没看到的时候,就有野蛮生长的巨型企业出来,所以我也觉得这是一个博弈过程,我相信它会有一个企业自发的需要。

    今天早上郭院士也提到了,互联网将来是网状的结构,我觉得将来大家都是拉平的,大家都是点,在这个点上,谁可以走的更远,谁就可以带着这张网往前走。

    2015-10-18 16:45:15

  • 牛华勇:

    如果说我们变成网状结构的话,政府治理传统是金字塔结构,有可能把这种治理结构去改变吗?通过技术或者商业。

    2015-10-18 16:46:21

  • 郭建峰:

    我们说到互联网,当我们这几位在这里大谈业界,然后我们去规划的话,这就是精英民主。但是当互联网时代来的时候,草民可以站起来说,我也要参与。

    在互联网的制造业,金融业,最终我们能发展出BAT,是因为我们政府监管的好?还是马化腾管理的好吗?我觉得不是,是因为有庞大的用户群。那么在这样基础上,美国提工业互联网,他的对象是有的。德国制造业已经做得无孔不入,那么我们中国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庞大的使用体验,这是我们平等时代的一个超越的点,没有人能够跟我们PK,我们的用户数以及我们大数据的应用,我们已经超前了。

    2015-10-18 16:46:37

  • 牛华勇:

    既然我们现在最大优势是用户数,是我们的市场规模,那会不会出现这种状况,我们永远在用户数方面会有优势,而在协议和起来方面落后呢?

    2015-10-18 16:47:20

  • 段冬:

    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所有的东西都来自于竞争,为什么很多管理思想在军事上首先采用?就是垄断带不来解决,行政管控也带不来解决。如果政府管控的创新,从中国未来的管理一定是落后的,落伍的,不管工业4.0也好,还是互联网也好,永远会受制于人。在竞争情况下不是一家独大,包括BAT,大公司后面是什么词?病。为什么腾讯HR告诉我说,我们内部最重要的管理就是把公司切小,在里面发现制胜的的创新。

    2015-10-18 16:47:34

  • 牛华勇:

    从58同城角度来说,数据方面对未来有什么发展战略?

    2015-10-18 16:48:18

  • 段冬:

    我们很早就讲数据分析,数据化,我们也请帝国理工,MIT也请了一些专家,包括亚马逊专家做数据挖掘,但是发现问题在于什么,有大量的数据不是结构化的,一开始数据标签就没有打,你全都是垃圾数据。现在我们谈数据挖掘,数据化的情况下,我们在用户行为上面没有进行标签化。

    今天上午腾讯院长就讲到每个用户有一千个标签,它就是立体用户的行为。但是过去大部分公司没有把数据标签用在用户行为画像上,这是最大问题。58在过去时间里面快速崛起很重要原因在于说,企业的管理者管什么,不管什么。我们国内企业讲究怎么去培养人,另外是怎么样建立所谓的人力资源。我做人力资源24年,在某种情况下,在企业管理中谈专业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关键是你能够把不同思想的人加入进来,还有是你有没有奖励机制,至于过程你根本不用管。

    从某种角度来讲,在每个团队里面,包括你说到数据化的东西,当产品工程师把研发人员,设计人员,BD放在一个目标的时候,你会发现它有很好的机制达成这个目标。你用什么来做呢?就用奖励机制。

    政府的管控就是给他创造良好的政府治理和公司治理的环节,给他一些好的政策,另外就是过程不要管。做得好,做得不好,我用激励,我用钱告诉你,谁做得好我奖励你,而不是我先拨给你钱。

    我们发现按照部门来设置这个项目,所谓项目管理也好,或者内部创新也好,它的效率要低于跨部门跨团队的效率。低于多少呢?在同样的时间里,低于30%的效率,这就是很大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在于说,在整个管控体制里面,我们说一个人力培养需要18个月,我前两天参观美国几家公司。纸牌屋的HR我问他,你们的人才管理上面有什么独特的地方?他说,我们也没有什么独特的。就发现这家公司,总是花最高的价钱全世界找最好的人才。另外是长期激励,把利益跟最终收益捆绑。

    2015-10-18 16:48:46

  • 牛华勇:

    几位专家提到,在互联网时代的时候,我们的员工不存在,他是哪一个类型的员工,你从董事长的角度来说,这种情况您是乐于看到的?还是希望他按部就班分部门呢。这涉及到互联网时代企业治理结构的问题。

    2015-10-18 16:54:49

  • 颜艳春:

