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部委办新闻发布会

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7-04-21 14:00:0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图片实录更多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刷新
 

直播预告

直播推荐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

活动标题

  • 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文化部定于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下午14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向红;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庞薇;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主任马文介绍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全国巡演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喻剑南: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文化部新闻发布会!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这次巡演是以北京为首站,4月21号到22号在天桥艺术中心要演出四场,我首先介绍一下参加我们发布会的嘉宾: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向红,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庞薇,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主任马文。下面,我们首先请公共文化司陈向红副司长介绍本次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全国巡演的总体安排。

    2017-04-21 14:05:15

  • 陈向红:

    各位媒介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公共文化司工作的大力宣传和帮助。下面我简单简要介绍一下2017您群星奖优秀作品全国巡演的总体情况,主要向大家介绍两个方面

    2017-04-21 14:10:46

  • 陈向红:

    一是巡演活动的背景和安排。群众文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我国群众文艺不断发展繁荣,工作网络逐步完善、创作生产能力显著提高、活动数量质量明显提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广大群文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在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在提高原创能力,聚焦现实题材,突出中国梦主题,关注和记录伟大时代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作品质量,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结出了累累硕果,创作推出了大量特色鲜明、深接地气、传递正能量、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2016年,文化部组织开展了第十七届群星奖评奖工作,通过初选、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从来自全国各地和解放军、武警、工会系统的5000多个参加初选的作品中评选,最终评选出了20个获奖作品。这些获奖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群众文艺创作的最高水平,集中展示了群众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广大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7-04-21 14:11:48

  • 陈向红:

    为充分发挥国家级文艺评奖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扩大群星奖的社会影响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文化部办公厅1月份印发了《关于开展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全国巡演活动的通知》,对巡演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巡演的内容主要是以第十七届群星奖获奖作品为主,同时根据情况适当增加历届群星奖获奖作品,以及第十七届群星奖其他的优秀参评作品,以及各地新创作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参加到巡演。此次巡演覆盖全国、贯穿全年,主要是有三个部分组成,包括示范性巡演、区域联动和各地巡演。示范性巡演由文化部组织实施,主要在三个省市举行,一个就是4月份在北京举行的示范性巡演北京行,6月还将在重庆,11月在安徽来举办示范性巡演活动,这些巡演活动到时候会视情况向周边的一些省份辐射。第二个就是区域联动,主要是由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来组织开展,各地的巡演由各地的文化厅(局)来组织,结合本省品牌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今天我们要进行北京行活动就是示范性巡演的首站演出。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同志,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将出席观看今晚的演出,充分体现了文化部和北京市领导对群众文艺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这是我简单向大家介绍总体这次活动的背景和安排。

    2017-04-21 14:16:34

  • 陈向红:

    第二个方面,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次巡演活动的主要特点。 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全国巡演活动,不仅仅是一次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的演出展示活动,而且在促进群众文艺创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巡演活动呈现出这么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深入基层,让人民群众共享群众文艺优秀成果。这一次巡演活动得到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汇集了各地最具代表性,代表最高水准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可以说,是一次基层群众文艺成果的大交流和大展示。本次巡演活动,按照"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要求,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所有演出场次都是免费的,充分体现了群众文艺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同时我们在通知中要求,各地的巡演活动要积极组织特殊群体,像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观看演出,体现文化惠民。这次北京行巡演活动,北京市专门邀请了公交、环卫、建筑等行业的职工,还有院校学生、社区居民等基层群众观看。目前,区域联动活动已经在京津冀、黔鲁渝、沪渝陕粤等区域陆续开展,在全国的十几个省也已经开展了本省的活动,像上海、安徽、重庆、四川、陕西、山西、河北、辽宁、云南、湖北等等,巡演活动也带动当地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最好的群众文艺创作的成果。比如说山西省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就组织本省群星奖获奖节目和优秀节目到全省县乡村演出了100场,深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2017-04-21 14:21:37

  • 陈向红:

    第二个特点是搭建平台,提升群众文艺创作水平。各地将巡演活动与本地品牌群众文化活动,当地的文艺汇演和培训辅导进行有机结合,同时,配套举办基层群众文艺创作人才培训班,邀请专家为基层文艺骨干进行集中的培训,比如说北京市、重庆市以群星奖巡演为契机,积极开展"群星大讲堂"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和部分获奖节目编导对基层群众文艺骨干进行作品赏析、编导技巧等等讲座。云南省当地有一个彩云奖,彩云奖的这些好作品在3月份也在全省开展"文化惠民"--云南省群星奖、彩云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巡演活动,活动组织期间也是组织当地基层群众文艺骨干观看演出,目的都是通过基层群众水平的提升,可以说通过巡演,锤炼了作品,锻炼培养了人才,也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第三个特点是示范引导,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这次巡演也是文化系统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巡演活动同时注重与各地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以及基层群众文艺骨干培训等活动相结合,比如说上海将巡演活动与2017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结合起来,整合群文资源,丰富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重庆市把巡演作为2017中国重庆丰都庙会期间文化惠民的主要内容,推动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旅游相结合。四川省将脱贫攻坚片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作为巡演的主要地点,落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宁夏回族自治区就结合"民族花开别样红"全国少数民族城市文化交流活动,组织本省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到青海、广西、新疆、西藏、内蒙古等省(区)开展巡演交流活动。应该说,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全国巡演直接是直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是让人民群众共享群众文化发展成果,切实增强文化获得感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所以我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群众文艺工作,将文字和镜头更多地聚焦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和参与文化活动方面,来共同推动群众文艺术的繁荣发展。谢谢大家!

    2017-04-21 14:23:21

  • 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向红司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请北京市文化局庞薇副局长介绍本次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北京行活动的相关安排。

    2017-04-21 14:26:08

  • 庞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北京市文化局欢迎大家来参加群星奖全国获奖作品的巡演北京行活动,感谢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北京市公共文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下面,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市加强抓群众文艺创作的情况和这次北京行巡演的一些安排。

    2017-04-21 14:27:30

  • 庞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全国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文化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市文化局采取措施,扶持、鼓励和激发群众文艺创作活力,推动全市群众文艺创作。我们主要由这么几个方面的做法,第一个就是,出台扶持政策。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1+3"文件,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政策,培育群众文艺创作的沃土。北京市文化局还制定出台了《北京市优秀群众文化项目扶持办法》,拿出了专项资金,扶持群众文艺原创作品、文艺团队和品牌活动,激发群众的创造力。比如说,我们对获得群众文艺原创作品的一部作品奖励10万元,一个文艺团队奖励5万元,一个品牌活动奖励10万至50万元不等。

    2017-04-21 14:28:14

  • 庞薇:

    第二个做法是,抓好参赛契机。群星奖作为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子项,在人民群众中影响广泛,也深受群众文艺爱好者喜爱。北京市历来高度重视群星奖的比赛,每届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2016年,根据文化部的部署,我们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建立了每月例会制度、专家领衔辅导制度,精心组织,做好全市的选拔工作。在选拔的过程中,各区文化委、文化馆一方面广泛动员积极参加;另一方面,也组织了专业的老师下基层进行辅导和培训。对作品进行提升和打磨。在很短的时间内对作品的艺术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的参赛过程中,北京市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作品,带动了北京群众文艺作品质量的提升,我们共有242个作品参加了初赛,其中舞蹈类的作品有48个,曲艺的作品有30个,音乐类的作品128个,戏剧类的作品有36个,经过层层选拔,有19个作品进入了市一级的决赛。后来又经过专家的评审,我们确定了8个作品进入全国复赛,最后有4个作品进入了全国决赛,这些作品弘扬主旋律,讴歌时代精神,有鲜明的北京特色,创作者和表演者全都是来自于基层的群众文艺爱好者,经过激烈的角逐,在全国5000多个作品当中,最终曲艺京韵大鼓《丰碑》摘得群星奖。大家知道全国只有20个作品获奖,北京有一个作品获奖。第三个是,搭建展示平台。以"我的中国梦﹒欢乐新北京"为主题,举办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围绕"歌唱北京""舞动北京""戏聚北京""艺韵北京""影像北京"和"阅读北京"这样六个板块来开展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形成四级联动机制,带动了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文化品牌活动的联动开展,为群众展现自我提供机会,搭建了展示平台。这样的系列活动年均举办活动2万场以上,活动也贯穿全年、覆盖全市。

