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开幕式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的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定于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新道路”。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开幕式

活动描述

  •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的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定于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新道路”。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张晓强:

    我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我主持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会议。参加我们今天开幕式会议的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张平副委员长,有中国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联合国副秘书长特格涅沃克·盖图先生,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徐浩良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曾培炎理事长向各位表示热烈欢迎,对2016年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16-11-10 09:23:37

  • 张晓强:

    ENDP和CCIEE已经共同举办过两次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围绕全球治理机制新途径,新理念进行了广泛讨论,包括国际机构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角色和面临的挑战,可持续融资等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的论坛主要是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展开,主题是“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新道路,有三个环节的议题,包括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探讨一带一路发展红利,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共同愿景互联互通和可持续性。当前世界形式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地区焦点难点问题不时出现,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逆全球化现象,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但同时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继续革命正在兴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显得尤为重要,G20杭州峰会公报中指出,我们决心建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结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开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是不可阻挡的,中国将顺势而为,坚持互利共盈,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2016-11-10 09:24:25

  • 张晓强: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中指出,中国愿意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继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形式,也是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的必然途径,是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的需求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沿线各国和地区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支持,激发了沿线经济发展的活力,成为沿线各民族交往的大平台,已经是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合作框架,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先后成立并开始投资项目,2015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近一万亿美元,在沿线65个国家中投资49个国家,既1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8%,应该看到“一带一路”建设任重道远。

    今年六月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重要领域项目的具体的期望和要求。他特别强调要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和平丝绸之路,这进一步为“一带一路”发展明晰了思路丰富了内涵,我们论坛的宗旨也正是要发挥各界有识之士的智慧,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和更广空间迈进。

    2016-11-10 09:27:54

  • 张晓强:

    一是,推动绿色建设,低碳和可持续的“一带一路”,是全面贯彻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的重要举措,要促进沿线各国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推动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加强合作。

    二是,要推动建设高水平、高标准和高质量的“一带一路”,相关的贸易投资框架要基于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面向新一轮国际贸易和投资标准,促进生产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在环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要有更完善的考虑和设计,形成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经济合作框架。

    三是,要推动具有创新活力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要瞄准新的产能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各国比较优势,要促进沿线各国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强沿线国家的科研院所、高技术企业合作,建立区域科技的合作协调机制和科技合作园区,加强科技产业化合作。

    四是,要更好的落实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是基于自愿,沿线国家共同谋划集思广益,不强求以双边或多边条约为基础,要最大范围内争取沿线各国共同参与建设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发展合力,从而使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沿线各国人民,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以上就是我的一个开幕致辞。下面有请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长徐浩良先生致词。

    2016-11-10 09:28:38

  • 徐浩良:

    大家早上好,张平副委员长,钱克明副部长,张晓强副理事长,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先生,尊敬的代表们,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自于中方的代表们,同时也特别的欢迎各位来自于ENDP的驻华代表们,也包括来自于东南亚、中亚、南亚还有东欧以及非洲的ENDP代表。我今天感觉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而且要感谢我们的好伙伴,那就是国经中心为组织这次活动提供的大力的支持,我还要特别热烈的欢迎,所有的代表们和同事们参加今天的这个有关“一带一路”的对话,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的重要层面。

    2016-11-10 09:29:10

  • 徐浩良:

    而且今天像这样一个倡议的推出从国家还有全球的进程层面上都是非常的及时的,中国政府最近推出了关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国强调会进一步支持推动多边的机制来调动国家和国际层面的协调行动。我们也特别赞赏中国在担任20国集团出席国期间所发挥的领导作用,积极推动20国落实2030年的行动计划。今天我们也特别的肯定,中国积极的推动“一带一路”的战略,并且积极的将“一带一路”跟2030年的战略结合起来。我们认为与各方面的机构还有利益相关方包括国家和国际层面以及区域层面的机构和利益相关方一起合作,对于实现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而且联合国在这个项目当中的合作UNDP在这个项目当中的合作将提供非常重要的支持,可以帮助我们为“一带一路”的有效落实制订行动。

