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互联互通和可持续性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的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定于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第三环节为互联互通和可持续性:通过交通和经济走廊,促进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打造本地发展走廊,提升生产能力和跨境联系。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互联互通和可持续性

活动描述

  •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的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定于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第三环节为互联互通和可持续性:通过交通和经济走廊,促进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打造本地发展走廊,提升生产能力和跨境联系。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我们有请今天下午讨论的嘉宾上台就坐,兰德亚太政策中心主任拉斐奇·多萨尼,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政策与战略部高级经济学家,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妮占塔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有请!

    各位同事,现在我们开始第三节会议的讨论。我们这节将会主要讨论互联互通和可持续性,这对于许多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首先会请拉斐奇·多萨尼先生发表背景演讲之前,我们先讲一个中亚地区的情况,中亚地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地区,因为“一带一路”从中国到欧洲势必要经过中亚地区的,所以中亚地区对“一带一路”计划成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是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吉尔吉斯斯坦就是来自中亚的国家,他就在天山的脚下,我也在卡耐基中心工作过,这是由我们十个成员国,包括中国、蒙古、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其他的中亚国家所共同参与的一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这五个国家。对于中亚国家来说,互联互通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虽然中亚地区在过去的10年15年中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包括像在亚行支持,在其他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还没有做到足够的一体化,还有许多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我们中亚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重要国家也是非常希望积极的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的计划之中的,我们已经签署了11个相关的协议,我们也希望“一带一路”项目能够尽早的落地,在过去的几年中中亚国家也得到了中方的大力支持,包括贷款用于执行很多的项目,我告诉大家现在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

    2016-11-10 16:08:02

  •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所以我们的研究院今年就有一个研究的项目,我们对这些项目进行评估,我们对各个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进行评估,我们最近得到了第一份的评估,也就是说本地区现在这些中亚国家从现在到2030年大约有七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的缺口,的确在这里有很多的机会,比方说有像亚投行这样新的金融机构的成立,还有金砖国家的新发展银行等等,还有丝路基金还有其他一些国际的组织,所以就是我们如何能够尽可能好的利用这些金融的资源,就是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我们比方说的包括如何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包括还有在其他的一些领域的发展,所以现在有很多的问题可以在我们这一节的会议中讨论。

    最后,中亚国家就想说,我们希望进一步的和大家开展合作,现在我们将请拉斐奇·多萨尼先生给我们做一个背景文件的介绍,他是来自于兰德亚太中心的主任,现在我们请拉斐奇·多萨尼先生给我们做介绍。

    2016-11-10 16:13:02

  • 拉斐奇·多萨尼:

    谢谢,谢谢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先生刚才所做的介绍,我在这里首先给大家提出一个问题吧,我这个PPT上还是写的“一带一路”老的英文说法,大家在这里就不要看这个旧的说法了,我认为我在这里的想给大家做背景介绍的时候,我们希望把各个国家能够联系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不是说一个国家目标,也不是一个新的目标,这个目标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我觉得所有国家都认识到这是他们必须要做的事情,所以在执行的过程中要确定重点就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时候你一方面实现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如何保护环境和实现这个社会的和谐就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经济走廊能够实现长期的经济和其他的,包括社会和环境上的这三个方面的收益,这也是我今天所讲的主要的内容。

    我说交通走廊的含义,就是包括一系列的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公路铁路和其他的交通运输的形式以及他们的组合,而经济走廊就是把交通走廊扩大到了更广泛的经济的领域,包括像教育,还有像其他的方面,所以我们在这个背景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过去的交通走廊的一些情况,总结一下最佳的实践,然后看一下现在可持续发展,新的走廊有什么可以做的。最后,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些经验教训,怎么样能够更加成功的推动“一带一路”,比如说哪些是我们的重点任务,比如说是道路还是资金支持还是中小企业等等,还有各方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各国政府还有地区国际层面他们分别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2016-11-10 16:14:01

  • 拉斐奇·多萨尼:

    在上一节当中我们听到大家谈了私营部门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他们可以很好的提供项目落实的支持还可以提供资金支持,除此之外到底什么能够值得我们提供资金支持,比如说涉及到一些公共产品的时候,可能涉及到他的收益,可能是收益不多的,怎么样来平衡,怎么样来取舍,这些问题也需要跟私营部门的利润的考虑结合起来,就是怎么样进行平衡,那也就是说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私营部门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哪一方面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推动可持续的发展,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于“一带一路”有多么的重要,他们是不是能够帮助我们赢得人们的支持,他们是不是对“一带一路”是非常关键的,怎么样能够把这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以便能够确保双方目标的实现,另外还有其他的一些问题怎么样来应对,比如说环境方面的问题等等,所以这是第三个部分,就是说我们可以吸取哪些经验教训来帮助我们更好的落实“一带一路”。

    我想谈,在走廊的建设当中通常有四个阶段,这就是第一阶段,然后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第四阶段,大家可以从这个表里面看到,(第四阶段挡在底下了,希望大家能够看到,有一部分被遮起来了。)这个表来自于一个学者,大家可以看到第一阶段,这是一种比较狭窄的一种狭隘的一种国家的角度,就是说他还是基于基础设施基础的,大家可以看到可能很多的地方,他们把这个重点放在大量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就是建设很多很多的基础设施。我们在谈“一带一路”的时候,在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时候,我们知道可能有很多重叠的地方,但是我想说,在走廊的建设当中,第一阶段就是这样的一个阶段,就是说他主要就是为了建设很多很多的基础设施,然后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物流成本、交通成本。

    2016-11-10 16:15:14

  • 拉斐奇·多萨尼:

    第二个阶段,也是国家的层面,但是他从比较狭隘的变成了一种非常宽泛的一种角度了,就是他开始探讨其他的领域,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包括住房、社会服务还有企业的发展还有中小企业的发展等等,这是另外一面,这就是从国家的层面,但是就比较广泛的一种眼光了,比较广泛的一种角度了。

    再看第三个阶段,仍然是比较狭隘的角度,因为他还是局限于基础设施的,他是地区层面的,但是他不是局限于一个国家内部,他是在整个大的区域范围之内,在不同的国家,他推动的是互联互通,也推动贸易便利化,可能这也涉及到很多的关税的改革,然后非关税壁垒方面改革等等。

    最后一个阶段,就是第四个阶段,还是区域层面,但是他是比较广泛的一个层面,它涉及到区域一体化,就包括金融一体化,还有人文的互联互通,其实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来证明怎么样才能够把“一带一路”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我还想问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所谓的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到底指的是什么呢,比如说有的国家比较穷有的国家比较富,通过这样的交通走廊的建设,可能有的时候,有的地方他比较穷,他可以通过这些交通的连通,可以把他们的资源出口到别的地区,但是仍然这个地区的这些人还是比较贫困,就是在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就是恰恰我们所说的所谓的加强人和人之间的人文方面的互联互通,所以除了经济之外,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可持续性,就是人力资本,如果没有很好的投入基础设施和教育的话,肯定我们的发展是不成功的,因为我们肯定想要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设施的环境,但是与此同时也要推动其他的一些层面,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刚才提到这四个阶段,就是走廊建设的一些典型的阶段。

    2016-11-10 16:16:02

  • 拉斐奇·多萨尼:

    大家都看到这个表了,我们知道第一和第三是比较狭窄的,第二和第四是比较广泛层面上的发展理念,大家可以从这个表里面看到市场的扩大,其实他涉及到第一和第三个阶段,就是说他要降低成本,包括产品和劳动力市场的成本要降低,但是我们要看一下更广泛的经济发展,我们就必须要考虑一下第二个阶段和第四个阶段,就是涉及到市场的深化,就是说不仅仅是要利用现有的人力资本,还有商品结构,还要把他们融合起来创造起供应链,还有建设和提升全球价值链,以便能够实现规模效应,像这样的一体化或者是市场的深化,就是我所说的涉及到刚才所提到的几项内容,走廊可以带来经济好处也可以带来社会好处,有哪些的社会好处呢?我们当然希望能够体现在减贫方面,当然这可以在市场扩大的过程当中发生,比如说在第一阶段和第三阶段,但是这也不一定,我们肯定是需要一些政策的投入才能真正的获得这方面的好处,就是减贫方面的好处。与此同时还有人力资本的质量也会提升,这是另外一个好处,政府持续的投入才能帮助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取得更好的结果,取得更好的益处,包括就是社会福利服务方面,像卫生、教育、住房等等,当然也必须要对于融资进行很好的构建,融资结构进行很好的安排。

    另外还可以实现什么样好的社会结果呢?包括地区发展更加的平衡,在这儿就涉及到比如说让这些走廊的节点跟内陆地区更好的在一起,同时要让小城镇的中小企业能够获得更大的市场,当然这些都涉及到不同的走廊的发展阶段,比如说涉及到第二阶段和第四阶段。

    2016-11-10 16:17:36

  • 拉斐奇·多萨尼:

    另外还有环境方面的好处,比如说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充分的去考虑到各个地区的多元性,地方方面的区别,然后可以帮助我们去更好的保护当地的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生物遗产等等,建立更好的环境,等等这都是环境方面的好处。

    最近就有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就是跨地中海的走廊,这就是跨欧洲的交通网络,这是2013年完成的,他涉及到很多成熟的经济体,包括欧洲的一些发达经济体,从贸易的增长,还有金融部门,银行部门的增长还有金融互联互通,还有信息技术互联互通,而且所有这些方面就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面,就是因为这样一个跨欧洲交通网的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且之前我们也提到了有一个潜在的一个项目,就是现在正在建设的跨西伯利亚铁路,他就是联通北京、蒙古还有其他的一些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城市甚至一直到莫斯科,他总长有五千英里,然后他的用时也会大大的缩短,从北京到莫斯科的时间,甚至建成之后两小时就可以通达,然后再谈乌兰巴托的经济,因为他也是联通到乌兰巴托,这样的话大家可以考虑一下乌兰巴托他的经济现状,他的制成品的进口40%是来自于中国的,而且他的矿产出口60%是出口到中国的,与此同时北京的优势,就是中国的优势有制成品的消费是非常大的市场,与此同时他在后工业经济还有法律、金融、商业服务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所以这样的话就可以让双方相辅相成,这样的话就可以使双方更好的优势互补。对于蒙古的影响会是什么呢?建成铁路之后,可以帮助他扩大市场,还可以帮助他深化市场,可以让蒙古更好的融入到亚洲的供应链当中,所以他的影响会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也想强调的是,其实肯定还是需要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就像我们俄罗斯刚才的专家也提到了,我们必须得认真的研究,大家想象投资的规模,人口又那么多,大家得好好想想它有什么好处,是不是可行,特别是向孟加拉国或者柬埔寨这样一些人口比较密的国家,或者是有一些国家,像中亚像蒙古这样的国家,人口不是很多的国家,这样的项目是不是可行?可行性度是怎么样的。

    2016-11-10 16:19:42

  • 拉斐奇·多萨尼:

    而且我们还想说的就是,知道在珠江三角洲的建设当中,其实他不完全是按照从第一阶段到第四阶段的过程,比如80年代的时候是这样的过程,在90年代初就直接是第二个阶段,到90年代中期的时候是第四个阶段,2000年的时候则是第三个阶段,按照这样的流程来走的,从香港和澳门来说,他们主要是发展服务经济,这样就能创造出比较高的就业,同时还可以把污染比较大的产业转移到广东省,并不是说这是一个非常精密的进行过安排的,而对于广东来说,他们可以从香港获得投资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能够减少贫困,促进人力资本的发展,同时从环境上的影响,一开始是负面的,特别是在一些物质上将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当然也可能会出现交通拥堵减少的情况。

    我认为珠江三角洲的模式,不一定就能够直接照抄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因为当珠江三角洲的发展,一是广东省的人口就已经是相当多的,这人口密度,而且他从健康的指数,从受教育的指数来说,这在“一带一路”地区很多的地区包括中亚和其他南亚国家都是无法和广东省比较的,无论是印度、巴基斯坦还是孟加拉国等等,所以如果不小心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个不平衡的发展状况,其实就是我们一直想避免的状况,所以为了总结一下政策上的这些重点,我刚才从区域以及国家以及地区的重点进行了一些梳理,大家可以从我们这里的政策重点上可以看到,有一些是在某个类别中出现的,有些是几个类别中都出现的,比方说环境上面,不论是高于国家一级的地区还有国家区域级的都是需要处以解决的,还有像劳动权利等等,还有像关税壁垒等等也是在多个领域中出现的还有像走廊路线的规划,包括还有像工业、商业和居住区的划分等等,这是基础设施方面的。

    2016-11-10 16:21:24

  • 拉斐奇·多萨尼:

    同时在国家层面上,包括像贸易、银行和商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的形成等等,而在关税方面还有在其他一些监管的架构,我指的可能就包括电力,我在这里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么多的事项,哪一个应该是我们优先考虑的,哪些是我们可以找到机会的,是我们可以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当然我具体的细节我就不讲了,但实际上中小企业是需要我们重视的,另外脆弱群体的发展需要得到我们关注,还有基本服务提供也是非常重要的,基本服务包括社会、教育、卫生可以承受价格的住房,还有像卫生和水的供应等等。

    所以,如果我们看一下,中小企业发展的情况,我发现机会就是在于他能够创造就业、创新和全球价值链联系起来,但是挑战就是他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够完成,他可能人力资本的水平不足,包括获得市场和资金比较的困难,或者是在税收和监管体系上比较的复杂,比方说在建立经济特区邀请跨国公司进行投资,但是有些国家在建立经济特区的发展并不是很成功,还是应该把重点放在中小企业本身的发展上面。

    2016-11-10 16:23:23

  • 拉斐奇·多萨尼:

    另外,在社会方面,我们需要在这里解决脆弱群体的需求,因为这可以给几代人带来益处,可以改善他们生活的质量,我想除了能够赢得他们的支持之外,也使得他们获得收益能够传给下一代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而挑战就是如何确保卫生和教育,包括农业生产率比较低,他可能会影响到城市地区服务业的发展,最后还有一个金融风险的问题,因为其实很多的贫困人口他们已经是负债很高了,世界银行在这方面的努力,而且世行发现借钱给穷人做生意的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因为他们已经是负债很沉重了,无法创业。

    最后一个就是环境方面,主要是重点放在提供基本的服务,包括就是需要提供清洁的水源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希望在城市地区能够提供高附加的活动。另外就是把工业生产的地区和居民区能够区分开来,把工业区能够搬迁出居民区。同时还有提供基本的服务,比方说公共交通的服务,另外应该是由公共的部门,政府来做公共汽车的服务而不是外包给私营部门。所以最后总结上来说,“一带一路”的倡议核心的目标是为了发展交通的走廊能够实现可持续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收益能够跨越几代人,要实现这些走廊倡议成功的话,我们需要长期的、多层面的以及多国的方法,谢谢!

