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商务部11月10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定于11月10日(周四)上午10:00在商务部机关3号楼1层发布厅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1-10月和10月当月外贸运行情况进行解读,并回答中外媒体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商务部11月10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商务部定于11月10日(周四)上午10:00在商务部机关3号楼1层发布厅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1-10月和10月当月外贸运行情况进行解读,并回答中外媒体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沈丹阳:

    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我们从这个月开始,将实行新的新闻发布机制,每周开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这是这个月的第二次发布会,下礼拜还要再开一次。这是我们的一个新尝试,具体怎么个开法,我们也想听听大家的建议。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2016年1-10月外贸发展情况以及商务工作其他相关情况,共有六个方面的情况,然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16-11-10 10:00:52

  • 沈丹阳:

    一、关于1-10月及10月当月外贸数据情况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全国进出口19.5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11.22万亿元,下降2.0%;进口8.33万亿元,下降1.8%。10月当月,进出口总值2.05万亿元,下降0.6%。其中1.19万亿元,下降3.2%;进口8606亿元,增长3.2%。虽然外贸进、出口增速仍然是负增长,但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我国外贸发展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从增速来看,进出口仍然保持回稳态势。1-10月,我国进出口下降1.9%,降幅与上月持平。10月当月进出口降幅延续前三季度进出口降幅逐季收窄的态势。同时,10月当月进口增长3.2%,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1-10月,一般贸易进出口10.85万亿元,与上年持平,占我外贸进出口比重55.5%,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从企业主体来看,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主力军。1-10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4%,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分别下降1.1%和0.6%。

    从市场布局来看,对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实现正增长。1-10月,我对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好于整体水平,其中,对欧盟出口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对日本出口6949亿元,增长0.5%。对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对印度出口3183亿元,同比增长7.2%;对俄罗斯出口1975亿元,增长12.4%。

    2016-11-10 10:02:11

  • 沈丹阳:

    从商品结构来看,大型成套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正增长。1-10月,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3%,汽车零备件出口增长2.8%。

    从新型外贸商业模式来看,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正成为新的增长点。

    从进口来看,进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1-10月,原油、铁矿石、天然气、铜材、铜精矿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约4232亿元,有利于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2016-11-10 10:05:00

  • 沈丹阳:

    二、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的意见》

    11月7日,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的意见》。本次专项行动是在内贸流通领域,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次专项行动就是从这一根本目的出发,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三个一”目标,即整治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市场秩序问题,解决一批制约消费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

    专项行动包括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流通改革、调整供给结构和优化消费环境等4个方面13项工作任务。强化创新驱动,包括加快流通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进程,推动流通由经营商品和服务向经营生活方式转变,支持流通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等多项政策措施。深化流通改革,包括改革流通管理体制、放宽和取消多项经营限制、改进税费政策等多项政策措施。调整供给结构,包括优化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和加强信息引导等多项政策措施。优化消费环境,包括整顿消费市场秩序、完善标准体系、推进信用建设和倡导绿色消费等多项政策措施。

    商务部将按照《意见》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专项行动的指导、督促和政策协调,尽快出台配套政策,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有更加舒适的消费体验,有力提振消费信心。

    2016-11-10 10:06:36

  • 沈丹阳:

    三、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初现成效

    近期,商务部等7部门函复四川、新疆、大连、宁波等4省市,支持其开展汽车平行进口业务,这是在天津、上海、福建、广东等4个自贸试验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先行试点基础上的新一次扩围。

    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是在汽车流通领域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自4个自贸试验区先行试点以来,中高端进口汽车降价明显,大部分在15%以上,部分甚至超过了30%。平行进口汽车型号达到129个,更好地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2016年1-9月,85家试点企业实际平行进口汽车3.9万辆,汽车市场供给进一步优化。今年2月,商务部等8部门出台了简化汽车自动进口许可证申领、深化平行进口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改革、允许开展汽车整车保税仓储业务等7个方面的政策,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根据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的中期评估显示,试点在建立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国际市场采购体系、贸易便利通关体系、售后服务保障体系、政府监管信息体系等方面已形成了“一平台四体系”等可复制推广经验。

    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开展,进一步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指导,推动完善“一平台四体系”,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努力将平行进口汽车打造成为国产汽车、品牌授权进口汽车之外的第三支重要力量。

    2016-11-10 10:08:21

  • 沈丹阳:

    四、中国-马来西亚经贸合作最新进展情况

    近年来,中国-马来西亚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今年1-9月,中马双边贸易额达621亿美元,全年将有望达到900亿美元的贸易规模。目前,我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地以及第二大出口市场。截至今年9月底,中马两国累计双向投资总额突破百亿美元,其中,今年1-9月中国企业对马直接投资5.1亿美元,增长近一倍。中马两国政府推动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合作开发已进入机制化和规范化的发展轨道,双方政府支持政策落实和投资项目落地工作进展顺利,力争将“两国双园”打造成为中马以及中国—东盟产能合作示范园。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上周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商务部高虎城部长与马贸工部穆斯塔法部长共同签署了《中马经贸合作五年规划联合进展报告》,并确认启动《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2018-2022年)续签工作,为双方未来经贸合作做了制度性安排。纳吉布总理此次访华,进一步深化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坚定了两国工商界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信心。

    2016-11-10 10:10:09

  • 沈丹阳:

    五、第120届广交会圆满闭幕,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额实现“双升”

    第120届广交会于10月15日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信表示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表示祝贺。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于10月17日考察了广交会,并在广州主持召开全国外贸工作座谈会。汪洋副总理强调,当前世界经济贸易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广交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交会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居安思危、奋发图强,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更好地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做强品牌,为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和结构优化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广交会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到会客商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自1957年春季创办以来,至今年已经整整一甲子,举办了120届。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第120届广交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努力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于11月4日圆满闭幕,实现了采购商和出口成交额的“双升”。

    2016-11-10 10:12:36

  • 沈丹阳:

    六、关于欧盟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修改法律的有关情况。

    中方注意到,11月9日欧委会向欧洲议会及理事会正式提交修改其反倾销法律制度的提案,以履行其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所承担的义务。

    在履行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义务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15年过渡期结束后必须取消反倾销“替代国”做法,这是世贸组织成员必须遵守的国际条约义务。

    中方认为,提案取消“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体现了欧盟履行第15条义务的意愿,中方对此表示肯定。但中方感到遗憾的是,欧委会提出的新方法以“市场扭曲”的概念和标准替代“非市场经济”的概念和标准,并没有从根本上取消“替代国”做法,只是在变相延续原有做法而已。这一方法既没有全面彻底地履行议定书第15条的义务,也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

    在此,中方强调三点原则立场:一是必须彻底履行义务,即第15条日落条款全面生效,“替代国”方法应全面终止;二是要科学公正,新的标准和方法应该公正、合理、透明,不能形成新的歧视;三是到期后应完全按照WTO规则采用一般反倾销方法,不应变相延续“替代国”方法。

    中方希望欧方在第15条问题上信守承诺,按期、全面、彻底地履行义务,维护中欧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中方也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的权利,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以上就是今天上午向大家通报的情况。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2016-11-10 10:14:03

  • 东方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刚才您通报了1-10月份,以及10月单月外贸数据,2016年剩下不到两个月时间,对外贸实现全年回稳向好目标,您怎么看?第二,昨天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获胜。市场普遍预计,未来中美贸易会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商务部是否会在对美贸易方面做一些准备?谢谢。

    2016-11-10 10:19:39

  • 沈丹阳:

    我刚才给大家通报了数据,也作了解读。总体上看,我国外贸发展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的优势也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同样没有改变,这是我们必须看到的。

    与此同时,外贸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增多,国际贸易增长进入了历史罕见的低谷期。全球货物贸易增速连续4年低于经济增速,世贸组织将2016年世界贸易量增速进一步下调到1.7%,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预测。在这样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国外贸面临的困难不是短期的,要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需要商务部门会同有关各方面和各地方更加坚定地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狠抓政策落实,既毫不松懈地抓回稳,又坚定不移地调结构,努力促进外贸回稳向好。

    关于特朗普当选是否会引发对中美贸易前景的担忧,我们是这么看的: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中美两国开展互利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基础更加牢固,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我们相信,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中美两国共同利益大于分歧的格局不会改变,中美两国工商业界继续深化互利合作的愿望也不会改变。我们愿意继续与美方合作,推动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您刚才提到了中美贸易,其实中美的经贸关系不仅包括贸易,还包括投资合作。比如中美BIT谈判,目前中美双方正积极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10月31日到11月6日,第31轮谈判在华盛顿举行,双方继续就文本和负面清单进行深入磋商。中美双边经贸工作还在正常推进,继续朝着健康发展的方向努力。

    谢谢您的提问。

    2016-11-10 10:20:14

  • 香港中评社记者:

    商务部10月底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两岸贸易额为1275.5亿,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请问您认为其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种下滑的趋势是否还会继续?谢谢。

    2016-11-10 10:23:49

  • 沈丹阳:

    根据大陆海关统计,今年1-9月,大陆和台湾贸易额是1275.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7%。应该说,两岸贸易的表现和大陆整体外贸的情况大致趋同,原因也趋同:主要是受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外部需求放缓的影响。

