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地处黔中腹地,遵义东南角,是遵义、铜仁、黔南、黔东南四地州市结合部,幅员面积1623.7平方公里,辖8镇1乡1街道。自从2010年全面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余庆市政府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把解决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作为改革的出发点,瞄准核心问题,持续精准发力,改革呈现出“余庆模式”的全新发展格局。

    作为国家首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之一,贵州省余庆县走出了一条“规定动作扎实,自选动作有效”的改革之路,医疗环境、医疗水平、医患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在过去调研时评价“余庆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政府办医、法人治理、激励机制方面很有特色,“余庆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安徽省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的杨金侠教授近日通过走访余庆,她用六个词两句话总结余庆医改。一是乘风破浪,抢抓机遇,倾尽全力;二是快马加鞭,借力使力,定位准确。

那么,余庆医改模式究竟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呢?

医务工作者在认真工作
 

三兜底——“工资兜底、发展投入兜底、政策性亏损兜底”

余庆是财政弱县,2016地方财政收入仅4.4亿元。但为根本落实政府办医职责,余庆即使在财政刚性支出方面压力巨大,承担起责任来也义不容辞。

余庆县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黔疆在媒体沟通会上介绍,2011年,县里先后出台了《余庆县医疗卫生机构运行补偿办法》和《公立医院经费保障的通知》,明确县乡两级在人员工资、历史债务、发展投入三个方面全部由县财政进行兜“买单”。改革以来,共投入相关费用4800余万元,从根本上保障了医务人员待遇。

有关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三个兜底”累计投入人员工资2个亿、化解历史债务7000余万元、发展投入9.04亿元,与“十一五”相比增加3倍,政府年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比重从10.83%提升到16.53%。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余庆县的医疗卫生投入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的水平(13.3%)。

据了解,连很多发达地区都没有实现“三个兜底”,卫生机构所有工作人员的工资由财政承担,完成这项艰巨任务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是余庆做到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江宇认为余庆三兜底——“工资兜底、发展投入兜底、政策性亏损兜底”的做法,不仅弥补了医院收入的来源,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医院和医生安全感。真正实现了“激发发展活力”。

公立医院编制“松绑” 提高医务人员补助

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是基层医疗机构在当前深化医改中必须面对并切实予以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提升和加强医疗服务能力是基层医疗机构的立身之本,也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有些地方会出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不够高,服务动力不足的情况,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是忽视了激励的作用。那么余庆县在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稳定基层人才队伍方面下了哪些功夫呢?

为了解决编制不足的问题,在县级公立医院实施编制备案制、在公共卫生机构和乡镇卫生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编制松绑。

余庆县公立医院的医生、护士等专业技术人员的选用渠道由以前的编委办核定、人社部门下达计划招聘的程序,下放到医院采取直招、招考和聘用等形式。改革以来,全县重新核定人员编制2124名,编制增加了1.2倍。这个数字足以体现余庆的魄力,一般单位增加几个编制都很困难,余庆在国家现行编制制度难以突破的情况下,创造性地增加了基层编制,稳定了基层卫生队伍。从薪酬方面看,县级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年收入从5.2万元增加到9.3万元,比县委书记的工资还高。特别是乡镇卫生院从3.8万元增加到7.6万元,村医年均收入从1.5万元增加到3.8万元,整整增加了一倍,与县医院的收入水平差距明显缩小。不仅如此,余庆医改的成效显著还体现在薪酬激励政策方面,在全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的意义。

“余庆县还出台了相应的薪酬激励政策,在足额保障医务人员绩效工资同时,县医院收支结余的30%用于绩效奖励,对乡镇卫生院明确了40%收支结余用于绩效奖励。”余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卢川告诉记者。

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也有实实在在的体会。余庆县龙溪中心卫生院院长田维胜告诉记者介绍说,“从2010年,县财政进行全额绩效补贴(县级补贴50%,乡镇补贴100%)。以2016年为例,除去医院必要运行成本,收支结余的589万的50%作为医务人员的二次绩效补贴也就是所谓的奖金,相比以前提高了20%(2010年-2015年期间是30%)。医改之后,薪酬提升了,医务人员更有积极性了。现在收入直接与绩效挂钩,急诊加班,基本医疗门诊服务等方面都有补助,更好的激发了医务人员积极性。”

龙溪镇田坝村卫生室近三年村医生收入情况统计表

余庆县龙溪中心卫生院护士正对儿童进行护理

远程诊疗解决百姓就医难 分级诊疗落地有声

医改的目标之一就是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究其原因在于我国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而远程医疗在解决医疗资源分布失衡问题上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甚至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贵州目前已经实现省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2017年将实现乡镇卫生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通过远程医疗会诊,使患者接受更好的服务,老百姓不用出家门就实现基层首诊。

国家卫计委率领媒体记者调研余庆县龙溪中心卫生院远程医疗

据记者了解,像贵州省这样一个交通不是很发达的地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难一直是当地的一大问题。2016年,开始试行远程医疗服务方案,规范远程医疗服务价格并纳入医保报销,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联网运行。通过全国远程医学服务平台,构建了“国家—省—县—乡—村(家庭)”五级远程医疗系统。不仅有效地解决了老区人民看病就医难问题,而且也助推了分级诊疗的落地。

据悉,余庆县的乡镇、村级门诊人数已占到全县门诊人数的75%。在田坝村,“小病不出村”已经成为常态。距离县城很远的松烟镇达不到“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的要求。县医院与松烟镇中心卫生院以及遵义医学院等几家医疗机构成立了紧密型医联体,由这些医院派驻专家长期到乡镇卫生院坐诊,通过专家先进的医院管理经验及专业技术水平,建立互联互通的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形成了“大帮小、小帮弱”的帮扶局面,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今后,余庆还将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让远程医疗充分发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优质医疗资源辐射能力的作用,致力于实现“科技+医疗”、“互联网+医疗”高度融合的医疗梦想,真正让广大群众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巨大红利,特别是逐步让偏远地区群众实现“病有所医,病有良医”。

松烟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