    2016-11-10 16:24:18

  •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谢谢拉斐奇·多萨尼先生的介绍,感谢你刚才非常全面的介绍,你提到了交通走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以后如何和本地区的发展相结合的问题,同时它也能够帮助我们理解这些交通走廊应该如何建立,应该如何运作,谁能够从中受益,包括像社会、经济和环境等方面的收益等等,同时还有一些细节,这就是我们应该如何做这项工作,我们知道已经有几个经济走廊已经开始建立,包括像珠江三角洲的经济走廊,在未来可能会在本地区创造更多的经济走廊,包括从乌兰巴托首都到北京的经济走廊等等,我们都要看看这些走廊应该如何的才能建立起来,所以再次感谢多萨尼先生刚才的背景文件介绍,现在我们请台上几位嘉宾发言。

    首先第一个发言的嘉宾是程章斌先生,他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政策与战略部高级经济学家。

    2016-11-10 16:31:58

  • 程章斌:

    谢谢,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代表我们亚投行在这里参与讨论,我在这里就简要的谈四点和“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另外也和刚才拉斐奇·多萨尼先生有点关系的四个观点吧。因为很多人都很关心亚投行,也就是亚投行是不是负责“一带一路”的,我说“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专属于亚投行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一带一路”的沿线,我们亚投行希望支持这些国家,所以如果他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有项目的话,但是“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专属于亚投行的,第二点就是我们非常欢迎其他机构包括多边银行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项目之中,和我们一起开展合作,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比方说共商、共建、共享这样一个理念是在“一带一路”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第三点,我想说的就是一个框架的问题,刚才拉斐奇·多萨尼博士给我们介绍了这个框架。我们亚投行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所以我们是一个精细的银行,不是一个体积很大的银行,我们不会深入的说具体做具体做中小企业,或者是社会保障网络的建设,这些是非常重要的领域在一个国家的发展过程中,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希望集中在专门的领域,我们当然希望和亚行以及其他的机构合作,这样我们能够帮助这些国家,但是我们专注的领域就是基础设施,我觉得我们也希望和其他的机构在这一方面开展合作。

    最后一点,我想说的就是资本是稀缺的,所以我们需要发挥自己的优势,特别是那些国家连接性的问题,刚才多萨尼也简要的提到了,需要做哪怕是在基础设施这个领域中,本身就需要很多协调的工作,所以我们觉得互联互通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我们在这里愿意和成员国作为诚实的中介人,能够把大家聚集在一起,这样的话我们都能够理解这个问题,所以我就简要的谈这四点吧跟大家进行交流,我也愿意和大家分享交流看法。

    2016-11-10 16:32:55

  •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谢谢程章斌先生。刚才介绍了亚投行工作的重点,也就是说他就会集中在一些投资的项目上,同时也谈到了项目执行的一些前提的条件和基础,他是需要给创造收益,他需要给本地区创造收益,我想主要是指的地区项目。

    下面一个演讲人是妮占塔娜阁下,柬埔寨国家银行的副行长。

    2016-11-10 16:33:57

  • 妮占塔娜阁下:

    谢谢主席,我也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这个高层论坛,我也要感谢主办方国际中心还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我的发言主要是基于我今天早上从各位专家那所学到的东西,然后谈一下柬埔寨怎么样推动我们自己国家内部还有这个地区的互联互通的。今天早上我们了解到“一带一路”其实是互利共盈的合作,然后推动的是共同的发展,然后推动的是有益,然后以此来实现更好的相互理解,以便能够推动贸易、农业等方面的交流,甚至是也推动各国更好的治理。在“一带一路”各国之间的合作过程当中,各国他们是朝着共同安全和互利共盈的目标前进的,今天早上我在开幕词当中我也听到了这一点,具体而言他要提升地区基础设施,并且要建立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海陆空的交通网络,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投资建立高水平的自贸区,推动更紧密的经济联系,并且加深政治互信,所有的沿线国家他们都有自己的资源优势,然后各国之间在经济上是互补的,因此我们有很大的潜力可以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合作,但是我们需要更好的政策协调,然后消除贸易壁垒,推动金融一体化,推动人文之间的交流,中国非常愿意推动贸易和投资、旅游、人文交流并且积极的推动资源和原材料方面的合作,而“一带一路”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平台,有利于推动亚洲以及更广泛地区的一体化,中国也需要进一步加速他的开放,他要更好的管理他的经济战略还有农业方面的联系,与其他国家的政策对接,以便能够加强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时也惠及于其他各国的经济发展,所以我们也会充分的利用好这样的互惠互利的合作机制,来推动沿线国家的发展。

    2016-11-10 16:34:16

  • 妮占塔娜阁下:

    柬埔寨也充分的利用了中国还有东盟的资金来加强地区一体化,并且积极的推动共同体的建设,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在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瓶颈方面,我们也已经有了丝路基金然后还有亚投行,亚投行有一亿的资金,我们得充分利用这些资金支持,希望能够充分的利用之后推动柬埔寨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基础设施还有农业方面的建设,我们柬埔寨可以具体获得哪些好处呢?因为柬埔寨也是AIIB的成员,我们希望能够获得银行的长期资金支持,然后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从这些资金当中获益来推动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便能够推动我们这个地区的物流方面的互联互通,这样就可以使我们国家的东西很好的互联,包括我们的国家还有其他的国家很好的互联,另外我们也希望能够利用中国的资金来推动我们的水利建设等等其他的项目。

    在十月份习追主席和我们首相的会见当中,我们也提到我们要把“一带一路”建设,还有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还有柬埔寨的发展战略密切的联在一起,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在2017年时,使我们的贸易达到50亿美元,而且中国已经在能源、电信、农业、工业以及旅游方面在柬埔寨进行了大量的投资,现在对于柬埔寨来说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方面是最大的挑战,为了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我们就需要加倍努力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以便能够增加他的能力来加强机构方面的能力,并且提升我们的人力资源的能力,而“一带一路”恰恰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让我们柬埔寨获得相关的资金,然后获得相关的知识,然后帮助我们建立这个地区更好的道路,港口等方面的互联互通。

    现在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在可行性研究当中,我们特别希望之后能够获得亚投行的资金支持,中国也是在不断的帮助柬埔寨,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可以说是为柬埔寨提供外商直接投资还有优惠贷款最多的国家之一,所以我们在此也对中国表示感谢,谢谢!

    2016-11-10 16:37:59

  •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谢谢妮占塔娜阁下,刚才在她的发言当中她也提到了柬埔寨的一些观点,就是柬埔寨还会怎么样利用好“一带一路”提供的机遇来建立更好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电力、水、卫生、水利等等,然后她会充分的利用现有的资金支持,中国为柬埔寨提供了大量的支持,而且现在也急需提升能力建设,还有政府还有私营部门还有机构的能力建设。非常感谢。

    下面我们请迟福林先生,他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2016-11-10 16:39:27

  • 迟福林:

    谢谢主办单位的邀请,我们这个单元讨论“一带一路”的可持续性的问题,我认为“一带一路”的可持续有多种因素,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体化的制度安排,什么是一体化的制度安排呢?我以为建立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种形式的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是制度安排的主要方面,为此我这里想就务实建立“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做一个十分简要的发言。

    我想谈两个方面,第一为什么要提出建立“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我想说三句话,一句话就是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新的趋势,无论是北美,美国大选完了,还是欧洲,我们都看到贸易主义多种形式的贸易主义保护抬头,使得对外贸易,世界贸易增速明显下降,这是一个目前十分值得警惕的一个问题。这个新的趋势就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多边自由贸易进程又成为当前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焦点,从整个全球来看,2000年到2014年的14年间货物贸易下降,但是服务贸易增长了六倍左右,中国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全年还上升了三个百分点左右,就是说以服务贸易成为全球化的新趋势。

    第二句话,以服务贸易为主要面临哪些新发展新挑战,我认为由于技术落实,某些方面的贸易壁垒使得贸易成本比较好,再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传统的影响,重视货物贸易,而不大重视服务贸易,又由于这些国家,包括中国在内,服务业市场开放程度比较低,所以“一带一路”的沿线许多国家,应当说自由贸易程度比较低,这是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我认为最深层的一个因素。

