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日前在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上表示,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印发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或实施方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要扩大到85%以上地市。

截至2016年底,我国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2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38.8%,群众对基层的信任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在不断提高。对此,国家统计局近期对11个省开展了专题调研。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介绍:“结果显示,各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稳步推进,签约服务模式多样,符合群众预期和要求。其中,在湖南等地的受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90%符合条件的医生开展了签约服务;在福建、四川等地签约居民对家庭医生的专业技术和服务态度的满意度都在80%以上,群众真正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受益。”

针对群众所反映的基层医生学历、职称水平偏低,群众信任度不高等问题,李斌提到,要强化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鼓励专科医师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提供全科医疗服务。同时,切实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开展医联体建设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医联体内的大医院要定期派专家下基层,通过驻点服务、会诊、带教等方式,帮助基层提升医疗技术水平。鼓励专科医生加入签约服务团队,为家庭医生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分工合作为签约居民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