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论坛2016·北京议题一

   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起并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论坛2016·北京”定于2016年10月20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论坛设置议题一: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一体化及贸易制度安排,中国网将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论坛2016·北京议题一

活动描述

  • 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起并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论坛2016·北京”定于2016年10月20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论坛设置议题一: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一体化及贸易制度安排,中国网将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这个环节的发言人包括李永全、刘华芹、李向阳先生、卢特富洛·哈比布洛维奇·赛义德穆罗多夫、尼亚木扎布·索伊勒格日乐、穆罕默德·哈利德,请到台上就坐,马上开始这一节的讨论。

    非常感谢各位,我想简要向各位介绍一下我们发言的规则,每个人7分钟时间。主席台上的发言人是7分钟,其他的发言人是5分钟,我们这一节的探讨是一个半小时,所以请各位注意发言的时间,也请各位缩减发言的内容。

    我们这一节的探讨是如何把哈萨克斯坦国家发展计划和我们提出的“光明之路”的倡议与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紧密结合,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天能够有机会来到并参加由上合组织秘书处以及中国商务部下属的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本次研讨会。我们今天越来越多的探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问题,尤其是更多的探讨丝绸之路框架内我们如何加强合作,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交通的走廊,同时也是一条系统性的沟通的渠道,这条线路涵盖了绝大部分欧亚的国家,也是欧亚地区开展经济合作通道,所有的国家都对我们沿线国家所提出的经济倡议和战略表现出了浓厚的加入和合作对接的兴趣,这样的合作使得我们能够有机会把相关的国家战略进行紧密的对接。同时正如大家所知,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的交界处,我们适时提出了全面一体化发展的倡议。

    2016-10-20 10:34:58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国家的时候提出了复兴丝绸之路的伟大思想和倡议,正如大家所知,这是一条涵盖陆路和海路的线路网络,这也使我们这些相关的国家能够尽快加入整个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当中。在我们看来,丝绸之路的地理涵盖非常广,不仅仅是这些沿线国家还可以把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也纳入到合作框架当中来。所有这些国家人口占全世界总人口的45%,GDP占全球的23%,这个地区也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有一系列得天独厚的发展机会来促进合作,进而拉动全球经济的发展。

    2016-10-20 10:35:51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目前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相邻的国家大概有15个,许多国家都有着共同的边界,这对于我们建立自由贸易区是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这个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能够使我们辐射到全球60多个国家,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相关项目,据我们初步估算大概有900多个,涉及了19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区。近十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在基础设施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不断地加强和完善了本国的公路基础设施,不断提高本国的过境运输能力。目前哈萨克斯坦铁路长度增长了1.3%,公路长度增长了2.3%,正如我的同事在自己的发言当中跟各位明确的一样,不久之前我们也通过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这也是促进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就是我们的“光明之路”倡议。我们将在这个倡议的框架内,通过提升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为本国创造39万多个新的就业岗位,同时我们已经在这个框架内就45个相关的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项目总金额达到了230亿美元。我们之所以要尽全力发展本国的交通基础设施,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发展能够促进提升本国的过境运输能力,进而推动经济的全面发展。我们正在建设从北到南的贯穿全国的交通线路网络,这样一个网络可以使得我们国家整个交通基础设施能够尽快同欧亚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进行紧密的对接,我们致力于建设枢纽型的洲际间的物流网络和商品的分拨中心。

    2016-10-20 10:37:49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通过我们这样的努力,我们整个货物运输量增加了500多倍,整个交通运输量达到了230亿吨公里。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遇到了一系列的挑战,尤其是当前全球经济正处在危机影响的阴影下,我们也会遇到一系列问题,所以在项目实施的过程当中,我们不希望在2016年继续出现经济衰退,我们会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国民经济保持增长,至少要在3%的水平上,我们才会有机会对“光明之路”相关的项目进行实施。目前通过“光明之路”项目的实施,我们已经创造了7万多个新增岗位。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在接下来的几年之中逐步实现在“光明之路”中所规定的要新增39万个就业岗位这样一个目标,我们的国民经济会保持3%左右的增长。

    上述所说的45个已经达成协议的项目也开始进行实施,包括一些国际的项目,目前我们已经开通了中国连云港到哈萨克斯坦的欧亚大陆桥的相关运输项目,我们整个运输能力将会得到很大的提升。我们从中国经哈萨克斯坦到欧洲的相关线路已经在修建当中,这样的线路会经过中国的霍尔果斯口岸,中国相关的货物经过7天泛西伯利亚铁路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通过哈萨克斯坦抵达欧洲,通过我们这样的努力可以把哈萨克斯坦的过境能力提升150%。

    2016-10-20 10:39:07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我还要强调指出的是,除了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在“光明之路”框架内不仅仅要实施这样的项目,我们还要采取相关的措施,使我们国家尽快摆脱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我们目前所采取的措施已经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包括在建材生产领域、服务领域、通信、能源运输、住宅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工业基础设施、社会公益等,我们都会采用“光明之路”所规定的原则来建设上述的相关项目。

    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和建设,我们会形成一个区域性的金融和经济中心,使得我们能够惠及发展所必须的人力、资金等相关资源。所有这些项目对于我们合作伙伴来说都是非常有前景的。除了这个基础设施项目之外,我们认为能够促进一体化进程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促进人员、商品和资金的自由流动,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制度性的安排,来完善和改善本国的竞争环境。

    我们采取的一系列具体步骤,对相关的机构和制度进行了改革,同时也已经提升了政府运作的透明度。我们还要减少行政壁垒,改善企业的经营环境。我们还制定了新的海关税法法典,在国家公有领域或者公有部门进行了相关的改革,原来公有部门或者国有股份约占实体经济的15%,我们会进一步采取措施进行私有化的改造,来提升整个竞争环境的透明度以及提升竞争环境的效率。我们还通过了一系列的产业发展纲要和国家规划,比如国家产业创新发展纲要等。在这个产业创新发展的规划当中已经规定了要进行一系列改革措施,来提升整个产业的运行效率。当然,我们会一步一步的走,所有的成就不是一步取得的。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这样的具体措施,提升整个国家的竞争力。