    2016-11-10 16:39:59

  • 迟福林:

    所以这个机遇也就是说尽管如此,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建立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在相当国家里有共同需求,尤其是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特定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方面感到应当在“一带一路”中加强一体化进程,这是第二句话。

    第三句话,“一带一路”与建立自贸区如何融合?我以为“一带一路”可以说三句话,一句话以基础设施为依托,第二句话,以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为重点,第三句话以多种形式的或者高水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如果这样一个理解的话,那就说应当把“一带一路”和自贸区的融合,就是他基本的内容,这样我们就逐步构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第二个,我想跟大家讨论,如何务实的来建立“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因为时间关系,我在这里简要的点六个方面的题目。

    第一,创造条件,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多种形式的双边自由贸易,到目前为止沿线65个国家已经有40多个国家签署了相关的协议,沿线“一带一路”的65个国家签订双边自贸协定,或者多种形式的双边自贸协定目前尚没有突破,我以为在现在新的背景下,能不能够采取多种形式,比如说有的比较好的完全采取一体化的方式,有的采取产业象下的方式,基础设施象下的,能源象下的,旅游象下的多种形式来实现“一带一路”双边自由贸易的突破,对于“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应该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2016-11-10 16:41:46

  • 迟福林:

    第二,探索建立多边自由贸易区网络,现在这样一个形式比双边的形式可能看的更好一点,比如说上合组织有可能就会发展为“一带一路”的多边自由贸易区网络,有可能10+1的升级版推动“一带一路”这样一个进程,也有可能16+1也成为可能多边自由贸易区网络的一个探索。

    第三,加快实行产业象下的自由贸易政策,在“一带一路”当中基础设施首当其冲,是毫无疑问的,与此同时能不能够在基础设施象下、旅游象下某些产业象下,能源等方面实行双边、多边的自由贸易政策,我认为如果这个有突破,对于“一带一路”的进程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也是务实的推进“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的选择。

    第四,合作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产业园区,中国据我了解,我们中国的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的30多个国家,建立了类似的合作区,我的建议能不能把这样的合作区有条件的提升为自由贸易区,既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平台,又成为双边合作重要的一个实验区。

    第五,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与服务贸易开放融合的进程。刚刚几位谈到,我认为现在的产能合作和金融的合作已经是相互联系着,能不能在实现产能合作的同时,推进金融领域的合作,再比如说我们发展服务贸易和各国的服务业市场的有序开放已经是“一带一路”一个重要课题,当然这也是中国下一步市场化改革,中国下一步开放转型的重大课题。

    2016-11-10 16:52:23

  • 迟福林:

    最后一条建议,建立“一带一路”或者能不能尽快建立“一带一路”的智库联盟,现在“一带一路”今天大家讨论了,需要达到共识,需要讨论行动方案,需要合作研究一些重大问题,这样一些的事情,我认为尽快建立“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对于促进“一带一路”的合作进程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今天,会议的两个主办单位UNDP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这方面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我认为UNDP有条件在这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新代表来了,我也给新代表提这样一个建议。

    我想通过“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的建设,可以达到几个方面的目标,比如说实现制度化、便利化的安排,比如说实现各方、双方、多方的优势互补,比如说推进“一带一路”的可持续的进程,增强信息。再比如说在当前的特定背景下,对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全球治理结构的改善发挥独特的作用。

    好,谢谢!

    2016-11-10 16:53:24

  •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谢谢迟院长,在迟院长刚才您介绍的时候,你提到了这是建立自贸区可行性的问题,因为全球化的趋势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包括保护主义的抬头,最近几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开始放缓,但是服务贸易的增长量是在增加的,所以这些都是全球经济形势的一些新的一些情况,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的执行将会给我们提供新的机会。

    你也提出了一系列的举措,包括双边和多边框架下的自贸区的措施,同时还有些其他的一些举措,比方说在一些具体行业中的一些合作,同时包括建立智库联盟这样的建议,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值得认真研究和考虑的,我希望我们各国的代表能够认真的考虑刚才迟院长提出建议,这样的话大家可以一起努力来促进包括像服务贸易的进一步的开放,能够促进各个国家经济进一步的一体化,谢谢迟院长。

    现在我们小组讨论这个部分已经结束了,我们台上几位嘉宾都发言了,我们还有几位参与嘉宾,我们现在首先请的是沃尔史洛夫·英科博尔德先生,他是蒙古国外交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司的司长,现在我们请沃尔史洛夫·英科博尔德先生发言。

    2016-11-10 16:54:21

  • 沃尔史洛夫·英科博尔:

    谢谢,我首先要向主办单位,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感谢你们在这里主办如此重要的活动,讨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同时我也非常高兴能够作为参与嘉宾来参与到今天的讨论中。

    今天这个话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重点,当然连接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包括对我们蒙古来说,因为我们蒙古是一个内陆国家,我们离最近的海港也有1800公里,就是中国的天津港离我们也有1800公里,所以连接性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同时我们贸易的成本,我们平均的贸易成本达到了2700美元,而其他的国家基本上只有我们的三分之一,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互联互通对于我们蒙古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蒙古非常积极的支持这个倡议,而且这个倡议中已经包括了六个经济走廊,其中一个经济走廊就是中俄蒙的经济走廊,我们在今年七月份的时候已经达成了共识,要建立这样一个经济走廊,我们已经确定了五个重点的项目。现在我们相关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刚才多萨尼先生提到了背景文件,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也是很有建设性的一个文件,我想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他们应该是非常感兴趣来参与其中的,根据我们的利益,我们也在考虑,就是我们蒙古国可以如何更好的参与到计划之中,是在第一阶段还是在第三阶段,所以我们和俄罗斯、中国建立起经济走廊,我们直接的利益主要是经济方面的利益,所以我们希望有高速公路有铁路等等,这些基础设施是属于第一阶段的,同时我们还想促进我们的贸易,我们也希望能够制订出好的政策,更好的使得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能够运送到海港这里。

    2016-11-10 16:55:06

  • 沃尔史洛夫·英科博尔:

    所以,这就是我的一些对背景文件的简单看法,我想这使得我们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吧,对于我们来说,作为一个内陆国家,当然我们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我相信在收益方面,我希望虽然这是基础设施,需要投入相当大的资金,但是一旦建成之后使得我们运送到海港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将会大幅度的下降,所以还是值得的。

    在互联互通问题上,我们谈的是物理上的互联互通,我们也强调了便利化的问题,比方说世贸组织,如果再有几个国家批准的话,世贸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就会生效了,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发挥他的作用,我相信他会帮助我们这样的内陆国进行发展,因为我们这些国家不仅是说,我希望相关的这些参与国家能够统一他们的政策和标准,包括在海关方面的政策和标准,和程序方面的政策与标准,这也是我想提的一个问题。

    我希望“一带一路”倡议的规则和世贸组织的规则将会互相的起到协同的作用,刚才迟院长也提到了自贸区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认为要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好的,因为现在许多国家的商品还是受到高度保护的,我同时可能从服务领域中开始的是一个比较好的主意,所以这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也愿意和大家进行交流,再次感谢中方和联合国的机构能够主办本次的活动,我们希望未来继续和你们开展合作,谢谢。

    2016-11-10 16:56:30

  •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谢谢沃尔史洛夫·英科博尔德先生,现在我们是不是可以进行问答了?还有一位张家栋先生,他是复旦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的主任。

    2016-11-10 16:57:38

  • 张家栋:

    感谢主席,也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时间有限我就谈几个要点。首先“一带一路”建设,它的目标要注意哪些东西?第一它要注意三个平衡,首先是要平衡市场机制与政府主导之间的关系,目前全球化主要是市场机制他带来的一些片面性,一些不均衡的发展,所以必要的政府主导也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间必须考虑的。

    第二个平衡,是要平衡投资者与东道国之间的利益,传统的国际投资主要是资金为王,主要考虑的是外国投资者的利益,对东道国的利益考虑比较少,第三个平衡,是要平衡双边合作与多边国际机制的关系,一边双边比较便捷,但是毕竟我们有这么多多边的国际的机制,像UNDP这种现成的机制,这两者之间的平衡关系也要考虑。

    在具体的做法上我想有两点可能比较重要,首先我感觉到“一带一路”的一些投资项目,他必须是合资的项目,就是外资与本土的资金必须相结合,现在有两个误区,一种误区就是仿佛“一带一路”的项目都是援助项目,我今天已经搞清楚了,他根本不是援助项目,但是它并不能打消很多国家认为“一带一路”就是来自中国这么一些比较容易的钱甚至是免费的钱来帮助本国发展,这种认识其实是有害的,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免费的钱能够被使用,真正免费的钱其实真的也是不利于本国发展的,只有两种资金相结合以后才能有利于投资。

    第二个是“一带一路”与国际化要能够并存,我们一般比较关注国际化的问题,但是我们一般对东道国国家特色关注的比较少。

    2016-11-10 16:57:53

  • 张家栋:

    第三个是要深化投资项目的当地网络,其实对当地来讲他更关注的是一个投资项目能够在全国性的产生意义和影响,这其实对中国企业对相关企业的要求比较高,我们过去传统上讲企业讲的是高标准高要求,其实“一带一路”的项目不仅有高标准还要有低标准,不仅有大项目还要有小项目,为什么要有低标准?我举个例子,现在巴基斯坦如果建火电站,涉及到用煤的问题,高标准的话当地的煤是没法用的,只能用一些适合当地的技术,找一些低标准才有可能把火电机组真正的变成巴基斯坦的火电机组,这个火电项目才能够真正的在巴基斯坦运行。

    我曾经组织过两次中国企业家到巴基斯坦的这种投资推荐活动,我就发现一个问题中方跟巴方的热情都非常高,这个会议能开的非常好,人很多,有很多的会谈,但是最后真正能够被落实的成果不如预期,我就思考这个中间的因素非常多,我发现对于中巴之间来讲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交流和沟通问题,我想怎么办?大致有两个方法来解决,首先在中国方面,因为我们的很多走出去的企业,我们的企业家,我们的管理人员,他长期在国内市场活动,他没有国际活动能力,他们有资金有技术,但是没有国际能力,而那些有国际能力的人,他又没有资金和技术,我们这种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都是家族企业,他非常不适用于国际竞争,所以我想我们中方必须把这些大量的家族性企业给它重新整合起来,委托给有能力的,有国际交往能力的这种专业的管理人才走出去而不是企业家自己走出去,这是对中方来讲,这种才有可能突破文化的局限性,就包括金融机制方面也要相关的有一些创新举动,对于东道国投资目标国我也有一个建议,中国企业家走到巴基斯坦只能在会场里面跟他们交流,这个效率非常低,因为我不知道我要谈的人是不是一定对我有用可以达成目标,而在很多国家没有很好的网络化的信息渠道,就是他在事先没有办法筛选,如果通道过能够建立一个投资合作的网络信息系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这么一种“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间的交流成本,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2016-11-10 16:59:07

  •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谢谢您张先生,下一位发言人是陈杰。

    刚才张先生他也提到了选择“一带一路”项目的时候有什么样的出路,什么样的解决方案,特别提到了巴基斯坦的案例,现在我们请陈杰,他是来自于私营部门,他是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请陈杰先生。

    2016-11-10 17:13:43

  • 陈杰:

    谢谢主办方举办这次高峰论坛,我是来自中国的光伏企业中利腾晖,我在这儿给各位分享一下我们中资企业走出去,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我们的实践和我们的感受。

    正如刚才各位嘉宾讲,基础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我们认为能源也是一系列建设的现行领域,中国光伏行业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军这么一个地位,中国的光伏行业,无论是产业规模、产品的出口量以及品牌知名度还有技术都已经成为全球的领先地位,去年全球光伏装机量有43个兆瓦,中国就占了一半,就我们中利腾晖而言我们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除了在东南亚的国家,像泰国、印度我们建立光伏电站以外,我们去年投资两亿美金在泰国建立500兆瓦的光伏组建工程。尤其电力这块,泰国是东南亚电力进口排名第二的国家,而且泰国当地的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这样的话对中资的投资非常欢迎,泰国贸易促进会给中资企业提供了非常优惠的税收政策,凡是中资企业投资的给企业所得税是八年免五年是一半,这样的话吸引了众多的国内一线光伏企业以及光伏产业链配套的企业到泰国罗永(音)工业园进行投资。

    2016-11-10 17:17:30

  • 陈杰:

    到目前为止,整个光伏产业在泰国罗永工业园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这个就极大的带动了当地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通过中资企业在泰国投资光伏电站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清洁太阳能资源,同时也为当地的产业,尤其是新能源产业升级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于我们中资企业来讲,我们通过“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扩大了市场份额,同时也规避了一些贸易壁垒,为企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我们的感受。

    另外,我们遇到一些困难和一些挑战,主要是资金这块,我们在泰国投资工厂,当时是经过泰商银行融资的,咱们这些中资金融机构在战略上对我们没引起重视,但是我们希望在机制上能给予更多的一些保障和提供便利的条件,方便我们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上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够提供更好的保证。我就说这些,谢谢各位!

    2016-11-10 17:18:17

  •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谢谢您陈杰先生,陈杰先生提到了落实项目,就是在清洁能源项目的做法,特别是在泰国,他提出了他们取得的进展,然后他提出了他们的建议,就是怎么样能够更好的支持这样的项目,比如说可以建立更合适的一些融资机制,提供融资支持,包括提供贷款。好,谢谢陈杰先生,现在所有的发言都结束了,我们现在就可以开始下一部分,就是互动。

    现在大家可以问问题。

    2016-11-10 17:18:41

  • 提问者:

    我的问题是想问多萨尼教授,我非常感谢你们的发言,您的发言是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机会,我想提一下我的观点,然后再问一个问题,我的观点是,我觉得您的论文当中提到了走廊建设的做法,我在柬埔寨这方面也有一些参与和工作,就想知道怎么样能够把走廊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协调起来。因为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我们都积极的推动经济发展,但是有的时候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觉得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觉得您可以说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些模式,对我们启发很大,谢谢!

    对于柬埔寨的物流发展战略来说,然后我们通常仅仅是从经济层面来看,就是怎么样能够使国家更好的联通,但是您的论文当中也提到了一些重要的建议,我们得考虑经济社会和环境这三个支柱,我也非常的赞赏,但是从现实来看,有的时候可能政府真的没有能力同时推动三个支柱。

    他们可能非常愿意达到第四个阶段,他们应该重点怎么样做呢?然后第二个比如说你也提到了国家层面、地区层面等等该怎么样做,我想知道政府到底他必须要做哪些工作?您说了很多,比如说我们得做好选择,各方面应该做什么呀?我们应该以什么为重点,然后政府必须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否则的话可能我们的工作就是没有效果的,谢谢!