    在与中国政府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之后,UNDP已经开始进行了一些研究,而且现在正在做一项全能计划能够让我们的工作日程真正的走向实际的落实,在我们的合作当中我们会重点关注研究和分析来支撑政策协调和沟通,我们还进一步的推动知识和信息的分享,利用好创新和技术来加强区域合作和对于“一带一路”项目的好处和目标的更好了解。

    我们还会开展一些务实的示范性的项目来实现“一带一路”的发展倡议,共同来应对我们面前的挑战,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进一步的成功需要中国政府和UNDP之间的密切合作,我们很高兴能够和中国政府的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这使得我们有机会能够执行一系列的项目,加强我们在各个地区和国家之间的伙伴的关系。而且这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这使得“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相当的契合的。

    这一框架将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治理的主要的潜在的参与方之一,使得中国能够进一步巩固自己在包容和创新领导力方面的声誉。当我们处在这个十字路口的时候,我们面临着众多的挑战,也同样面临着很多的机遇,所以我们徐爱要实现决策者、学术专家以及发展利益相关方之间进行包容的和富有成果的对话,所以我们可持续发展的这些目标将会指导我们在今后的20年中的工作也使得我们能够影响“一带一路”的倡议,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它有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多重的收益,不仅是给参与的发展中国家带来收益,同时也能够帮助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在长期的实现。

    2016-11-10 09:30:26

  • 徐浩良:

    女士们、先生们,在联合国开发署的成功经验,在过去四年中,我们成功的执行了全球治理的创意,我们发展署在中国将会进一步的努力的工作,希望能够对全球和本地区产生影响。在这一背景下,我们今天的高级别政策论坛将会给我们提供一个机会,因为我们全面的了解我们面临的各种机遇,并且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所以我们期待着今天能够进行深入的和务实的讨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的目的是为未来的行动提供指导。

    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同仁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专长,我们相信本届会议在各位大力的支持下一定能够有非常好的务实的交流,谢谢!

    2016-11-10 09:39:07

  • 张晓强:

    感谢徐浩良助理秘书长的致辞。下面就是我们今天开幕式的最主要的环节了,我们有三位主旨演讲嘉宾,首先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张平副委员长做主旨发言。

    2016-11-10 09:39:54

  • 张平:

    尊敬的盖图副秘书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我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新道路,我也非常高兴有机会就这个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在2015年9月25日召开的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联合国全体成员正式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个议程包含了17个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他凝聚了国际社会坚持可持续发展,致力于从根源上消除贫困的共识,因此也适用于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面落实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一道努力,探寻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路径。把《纲领》转化为行动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参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愿与世界各国携起手来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出席峰会时就指出,发展议程是一份高标准的任务单,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书,一份部署九份落实。中国将继续秉持毅力向前,一以为先的原则,同各国一道为世界发展议程共同合作,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

    2016-11-10 09:40:24

  • 张平:

    在今年20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又进一步富有远见的提出,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性的世界经济,中国推动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聚焦发展问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也是要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李克强总理今年九月在联合国总部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上宣布,中国已经批准并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个别方案,已经全面启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工作。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中国政府提出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顺应了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潮流,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人类、地球、繁荣、和平、伙伴的五大理念相容相通,中国政府将从战略对接、制度保障、社会动员、资源投入、风险防控、国际合作、监督评估等七个入手,分步骤、分阶段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从全球层面来看,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需要国家或区域层面的行动来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地区乃至全球提供了发展动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或社会进步,他将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了更好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区域发展,需要我们加强合作,携手共进。