    2016-10-20 10:40:03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总体而言,如果谈到我们整个一体化进程过程中的合作,我想强调指出,首先就是要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网络,这是我们合作的一个必要条件,也是我们合作的一个增长点。为了这样的合作能够顺畅的进行,我们应该改善各国的制度安排,尤其是在贸易和服务领域的制度安排,我们要实施或者实现金融体系的一体化。目前哈萨克斯坦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努力和工作,比如在税收方面我们要比其它中亚国家的平均水平要低。我们其它相关的工作也正在进行,包括在减少行政壁垒,简化贸易手续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尝试。我们非常希望在未来这些措施会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明显的成效。

    此外,我还想补充说明的是,相互投资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领域或者是方向。为了改善本国吸引外资的环境,我们也实施了“窗口式”或者“一站式”服务,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全面的和方便的服务。

    在我们这个平台上,我们还谈到过环保方面合作的问题,正如大家所知,2017年世博会将在哈萨克斯坦举办,我非常希望能够在世博会的平台上与在座各位就其它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的探讨。欢迎各位参加或者是出席2017年将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世博会的相关活动和进行相关的探讨。再次感谢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感谢你们为我们提供了这样良好的交流平台。谢谢。

    现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先生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新机遇和新挑战”。谢谢。

    2016-10-20 10:42:37

  • 李永全:

    各位朋友们,早上好。今天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1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地区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怎么估计都不会过高。当我们听到有些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批评意见的时候,这些意见大多数是建立在对上海合作组织过高的期望值基础上,什么叫过高期望值呢?就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基础文件并没有赋予上海合作组织这些职能。

    我发言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对接对上海合作组织造成的机遇》。

    最近三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1年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的时候是在上海五国的基础上,在军事安全合作的基础上成立的这个组织,成立这个组织前身最大的差异是增加了经贸合作和人文合作的内容。这些年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大多数务实合作还是倾向于双边。多边的合作项目进展不是特别理想,这主要是因为成员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多边合作问题上认识有差异,有一些分歧。正因为如此,所以一些多边的项目,比如说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以及一些具体的项目,比如中吉乌铁路进展都不顺利,为什么呢?我有一个观点,要想实现多边合作,项目合作主要的,最难的是实现合作理念的对接,其次是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再下一层是利益的对接,实现了这三个对接才可能实现具体项目的对接。

    2016-10-20 10:44:31

  • 李永全:

    这些年,我们之所以在多边合作问题上进展不大,主要是我们在合作理念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方面还存在着问题,因为我们有些成员国认为一些多边合作项目,由于各国经济规模不一样,会造成一种不平衡。我们2001年通过了一个简称叫“贸易便利化的协议”,谈到了非常好的一些原则,今天都已经实施了,但是这个协议到目前为止除了建立商务部长会谈机制以外,其它内容基本都没有实现,在合作理念和发展战略上没有进展。

    为什么说近三年来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有几个因素,一是中国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到这个地区或者“一带一路”。中俄在去年5月8号签署了一个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合作文件和联合声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以及“光明大道”新经济的建设也实现了对接。前不久中哈专门推进了一个关于对接的文件,这些文件说明我们这些国家在发展战略上、合作理念上认识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果没有这个变化,多边合作还是很困难。

    2016-10-20 10:45:14

  • 李永全:

    比如我们自贸区建设,过去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无论开什么会议,这个话题是不能谈的。去年12月,在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上总理提出了这个问题,虽然这个问题的落实和谈判会是一个很漫长、艰苦的过程,但是大家已经不回避这个问题,这说明我们在发展战略上、合作理念上、利益对接的问题上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一定会带来具体合作的项目。所以从现在开始,无论是“双西”工程,中国西部和欧洲西部公路的工程,中吉乌铁路工程,以及我们谈了多少年的能源项目、金融项目,都应该涉及到大家理念和发展战略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从现在开始上海合作组织的多边合作、务实合作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出现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但是把这些机遇变成现实,把我们的互补变成现实,还需要我们学术界的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2016-10-20 10:46:12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非常感谢李永全先生。我想指出的是,近期广受关注的两个倡议的对接,就是欧亚同盟和上海合作组织相关倡议的对接,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已经建立了相关的关税同盟,我们非常希望逐渐实现与欧洲统一的关境,我们希望尽快把两个宏伟的纲要或者计划实现对接,这样就可以尽快地实现关税同盟或者是欧亚经济同盟最初设立的目标,来进一步推动整个欧亚地区的合作。李永全先生发言之后,我们想请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经济和人口所所长、经济学博士卢特富洛·哈比布洛维奇·赛义德穆罗多夫先生发言。

    2016-10-20 10:48:47

  • 卢特富洛·哈比布洛维奇·赛义德穆罗多夫:

    尊敬的各位与会代表,尊敬的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女士,首先我想感谢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感谢你们邀请我参加这样一个有影响的会议,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将进一步讨论上合框架内相关合作的问题。

    正如大家所知,上合组织被大家公认为是一个有前景的国际组织,同时大家也都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有很多潜在的进一步发展合作的机会。对这些问题我将不再赘述。我将尽量节约时间,就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

    当今世界正在逐步形成一个新的区域合作的体系,这就是重新构建新型的渐进式发展的经贸合作关系。正如各位所知,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国际组织,它的成员国人口在世界人口当中占有很大的比例。近十年以来上合各个成员国,包括上合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一直保持很高的增速,也高于本地区平均的经济比较水平。

    2016-10-20 10:50:58

  • 卢特富洛·哈比布洛维奇·赛义德穆罗多夫:

    今天我们会讨论一系列相关的问题,尤其是以下的问题:相关国家如何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如何在相对较低的经济增速前提下促进我们的合作?通过这样的合作来拉动我们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同时,我们要充分重视俄罗斯和中国在这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区域性的国际组织,它不仅仅是一个政治的、金融的合作组织,同时它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也正因为如此,上合组织的相关国家作为一个区域一体化的国家集团,它应该促进区域的一体化,促进自由贸易的发展,促进海关关税同盟的发展。正如大家所知,上合有两个经济合作发展方面的工作重点,一个是经济,一个是安全。随着上合组织的发展,不断赋予上海合作组织的新的合作内容。

    我想指出的是,在近几年以来,在上合的框架内我们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包括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文化等领域。目前通过我们的研究,我们发现许多专家的观点是一样的,目前在区域一体化方面所做的研究还是比较浅显的,没有得到足够深度的延伸。我们不仅仅要对相关的区域一体化的问题进行科研方面的论证,同时我们应该不断去研究和深化有关于区域一体化的相关经济学的理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够采取具体的措施,尽快使我们这个地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进而摆脱我们所面临的危机,避免各国“经济休克”的威胁。