    2016-11-10 17:19:08

  • 拉斐奇·多萨尼:

    谢谢您的问题,谈到重点,就说怎么样能有一个重点,就说经济、社会还有环境等等这几个方面,我觉得看上去最重要的可能就是要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开发的这种支持,能力建设,提供给那些贫困的人口。因为这会影响到可持续发展,他会让发展不平衡,他会使地区的协调非常困难,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的话,就像妮占塔娜教授提到了柬埔寨道路维修的项目,这涉及到人力资源建设的问题,当然也涉及到资金的问题,当然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人力资源能力的开发,我觉得这对于政府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政府往往从政治层面来考虑总是关注经济,把经济放在最主要的一个任务上,而且他们可能会考虑哪一些项目从经济上最适合提供资金,但其实说白了 还是得看这些人力资源能力的建设,对于我来说,当然第三个就是你谈到了基础设施这么多,如何进行优先次序的排列,这是我对你问题的理解,我觉得这些跨国的项目需要政府之间要进行协调,而且一个国家能力不足可以由其他国家来弥补,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是能力比较多的,是能力比较强的,所以我觉得中国可以不仅是和各个国家搞双边的合作,也可以搞一些多边的倡议,把它作为自己的中心,这样巴基斯坦、蒙古加入到中方的多边倡议可能就比较合适,中国和蒙古的发展阶段比较相似,可能与中方的合作开展起来比较容易。

    另外,你提到,就是要想确定一个具体领域在这里,并不是非常容易的,我觉得比方说TPP的设计可以给我们提供借鉴,开始的时候是有几个国家开始搞的,包括俄罗斯搞的欧亚经济联盟的这种发展形式,也是我们可以进行参考的。谢谢!

    2016-11-10 17:20:17

  •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谢谢多萨尼先生的回答。下面一个问题。

    2016-11-10 17:21:24

  • 提问者:

    我是来自孟加拉经济计划委员会的,我觉得可能我们的想法比较相似,我想问多萨尼先生的就是,我觉得这种多边的合作在建立经济走廊来说是比较好的,而且把它分成了一个一个的阶段,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我们知道我们自己处于哪个阶段,比方说从第一阶段直接是不是可以到第三个阶段第四个阶段,不一定说要经过第二个阶段。

    另外,这跟我们的能力是有关系的。我觉得建立人力的资本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非常强调物理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另外就是通过这个基础设施的建设来进一步的发展,所以物理的基础设施我们亚投行的官员在这里说了,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很长的时间里面都是一来西方国家的在教育方面,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奖学金的学习机会,给发展中国家,我们要考虑我们应该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的培养和能力的培养,我觉得这个方面你想取得进展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这给我们构成压力,您能不能给我们具体的介绍一下,在人力资源建设方面你有些什么具体的看法,我们如何能够加快人力资源的培养,谢谢!

    2016-11-10 17:21:37

  • 拉斐奇·多萨尼:

    我觉得这是件好事情,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问题,我的建议就是我觉得“一带一路”倡议不要把它看成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如果没有其他的你所提到的这些组成部分的话他是不会成功的,他会促进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是这种增长它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增长,为了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我们需要有一些方面需要我们不断的进行努力的,比方说按教育上来说,我们如何能够通过教育来减少贫困,大家知道减贫的成本是相当高的,在大多数地方要想提供好的教育成本是很高的,减贫的成本也是很高的,比方说美国也是如此,因为我知道斯坦福大学他们最近做过一些研究,我知道,而且像斯坦福大学的学费也是非常贵的,学费要好几万的,而且培养的成本可能是更高。比方说中国最有名的大学,可能他一年的学费在15000元人民币的样子,这个还是可以承受的,我觉得大多数国家一万五千人民币还是能够承受的,我认为俄罗斯教育质量一直是比较好的,因为我觉得俄罗斯之所以一直能够满足民众教育需求,是因为俄罗斯人口一直没有扩大,因为随着其他人口的增加,教育对其他方面会构成压力的,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在绝大多数国家都需要教育更多的投资,而且私营部门光靠他们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需要大量的投入。

    2016-11-10 17:22:39

  •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谢谢多萨尼先生这个问题,还有对经济走廊其他人还有什么意见的吗。另外还有刚才不仅谈到了经济走廊还谈到了交通走廊,而且我们希望可以在交通走廊基础上来发展经济走廊,我想在交通走廊上发展各种教育就是一个很好的不断扩展成经济走廊的方式,因为经济走廊就意味着市场的深化,就意味着更多的服务,谢谢!

    2016-11-10 17:23:40

  • 提问者:

    我们已经谈论了整整一整天了,我们还请到了来自各方的人士,我们明天这个会议怎么安排我现在还不太清楚,如果我们明天要想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创意的话,应该怎么办?我想请迟福林先生说,我明天要着手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话您觉得怎么做,比方说在智库合作方面应该怎么做?因为我们现在可能涉及到一个比较关键的问题,可能大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至少我本人我不知道将来应该怎么办,所以我为了有一个前进的路线图,我觉得智库之间的联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比方说您要是参与的话,您会怎么向前推进?这样的话我们从中国,从孟加拉还有其他的国家能够把智库聚集起来,一起来绘制一份路线图,我想这是我们一个草案吧,首先形成一个草案,这样的话我们光是谈论,不采取具体性可能不是很合适,所以我想听听你们的意见,能够有些务实方面的,当然我们首先会开始考虑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中小企业的建设,当然有些事情可以后面再做,所以这就是我的一个建议吧,希望我们能够开始着手,开始未来的工作,谢谢!

    2016-11-10 17:24:04

  • 程章斌:

    我想作为一个亚投行的一个职员做一些回应,我觉得人力资本当然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具体的说一下我们亚投行的任务就是为了基础建设,我们就是为了解决发展中国家资金不足的问题,当然我们知道现在发展的问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必须把资金的注意力专注在一个问题上,所以我希望您能够理解我们的任务。

    同时,第二点,我想说,我们在未来,就是如果你有一个基础设施项目的话您可以告诉我们,我们非常愿意听你们的计划。虽然多萨尼先生把这个阶段分成了四个阶段,但是我想说这个阶段并不是说彼此之间就是分开的,比方说你建一个电站,电站生产了电之后,他的电价就降低,这对学校来说该是受益,而且你还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虽然亚投行他本身并不能直接解决这些社会的问题,但是我们相信更好的基础设施能够帮助其他问题的间接的解决,至少缓解这些问题,比方说解决了供电的问题就可以克服很多的障碍,所以我希望把这点告诉大家。

    2016-11-10 17:24:58

  • 程章斌:

    最后,我还想说的就一点,复旦大学的“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提到了,在亚投行是不是应该提供廉价的资金或者优惠贷款,我们的立场就是我们不应该这么做,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一个团队一个想法是,我们希望能够吸引到私营部门的资金,能够参与到我们中间来,如果一个多边的一个发展的金融机构,他跟私营部门竞争的话,如果他老是提供优惠贷款的话,我觉得可能不是一个好的做法,所以我们希望给我们的贷款一个合适的定价,同时我希望能够把我们的专长能够带到我们的这些会员国里面去,所以我们希望回馈我们的会员国,有很多的方式可以给他们提供回馈,这样的话我希望能够把这个问题跟您讲清楚,谢谢!

    刚才是不是提到建立智库的问题,其实AIIB也非常愿意这样做,我们倒没有这样的规划说非要建立一个有关“一带一路”的智库,但是我们非常愿意跟任何地区的智库,比如说印度的智库或者是等等小的智库,我们也非常愿意跟他们进行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然后共同建设一些政策议题等等。

    2016-11-10 17:25:42

  • 迟福林:

    如果这个会有个重要的成果,那就是会议的主办方明天就应该倡议,最后我希望你们两位总结的时候大家共同发起设立“一带一路”智库联盟,这将是这次会议重要的成果,由此把这次会议大家提的建议形成一个行动性的建议,这样这次会议可能对推动“一带一路”将起到一个重要的甚至是历史性的作用,谢谢!