    一是,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串联起活力无限的东亚经济圈,成熟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和前景广阔的非洲大陆,覆盖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将形成一个多样共存、互建共进、合作共享的合作框架个协作平台。新亚洲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经济走廊等经济走廊将编制出一幅绚丽多彩的全方位互联互通的大画卷。通过扩大投资,推进交通、物流、能源、高新技术、信息技术或标准化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当地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另一方面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动地区或多边思路合作,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共振合力的方向发展。加强各国在联合国亚太组织在多边国家的合作。

    2016-11-10 09:41:26

  • 张平:

    二是,加强设施联通合作,中国重视可持续发展,不仅体现在政策宣誓上,更落实在行动上,“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信息相同,五大国际重点合作领域,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确定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紧密的内在联系。基础设施落后,互联互通滞后,严重制约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或改善民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通过推进口岸基础设施,航空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以及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跨境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构建联通内外安全畅通、绿色高效的国际大通道,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推动各国发展造福当地民众。

    三是,加强金融合作,“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是立足亚洲,面向全球的货币金融领域的合作,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或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丝路基金相继成立,“一带一路”的亚洲投融资支持体系已经逐步形成,中国秉持开放的态度,支持中外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凝聚金融资源,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保障,要进一步拓展金融合作机制,通过自由贸易协定,货币双边互换协议等深入的合作安排,扩大货币金融稳定合作的深度,国际金融合作加深可能会导致金融成绩在地区的扩散提升,使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形成应对跨境风险和危机处理的交流合作机制。

    四是,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全球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中国愿意继续与各国加强合作,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建立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全球金融稳定,地区或世界安全,全球公共卫生等方面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中国提供给世界重要的新型公共产品,这将给地区和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随着“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通过区域合作提供的公共产品所带来的影响或作用,会超越区域的界限,为全球范围内的扶贫、教育、救灾、卫生保健或人道主义救援等全球公共产品供给提供新的途径,提出专业化的建议或解决方案。

    2016-11-10 09:42:00

  • 张平: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并致力于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的新型国家关系,或实现国际关系平等互信、包容互建、合作共赢。

    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或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树立典范。中国愿与各国一道挖掘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潜力,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更好的体系广大新兴市场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6-11-10 09:44:31

  • 张晓强:

    感谢张副委员长全面深刻的介绍了和阐述了中国政府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态度以及这样一个重大共识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密切相关性,他还提出了相关方面的期望和要求,下面有请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特格涅沃克·盖图先生做主旨演讲。

    2016-11-10 09:44:47

  • 特格涅沃克·盖图:

    特格涅沃克·盖图:尊敬的张平副委员长,尊敬的张晓强副理事长,尊敬的钱克明副部长,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来宾们,大家早上好。

    我非常高兴能够参与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能够代表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参加这个活动感到非常开心,我在这里要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各位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我们双方能够开展密切的合作,在重要的问题上举行全球论坛,我在这里还要感谢我们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个国家,他们都是来自于“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特别是这个论坛的话题对于我们各个国家的未来,无论是亚洲还是欧洲还是非洲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带一路”涉及到很多的国家,今年我们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新路径,这个论坛将会探讨“一带一路”的具体的模式,以及他如何与现有的国际治理体系建立协同的效应,特别是“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这样的话我们希望本届论坛将会吸收到真知灼见和政策的建议,使得我们能够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最终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的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在国家层面上,中国已经在全球发展目标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可以说过去十年的强劲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可以说是非常自豪的,中国已经为全年发展目标已经做出了贡献,包括在脱贫的路上。可以说从1978年到2010年按照国际减贫标准来看,它使得6.6亿人摆脱贫困,我们现在进入可持续发展的阶段,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当中我们也非常赞赏中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的领导力。

