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有关情况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是一个周五的下午,感谢大家再次来到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厅,出席今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本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汇率,还有关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有关政策。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副部长张义珍女士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副部长陆克华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张义珍女士做介绍。

    2016-04-15 15:01:15

  • 张义珍:

    女士们、先生们,4月13日,国务院第12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主要内容有几个方面:

    一是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

    二是进一步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总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了1个百分点,在这基础上可以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

    三是执行时间从2016年5月1日起,为期两年。

    这项政策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天主要是向媒体朋友们介绍政策出台的相关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16-04-15 15:05:39

  • 袭艳春:

    下面请陆克华先生做介绍。

    2016-04-15 15:07:22

  • 陆克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借此机会,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住房公积金有关情况。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我国城镇住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1994年开始在全国推行。1999年,国务院颁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2002年进行了第一次修订。

    自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以来,累计缴存职工2.17亿人,缴存总额9.18万亿元,提取总额5.03万亿元,贷款总额5.54万亿元(含收回再贷部分),目前的结余资金6779亿元。已经有1亿多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解决了住房问题。住房公积金制度对提高职工住房支付能力、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促进住有所居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我部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调整了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主要是降低住房公积金使用门槛,全面放开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推行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用于住房消费,简化手续,改进服务,提高效率,方便职工提取和使用。仅去年一年,有470多万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了住房,创造了历史新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按照这一要求,我部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次修订工作。去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已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目前正在根据各方面反馈的意见,抓紧修改完善。

    2016年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增加就业和职工现金收入,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落实会议决定,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正在制定《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主要内容有三项:

    2016-04-15 15:10:52

  • 陆克华:

    一是,各地区应当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建金管〔2005〕5号)规定,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

    二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提出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具体办法,由城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具体程序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执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

    三是,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并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报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待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其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通知》还要求,各地区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抓好落实。

    我就先介绍到这儿,谢谢大家!

    2016-04-15 15:11:04

  • 袭艳春:

    谢谢陆克华先生,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6-04-15 15:12:25

  • 新华社记者:

    这个问题提给陆部长,刚才您在介绍政策的时候也提到,凡是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超过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为什么要规范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

    2016-04-15 15:14:50

  • 陆克华: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18条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具体的缴存比例由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拟订,经本级人民政府审核后,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看出,《条例》明确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下限。对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上限如何确定,2005年建设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第二条规定,“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不应低于5%,原则上不高于12%”。对目前存在的超比例缴存问题,必须进一步严肃纪律,严格管理。因此,《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明确要求,“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落实的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谢谢!

    2016-04-15 15:17:17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提给张部长,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国务院会选择现在这个时间结点决定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有什么具体的考虑?谢谢。

    2016-04-15 15:18:47

  • 张义珍: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首先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作出的重要决策。在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上都提出了,要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要求,这一次阶段性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落实党中央决定的重要举措。

    第二方面,这次阶段性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也是更好地积极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活力,扎实做好化解过剩产能等一系列的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

    同时,国务院在2015年决定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缴费费率以来,各地采取措施,积极落实,降低了企业成本,稳定了就业的状况,对于推动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实践证明,有必要在基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阶段性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这就是这次的考虑,谢谢您。

    2016-04-15 15:22:29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陆部长,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且要求降低成本,这次阶段性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是不是为了落实降低成本这样的要求?

    2016-04-15 15:23:53

  • 陆克华:

    这次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主要考虑几点: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家都知道,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就是降成本的内容之一,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

    二是减轻企业负担。当前“五险一金”相当于职工工资的40%左右,其中住房公积金的比重也比较大,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以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稳定经济增长。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有利于增加就业,稳定经济增长。谢谢!

    2016-04-15 15:25:19

  • 中新社记者:

    请问张部长,阶段性降低企业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请问您预计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人社部门将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来贯彻落实政策要求?