    2016-10-20 10:52:19

  • 卢特富洛·哈比布洛维奇·赛义德穆罗多夫:

    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经济休克”的威胁也一直在对相关的上合国家产生着深刻的影响,所以我们作为经济学界的专家和同仁,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做相关的努力。我们有的经济学家已经发明了新的经济学术语,包括最原始的经济政策。什么是最原始的经济政策呢?所谓最原始的经济政策就是从本国的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考虑本国所处的经济或者本区域所处的经济和发展水平来制定和实施相关的政策。此外,我也想呼吁上合秘书处继续延续我们这样一个能够团结上合区域所有国家智力资源的工作,使得我们能够共商大计、共谋发展。

    今天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的院长也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说要加强本区域的经济一体化的研究,我完全同意他的建议和倡议,我也希望能够在他的倡议指导下,我们能够尽快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的智库,并且实现智库的成功运作。

    此外,我们认为我们在合作的过程当中或者探讨的过程当中应该不忘初衷,采用协商的原则来进一步拓展我们在上合空间内一体化的合作。也正是这样的原则,能够帮助我们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们想强调指出的是,中亚各国已经通过了2015-2020年本国经济发展的相关纲要,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采用最原始、最适合的探讨和共同合作的原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016-10-20 10:54:17

  • 卢特富洛·哈比布洛维奇·赛义德穆罗多夫:

    这三个原则具体是:前瞻性、创新性、工业化的原则。不久之前上合实业家委员会通过了相关的发展纲要,同时上海合作组织总理定期会晤的时候也通过了一系列重要的举措来促进区域一体化,呼吁各国团结起来,减少国际危机对本国的负面影响。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做非常深入的研究。我们认为我们未来的研究工作还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探讨如何在区域内建立一个概念性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认为这样问题的探讨会使我们各国逐步形成一个很好的基础,来寻找一种新形式的贸易合作模式和关系。

    在我们看来,应该建立这样一种虚拟型的智库研究机制,这对于进一步完善上合组织内部的相关政策举措和促进各国经济发展以及合作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这样的合作不是政治的同盟,也不是政治意义上的联盟,而是一个开放式的、宽松的协作研究机制。

    2016-10-20 10:56:14

  • 卢特富洛·哈比布洛维奇·赛义德穆罗多夫:

    女士们、先生们,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已经通过了本国的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些战略,此后我们就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把各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和纲要进行对接。通过相关战略的对接,我们的合作才能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正因为如此,我想再次强调指出,塔吉克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做了大量的努力来加强相关的合作,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先生在2015年的时候公布了三项国家要解决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这三项重点任务和工作就是要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进行对接。首先是加强安全领域的合作,其次是加强交通领域的合作,最后是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我想强调指出的是拉赫蒙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已经不止一次强调,这些目标是我们塔吉克斯坦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三个重要的战略目标,这首先是相互尊重、互利、平等合作的,这也是上合合作的一个原则。所以我们也希望中方能够给我们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协助,使得我们能够融入和加入到“一带一路”大型项目的实施之中。

    我想指出,9月底我们政府通过了新的2030年发展纲要,确定了一系列的战略目标,有一些目标从近期开始已经进入了实施阶段。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充分考虑塔吉克斯坦在国际可持续发展方面所承担的国际义务。首先是要确保国家能源独立,第一步就是要确保电力使用的独立,此外要把塔吉克斯坦变成一个过境国,在安全方面,安全是一个大的概念,包括国家安全,包括人民安全,人民的安全首先要确保人民食品的安全。塔吉克斯坦这些战略目标与上合组织到2025年之前的战略目标是非常契合一致的,包括交通、能源、电力、农业领域等等。所以我们要加强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加强本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促进各国间实体经济的合作。正如哈萨克斯坦的同事所强调的一样,他们已经建立了2.4万公里相关的铁路和公路,希望能够尽快实现与这些公路网和铁路网的对接,这样我们塔吉克斯坦过境能力会有很大的提升,我们就会实现在上合组织交通领域全方位的提升。在上合领域的合作使得塔吉克斯坦能够成为整个区域内最有效和最廉价水电的生产国和提供国。通过水电的生产和提供,我们可以把我们地区变成一个环境清洁、生态环保的发展区域,使得我们这个区域能够成为整个欧亚大陆上最为环保发展的一个区域。所以,我也希望我们所有的专家能够就这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谢谢各位的聆听。

    2016-10-20 10:59:47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非常感谢,感谢你做了一个非常全面的分析。您在自己的分析当中也指出了我们如何把塔吉克斯坦国家发展战略和上合的整体发展战略对接的问题,让我非常感兴趣的是,您又提到你们要把国家相关基础设施网络与我们国家网络进行对接的问题,同时你也提到相关的研究机构进行紧密合作,进行科研方面合作的重要性,尽管这个合作不是很容易,但是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工作。不久之前我看了你们研究所的网站,你们的内容也是非常丰富的,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了你们有关于与我们国家合作的相关内容,我们非常希望把这样的合作拓展到其他的国家,包括巴基斯坦等等。

    下面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向阳先生发言。

    2016-10-20 11:01:32

  • 李向阳: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感谢主办方的邀请,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上合组织2016年论坛,同时也谢谢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主席。我谈的题目是《上合组织迈向经济合作机制化的前景》。

    在这个题目下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促进上合组织迈向经济机制化合作的外部因素;第二,促进上合组织迈向经济合作机制化的内部因素;第三,上合组织迈向机制化的合作方向。

    第一,促进上合组织迈向经济机制化合作的外部因素。从外部来看,有三个因素值得关注。一是过去15年期间,全球经济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从多边主义向区域主义的转变,以至于WTO自己也都承认,这种转变正在产生重大的影响。换言之,世界上主要大国从原来支持以WTO为主的多边主义正在逐渐转向以FTA或者其它区域合作形式的区域主义。二是美国、欧洲正在加快自贸区的推进,虽然TPP现在在美国两党的候选人里面有很大的争议,无论是TPP还是即将开始的TTIP,这是美欧未来的一个发展的趋势。这是我的一个看法。TPP、TTIP作为美欧合作,美国在太平洋和大西洋推进的自贸区,他的一个基本的目标是要制定二十一世纪的全球经济新规则。很多人担心,如果这两个自贸区一旦成为现实,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这样一大批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着重新入世,或者是二次入世的风险。三是在大国主导这种区域主义或者区域主义的发展进程中,中亚及南亚一部分国家,正在被远远的落在了后面。