    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在大量出现去中心化的趋势。我们看到大量的企业现在都因为高管和一线员工拿到的信息是瞬间同步的。今天大量的中层在消失,大量扁平化的企业产生

    2015-10-18 16:55:09

  • 颜艳春:

    红领在十二年前就开始研究工业互联网的方法,我有好几次走进他们工厂的时候,我发现每一件衣服都有一个主人。他把每一件衣服流程上跟工人直接连接起来,而且我发现每个工人不是像我们很严肃的工厂,我看他们的员工很开心。

    当时他们有好的想法的时候,他们做得是跟一线员工一起,不断地迭代,迭代到十二年,走到今天,他希望把这样一个方法论推动在中国,所以去年开始成立了库特,开办了魔幻工程,希望人人都能成为设计师,人人都能成为裁缝,人人都能成为创客。我们发现传统意义上的员工在工厂里面慢慢就消失了。未来可能是个人工厂时代,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一个工厂。

    我们感觉将来云制造,还是大数据,在他们的公司里面已经得到了体现,这一切都有赖于员工的创造力。

    2015-10-18 16:55:35

  • 牛华勇:

    因为您长期在物流业当中,在整个全球竞争当中,有没有给物流行业带来什么新的东西?

    2015-10-18 17:00:22

  • 颜艳春:

    更宏观的看一下消费品行业,出现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叫做消费者主权。消费主权里面很重要一点是消费渴望,他们渴望消费民主,消费自由,更重要是他们渴望个性化,这种个性化正是我们今天,我认为进入共享制造或者叫众包生产,个人化生产的阶段。

    既然个性化,每个人在红领上面都有一款,每个人都有一板,但是今天在其他品牌里面,可能还是传统的,一年就十几个款式,但是他们今天能够做到一人一版,这个过

    程中,我们看到这是他的驱动力,就是消费个性化需求,让工业制造更加柔性,真的是为我制造,为每一个人制造。流水线每一件商品,我们是先卖了再来制造。

    我们今天的制造业大量还是先制造一大堆库存,然后铺到一个个渠道里面去,然后再卖出去。

    2015-10-18 17:00:46

  • 宛晨:

    我听过颜总的讲话,真的是非常精彩。但是我今天得唱点儿反调。您讲的这个例子,应该讲更多是一个商业模式和战略选择问题,这根本不是工业互联网。中国把红领作为工业互联网的代表,我觉得是彻彻底底的谬论。这个更多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这绝对不是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真正彻底的改变现代工业的控制,现在有三层五层的离散式的控制,变成未来网格化的控制,甚至扁平化的,三层五层,变成两层最多不超过三层。工业互联网起码在工业方面理解是这样的。

    2015-10-18 17:02:15

  • 牛华勇:

    您说的是一个非常竞争性的领域,郭老师,您是研究金融的,在竞争性领域,实践起来相对更容易一些,因为只要油市场,有竞争,有资本就可以做这个事情。

    反过来您作为金融的专家,您觉得互联网金融和新的金融力量,有可能在未来真正让金融民主化或者自由化吗?

    2015-10-18 17:02:43

  • 郭建峰:

    互联网+金融,实际上谢平老师在2012年提的。所有互联网+里面,金融资金流的打穿才真正代表了整个产业的打通。整个所有业绩的考核,成本的考核,最终的收益都是钱,所有流量导入,最后导出的是利润。我参与农业大数据项目,电力大数据项目,最终能不能导出利润,这个很重要。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我们看到传统金融和新兴金融PK,在这方面我们看到新兴金融企业蒸蒸日上,传统金融从金融互联网化,逐步正在走向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未来可能会倒闭到一些金融行业,小型的商业银行。

    2015-10-18 17:04:18

  • 田雨华:

    刚刚说到工业互联网,实际上任何一个工厂,能力再强也有不足的地方,你也要买原材料吧,也要买零部件吧,还要买设备吧,这些事情都需要通过网络。

    2015-10-18 17:05:15

  • 宛晨:

    GE正式宣布未来是一个工业互联网公司,在这之前,对这个呼应是,他发布一个工业操作系统,不管成功与否,这是让我们思考什么叫工业互联网。

    2015-10-18 17:05:38

  • 郭建峰:

    GE这家公司原来是做灯泡的,然后转型做发动机,在90年代60%营业额来自于金融,但现在全卖了,但是他不代表它不做金融了,在工业4.0有一条金融链条从头串到尾。

    未来谁来买零件,很有可能是你的客户,直接云提供服务了,是客户在造他的东西。因为我是学校老师,我们是从学校来的,我们看到很多五百强在过去三十年几乎一半都没有了,企业无论是什么样的架构都可能会消亡。但是你看到哪所高校,除非政权的更迭才会出现倒逼。

