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6月29日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台办定于6月29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6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台办定于6月29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安峰山: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台办的新闻发布会。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6-06-29 10:00:00

  • 新华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发言人日前在6月25日的应询答问中表示,“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请发言人说明一下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什么?谢谢。

    2016-06-29 10:01:16

  • 安峰山:

    “两岸联系沟通机制”,是指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建立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建立的协商谈判机制。

    众所周知,2008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都是建立在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之上的。

    在此,我愿意向大家介绍一些具体情况。2008年5月26日,海基会向海协会发来电函,表明“期望贵我两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早恢复制度化协商”,在接到来函后,5月29日,海协会复函海基会,表明“我会同意贵会来函意见,尽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联系往来与协商谈判”。双方的往来函件,白纸黑字,历历在目。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6月12日,双方恢复了中断将近十年的两会商谈,才有了两会8年来的11次商谈和23项协议。

    2016-06-29 10:02:04

  • 安峰山:

    2014年2月,国台办与陆委会负责人在南京会面,决定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张志军主任在会面时特别强调,“九二共识”是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这个机制不可能建立;即使建立了,如果基础被破坏,这个机制也会塌下来。陆委会2月11日发表的新闻稿也明确表示,“陆委会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制度化协商及互动往来关键核心”。此后,两部门负责人多次会面互访,双方都强调“九二共识”是继续推进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这些事实足以说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制度化联系机制得以建立的基础和前提。我要强调的是,大陆方面在此基础上推进两岸制度化交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态度始终如一。改变这一局面的是台湾方面。台湾新执政当局迄今未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动摇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导致了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的停摆,责任完全在台湾一方。人们不禁要问:台湾方面为什么要改变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其目的何在?

    2016-06-29 10:04:19

  • 厦门卫视记者:

    今年5.20前后,台湾方面一再表示,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沟通协商达成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的历史事实,此一历史事实的重点就是“求同存异”。对这种表述,大陆方面为什么不能接受?谢谢。

    2016-06-29 10:07:50

  • 安峰山:

    台湾方面始终在两岸同胞最为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上采取模糊的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同胞都在问,台湾方面称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沟通协商达成的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所谓的“共同认知”到底是指哪些内容?所谓这一历史事实的重点在于求同存异,“求同存异”的“同”又是什么?台湾方面应该把这些东西讲清楚,说明白。只有对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对两岸关系发展基础的问题作出明确的、正确的表述,两岸的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

    2016-06-29 10:08:00

  • 中新社记者:

    据报道,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目前表示,大陆决定中止或暂停与台湾方面的交流沟通是一件“不幸”的事,他还提及辜振甫说过的“九二谅解”,认为用“九二谅解”还是“九二共识”哪个说法,是两岸必须解决的问题,请问国台办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2016-06-29 10:10:26

  • 安峰山:

    “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就如何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由此可见,当时双方均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其基本事实和全部过程是十分清楚,不容置疑的。

    正是有了92年达成共识的事实,才有1993年的汪辜会谈。你们可以去查看一下当年海基会出版的《汪辜会谈纪要》。2000年以后,辜振甫先生多次表示,要重视“九二共识”的历史意义。这也是任何人都否定和歪曲不了的历史事实。

    2016-06-29 10:12:34

  • 台湾东森电视台: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九二共识”的问题,台湾方面新政府可能希望通过海基会换新任董事会之后,由海基会承认“九二共识”,来与大陆方面沟通,请问大陆方面会接受吗?第二个问题,想请教一下,蔡英文在巴拿马活动时用英文署名“President of Taiwan(ROC)”,对于这个问题,台湾方面有一些人认为是“法理台独”的做法,大陆方面怎么看?谢谢。

    2016-06-29 10:14:08

  • 安峰山:

    您的第一个问题,关于海基会董事长人选的问题,我在上次发布会时已经做了回答。我们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推动两岸协商谈判的主张和诚意没有改变。两会协商和联系机制能否得以维系的关键在于海基会方面能否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

    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一贯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2016-06-29 10:16:20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刚才发言人说到了“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按照惯例,每年七八月份举办的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和今年的国共论坛会不会受到影响?什么时候会举办?谢谢。

    2016-06-29 10:18:28

  • 安峰山: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和良好局面是应该得到珍惜和维护的。至于您提到的关于沪台的双城论坛,应该由上海市和台北市方面进行沟通。国共论坛作为国共交流平台,双方一直在积极进行沟通.