    2016-10-20 11:03:31

  • 李向阳:

    第二,促进上合组织迈向机制化的内部因素。也有三个:

    一是扩容。在去年上合组织决定接纳巴基斯坦和印度作为新的成员国,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扩容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互补性进一步提高。这一点从各国的经济构成、经济规模、人口规模可以看得很清楚。扩容的两个对象国,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过亿的人口规模,这种巨大的人口规模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强大的需求。同时在这里面也看到,中国和印度在新新兴经济体中目前增长速度是最快的。除此以外,还有以俄罗斯、中亚一系列国家,甚至包括未来的伊朗等等。这一批又是资源大国,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上合组织里面有这种强大的巨额的人口做基础,以经济增长作为驱动力,以资源作为保障,这种合作很显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二是在扩容后的上合组织里面出现了一批几个重要的区域合作机制。比如俄罗斯跟中亚国家所推行的欧亚经济联盟,南亚区域经济合作联盟,以及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所以未来扩容后的上合组织,这三大区域合作机制面临着一个新的合作。三是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与其它两个区域合作机制对接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前面有很多专家也提到了这一点。

    2016-10-20 11:05:51

  • 李向阳:

    第三,上合组织迈向机制化区域经济合作的方向,应该是渐进的。因为长期以来上合组织的经济机制化合作一直是存在不同的看法,而要从原有基础很低的情况下一下建立统一的自贸区,这样一个机制化安排不是一夜之间能够完成的。第一步可能是贸易便利化,这是一个最容易,也是最能够获得共识的。在几天之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长第15次会议通过了区域合作的新的五年计划,它的核心就是推进贸易的便利化,在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的理事会会议上还会通过这个五年计划。第二步就是互联互通,这一点无论是在现有的上合组织成员还是扩容后的巴基斯坦、印度,以及对话国蒙古、伊朗等等,在推进互联互通问题上大家有一个基本共识,因为互联互通不仅是制约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更是制约这些国家经济合作未来的一个最大的障碍。第三步就是现有的区域合作机制的对接。虽然“一带一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已经建立起来,相关的机制化安排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但是“一带一路”与未来的南亚共同市场或者是南亚自贸区,欧亚经济联盟与南亚自贸区等等,这三大合作机制的对接仍然有很长的路。因为在对接方面,印度作为一个即将加入到上合组织的成员来说,印度有很多自己独特的立场,所以这种对接应该是下一步的一个工作。只有在完成贸易便利化,以完成这种互联互通,使得现有的区域合作机制能够对接之后,我们才能谈得上上合组织建立自贸区的可能性。因为上合组织现在一方面面临着经济领域合作的深化,另一方面又面临着扩容,而这两者之间看起来似乎有矛盾,但是如果我们放到一个更大的框架来看,这两者能够做到相互促进。谢谢各位。

    2016-10-20 11:06:28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非常感谢李向阳先生所做的精彩发言,正如您所指出的我们在合作发展当中所要注意的一系列问题,其中最需要我们关注的是新成员加入之后,他们如何在我们的合作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并且通过我们这样的合作产生我们希望看到的效果,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通过这样一系列问题的解决,使得上海合作组织能够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包括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如何与自己的欧亚经济同盟与南亚的自由贸易区或者是南亚区域合作机制进行对接,与相关的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对接等等。确实,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发展值得我们去关注和研究。

    正如各位发言人所提到的一样,人力资源的交流和互通以及自由流动会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发展,其中包括在贸易领域人力资源的流动和互通,资金的互通,交通领域的互通等等,都是我们合作的一个方向。很高兴的是,您也意识到了和我们许多其他专家也同样意识到了,新成员的加入会为我们下一步的合作增加新的方向和增加新的增长点。

    下面请尼亚木扎布·索伊勒格日乐女士发言,她是来自蒙古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她发言的题目是《蒙古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情况以及相关建议》。

    2016-10-20 11:07:44

  • 尼亚木扎布·索伊勒格日乐:

    首先我想要感谢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感谢你们主办了这次会议,并且邀请我,我很荣幸能够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观点。今天我想要讲一下蒙古的经济利益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

    我的讲话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我要讲一下我们所面临的经济机遇,尤其是上海合作组织给我们带来的机遇。第二,蒙古所拥有的一些潜力。第三,我要提出一些建议来应对我们所面临的经济挑战。

    我们都知道,蒙古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第一个观察员国,我们已经有观察国的地位12年了,在这12年当中我们一直表达了我们自己要参与上合组织会议的意愿,包括参加上合组织的经济倡议和项目。2015年,上合组织不断扩大,在地区影响力越来越大,整体的GDP达到了11.6万亿。从这个数字上我们可以看到,上合组织经济一体化的重大意义,而且这个地区的经济也变得更加有活力,尤其在过去的两年当中,经济越来越活跃。

    另外一个部分我要讲一下蒙古参与上合组织的主要经济活动。一是我们现在正在加强与成员国之间的关系;二是我们要在更多的领域,包括政治领域、经济合作、安全等方面加强合作;三是上合组织还会为这个区域的安定、安全作出贡献。最后,上合组织还会进一步优化这个地区的经济和政治环境。

    2016-10-20 11:09:38

  • 尼亚木扎布·索伊勒格日乐:

    下面我想讲一下蒙古国的潜力和机遇。大家都知道,蒙古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铜、煤、金、铁、铀、石油等等。我们的矿产资源分布非常广泛,而我们国家只有2%的国土进行了勘测,所以我们处在勘测的初级阶段。

    我们并没有与任何国家有边境的争端,蒙古与所有的国家关系都非常友好,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大家都知道,我们只有两个邻国,与中国的边境是最长的,而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蒙古是一个农业大国,蒙古的农业基础主要是畜牧业,都是有机的,所以说我们生产的都是生态环保的产品。

    另外,我们与两个邻国建立了经济走廊,我们是全球第12大铜的储量国,第4大煤的储量国。

    我今天要谈的第三个部分内容是关于经济方面的建议以及面临的挑战。在这个地区我们有很多的机遇,尤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实现的经济一体化,我们有很多文化方面的相似之处,也许未来我们在这些领域,尤其在经济领域可以实现相关的合作。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上合组织国家之间,在经济领域合作的水平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的,在座这些国家之间有很大的潜力,而且相互理解的程度是非常高的,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落实我们双边之间的合作意向以及协议。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加强多边合作,未来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以及能源供应的合作。谢谢。

