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大南

  辽宁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大南

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改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多点发力,攻坚克难,医改的基础性工作和基本制度建设进展顺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支持深化改革的综合保障措施更加完善,为持续深化医改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深化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化医改奠定了总基调;《“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颁布确立了下一步深化医改的目标和方向;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持续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实施意见》为我们深化医改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牢牢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以更大的勇气、智慧和努力,完成落实好各项医改任务。

下一步全省深化医改的总体思路是: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引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到2017年底,基本形成较为系统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政策框架;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辽宁全面振兴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具体改革目标要实现5个增加、 4个提升、3个破立。

5个增加,即: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补强短板;增加中医药服务供给,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增加社会办医供给,形成多元办医、有序竞争格局;增加儿科、全科、妇产、老年、精神、康复等薄弱学科领域供给,保障重点人群健康;增加健康与其他产业融合度,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4个提升,即:提升基本医保保障水平,降低患者医药费用负担;提升药品供应保障能力,确保群众用药安全,价格合理,质量可靠;提升综合监管能力,确保依法、规范、有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医疗卫生整体能力水平和服务效率,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3个破除、3个建立,即: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建立运行体系公益性的运行新机制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破除无序就医、医疗费用增长过快等弊端,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破除医疗与公共卫生各自为战、管理碎片化的状态,建立疾病综合防治新机制。

2017年,重点抓好以下医改工作:一是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城市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充分运用价格调整政策,对中医、肿瘤、儿科等专科医院以及省属医院分类指导、综合施策,确保医院平稳运行。继续巩固和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县的典型引路作用。二是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在夯实政府责任的同时,加大考核督导力度,不断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在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政府举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使用效益以及村医待遇和养老等短板问题方面要取得明显进展。三是大力加强中医药事业发展。以贯彻落实《中医药法》为主线,在基层卫生体系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在健康服务业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对外合作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四是积极构建分级诊疗制度。重点做好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和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两篇文章。特别是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设上要实现新突破。不断壮大家庭医生队伍,做实做细签约服务包,进一步完善签约服务的内在激励与外部支撑机制。五是注重发挥好医保的基础性作用。用好、管好新农合资金,尽快实现与城市居民医保的“六统一”。继续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推广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s)方式。六是深化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改革。切实做好新一轮药品招标采购工作,推动高值耗材、医疗器械采购机制建设,在公立医院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改革,挤压流通领域水分。七是做好健康促进及卫生城创建等工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推进医防结合机制建设,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为全人群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大力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和健康城市创建工作。八是探索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进一步理顺医改管理体制,使各个涉医职能统筹管理、形成合力,为进一步深化医改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积极借鉴福建三明经验,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