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国际远程医学高峰论坛  官方供图

由北京医院协会、北京医院协会远程医学(北京)联盟(筹备)、北京医院协会医院远程医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德国远程医疗协会、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及北京贝德康国际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北京国际远程医学高峰论坛”于6月10日-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本届会议紧扣“十三五”期间医改工作的“5+1”重点任务以及当下互联网时代的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发展背景,围绕“远程医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互联互通5+1”为大会主题,并设立“互联网环境下的分级诊疗模式”、“智能决策与现代医院管理”、“信息化与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信息化与药品供应保障”、“信息技术与综合管理”以及“信息化与老年健康管理”六大主题分论坛。参会嘉宾包括各地政府卫生主管部门领导,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疗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远程医学从业人员和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互联网医疗公司代表、企业学者等政、企、医、教、学、研各界人士,共达1000余人。

各地政府卫生主管部门领导及医疗界业内人士参与会议   官方供图
 
    国内外远程医学领域典型案例的经验分享以及多维度的专家解读,为推进医改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
 

今年国务院专门下发了《深化医改的十三五规划》,十三五医改规划,到2020年,围绕着五大制度建设做出了一些改革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设计,分别是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

在会上,世界华人医师协会美国首席代表菩提医疗集团的首席保险顾问邓乔健分享了一个例子表达了他对远程医疗的看法。他认为远程医疗在慢性跟踪和电子复诊起的作用是很明显的。多数慢病管理病人在看医生的时候,仅仅需要的就是你重新给他把原来的处方续一下,而通过远程医疗,很多检验数据都是可以随时得到的,医生对这个病人也非常熟悉,所以就可以很简单的通过这个远程医疗的手段,找到数据,给自己的病人开出新的处方,病人就可以去取药了。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认为远程医疗对分级诊疗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分级诊疗最实质的问题,就是连续性医疗,就是要有管理的连续性医疗。所谓连续性就是医疗机构之间要向患者提供连续性的服务,这是分级诊疗的精髓同时也为远程医疗的接入提供了基础。”他解释到。

他表示基于远程医疗的网络分级诊疗体系,是对过去的传统实体的分级诊疗体系,进行了一个很大的扩充。同时远程医疗对分级诊疗又有促进作用。随着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应用,能够更好地推动分级诊疗落地。比如,现在部分医改试点省份开展了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等方面的探索,所有的常见病例、既往病例,都能记录在案,尤其以慢病为例,医生可以通过有效、连续的诊疗记录,运用大数据支撑,给病人提供优质、合理的具有管理作用的诊疗方案。

他还建议,未来应对参与远程医疗的医院资源进行严格管理。统一规划远程医学,按优先级排序,并根据远程不同组织架构形式,研究建立远程医疗的综合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