    2016-10-20 11:10:52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谢谢各位所做的发言。我们认为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会形成合力,这也是需要我们一直给予关注的,我们的合作在农业领域也得到了相关国家的关注。而且我想强调指出的是,近几年以来农业已经成为了拉动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本国农业的发展以及促进本国农业与本地区其它国家农业一体化的进程,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我们都有一些潜在的或者隐形的合作优势,包括在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系列大型项目,我们在这些大型项目合作的过程中各国都可以找到或者寻求到有利于自己经济发展的合适的机遇。

    下面请刘华芹女士发言,她是来自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的副所长。

    2016-10-20 11:12:29

  • 刘华芹:

    谢谢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由于时间原因,我就把自己交流的内容压缩一下。我想讲两个问题,第一,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目前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第二,发展前景。

    刚才这个阶段各位专家都交流了各国的发展战略,以及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跟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大家推动互联互通,建立经济走廊,包括农业、能源领域的合作等等。但是任何一个项目的实施、互联互通的推动都需要创造一个非常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这个领域上合组织面临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经启动了加入上合组织的进程,所以我们也把自己的研究视野拓展到八个国家。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4年全球贸易便利化报告,在全球贸易便利化指数的排名当中,138个经济体只有中国排在中上等,第54位,其他国家都排在90位以后,处在中下等甚至是更后面一点,这就说明整个区域内,这里面没有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统计数据,其他国家的数据就说明整体的贸易便利化程度还有待提高,这就对未来投资项目的推动会构成一定的障碍。

    这个障碍到底在哪里?世界银行集团发布了2016年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这个报告里面揭露出,我们跨境成本过高已经成为制约区域投资环境改善一个非常重要的障碍。所以大家看这个排名,(图)红柱子是贸易成本的排名指数,在全球中几乎是在100名之后,这是183个经济体排名。贸易成本过高已经成为制约区域贸易投资发展的障碍。

    2016-10-20 11:13:19

  • 刘华芹:

    在贸易投资成本之中,海关的文件和通关程序的费用占到50%,甚至60、70%以上。也就是说未来我们要改变区域内整体以及各国的营商环境的话,进行海关通关的便利是一个非常迫切的任务。从这个角度出发,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对于上合组织未来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就是一个非常迫切的任务。

    2013年世界贸易组织通过了《全球贸易便利化协定》,执行这个《协定》会对整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起到一个助推的作用。根据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的预测,推进贸易便利化协定会使全球的GDP增长0.5%,贸易成本下降14.3%,全球出口增长7000-10000亿美元,新创造就业机会是2000-3000万。这是一个全球的预测。从这点出发,我们也对上合组织未来的八个成员国推进贸易便利化的前景做出了预测,我们假设在现有基础上将通关的时间缩短25%,也就是1/4,假如说现在是4个小时,压缩到3个小时,如果是8个小时,压缩到6个小时,会产生什么结果呢?我们用便利化的模型做出预测,整体区域的GDP总量会增加540亿美元,总体的福利会增加484亿美元,总体出口和进口都会相应的增加200亿美元。这只是在我们的通关的时间压缩1/4的情况下。如果我们有更大幅度的提高的话,我们的效益会更加明显。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对未来上合组织推进FTA的前景也做出了预测,今天很多专家谈到了,假如我们能够推进上合组织FTA的话,会带来整个区域内GDP将近1000亿美元的增长,总体福利868亿美元的增长,进出口加起来会增加将近1300亿美元的规模,所以整体的经济前景是非常乐观的。这个预测还是鉴于动态的模式。考虑到各国未来经济的增长,中国和印度经济的高速增长,再加上我们投资拉动的作用,由自动化带来的效益会比现有的基础上更加提高。

    2016-10-20 11:15:20

  • 刘华芹:

    这是一个对比图,前面蓝色是便利化带来的结果,后面红色是自由化带来的结果。目前关于推进上合组织框架下的自由贸易谈判,各国还持有不同的意见,也有不同的看法,也有一些质疑。我们从中方来讲,鉴于我们这种分析预测,我们希望各国能够摈弃这种质疑,能够加入到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行列当中,加速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也使这种发展更加惠及各国的百姓。谢谢大家。

    2016-10-20 11:16:23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非常感谢刘华芹女士。确实,您提出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数据和观点,简化海关程序只是我们贸易便利化的措施之一。在我们一体化的进程中,它将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我们将听取下一位发言人的报告,他是巴基斯坦的代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院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哈利德。他发言的题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中对经济合作的规划》。

    2016-10-20 11:16:36

  • 穆罕默德·哈利德:

    各位尊敬的代表、嘉宾,各位专家,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要祝贺所有在座的各位,尤其是上合组织的秘书长,祝贺上合组织迎来第15周年。

    今天早上我们也听到,虽然全球经济仍处在困难当中,上合组织地区相较而言进步比较快,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上合组织能够进一步变得有活力,并且更有效的推动这一地区的发展,惠及这里的国家和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很高兴来参加这次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论坛,并且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关于经济合作和上合组织加强合作机制的看法。上合组织加强了各个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经济一体化使得我们能够分享进步、分享繁荣。我们的目标是要消除贸易壁垒,并且要实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一体化,这能够使得这一地区变得更加稳定。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互相依赖、互相依存和经济一体化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也给我们带来了挑战。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些机会,来进一步加大我们的合作。上海合作组织成员的经济一体化要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进行,这能给我们带来更加有效的人员和商品的流动,能够帮助我们和平的解决冲突,促进这一地区的繁荣。

    上海合作组织在2001年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进行经济合作一体化的指导,以及为以后建立一个统一市场和海关的关税联盟奠定了基础。在关税事务方面签订的协议,也为上合组织成员在这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推动技术、人员和资金的自由流动,各成员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尽早实现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我们也可以组织一些商品的展览,比如亚投行、上合组织发展银行,在这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会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也应该加强在现有的基础机制上的合作。

    2016-10-20 11:18:13

  • 穆罕默德·哈利德: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有一些中国的专家指出,上合组织有“两个轮子”,一方面是安全,一方面是经济。上合组织的目标就是要促进友好睦邻关系,我们要充分利用各国的地理优势,建立互联互通,发展交通,包括中国、中亚和西亚之间的联系。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中国-巴基斯坦的经济走廊也是这个倡议当中的一个重要的项目,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建立了一个榜样。