    2016-06-29 10:19:13

  • 台湾《旺报》:

    海协会与海基会联系机制已经停摆,但两岸“小两会”,海旅会和台旅会的互动还有待观察,8月中将在花莲举办的观光论坛,大陆海旅会是否会派人参加?

    2016-06-29 10:20:03

  • 安峰山:

    我们已经多次讲过,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都是在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这一基础上所取得的。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才能确保两岸的制度化交往成果不受影响。我们也会继续努力维护两岸民众的交流交往权益,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于您问到的具体问题,建议向旅游主管部门咨询。谢谢。

    2016-06-29 10:21:10

  • 台湾TVBS记者提问:

    延续之前的问题,国台办首度证实两岸沟通机制停摆,但是日前陆委会表示,希望双方在共同打击犯罪上能打开对话大门,不宜以政治因素阻碍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合作,请教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2016-06-29 10:22:53

  • 安峰山:

    有关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问题,我已经回答得很清楚了。至于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合作机制,24日关于柬埔寨向大陆遣回部分两岸的电信诈骗嫌疑犯的问题,大陆公安部门已经发了新闻稿,国台办发言人也就此做了表态。谢谢。

    2016-06-29 10:24:23

  • 广东深圳卫视记者:

    第一个问题,针对蔡英文上台一个多月以来的表现,岛内有一些学者分析说,蔡英文对外是打一张“屈辱牌”,对内是执行“台独”内政,蔡的两岸政策是“反中”而“缓独”,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6月25日日本冲绳树立了一座所谓“台湾之塔”,纪念二战期间参加日军的台湾人,蔡英文专门为这个碑题字,台湾也有一些政客到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2016-06-29 10:25:05

  • 安峰山:

    您的第一个问题,要想确保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就要向大陆方面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我想在这个根本性的问题上,运用两面手法或者在语言和文字上采取模糊态度,都是无济于事的。

    您的第二个问题,国际社会对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段历史已经有了明确的结论。台湾民众也是当时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受害者

    2016-06-29 10:27:56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请教发言人,之前有关两岸沟通机制停摆的部分,陆委会方面提出希望大陆方面能够以更开放的方式重视两岸交流的成果,对此发言人有何回应?另外,日前台湾方面有人提出希望国共之间先签和平协议,这部分不知是否可行?

    2016-06-29 10:30:49

  • 安峰山:

    关于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问题,我刚才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关于第二个问题,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与两岸同胞一道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推动两岸关系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对于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我们已经多次明确表示,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同台湾方面进行协商,探寻解决的办法。

    2016-06-29 10:31:18

  • 中国日报记者: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蔡英文在访问巴拿马时,巴拿马总统瓦雷拉先生先是在Facebook上将台湾写成“China(taiwan)”,后来又进行修正,成为“Republic of China(taiwan)”,请问发言人是否知晓此事?大陆方面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2016-06-29 10:33:38

  • 安峰山:

    大陆方面一直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在国际上搞“台独”分裂活动,或者是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2016-06-29 10:34:47

  • 香港中评社记者:

    台湾近日安排审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等修正草案,初审通过民进党修正动议版本。陆配取得身份证年限仍然维持六年不变,又增列需具备“国民权利义务基本常识”,对此您如何看待?谢谢。

    2016-06-29 10:35:09

  • 安峰山:

    大陆配偶在台遭遇歧视性待遇,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而且长期得不到解决,其障碍何在,通过这件事情,相信大家会看得更加清楚。这种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2016-06-29 10:36:49

  • 环球网记者:

    第一个问题,现在台湾谁执掌海基会话题不断,王金平、宋楚瑜、许信良等都先后被提及。还有消息说“王金平是北京的黑名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大陆方面又将如何看待民进党执政下台湾海基会需要扮演的角色?第二个问题,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后,如果两岸间发生任何紧急或者重要的议题,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处理?谢谢。

    2016-06-29 10:37:38

  • 安峰山:

    对具体的人选我不做评论。如果要确保两岸制度化交往的成果,海基会需要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中原则的政治基础。

    第二个问题,如果想确保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确保两岸关系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就需要确认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

    2016-06-29 10:39:15

  • 安峰山:

    下面到了炎热的暑期了,祝大家暑期愉快,下次再会。

    2016-06-29 10:40:51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副局长、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钱晨

  • 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副局长、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邀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钱晨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钱晨

  • 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副局长、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答记者问

    中国网 钱晨

  •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钱晨

  • 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副局长、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答记者问

    中国网 钱晨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钱晨

  • 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副局长、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答记者问

    中国网 钱晨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钱晨

  • 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副局长、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答记者问

    中国网 钱晨

  • 发布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钱晨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钱晨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