    2016-11-10 17:26:25

  • 提问者:

    刚才听了徐院长的建议,我们实际上中联部在去年已经开始筹建了一个“一带一路”智库联盟,而且我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是这个智库联盟的创始的理事单位,魏建国副理事长也经常参加他们的会议,包括复旦大学还有几个单位吧,我们现在在这个智库联盟下面“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基本上所谓的智库都积极参与到我们这个智库联盟当中,当然我刚才理解迟院长提的这个智库联盟,可能是从联合国的角度怎么样能够跟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搭建一个更加广阔的,更加具有超区域的一个联盟吧,我觉得这个建议是更加高远了,我们可以延着思路能够跟UNDP一块探讨这个问题,谢谢!

    2016-11-10 17:39:15

  • 迟福林:

    我想提这个建议更具有国际性的、开放性的、独立性的联盟,这个联盟可能UNDP的参与是很重要的,谢谢!

    2016-11-10 17:41:37

  •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好的,谢谢大家的回应,谢谢大家的问题,我希望明天我们会议的主办方能够给大家提供必要的信息,给所有感兴趣的各方。

    现在我们可以说是第三节的讨论也结束了,谢谢大家,非常感谢各位专家,谢谢你们的参与,也谢谢各位听众的参与。

    2016-11-10 17:41:53

  • 许朝友:

    各位嘉宾,我们今天一天的会议很丰富也很详实,现在进入我们会议的一个总结时段,我们今天总结有两位主办方的领导,一位是我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先生,还有一位是我们UNDP的驻华代表罗世礼,下面首先我们有请魏建国副理事长做总结致辞。

    2016-11-10 17:42:28

  • 魏建国:

    首先我认为今天我们一天的会议开的很好,好在什么地方呢?三点:

    第一,与会者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加深了,这个很重要,我们不能只是一个概念,我们还应该有他整个的机制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对这个问题做非常大的探讨,好在我们都是跟UNDP跟瞭望杂志一块,而且今天我觉得参加的人员是12位部长,三位司长,来自接近15个国家,这是一个小型的,可以说是广泛性、代表性都很强的一次对“一带一路”的回应。

    我们一共发言差不多从上午到现在,27位包括提问者,包括致辞,能够在这么短短的期间内,这么高效的全神贯注的,到目前为止大家甚至还没有退席的,很不容易。

    第二,好在我们这一次提问题的方式和演讲的方式跟以往不同,用中国话来说叫做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我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一开始我就怎么说,不用绕弯子,也没有过多的铺垫或者是一些表示情节或者感情的话,这个我觉得在我参加所有的论坛里面很突出,他意味着我们大家对“一带一路”还是非常重视,还是希望迫切了解更多的一些有关的情况和他的机制,以及整个运作方式,更重要的是他想如何让本国或者本区域尽快的介入到这里面去,这个我觉得是我们的第二个好。

    2016-11-10 17:43:14

  • 魏建国:

    第三,这次我们的会议,是集中了政府部门,金融部门和学者,比如像我们海南研究院的院长,我们迟福林先生,还有复旦大学的,还有国际中心我们自己的,以及我们请来的包括柬埔寨,包括一些国外的,这个很难得,大家都在集中思想,所以这次今天到为止,我们能取得这些成果,跟我们今天突出的这三个好是分不开的,当然我们也不能单说好我们还有不足之处,不足之处在什么地方呢?我看有两点,我们还没有真正的接触问题的本身,有一些提出来过了,比如说我是一个中国企业,我要到外面投资,我现在有资金,我有项目,我有设备,哪个国家需要我,比如说我有空调,空调到东南亚什么地方比较好?是开发区呢还是直接到人家那个地方去,还是我根据这个要求先要到我们“一带一路”国家的工业园区呢?等等,问题还不明显。再比如说,“一带一路”最后大批的企业,中国企业过去了,当地的劳动力能够有多少能够带动他的就业,是中国队伍来,还是我们只是向塞尔维亚一样,只派七人工程人员,五千人是他的工厂,所以这个我觉得还需要明天的讨论,这两个不足不足以说明我们今天这个会议开的不太成功,我恰恰认为这个会议是成功的,这是我要总结的第一点。

    第二点,这次会议,我们是跟UNDP,跟新华社,还有企业,特别是陈杰这块跟我们的共同主持,这样的会议大家都说好,以后要不要开,在哪开,开什么范围,我想简单的把我的思路理一理,当然我们还得跟UNDP,有没有跟新华社瞭望杂志社共同商议,我觉得是这样,首先我觉得这个会议开的很好,这么小型,这么杰出问题,大家热情这么高,很专注,我看以后我们不仅要在北京开,我们也可以办到上海、广州、浙江这种省一级的城市开,直接跟那些企业家接触,直接跟当地走出去的已经成功的取得经验的或需要走出去的企业家,比如说柬埔寨,我们江苏红豆集团的朱海江(音)在那搞西哈努克港,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加的,所有这些我们以后让企业家跟你们一块接触,共同探讨我们今天的问题。

    2016-11-10 17:44:46

  • 魏建国:

    第二个,除了中国我们也可以在国外开,比如说我们能不能在中亚开,如果不能签订一个国家,我们开一个区域的中亚集中到,比如说比什凯克,比如说阿斯塔纳,这些我们都可以把中亚这块集中,然后比如说东南亚,我们可以在今天讲的柬埔寨,或者是老挝,或者是马来西亚,这些国家,这是我想讲的,就是说要开的地点。

    第二个范围,我建议范围,今天我们政府很多,我作为前高官听了以后非常有感触,就是我们急迫的心情还需要有更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制订者参加,今天中午看发改委的,应该讲他们的官员回答了一些问题,但是大家问题还没提完,所以有必要我们要开这样的会议的话,把政府的找过来,把学者找过来,更重要的是把一些战略的制订者,就是国家与国家对接要找过来,比如说哈萨克斯坦,我们看哈萨克是怎么做,我们跟吉尔吉斯斯坦,他要发展比如,吉尔吉斯他有近况我们怎么做,吉尔吉斯有奥石(音),奥石跟喀什怎么对接?再比如说我们中巴经济走廊怎么从喀什越过白沙瓦到卡拉奇,这些都要有一个很明确的路线,所以我觉得我们不仅可以到国外开,而且人员还要过去开。

    第三,开的内容,内容我们不能单单是讲基础设施、港口、桥梁、公路,我觉得还应该把它看成是自由贸易区、工业区,还可以看做是产能的转移,比如说我们在非洲能不能在埃塞俄比亚建一个初步的工业化园,当然我们更要考虑到人员的培训,今天我听到哪位部长说的,关于我们领导力的培养,这些是很关键的,如果我们没有这个我们就没法做这些工作。

    2016-11-10 17:45:55

  • 魏建国:

    第三个,我们要想的事情就是跟大家一样,把这么多部长,把这么多专家学者召集到一块,我们必须要有结果,这个结果就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能不能找一些尽快对接的企业,对接的方法跟联合国UNDP的方向是一致的,就是说通过联合国UNDP的机制,通过中国“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企业或学者以及我们国经中心所能支配的资源,包括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共同商量,这样最后能达到我们的目标。

