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睿彻)6月1日零时起,包括企业和部队医院在内,武汉市第三批76家公立医院加入医改。至此,武汉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患者从公立医院拿药与医院进价一样,以药养医彻底从江城历史舞台退出。

据悉,过去作为一种补偿机制,公立医院可以在药品批发价基础上加15%卖给患者,国内医院“以药补医”一度长期存在。近年来“以药补医”逐步演化成一种逐利机制,由此引发的大处方、大输液、滥用抗菌素等问题广受诟病。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国家一直将取消药品加成作为破除“以药补医”的突破口。按照医改方向,今年9月30日前,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去年底,我市36家市区属的公立医院率先取消药品加成。今年3月底,武汉地区11家省属医院紧随其后,加入医改行列。5月31日起,同济、协和两家部属级医院加入医改。记者了解到,6月1日开始的医改,解放军武汉总医院、空军457医院等部队医院,长航总医院、华润武钢总医院等企业医院均参加。

5月31日,在同济、协和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药价和检查费有所下调,而专家诊查费、手术费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项目上涨。涉及调价的医疗服务项目占到60%以上。

6月1日零时起,按照《武汉市全面推开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76家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并执行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其中,大型设备检查类项目价格下调,包括:核磁共振、CT、超声检查、检验类检查等;诊疗、护理、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部分医疗服务收费项目进行适当调整;普通门诊挂号费、普通门诊诊查费、床位费等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