    女士们、先生们,区域经济一体化对于我们分享发展的成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在开放、尊重、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这一进程。很显然,如果没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和强烈的政治意愿,上合组织不会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合作平台。巴基斯坦希望能够在这个组织当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也希望早日成为一个完全的成员国。

    谢谢。

    2016-10-20 11:19:33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谢谢穆罕默德·哈利德。确实,巴基斯坦是上合组织的新成员,我们也希望能够与你们一起共同推动一体化的相关项目。下面我们有请阿列克谢·瓦西里钦科先生,他是来自基础元素集团公司航空业务总经理,他发言的题目是《一体化的合作》。

    2016-10-20 11:23:37

  • 阿列克谢·瓦西里钦科:

    大家好!女士们、先生们,再次问候各位。非常感谢上合秘书处,尤其是想感谢阿利莫夫先生本人,感谢你们如此高水平的工作。我们谈到的是一系列项目的建设,而我要谈的是涉及在克拉斯诺尔斯克新机场建设项目。克拉斯诺尔斯克是欧亚的地理中心,它是在泛西伯利亚铁路通往北极地区或者极地地区的交汇口。这个项目主要目标是要在克拉斯诺尔斯克周围建一个经济特区,为了使这个项目能够得到一个充分的实施,首先我们要充分利用机场周围的有利的地理区位的优势。因为我们克拉斯诺尔斯克机场目前还没有达到国际发达的水平,所以我们要做基础设施方面的改造和建设。

    我们在未来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中,要确保自由的关税区,包括为相关的航空公司,货运航空公司提供相关的机库、生产场地,便于运输。我们这样的创意是希望把克拉斯诺尔斯克的货物流与中亚、南亚和东南亚的物流对接起来,通过这样的对接实现相关地区经克拉斯诺尔斯克把货物顺畅运到欧洲,希望把克拉斯诺尔斯克地区发展成为一个交通枢纽和运输枢纽。

    此外,这个项目的经济可行性还在于,我们与相关的主要消费市场的距离是等距的,而且是相对比较近的。包括从能源运输的角度来讲也同样如此,我们有强大的可以通过空运解决的物流的支持,我们希望能够开辟跨越北极的航线,这在很大程度上会缩减相关的运输距离。

    2016-10-20 11:26:15

  • 阿列克谢·瓦西里钦科:

    大家都知道,目前对航空原油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我们有着丰富的资源,航空煤油资源非常丰富。一方面可以确保物流中心自身对航空煤油的需求,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把航空煤油作为一项重要的出口产品。

    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呢?大家都知道,我们现有的交通线路的效率是相对比较低的,从距离和运输成本而言,我们会把相应的交通运输效率或者物流效率提高30%,我们可以在整个经济区中发展一个产业区或者生产区,这样就可以汇集所有出口有需求的产品,便捷运输。我们可以把经济区发展成产品分拨模式、生产模式和转口模式。此外,我们在经济区内发展物流中心。我们的优势在于有着相对廉价的能源和人力资源,以及非常发达的农业基础。在我们看来,通过这样经济区的建立,一方面能够促进本区域生产领域的一体化,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交通物流的一体化,从而把整个生产能力以及相关的产品运输线路紧密对接起来,尤其是从中国到欧洲,从中国到北美的运输线路对接起来。

    第二期我们要建立一个航空物流中心和航空物流分拨中心,整个二期的占地面积达到21公顷,我们整个辅助设施包括飞机维修、运输机的维修设施、相关的车辆维修设施和社会生活保障设施,整体投资金额是211亿美元,一期建设资金总额将会达到2亿美元。通过一期的建设会初步形成一个物流的体系和物流枢纽的雏形。在一期建设投产之后我们将逐渐发展辅助的设施,第二个工程要建设一个新的物流中心,来充分利用现在的国际机场,尤其是国际货运机场的运输能力。整个项目投资会达到15亿美元,我指的是二期。

    2016-10-20 11:32:58

  • 阿列克谢·瓦西里钦科:

    简要总结一下我们这个项目,在克拉斯诺尔斯克会为所有的投资方提供非常优惠的投资条件,我们也会为你们提供相关免费的场地和土地。实施这个项目的基础,我们会充分借鉴中国在经济特区发展方面的经验,我们也会像中国方面一样,为相关的入驻企业以及投资方提供最为优惠的条件,全方位提供这样的支持、协助和优惠,包括从项目的设计到项目的建设,以及项目投入运营之后的相关优惠,我们也非常希望相关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企业能够对这个项目有兴趣,并积极参与这个项目之中。

    2016-10-20 11:36:40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非常感谢阿列克谢·瓦西里钦科先生,我想请各位发言人到主席台上来,请阿列克谢·瓦西里钦科先生留在主席台上就坐,我们将会继续进行讨论。阿列克谢·瓦西里钦科在自己的报告当中也谈到了发展交通物流枢纽的重要性,今天我们是在二十一世纪,发展都市联运、发展交通运输枢纽是我们发展区域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我想请崔卫杰先生、李泊溪先生、崔忠付先生、王兴和先生到主席台就坐,继续我们的讨论。

    下面请王兴和先生发言,他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区的经理。

    2016-10-20 11:39:11

  • 王兴和:

    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与会嘉宾,大家上午好,感谢论坛的主办方对我们此次的邀请,使我们能够有一个向参加此次会议的各国的专家、学者有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非常的感谢。

    下面我把鹏盛工业园基本情况向会议做一个基本的介绍。第一,鹏盛工业园所在国,乌兹别克斯坦环境,乌兹别克斯坦是地处于中亚的一个腹地,人口有3150万,占整个中亚地区人口的一半以上,近些年它的投资环境在不断的改善之中。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局长期保持稳定;二是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矿产;三是法律法规非常健全,注重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四是人口比较多,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而且劳动者普遍接受十一年的义务教育,劳动者的素质非常高,对中国也非常友好和和善,民风非常纯朴;五是能源价格相对比较低廉,包括电力、天然气,具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同时对工业园和特区的建设也有一系列的税收,包括签证、海关的优惠政策。

    我们园区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锡尔河州,距离首都塔什干有70公里,在这里建园的主要原因是能享受到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的优惠政策,相对来讲离首都比较便利。我们是在2009年经过商务部境外投资的许可和批准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的,同年和乌兹别克斯坦外经贸部签署了投资协议,并且获得时任卡里莫夫总统签署的总统令,目前整个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建成有16万平方米。同时基础的专用的供电、专用的煤气、专用的铁路以及污水处理、海关监管仓库、产品检测中心等等基础设施基本都是完备的,现在有员工1500人左右,主要1300人以上都是当地的员工。