    所以我把这个会总结成中国的六个字三句话,就是这个会我们首先要解惑,“一带一路”上面有很多误解和误区,比如说“一带一路”是不是就是中国企业和当地企业结合,不对,我们是欢迎所有的企业介入,包括你跨国公司,包括日韩企业,欧美企业,“一带一路”是不是主权基金,仅仅是丝路基金和AIIB,不是,我们未来亚洲基础设施交八万亿,十年八万亿,一年八千亿,亚行只能投230亿,AIIB加上我们的丝路基金不过是四千亿,我们一年需要八千亿,其他的四千亿就要撬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中国民间有这个资本来投入。再比如说我们希望的是项目能够有高技术,开始起点就很高,中国的资金,中国的装备,我们跟法国,跟美国共同在这儿做,比如说我们现在在跟美国的GE正在开辟第三方市场,在“一带一路”上面,东欧上面,中亚这块搞大型的电机厂,我们现在跟中电投搞氧化铝,这个是全球最大的,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在这个方面加大,所以这些误区要解除,所以我们把它总结成字。还比如刚才说这个培训是政府搞呢还是企业搞呢,还是政府企业共同搞呢,还是专业搞呢还是免费搞,还是企业直接就培训完了成为我的职工呢?这些都是通过解惑来解决,当然解惑只是一个目标。第二个目标呢?我们要出招,就是现在整个的“一带一路”路线图,我们65个国家,93个港口和城市,我们现在要建已经有“一带一路”上面35个国家,37个开发区,我们还有25个国家要建,接近有38个开发区在等着,我们一共要建多少?这个怎么建?是以省市为主建,还是由国家出来省市跟企业一块建,这个我们要一块出招,包括刚才迟福林院长讲的,我们要建立跟联合国一样的“一带一路”的智库,我们现在中国有差不多高新技术开发区147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有239个,这些开发区他们已经在完成中国本身的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任务以后,能不能以他们组织整体的我们叫做嵌入式的,把整个开发区连产业,连管理,连服务全部带出去,这个叫出招。

    2016-11-10 17:47:21

  • 魏建国:

    最后,指路,我们要达到给政府指路,给中国政府,给国外政府,给企业指路,企业到底怎么走,怎么做,给当地的企业,柬埔寨的企业、老挝的企业、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我们还要跟阿拉伯国家地区,这些东西都需要我们有进一步的发展,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今天我们开了一个好头,我们仅仅是用了一天的时间就谈到了这么多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高效的,是我们整个跟UNDP以及跟新华社瞭望智库合作,迈出的首次我把它叫做起步良好,我们下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有人问起来明天开什么?明天我们讲中国的大型企业怎么对“一带一路”进行支持,比如说格力的董明珠要过来,比如说我们金融怎么在这方面进行介入,到底是给政府还是给企业,亚投行怎么进行实施更好的,包括发展基金,包括我们的优惠贷款,包括我们的民间贷款,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有一层一层的了解,好在我们在座的都是同行,都是政府官员,你们了解到了以后,你们再出去再下去去讲就更有说服力,同时更清晰,因为现在概念是模糊的。所以今天早上发改委的官员提到,我们正在做一个很大的中国画叫工笔画,现在我们要水墨画,我们现在是工笔画,要把它更细一些。

    所以总之今天我们这个会是一个起步的会,一个开头的会,开的很好,但是也有不足之处,好的三点我说了,不足之处两点我也说了,我希望明天我们还会在此基础上更好的总结,更好的开好,我也希望我们在座的这些,包括我们的企业家,包括我们的媒体,包括我们来自各个智库和政府官员,下去听一听,或者带你们去看一看,包括我们的深圳、广东、上海,包括华为、中兴包括我们一些大的公司,包括我们的高铁,所有这些都会使我们更加有感性的支持,加上我们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今后的会会开的更好,谢谢大家!

    2016-11-10 17:48:42

  • 许朝友:

    谢谢魏副理事长的致辞。最后,我们邀请的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先生。

    2016-11-10 17:49:16

  • 罗世礼:

    谢谢,今天一天很长,但是今天我们的成果非常丰富,我首先要特别感谢各位的积极参与,我觉得我们今天是获益良度,而且大家的发言都非常精采,讨论也非常精采,所以我要特别的感谢国经中心,过去的几年里跟我们富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为这样的论坛所做的努力,特别是我还要衷心的感谢各位政府的代表、专家还有学者还有所有的业界人士,感谢他们非常充实的意见分享,我们能够把这些决策层聚到一起,然后把这些业界的人士聚到一起,他们可以给我们提供非常重要的看法和建议,让我们加强“一带一路”项目的可持续性的发展,当然我们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怎么样能够与2030年议程联系在一起,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发现有哪一些发展红利,特别是要确保这些发展红利能够以更持续的方式得到分享,而且特别是我们要更好的与当地的社区进行互动,这点对于推动我们的“一带一路”也是非常的重要,而且与可持续发展2030年议程密切的结合在一起,对于中国未来在国际社会上的定位,还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定位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未来会成为真正的领导者,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更加包容性的平衡的全球治理体系。

    我们在论坛当中的三个部分当中都探讨了不同的议题,第一个议题当中我们也了解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帮助我们最大化的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了解了,比如说在绿色的供应链等,还有技术转型方面可以获得哪些红利?另外在第二节里面,我们也提到了共同的愿景,也包括多边机构还有地区的组织怎么样能够为此做出贡献。

    2016-11-10 17:49:39

  • 罗世礼:

    另外各方还提到了有关“一带一路”共同的愿景,其实完全可以帮助我们极大的提升“一带一路”落实的有效性和协调一致性,同时我们也必须得基于现有的机制找到他们的互补性,然后制定出一些更加合理的,更加有效的体系来支撑我们的发展,同时能够提供更好的国际公共产品,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然后,我们还探讨了第三个议题,就是互联互通和可持续性,我们探讨了国际的一些经验,同时我们也进一步讨论的在新的这些金融机构还有新兴经济体像中国还有其他一些沿线国家当中所面临的机遇,我们也需要更好的在国际层面进行协调来创造一个更好的有利的环境,同时我们也听到大家探讨了社会和环境标准,还有投资还有绿色融资等等这些说法。

    最后,我想要真正的有效的应对全球挑战,我们就需要一个能够真正的进行积极参与的一个平台。我感到特别倍受鼓舞的就是我听到了大家今天的发言,我相信我们讨论的结果一定会是一个新的起点,可以让我们共同的进一步走向一个更好的未来,未来我们会与中国政府更加密切的合作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未来我们知道会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们也需要落实很多大家提出的意见,而且也包括我们要与业界人士还有智库共同的进行跟进的工作,包括提到一些时间点,而且还有包括这个会议今后的地点的选择,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可以进一步去跟进的一些话题。

    最后我还想特别感谢大家的参与,我觉得我们今天的这次论坛可以说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说在“一带一路”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有很多的机遇可以探讨。

    最后,让我们来借此机会把这些付诸实施吧,谢谢大家。

    2016-11-10 17:50:33

  • 中国网:

    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到此结束。

    2016-11-10 17:51:19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9131/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第三环节:互联互通和可持续性

    中国网 孙宇

  •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院长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主持论坛

    中国网 孙宇

  • 兰德亚太政策中心主任拉斐奇•多萨尼发言

    中国网 孙宇

  •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政策与战略部高级经济学家程章斌发言

    中国网 孙宇

  • 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妮占塔娜阁下发言

    中国网 孙宇

  •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言

    中国网 孙宇

  • 蒙古国外交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司司长英科博尔德•沃尔史洛夫发言

    中国网 孙宇

  • 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第三环节:互联互通和可持续性现场

    中国网 孙宇

  •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发言

    中国网 孙宇

  • 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杰发言

    中国网 孙宇

  • 现场参会嘉宾提问

    中国网 孙宇

  • 兰德亚太政策中心主任拉斐奇•多萨尼回答现场提问

    中国网 孙宇

  • 现场参会嘉宾提问

    中国网 孙宇

  •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政策与战略部高级经济学家程章斌回答现场提问

    中国网 孙宇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作总结致辞

    中国网 孙宇

  •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致辞

    中国网 孙宇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