    Facebook最早的产品都是在学校做一个小平台,包括以前的apple,使用这些小的东西的时候,在二十年以后,他们就成为主流客户。未来我们作为高校,我们这些老师,应该看到这样一个趋势,我也希望企业家看到,不管你的路径怎么加,一定要加教育。再教育方面,我们的投入,我们应该做哪样的改革,我把这个问题抛出来。

    2015-10-18 17:06:22

  • 田雨华:

    一个企业再强大,都不可能把所有东西自己做,他要从各方面考虑,要最便宜的,所以要有多个企业合作,这样就必须要有互联网,必须得有云制造,这才能做到资源共享。要想做到这一点,教育非常重要,教育跟不上,人上不去,怎么创新啊。今天我们这个小组,说实在,虽然是不同的角度都是互补的,我认为非常重要的。

    2015-10-18 17:06:59

  • 牛华勇:

    我们作为教育者,教育根本任务发生了变化,以前我们是教学生什么是知识,今天是学生那里有很多知识,你可能要教他一些方法,帮助他们辨识那些是有用的信息。

    最后大家用一句话,能不能展望一下中国工业互联网,十年以后,中国居于一线地位,有没有这个可能?

    2015-10-18 17:07:48

  • 田雨华:

    我认为完全有可能的。

    2015-10-18 17:08:07

  • 段冬:

    说起展望用一句话讲,我们讲中国管理,而不是一句口号“解放全中国”,我们要选拔在各个战役上能够具备领导能力的管理人才,这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否则的话,一切都是空谈。

    2015-10-18 17:08:22

  • 颜艳春:

    释放中国9亿人的生产力。

    2015-10-18 17:08:33

  • 宛晨:

    真正的创新是在教育,无边界的教育学习。

    2015-10-18 17:08:54

  • 郭建峰:

    希望未来有一天,我的学生能够成为2025里面的行业领军者。

    2015-10-18 17:09:16

  • 牛华勇:

    谢谢五位嘉宾的精彩分享。

    2015-10-18 17:09:29

  • 张晓东:

    下午两场对话,不知道大家有怎样的感想和体会。在这次开会之前,就有人跟我说,郭会长参加过去年东沙湖论坛,去年闭幕词让他们感到非常震撼。接下来我们就直接进入闭幕式的环节,有请我们的老会长,也请东沙湖论坛主席郭传杰做闭幕致辞。

    2015-10-18 17:24:36

  • 郭传杰:

    大家下午好。我有一个感觉,就是这个时间,它虽然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东西,感到每个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在科学上可以度量,但是对于个人感觉,这个时间有长有短,这两天参会的大多数人会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觉,过的很快,一下子又要该要说拜拜的时候了。

    在拜拜的时候,本来应该说不需要做什么小结,因为这种论坛很难做小结的,如果有小结,这个感受就在大家的心中,在大家的脸上。

    既然给我派了这个任务,我就说几句,我说十二个字。

    真诚感谢。感谢谁呢?四个团队,一个是会议参与者,包括报告人、对话者,发言人、倾听者,是因为你们大家的贡献,大家的参与,大家的分享,才使得这个论坛成为有必要存在,也成为它能够成功的基本条件,你们的贡献,你们的分享,这一点是非十重要的。

    第二个是承办单位,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中心敏捷智库,江苏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电子信息专业委员会和苏州工业园区云计算产业联盟协会。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可能说去年那次结束之后,就开始要筹备今年这个会,一直到前天的晚上还在筹备,这个中间要付出多大的辛劳,大家可想而知的。

    2015-10-18 17:25:36

  • 郭传杰:

    第三个是支持单位,国家科技技术奖励办公室,江苏省人才创新创业粗因会,江苏省科技咨询协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水晶市等支持单位,没有支持,这个事情孤掌难鸣也做不了。

    第四是平面和网络媒体的朋友。科技日报、参考消息、瞭望、中国网、苏州当地多家媒体,你们的关注,你们的报道,你们的支持,正好是传播论坛的声音和思想,没有你们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没有上述这四个主体的存在,这个论坛也就没必要存在,它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没有你们的参与和努力,这次论坛即使存在了,也成功不了。所以我代表主办方向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谢谢大家。