    2016-04-15 15:27:50

  • 张义珍:

    谢谢你。国务院这次决定阶段性的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预计会显著的降低企业成本。全国大多数的省份符合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的条件。根据初步测算,符合条件的地区,如果降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预计每年可降低企业成本386亿元。失业保险按照各地总费率降低0.5—1个百分点来进行测算,每年可降低企业成本约300—600亿元,如果再加上2015年先后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的有关政策,每年总计可降低企业成本1200亿元以上。

    关于人社部门如何具体组织落实,从人社部来讲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决定,把政策落到实处。具体来说,第一,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原则审议通过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两部将于近日联合印发文件。

    第二,我部昨天已经召开了全国养老保险工作会议,在会上对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的有关工作已经进行了组织部署。

    第三,指导各地制定好阶段性降低费率的具体方案,同时也要做好方案的备案工作;指导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增强基金收支平衡能力,确保参保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降低,还要按时足额支付。同时在工作过程当中我们也会加强沟通,及时解决各地遇到的问题。

    总之,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阶段性的降低企业成本,是一件好事,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把好事办好,把政策落实到位,谢谢大家!

    2016-04-15 15:30:24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

    请问陆部长,这次降低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是阶段性适当降低,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次政策调整有哪些特点?

    2016-04-15 15:32:45

  • 陆克华:

    谢谢您的问题,您实际上也已经回答了您自己问的问题。这次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有三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阶段性。明确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是阶段性的,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所以,这次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是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采取的阶段性措施,不是长期的制度安排。

    二是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的幅度要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要符合降低成本的实际需求,要考虑职工的利益和承受能力。

    三是要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我们正在制定的《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明确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提出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具体办法,由城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这样做是考虑到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住房公积金缴存的情况也不同,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可以增强这项政策调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谢谢!

    2016-04-15 15:37:04

  •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张部长,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否会影响广大参保群众的社会保险待遇?谢谢。

    2016-04-15 15:38:09

  • 张义珍:

    您问了一个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可以让大家放心,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尤其是阶段性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不会影响社会保险待遇。首先,国务院对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提出了明确要求,前提就是要确保参保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降低,和待遇按时足额支付,这是一个前提条件,是要确保的。第二,国务院决定阶段性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经过了科学的测算、充分的论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降费方案包括三个限制条件,是有条件的阶段性的降费,一是有条件的省份降低费率;二是降低费率的期限在暂按两年来执行;三是降低一个百分点。

    我刚才所讲到的有条件的省份是指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的月份要高于9个月,当然还有一个前提是单位缴费比率在20%以上和20%的,并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份高于9个月。这些省份基金支撑能力较强,根据测算,多数省份在降低费率1个百分点后仍将保持基金当期收大于支,少数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也完全可以使用累计结余保证待遇支付。第三,关于失业保险费率降至1—1.5%,部分省份失业保险基金当期会出现收不抵支,但是都可以通过使用累计结余和省级调剂金来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支付。

    总之,各项社会保险待遇都不会因降低费率而降低。

    2016-04-15 15:45:40

  •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陆部长,现在一些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表示缴不起住房公积金,这次政策调整,对困难企业有没有特殊的政策?

    2016-04-15 15:49:10

  • 陆克华:

    这次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充分考虑了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实际状况。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除可以适当降低缴存比例以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之所以这么规定,主要是考虑到有些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步履维艰,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支持,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就可能停产甚至破产,就会发生职工下岗等问题,影响职工的生活和社会稳定。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20条规定,“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并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报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可以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待单位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者补缴缓缴”。因此,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降低缴存比例或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程序上要经过三个步骤:第一步,要经本单位的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第二步,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第三步,报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然后予以实施。待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其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2016-04-15 15:53:50

  • 袭艳春:

    下周五上午我们还会在这儿举办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国务院最新出台的政策。谢谢两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祝大家周末愉快!谢谢!

    2016-04-15 15:55:14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张若梦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张若梦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作介绍

    中国网 张若梦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作介绍

    中国网 张若梦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张若梦

  • 主持人邀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陆克华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现场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张义珍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陆克华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张义珍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中国之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陆克华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张义珍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陆克华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