    2017-04-21 14:31:35

  • 庞薇:

    第四个方面,我们实施了千人培训。为了提升基层群众文艺团队的文艺水平,提高组织文化活动和提供文化服务的能力,每年我们按照“六会”标准来培训基层的人员,这六会就是:会做群众工作、会组织活动、会指挥合唱、会舞蹈编排、会乐器演奏、会计算机技能,按照这样的六会的标准,我们每年培训1000名的基层群众文化组织员。全市现有文化组织员8080名,群众文艺团队9204支,参与人数28万多人,每年开展活动参与的人次48.69万人次。第五个是,京津冀联动和四个直辖市联动。去年,在全国群星奖比赛结束后,年底,我们京津冀三地省市政府主办,在国家大剧院组织举办了"京津冀三地群众文艺精品展演",文化部领导、三省市主管领导都出席活动,三地的获奖作品和团队参加了展演晚会,为首都人民献上了一台"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的这样一个群众大联欢的晚会。今年,配合着"北京行"的巡演,我们举办了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的群星获奖作品的展演,4月19号就在大兴区启动了首场交流演出,在北京演出之后,还将去上海、天津、重庆来进行巡演。以上,是介绍推动文艺作品创作的一些情况。

    2017-04-21 14:33:56

  • 庞薇:

    下面,我介绍这一次巡演的一些安排,群星奖获作品全国巡演从首都北京启航,然后要去赴全国各地演出。今天是首场演出,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的一切准备工作。准备工作全部就绪,一会儿大家就可以欣赏到精美的演出。第一,在演出安排上,"北京行"在天桥演艺中心共演出4场,今天和明天分别在下午和晚上各演出一场。演出结束后,要重心下移,组织获奖作品不断地深入基层社区、农村进行演出,来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共享群众文化的发展成果。第二,在吸引观众上,我们每一场都有1400名现场观众,这些观众有来自公交、地铁、环卫、建筑、医院的医护人员、学生、部队、社区群众、还有我们的文化志愿者,还有基层的文艺工作者,充分体现群众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也体现了源于群众、服务群众的基本要求。

    2017-04-21 14:35:24

  • 庞薇:

    第三,我们还组织群星奖大讲堂培训,在巡演期间,我们将专门举办大讲堂,组织了京津冀群众文化工作者一边观摩演出,另外结合演出和节目进行交流,我们也邀请专家和10省市获奖人员来给我们基层文艺工作者进行授课,结合着作品进行讲解,分享心得体会也切磋技艺,这样提高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组织管理群众文化活动的能力,提升群众文艺创作水平和文艺鉴赏能力。各位媒体朋友,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北京行活动,是北京市群众文化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北京市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契机,加强和鼓励扶持群众文艺作品创作,激发群众文化创造的活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反映我们火热的现实生活、反映群众身边故事的精品力作,繁荣发展北京的社会主义群众文艺,进一步推动加强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最后,欢迎记者朋友观看演出,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北京的群众文化工作,也欢迎大家一会儿观看我们这场演出。谢谢大家。

    2017-04-21 14:38:51

  • 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庞薇局长。演出即将开始,还有一点时间请各位记者朋友抓紧时间提问,第三排中间人民日报的海鸥提问。

    2017-04-21 14:39:24

  •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既然演出即将开始,我就想请向红司长给我们透露一下北京行演出节目都有哪些特点?