    成果坡丰。这一类论坛成果也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在思想观点方面的。而思想观点方面的东西可以说这几天是深刻的新颖的观点非常之多,异彩纷呈,无论是在闭幕会,还是在今天上午的报告会,以及在今天下午的专题对话会上面都是如此。

    我想到的昨天闭幕会有几点印象比较深,在这里分享一下。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关键就是看你是在主动面对?还是被动的面对?但是你所选择的。在这里你不能选择面对不面对,你只有选择主动面对才能适应这个大潮。

    “弱化行政管理本身就是对创新最好的支持”。

    “互联网只有一个敌人,就是自私,不分享就被淘汰”。

    2015-10-18 17:27:07

  • 郭传杰:

    “中国互联网发展之所以还比较迅速,可能有一个很重要一点,就要政府来不及或者还不太清楚该怎么去监管”。

    “管理这个词用中国话来说,开始是我管你,科学管理,就是管事理人,调理大家”。现在在新的互联网时代,在这样一个平等的,平面的管理时代,管事理人,礼貌的对待你所管理的人,这些理念都很有启发”。

    这些观点要做总结,我想既没必要,也不可能。为什么不可能呢?在50年代,当诺贝尔奖经济学奖的人工智能专家(人名),他是我们1994年聘任的第一批外籍院士,他在50年代提…出有线理性的两个原因,一个个信息不对称,第二是信息太多太复杂,就算掌握了,也不可能全面的把所有信息都注意到。这是我很难在今天做总结的托词,的的确确没有这个能力做总结,但是客观上也有这样一个情况。

    不过会议小组给我准备了五点,,他们说在会上形成几点共识,大家看对不对。

    第一,在当前全球互联变革,这样一个大的历史条件下面,中国管理在诸多方面已经面临着诸多挑战,也存在着难得的发展时期。相对工业时期的管理,我们是远远落后,而且只有引进的份。那么现在互联网在全世界发展情况下,互联网下面的管理,有可能是我们中国管理学界弯道超车比较好的时点。

    第二,面对中国管理的种种问题,我们要转变观念,树立尊重人,服务人的理念,研究机制,确立标准,建立体系,以保证管理的有效性,可持续性。

    第三,中国管理要结合实际,不能一哄而起,误事误国。中国企业效率还不高,不仅仅是因为技术问题,体制问题,也有很多是因为管理问题,要重视管理与技术,管理我们发展现状的有机结合的问题。

    第四,要努力建立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体系,包括理论体系,方法论体系,应用体系。

    第五,根本在人才,根本在教育。

    这就是成果坡丰方面的几点总结。

    2015-10-18 17:27:20

  • 郭传杰:

    任重道远。这就说到了论坛本身,这个论坛相对于第一届,第二届,我也听到大家所说,有进步,有发展,是在不断往前走。今年的一个进展,已经形成了比较粗的组织构架,为它的长远发展有了组织保证。

    在去年发表蓝皮书基础上,今年又把大家的很多成果,书面的成果,已经在会上就已经形成了论文,这一点也是很好的,这是论坛的成果的载体,而且做了很多工作。

    也形成了这个论坛两个小分论坛的模式,头一天像50人,60人,100人闭门的,就某些专题进行不请媒体的这么一个讨论。然后在今天一个开放的规模较大的论坛,两个相互联系,相得益彰,这在未来可能是基本的模式,当然也不是说不变。

    每一次请到的报告人,主题的对话者,每一次的讨论都比上一次有进步。震撼人,我想应该是会议上本身的思想对大家有冲击。

    大家对这个论坛还是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想这个本身就是论坛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如果没有期望,没有差距,没有进一步的要求,那这个论坛可能就生存不下去,这一点也是感谢大家的促进。

    为了解决论坛持续发展,有几个问题要解决。一个是定位问题,论坛定位不清楚很难持续发展。在这个会议上,包括昨天我也听了好多,说要组织课题,组织研究,然后再来做报告。我想这不是一个学会,更不是一个论坛的主要使命。论坛和学会是交流,是讨论,是提供一个平台。而研究工作是在各自每个人使工作实践,你的研究实践,教学实践,企业发展实践,在那个里面,到这里面来把自己的经验进行交流。当然也可能会做一些,大家都有共同愿望的,有共同需求的某些小课题,但是研究方面不是这个论坛本身最根本的目标,因为这不符合论坛或者不符合学会的根本定位,这一点请大家理解。

    2015-10-18 17:28:24

  • 郭传杰:

    昨天大家谈到了,选题有的时候感觉散了一点,特别在闭门会议上的选题。我觉得有道理,因为散了就不容易深入下去,不容易思想碰撞。所以有的同志说“聚焦,聚焦,再聚焦”。原则上我赞同这个观点,但是作为一个论坛过分聚焦某一点,还要考虑一个面,所以将来在选题上怎么平衡,既有面宽一点的,也有一两个面窄一点的,这样可能会比较好。

    阅读方式的问题,时间的安排。所谓时间安排特别体现在今天上午,其实今天上午的太精彩了,但是也太丰富了,太丰富了就耽误大家吃饭的时间,也影响报告人他的发挥空间。

    2015-10-18 17:28:33

  • 郭传杰:

    今后在安排上尽量的调整合理。但是实在我也替具体操作的人说一句话,因为每一次邀请的时候,我们邀请来的都是牛人,牛人都是很忙的人,都是大人物,那么这些人他开始不会明确的告诉你,某年某月某时我肯定来参加,他只是说,好,我尽量的参加。可是呢,到时候提前一个星期的时候,能落实下来就已经不错了。比如说我们请六个人,那可能就要多请两个人,搞不好,这八个人对这个论坛很感兴趣,像今天他们都来了,都来了,你又不能不让他们讲,所以就造成了今天上午会务组安排比较紧张的局面。今后这一点我们尽量去做好有效工作。

    这个论坛一年一次,但是平时确确实实也是不落幕的,每个月都有活动,这来这些活动可能会更多,这些活动大家如果有需要,可以跟晓冬他们继续联系。

    文化问题。说到底能不能持续发展是一个机制,是一个文化的问题。作为一个论坛,我想它的包容性,它的开放性,让所有想说话的人都能够尽可能的把自己的思想表达出来,不怕别人的相互碰撞,在这里平等交流。虽然有权威,但是在讨论真理的时候,真理才是最大的权威。这是我们论坛的生命力,也希望我们能够保持,将来希望把这个文化凝练,作为持续发展的保障。

    大家对论坛提出要求,非常好。这个论坛是为在座各位学者、专家、企业家、各位朋友而办的,要把它办好,也要靠大家的努力,也需要大家一起。希望大家能够更进一步支持,让我们持续发展。

    2015-10-18 17:29:06

  • 郭传杰:

    可能一次论坛或者一个报告,不一定能够对我们每个人或者对某一个人能够起到很大作用,但是积累可以看到积跬步已成千里,如果这个论坛能够持续发展下去,相信五年,十年,二十年,它在中国管理学界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这一点我深信。

    最后我宣布2015年东沙湖论坛圆满闭幕,祝各位旅途平安、事业顺利,明年再见。

    2015-10-18 17:29:33

  • 张晓东:

    我再补充两个感谢,感谢坚持到现在所有的嘉宾,谢谢大家。感谢大家给我们论坛提出了很多非常中肯,非常有价值的意见,我代表承办方向大家承诺,我们一定努力不断地去优化我们会议的内容流程,每年给大家办出一年比一年好的智慧盛宴大餐。

    最后再说三句话。第一句话,全球互联的大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管理。第二句话,中国人的问题,需要中国管理者的经验和我们的理论。第三句话,以中国管理为使命的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跟我们一起开创中国美好的明天,也祝大家旅途愉快,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万事如意。谢谢!

    2015-10-18 17:29:53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论坛即将开始

    中国网 郭天虎

  • 东沙湖论坛主席郭传杰主持论坛

    中国网 郭天虎

  • 东沙湖论坛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科院院士黄维致辞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张国有致辞

    中国网 郭天虎

  •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致辞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管理蓝皮书》主编张晓东致辞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致辞

    中国网 郭天虎

  • 东沙湖论坛主席郭传杰主持本次论坛

    中国网 郭天虎

  • 论坛现场嘉宾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网现场直播本次论坛

    中国网 郭天虎

  •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致辞

    中国网 郭天虎

  • 东沙湖论坛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作论坛主旨报告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致辞

    中国网 郭天虎

  •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致辞

    中国网 郭天虎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国亮致辞

    中国网 郭天虎

  • 东沙湖论坛专题对话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姜平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环境管理专委会主任李金惠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玮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集安瑞科总经理刘春峰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今时代领导力创始人陈文芳主持专题对话会

    中国网 郭天虎

  • 现场嘉宾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融合专家田雨华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专题对话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 东土集团CEO宛晨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牛华勇主持专题对话会

    中国网 郭天虎

  • 58同城副总裁段冬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富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颜艳春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西安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郭建峰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东沙湖论坛主席郭传杰致闭幕辞

    中国网 郭天虎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