    主要的产业就是中国比较传统的制造业,比如说瓷砖、制革、制鞋、水龙头阀门卫浴、宠物食品、手机等等。我们2013年被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批准为吉扎克工业特区在锡尔河的分区,2016年经过商务部的批准考核和确认,升级成为中国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这是几个主要的产业,都是跟乌兹别克斯坦优势资源相结合的产业。园区有我们专有的铁路支线,对园区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还有一站式服务的团队,包括我们行政中心,以及覆盖14个行政区销售的网络。这八个方面是我们未来的发展的产业,主要考虑到跟乌兹别克斯坦优势资源以及中国传统的优势产能,包括充裕的民间资本相结合进行一些发展。

    2016-10-20 11:43:44

  • 王兴和:

    我们自己的一点体会,一是要遵守法律,获得政府的信任,包括中国政府的法律以及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法律。获得信任以后会对企业有更多的支持;二是要尊重当地的文化风俗,实行一个和谐的发展;三是根据国情,优选项目,整合资源,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我们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刚才一个专家也谈到,项目对接是一个比较低的层次,我们在这个层次上同样也会碰到很多的问题。我们企业能够在乌兹别克斯坦发展起来,最主要的还是考虑到资源的整合,再一个是入园企业当中一定要考虑到内销和外销企业均衡的配置。再一个是在建立全区统一的平台,使得入园企业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谢谢主持人。

    2016-10-20 11:46:09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非常感谢,感谢王兴和先生,确实您在自己的报告当中向我们展示了相关的机遇,尤其是鹏盛工业园区在整个区域一体化当中所发挥得重要作用。下面我想请崔忠付先生发言,他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副秘书长,麻烦您向我们介绍一下你们在区域一体化当中实施了哪些具体的物流的项目。

    2016-10-20 11:49:40

  • 崔忠付:

    非常谢谢主办方给我这次机会。上海合作组织刚才有位先生讲过,实际上靠两个轮子,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经济。要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经济一体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刚才我们基础元素集团的航空公司的经理先生介绍了一个很好的项目,我就觉得我们上海合作组织,包括我们成员组织之间,经济一体化关键在于项目的合作、企业之间的合作。基础元素推出了一个很好的项目,就是在克拉斯的机场附近要建立一个服务于欧亚的物流中心,我想针对这个项目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

    现在物流是全球化,已经突破了区域的概念,中国的物流企业,包括一些为电商服务的企业也都在走向国际市场,在寻找一些适合进行物流运作的场地、中心,所以我想“克拉斯”作为欧亚的一个几何中心,对于欧亚的一些大的物流企业去服务于欧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几何空间。但是这个区域优势如何变成经济优势?我想取决于很多条件,我经常说一个物流中心能否成功必须有“三依托”,一是要依托于交通枢纽,二是要依托于商圈,三是要依托于一个制造的中心,没有商圈,也没有一个制造的中心,它也不是交通枢纽,它不可能形成一个物流中心。从目前的克拉来看,基础条件、基础设施,包括制造、商业还不是很发达,如何把它打造成为一个物流中心,我想首先要有政策。从俄罗斯来看,应该集俄罗斯力量把它打造成为一个企业,特别是中国的一些做电商物流的企业,特别是做一些跨境电商的物流企业,能够把它做成一个为欧亚服务的配送中心、物流中心,很重要的一点就应该建立一个海关的特殊监管区域,或者是自由贸易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的成功经验。刚才我们商务部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讲过,从便利化的角度和营商环境来看,上海合作组织的这些国家都相对靠后,特别是海关的成本非常高。如果说没有一个海关的特殊监管区域或者一个自贸区,这里要形成一个跨国、跨境的物流中心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首先想讲这样一个问题。

    2016-10-20 11:51:13

  • 崔忠付:

    同时,一定要形成一个制造中心,特别是物流企业能够在你这儿集聚,作为中转中心,他的飞机也好、火车也好,到那里去了以后,能够把他在这里分布的货卸下来之后,同时也装上一些货运往北美和欧洲地区,这里应该形成制造中心。从现在来看,中国产能也在寻找一些国际合作,产能的转移也成为我们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产业的转移,产能的转移也需要有一些工业区或者是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集聚区。像自贸区也是一个能够形成产业集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我们在克拉这个地方如果要形成物流中心,必须要形成一个制造中心,形成制造中心也要有一些特殊的自贸区或者是海关的特殊监管区。

    再有,打造成为交通枢纽。我们现在讲的物流中心主要是从物流这个角度来看。但如果说没有客流,这个物流中心也是很难形成的,所以我想这个地区除了在制造方面以外,还要大力的发展旅游,从现在中国人来看,现在旅游更多的是购物游,包括到迪拜也好,到日本、韩国也好,很多是去购物,能不能把这块也打造成为一个在全球最方便、最快捷、最便宜的一个购物中心,来吸引更多的,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客人。如果这里面能够形成一个客源集聚的旅游的中心,又是制造中心,我想这个物流中心的形成就指日可待。我也希望我们克拉的机场在通过基础元素集团的打造,能够形成一个为欧亚服务的制造中心,能够成为物流服务的一个价格的洼地,也能够形成一个物流的政策洼地。谢谢大家。

    2016-10-20 11:54:41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非常感谢,感谢崔忠付先生,感谢您做了非常好的点评,感谢您介绍的相关的情况。确实我们应该采用全方位的手段来发展交通枢纽,包括都市联运的发展、旅游发展等手段和方式。在这方面我认为克拉斯诺尔斯克的代表做了一个很好的展示,把这样一个相关机会提供给各位进行研究和参考。通过我们的努力,我希望能够建立成一系列刚才你所提到全方位的物流中心和枢纽中心。

    现在请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崔卫杰先生发言,请各位稍晚的时候做点评。

    2016-10-20 11:58:35

  • 崔卫杰: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我现在直接从结论开始谈,结论其实主要是从中国的特殊经济区,主要是指海关特殊监管区和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经验来看,希望上合组织成员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当中,加快自主开放进程,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或者是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第一,海关特殊监管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里面比如海关特殊监管区,从1990年设立第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到现在,经过26年的发展,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对外贸易、扩大就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以2015年例,2015年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6399亿美元,这个占比占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6%。从2000年到现在,相当于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贸易总额是增长了42倍,所以这类区域在中国还是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包括自由贸易试验区,从2013年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始,到现在也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包括在投资、在贸易、在金融、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创业包括服务于国家战略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就。

