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国办发〔2013〕46号),新一届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正式组建。为做好有关政策宣传、经验交流、舆论引导等工作,国务院医改办自即日起开始编发《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刘延东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2013年6月26日,新一届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审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医改工作。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孙志刚同志汇报了前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和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与会人员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了审议。

    刘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医改四年来的进展和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医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刘延东副总理指出,2009年党中央、国务院启动了新一轮医改,在李克强总理的亲自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着眼全局,上下齐心,精心谋划,医改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一是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立,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启动了大病保险工作,为13亿人口织起了看病就医的安全保障网;二是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了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基层运行新机制;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人才队伍素质稳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四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得到加强,为防控各种重大疫情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五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便民惠民措施全面推行,改革试点取得了积极进展。

    刘延东副总理强调,医改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全民的素质和民族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医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只有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好,保障人民的健康,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同时也要看到,医改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今年的经济形势相当严峻,各级财政收入增幅下降十分明显,这是医改和各项社会事业所面临的一个重大变化。这要求我们既要千方百计保障改革的财政投入,也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千方百计提高投入的使用效率,要把钱用在刀刃上。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深化医改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打好深化医改这场攻坚战,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为此,在深化医改中,要进一步明确改革思路,正确把握促进公平和提高效率、保基本和多元化、增加投入和创新体制机制、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环境提升、深化医改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这6个方面的重要关系,不断提升医改的质量和水平。

    刘延东副总理要求,今后一段时间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医改各项工作。

    一要巩固基层医改成果。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印发的《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督促各地抓紧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同时对各地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扩大成效。

    二要进一步提升全民医保质量。今年要把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要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建立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开展儿童白血病等20种重大疾病保障工作。要加快推进疾病应急救助制度,中央财政要安排预算资金,地方也要拿出相应资金。要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即时结算,抓紧研究以退休职工为重点的医保异地结算办法,提高基本医保管理和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就医。

    三要突出抓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进行全面系统评估,尽快形成基本路子,为在全国推开打好基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也要继续做好试点探索工作,做好“破除以药补医、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篇大文章,统筹推进财政补助、医保支付、价格调整、法人治理、多元办医等综合改革。

    四要统筹推进配套改革。要把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30元,实施好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深化医改中的科技支撑作用;要加快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全科医生特岗项目。同时,在推动改革中还要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如人口在城乡之间流动与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布局问题,基本医疗保险“一卡通”对分级诊疗的影响问题,基层药物数量短缺对双向转诊的影响问题以及医联体、公立医院扩张等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完善,防止背离改革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