    2016-11-10 10:02:13

  • 特格涅沃克·盖图: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经被融入到中国主要的发展当中,包括“十三五”计划,而且还得到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计划的补充,从国际上来说,中国可以说是最早的在7月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上,对2030年议程的落实进展进行评估的22个国家之一,我们也非常的赞赏中国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除此之外在今年中国担任20国集团主席国期间,发展也是20国集团日程重要的核心工作,包括通过了它的行动计划来确保20国集团的工作与2030年议程密切的联系在一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常荣幸跟中国还有其他20国成员密切的合作来制订这样一个行动计划。不仅仅是20国集团峰会所取得的成功,而且还有中国通过了巴黎协定,批准了巴黎协定,这也进一步说明了中国的进一步崛起。而且他是致力于推动经济以及发展方面的工作,然后在这方面扮演了负责任的角色,通过“一带一路”项目中国已经推出了非常广泛的具有创新性的经济发展框架,而且是通达世界各地的,这个项目带来了世界各地的关注,因为它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来推动经济增长和地区合作,它通达到40亿人当中,包括亚欧非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除此之外从物理、数字、金融还有社会方面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它一定会积极的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坚信“一带一路”完全可以进一步能够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目标和成果进行密切的协调,从而会实现积极的发展影响。这就意味着“一带一路”完全可以推动经济增长,并且会影响人的生活,会极大的对很多人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比如说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工业的发展,不仅仅会带来经济的增长和生产力的提高,同时还能够释放出更多的发展红利,让更多的人分享这些红利,发展的红利就指在社会层面所带来的好处。比如说减贫,还有公共服务的扩大,像教育还有卫生医疗,这些也紧密的跟基础设施的发展密切相连。这还意味着“一带一路”还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缓解对环境的影响,通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密切的结合在一起,而且还能帮助我们进一步的扩大和提升“一带一路”,让他不仅仅局限在经济和市场方面的好处,同时可以帮助我们推动实现大家共同的福祉,还有全球的公共产品。

    2016-11-10 10:03:32

  • 特格涅沃克·盖图:

    以此为精神,我们在今天就积极的举行了这样一次对话来交流看法,看看怎么样能够更好的把“一带一路”和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以便能够实现更好的效应和成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最大的一个发展机构,在过去的50年里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跟中国已经是30多年的紧密的发展合作伙伴,而且跟全世界170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都有这样的伙伴关系,我们有独特的优势,所以今天我们也特别的期待着进一步的努力,希望能够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他们的项目结合在一起,帮助我们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就在上个月,在联合国大会期间,UNDP署长已经与中国的发改委主任签署了备忘录,这毫无疑问会给我们打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合作的新篇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有它广泛的使命,要推动发展,同时也有它积极的其他的一些优势,包括他有非常大的号召力,它有非常广泛的网络,而且有丰富的实际经验,所以会积极的推动、支持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实现他们的发展目标。

    在此,我还想再次热烈的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会议,同时我也特别期待着跟我们的伙伴国际中间跟大家一起努力推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并且通过一些创造性的和包容性的项目,像“一带一路”这样的项目来努力。谢谢大家!

    2016-11-10 10:03:52

  • 张晓强:

    非常感谢盖图副秘书长的精采发言,他特别强调了联合国大家共识达成的到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这种丰富内涵和重要性,他指出UNDP作为联合国致力于最大发展的机构,多年来做出了多方的努力,并且和中国的合作在不断加强,希望通过在“一带一路”等领域的合作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造福各国人民共同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面,有请中国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做主旨演讲。

    2016-11-10 10:04:58

  • 钱克明:

    尊敬的张平副委员长,特格涅沃克·盖图副秘书长,尊敬的张晓强副理事长,徐浩良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举办的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商务部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2013年,习近平主席正式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这些倡议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也是着眼人类和平发展共同梦想,充分体现东方智慧的中国方案,为完善21世纪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了新的国际公共产品,必须指出的是,这些倡议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现有全球治理体系的有益补充和完善,最终的目的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共享合作的成果,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新的动能。

