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尤溪县医院院长杨孝灯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12月21日讯 国家卫计委今日召开推广医改经验有关情况发布会,有媒体记者就“如何通过调整待遇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问福建省尤溪县医院院长杨孝灯,他表示,通过医改福建省三明市22家二级以上医院收入结构都发生了变化。

杨孝灯指出,三明市改革的切入点是堵药品耗材的浪费,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腾笼换鸟,最终实现医院收入含金量最大化。从2012年4月份到现在,通过医改三明市22家二级以上医院收入结构都发生了变化。改革前,药品耗材占比60%以上。现在各家医院的药品耗材占比都在40%以下,大部分在35%左右。从而医院的医务性收入,包括检查化验收入都在60—70%,特别是纯医务性收入,也就是诊费、治疗费、手术费和护理费,给医务人员发薪酬的这部分收入的占比也在提高。所以尤溪县医院全院工资总额提高了,给医务人员发放的薪酬也就提高了。

据杨孝灯介绍,三明市从2013年起实行院长、医生年薪制,地级市院长和医生拿年薪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例。三明市主任医师目标年薪是25万,副主任医师20万,主治医师10万,住院医师10万。2011年三明市主任医师平均年薪是8.9万,2012年是10.24万,2013年实行医生年薪制之后,主任医师年薪达到18.59万,2014年达到19.5万,2015年平均年薪达到20.4万。

2015年尤溪县医院全院医生共224人,人均年薪11.6万,相当于尤溪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平均岗平工资的2.5倍。最高主任医师年薪达到24.39万,比改革前翻了将近129%。副主任医师年薪改革前是7-8万多,改革后平均增长了110%以上。主治医师年薪增长102%,2015年住院医师年薪平均8万多,增长了将近90%左右。其他的护理人员、药剂人员、行政后勤人员的年薪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