    2017-04-21 14:40:51

  • 陈向红:

    正如庞局长说的,今天我们北京行的演出非常精彩,这一次北京行演出一共4场,是由10个省市和武警部队的12个群星奖的获奖作品来组成的,集中展示了我们近年来群众文艺创作的精品,作品涵盖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门类,我觉得这些作品有三个非常突出的特点:一个是坚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作品都是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比如说像江苏省的女声表演唱《一条叫小康的鱼》,这个也是以鱼的意向来表达了中华民族对小康社会的不懈追求,北京市的京韵大鼓《丰碑》展现了永不磨灭的长征精神,重庆的小品《占座》浓缩了不同时代大学生的人生选择,把年轻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在这个戏中得到了非常好的体现。

    2017-04-21 14:42:30

  • 陈向红:

    第二个特点是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在这个方面像四川省的彝族群舞《我的弦》,就是通过讲述一个非遗的传承人的故事,表达我们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大地上代代相传,繁荣发展美好的前景。湖北的表演唱《敲起琴鼓劲逮逮》也是一个非遗的项目,通过特殊的杨柳琴鼓来表现峡江汉子不畏惧艰险追求幸福的豪迈与勇敢。第三个特点是坚持源自于群众原创,有生活、接地气,讲述百姓故事,反映多彩生活。群众文艺的特点鲜明,如浙江省的群舞《阿婶合唱团》以合唱排练课场景为依托,以独特的调度方式和极具个性的舞蹈语言,展现了日常群众文化生活;山西省的群舞《扫街》,反映了一线环卫工人对城市的大情怀;上海市的现代小品《亲!还在吗》,反映了网络时代亲情的珍贵;河北省的评剧小戏《月缺月圆》,通过筑路工人与妻子从协商离婚到重归于好的故事,歌颂了当代工人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武警部队的故事《军婚药方》,讲述了两名军嫂面对军婚的苦、累与不平衡,如何互相倾倒苦水、彼此鼓劲,成为军人坚强后盾的故事。这些节目都是反映老百姓,不同行业普通人的真情实感,也都是非常接地气的,非常好看。我就跟大家透露这些,欢迎大家到剧场观看。

    2017-04-21 14:44:14

  • 主持人 喻剑南:

    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2017-04-21 14:45:46

  • 记者:

    这个问题是给马文主任,想知道这次优秀作品北京行之后,在北京还有下一步什么活动?

    2017-04-21 14:46:14

  • 马文:

    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和大家一样,今天也是第一次在北京观看全国群星奖的获奖作品,这场演出以后我们北京市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文艺评奖的示范引导作用,贯穿落实文化部关于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工作的要求,集中主要精力,聚集文化资源,让北京市民享受群星奖带来的文化盛宴。我们准备安排了三大板块:第一板块,就是联合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举办“群星璀璨都市风采活动”演出活动,每个直辖市推荐3个获奖节目,再加上入围的作品一起参演,计划在4月到11月份在4个直辖市进行巡演,首场巡演已于19日在北京大兴区剧院已经演出了,通过这种形式我们加强省级交流和区域合作,四地共享优秀群众文化资源,这是第一大板块。

    2017-04-21 14:47:55

  • 马文:

    第二大板块,我们将举办京津冀“群星奖讲堂”培训班,这一次落实文化部关于开展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工作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我们主要是着眼京津冀文化发展“一盘棋”,结合文化部、群星奖示范性巡演活动,和基层群众文艺创作的实际需要,对京津冀基层文艺的创作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共同来提升京津冀三地群众文艺创作水平,这是第二块。第三大板块,就是要在北京市掀起“群星奖”文化惠民的热潮。按照文化部的要求,我们结合北京市的实际,我们把获奖的作品和入围的作品组织起来,将在4月至11月借助节庆日、志愿者活动日及品牌赛事活动等时机,分阶段把优秀的文化作品输送到通州副中心以及各区的乡镇农村,街道社区,让文化成果惠及到千家万户,让北京的老百姓成为文化发展的主力军,积极参与和推动文化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希望记者朋友们积极参与我们这个活动,来欣赏北京群众文化的作品,同时希望你们把镜头对准基层的群众,宣传群众文化优秀的作品,优秀的人和优秀的事,谢谢大家!

    2017-04-21 14:51:26

  • 主持人 喻剑南:

    百闻不如一见,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到剧场里看演出。

    2017-04-21 14:53:49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郭天虎

  • 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喻剑南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郭天虎

  •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向红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网 郭天虎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郭天虎

  •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庞薇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网 郭天虎

  • 发布会受到媒体关注

    中国网 郭天虎

  •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主任马文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