    第二,这种自由经济区域灵活多样,从中国的发展实践来看,以海关特殊监管区为例,到目前为止现在至少有六种形式,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这些相当于是中国在整个改革开放进程当中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在每个阶段上相当于是量身订制的一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比如说这个可以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做出灵活的调整,而且近期根据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的方案》,根据新的形势发展的需要,提出了整合四个优化的发展方向,相当于顺应新的形势,又对这里面的一些政策做了调整。比如在整个业务范围上来说,由原先的保税仓储物流和保税加工为主,鼓励向与制造业相关的研发、销售、结算、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进行拓展,还有鼓励跨境电子商务、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等一些保税新业态,这个也是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的。包括自由贸易试验区,到今年8月份又新批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在自贸试验区整个发展过程当中也是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

    2016-10-20 12:00:20

  • 崔卫杰:

    在整个试验内容方面也是做出了一些适度的调整,比如对新设的自贸试验区主要是集中这五大方面的领域:一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二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三是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四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五是各个地方可以结合自己的特色。这其实也是最具有灵活性的一个体现,结合各自的特色和在国家当中的战略需要,可以出台一些特色的试点措施。

    总体来说,中国对待特殊经济区域是灵活多样的,各个国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设置。而且从整个国际经验来看也可以运用这一点,十三世纪在法国马赛港设立第一个自由贸易区开始,其实已经经过了800多年的历史。在这800多年的历史过程当中也是演变出了很多种形式,包括自由区、自由经济区、自由贸易园区、自由港区等等。这是我想说的第二点,就是说这类区域是灵活多样的,各个国家可以根据自己形势发展的需要进行灵活设计。最后,这类作为自主开放的区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政策设计上,比如开放什么、改革什么,给予什么样的优惠政策,完全可以自主决定,对试点好的政策措施可以进行推广,对于试点效果不好的其实还可以做出政策调整,可以说是收放自如、风险可控。

    基于这三点考虑,上合组织在推进整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过程当中,同时可以加快自主开放的进程,通过自主开放和协议开放双轮驱动共同推动上合组织之间的合作或者发展。

    谢谢大家。

    2016-10-20 12:03:51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感谢崔卫杰先生。确实中国在自由经济区的建设和运行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我在自己的博士论文当中也提到了中国的自由经济区建设的相关经验,我也认为在这方面中国有许多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的东西。

    下面请李泊溪女士发言,她是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教授、研究员。

    2016-10-20 12:06:14

  • 李泊溪:

    各位代表,中午好。我今天讲的就是一个主题,上合组织要发展必须要促进经济的自由化,什么是经济自由化?就是这个地方的政策、法规、制度对市场配置资源影响的最小化,在上合组织要推行什么样的国际规则呢?刚才崔所长和崔会长都提到了,就是在这个地方建议设立自由贸易区,而不要再设立其它的区域,要设计到国际规则上自由化最高的区域。什么是自贸区?在1973年京都公约中对自由贸易区做了这样的规定,一国的一部分领土,这部分领土进入的货物从进口税和其它税而言被视为关境之外,也就是自贸区是境内关外的,那是跟特殊监管区本质的区别,上合组织要做到必须设自贸区。这个自贸区出现以后,刚才崔所长讲中国的经验,世界自贸区,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已经不同的口径几千个,对各国都是各国发展的优惠政策的高地、税收的洼地,对各国的发展都起了重要的作用,成为相关国家经济自由化程度最高的地方,成为享受全球化利益的平台。我们可以根据各国不同,他可以设立自由区,也可以设立自由港区,也可以设立在陆岸和空港之间的自由贸易区,也可以设立刚才有好多先生发言中所提到的,国与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区域,这些都有助于在上合组织推进自由化,如果他在境内关外,海关的那些成本、那些限制还有吗?就不存在了,所以上合组织的发展前景就会充满了希望,而且整个进程要比原来想象的快得多。

    从中国发展改革开放来讲,各国什么时候建立自贸区,建立什么自贸区,都面临着选择,我觉得我们上合组织是选择的时候了,我们如果现在做了这个决策,我们的经济就会向前大大的走一步,在这个建立自贸区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意立法,不要说我们国家这优惠、那优惠,如果有什么,就用法律的形式把它确定下来,有些用制度定下来,如果这样,上海经合组织的发展就会比过去快了很多,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2016-10-20 12:09:00

  • 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

    非常感谢,感谢李泊溪女士,谢谢你让我们更乐观的发言。我们想简单的总结一下这样一个讨论,这个讨论对我们来说讨论了具有非常现实意义的,包括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包括经济走廊的建设,包括简化海关贸易程序的相关问题,包括建立特别监管区的问题,我相信这样一个学术的交流能够进一步促进我们在这方面的合作。接下来我们将会就技术方面的交流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

    正如大家所知,今天我们各国都对能源有着很大的需求,这也是我们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的、必要的前提条件,所以我们各国也应该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在上合组织的平台上,我们应该解决所有这一系列的问题,并且就这些问题充分进行对话。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学术方面的探讨,另一方面需要政策上的对接,尤其是在经济一体化方面,包括如何去增加我们在产品和物流过程中增加值的问题等等。这样一个交流对于学界来讲,对于我们具体从事业务操作的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们在上合组织的框架内不断探讨这样的问题,非常希望通过我们这样的探讨能够切实制定出一系列对我们发展区域一体化有益的建议和措施。

    今天我们在探讨过程当中也很高兴的听到上合各成员国和相关国家都保持了相对较高的经济发展的水平,有些国家的发展水平已经远远超出了本地区的平均水平,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还有一些国家也出现了经济的滞胀,这都需要我们采取共同的措施来共同面对和解决的。就此我也想感谢所有的参与者,感谢所有的发言人。谢谢各位的聆听。

    2016-10-20 12:16:40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8884/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经济和人口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卢特富洛•哈比布洛维奇•赛义德穆罗多夫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沙哈尔巴努•绍尔玛诺夫娜•扎库波娃主持本场论坛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论坛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 蒙古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尼亚木扎布•索伊勒格日乐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所长刘华芹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所长刘华芹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论坛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院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哈利德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基础元素集团公司航空业务总经理阿列克谢·瓦西里钦科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总经理王兴和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崔卫杰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研究员李泊溪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