    大家知道,二战以后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创建了以联合国为核心,以IMF和WTO三大机构为主体的全球治理体系,涉及贸易、金融和发展合作的一整套制度的安排,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也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正是在这一整套的制度安排下,人类文明70多年来取得巨大的进步,世界总体也保持一种和平稳定,人类的发展事业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但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的影响在相当长时间还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增长乏力,全球贸易投资持续低靡,国际经贸规则面临重构,多边贸易体系发展面临着许多坎坷。现有的多边金融机构也难以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难以适应区域性和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金融风险的需要。历史证明,任何国际体系的建立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和完善,才能保持它的先进性和合理性,目前世界各国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希望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更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也更加具有包容性。

    2016-11-10 10:06:21

  • 钱克明:

    中国“一带一路”重大合作的倡议正是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提出来,这一倡议坚持不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滑线,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全球事务的权利,坚决不搞小圈子,不搞排他性,对所有国家和经济体以及国际组织、区域合作机制和民间机构都开放,坚持不替代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而是与现有的机制互为助力,互相补充,把各国的差异性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活力和动力,顺应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他们要求改革国际经济治理机制,也有利于推动现有的国际秩序,国际规则朝着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有序,可以说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中国在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新模式上一种新的探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先导,三年来我们秉持精诚、惠容的理念,坚持共商、共享的原则,充分依托双边经贸委员会的机制,与沿线国家加强沟通交流,深化经贸合作,在贸易投资、经贸合作区、自贸区建设,重大项目的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互联互通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年的前三季度,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到6899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是110亿美元,与沿线国家签订的承包合同是746亿美元,截至目前在沿线国家建设了50多个境外的经贸合作区,累积投资179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0亿美元的税收和16万的工作岗位,中老铁路、土耳其东西高铁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也逐步落地,同时扩大市场相互开放和贸易便利化等合作体制机制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有利于促进国际经贸规则朝着更加公正和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使区域经济合作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也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案。

    2016-11-10 10:21:19

  • 钱克明: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已经得到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的积极相应,有3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进度和成果也超出我们的预期,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十分广阔,下一步我们将与各国携手同行、精诚合作,弘扬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理念,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的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和多元合作的平台,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的智慧,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各国人民。

    我们将同沿线国家一道,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通过平等协商,制订推进国家之间或区域之间合作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消除分歧、增进互信,为经济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发展,共同致力于发挥区域经济增长潜力,重振全球经济。

    我们还将继续秉持共商、共进、共建、共享的原则,以沿线国家发展计划对接为基础,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重大项目、人文交流为支柱,以金融互利合作为重要的保障,积极开展双边和区域的合作,我们将同沿线各国共同努力,打造沿线国家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互利合作的新平台,构建共商、共享新机制,坚持市场导向,推动政府、企业、社会机构、民间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我们还将与沿线国家共同推进六大国家经济合作走廊建设,开办更多的经贸合作区,建设一批能够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水平的互联互通项目,还要将深入开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和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全面打造“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合作网络。历史赋予重任,实干成就未来,我们愿与各国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早日把“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2016-11-10 10:21:38

  • 张晓强:

    非常感谢钱克明副部长的精采发言,他特别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是与时俱进,根据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他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现有机制的完善,他专门介绍了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多方面的重要成果,而且强调中国政府将秉持这种求同存异、平等协商、凝聚共识、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一带一路”乃至于全球经济的这种强劲的可持续的包容性的不断增长和发展。

    今天的开幕式环节就到此结束了,让我们再次感谢张平副委员长和三位主旨发言嘉宾。

    2016-11-10 10:21:54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9127/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 孙宇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主持开幕式

    中国网 孙宇

  •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致辞

    中国网 孙宇

  • 现场嘉宾

    中国网 孙宇

  •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网 孙宇

  • 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 孙宇

  • 开幕式现场嘉宾

    中国网 孙宇

  • 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新道路

    中国网 孙宇

  •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特格涅沃克•盖图致辞

    中国网 孙宇

  • 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现场

    中国网 孙宇

  •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致辞

    中国网 孙宇

  • 开幕式现场嘉宾

    中国网 孙宇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