    当然这种情况的发生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也就是由两岸贸易以产业内贸易为主的特征所决定的。两岸贸易额的一半以上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加工贸易,大陆台资企业从台湾进口原材料和零部件,在大陆加工生产出口欧美等外部市场。在外部需求放缓的情况下,两岸贸易额就会有所下降。这是一种很典型的两岸贸易方式。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两岸贸易额分别下降11.5%和9.9%,但是1-9月份两岸贸易额下降幅度收窄,两岸贸易已经呈现回暖的态势。

    2016-11-10 10:25:56

  • 路透社记者:

    最近美国商务部和欧盟开始调查中国企业是否经由越南向美国出口钢铁以规避进口关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2016-11-10 10:27:23

  • 沈丹阳:

    我们也注意到了有关报道,特别是外媒的一些报道。截止目前,美国方面并没有向中国商务部通报此事。经向有关行业组织了解,有关行业组织也不掌握有关情况。应该指出的是,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低迷,钢铁需求不振,各国钢铁行业普遍面临困境。当前国际贸易中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一些国家频繁对钢铁产品采取贸易限制措施,势必扭曲正常的贸易流动。钢铁产能过剩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各国应该加强合作,协同应对,我们希望各国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竞争力,为全球经济增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而不是为正常的贸易流动人为制造障碍。

    谢谢你的提问。

    2016-11-10 10:29:06

  • 新华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8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一路走低,但中国的出口额并没有明显的起色,有媒体认为中国的汇率贬值对于外贸的拉动效果在逐渐减弱,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2016-11-10 10:33:27

  • 沈丹阳:

    您的这个问题其实是有两层意思,分别回应一下。

    首先,关于所谓人民币汇率一路走低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内有所贬值,但必须看到两个总体情况。一是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变化与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的变化方向是相符合的;二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和实际有效汇率仍然保持了基本稳定。10月3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指数是94.22,和8月5日的94.72基本持平。国际清算银行最新数据也显示,人民币9月份实际有效汇率为121.24,与7月份121.74基本持平。

    其次,汇率的升贬值不是出口的决定性因素,在全球范围内不一定都是这样的,人民币汇率同样更不是影响中国外贸的主要因素。近年来,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进一步扩大,市场在汇率形成机制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我们一直强调,汇率变化对外贸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货币政策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将有利于促进外贸的发展。换句话说,中国政府根本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来推动出口。

    谢谢你的提问。

    2016-11-10 10:34:33

  • 国际商报记者:

    11月7日到9日,全国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举办这个交流会的目标是什么?有哪些预期的成果?商务部会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居民服务业转型升级?

    2016-11-10 10:37:13

  • 沈丹阳:

    我们会在网站上发布这个会议的具体情况。这里我简单回答一下你的问题。一是为什么召开这个会议,二是会上交流了什么经验。商务部召开这次“全国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经验交流会”,主要任务是推进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交流学习各地促进居民生活服务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我国居民生活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近几年,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工作取得了不少经验和成效,这次会议主要就是交流、总结这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这次交流的内容包括了国务院印发了一系列文件总体部署改革任务的完成情况;商务部通过试点方式所探索的改革路径情况,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出台的多项税费改革政策执行情况;北京市等地方积极开展先行先试的经验;各地探索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优化法规标准等制度环境和市场信用等环境的相关情况;积极实施家政、早餐、养老等促进政策,探索出优化餐饮业良好发展环境的新路子等等。其他情况,建议您在网上查看相关新闻稿。

    2016-11-10 10:38:53

  •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关于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在G20杭州峰会各国达成了共识,但是10月份在巴黎举办的论坛准备会议,中国代表团缺席了,中方缺席会议的理由是什么?

    2016-11-10 10:42:02

  • 沈丹阳:

    有关钢铁贸易,中方一再在各种场合重申和强调了我们的原则立场,钢铁贸易的问题不是中方的问题,而是全球性的问题。同时,钢铁贸易问题看似是贸易问题,实际上不是贸易问题,而是一个关于产业和产能过剩的问题。因此,探讨、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世界各国从全球产能的角度共同努力。但遗憾的是,现在一些国家提出所谓解决的方案、方法,并不是从这两个角度展开,而是一味指责中方,试图从贸易的角度找到解决办法,这是行不通的。

    此外,有一些国家在全球解决方案未达成的形势下,单方面出台了一些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贸易保护措施,这些做法是不合适的。中方仍然认为,在当前全球钢铁产业面临困境既有周期性原因、也有结构性问题的形势下,最佳解决方法应该是各国协同应对,加强经贸合作,而不是频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或者采用其他不利于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们希望各方都能够切实遵守G20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为促进全球钢铁业复苏和改善全球整体贸易环境,承担起应有的责任。谢谢你的提问。

    2016-11-10 10:43:26

  • 沈丹阳: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6-11-10 11:00:58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9126/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发布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郭天虎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沈丹阳

    中国网 郭天虎

  • 商务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 东方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答记者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评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答记者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国际商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答记者问

    中国网 郭天虎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