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并非朝夕之功,前行道路上势必面临很多挑战,但可以确信,深圳医改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朝着目标,砥砺前行。

近日,围绕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的关键环节,坚持改革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机制创新、措施扎实、成效显著的原则,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从全国各地医改实践中遴选出了35项深化医改重大典型经验。其中,深圳有4项改革成果入选,面向全国推广。

深圳入选的4项医改分别是:罗湖医疗集团促服务理念转变,入选分级诊疗制度改革的典型;深圳成立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入选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典型;深圳创新财政投入机制,入选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典型;深圳建设医疗卫生综合监管体系,入选建立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的典型。

医疗卫生是关系千家万户健康与幸福的民生大事,医改更是涉及多部门分工合作的系统工程,一直以来,备受政府和民众热切关注。近年来,深圳在医改领域政策频频,相继出台一系列深化医改的公共政策,取得重大成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医改“深圳模式”。而此次深圳4项改革入选全国深化医改重大典型经验,即是深圳乃至广东医改领域成绩的最好体现,也标志着深圳在厚植和优化医疗资源的道路上进入新的境界。

事实上,近年来深圳医改举措频频引发全国关注,并取得了广泛认可和赞誉。就在今年1月份,国家卫生计生委向社会公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拟予激励支持的40个地区名单,由国家统筹组织开展相关表扬激励,深圳便是广东省惟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对于深圳来说,这份医改成绩单来之不易,背后有着特区人巨大的付出与努力。早在2012年,深圳就已启动“医药分开”改革,率先向“以药补医”宣战,目前全市公立医院均已取消药品加成;随后成立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开始“管办分开”探索……种种堪称“大手笔”的举措并非一纸行政命令可完成,需要真金白银,更需要真抓实干。这有力地显示出深圳市政府竭力推进医改进程的魄力与决心。

当然,医疗改革成效的最终评委是广大市民,深圳的医改经验不是口号上的响亮,不是数字上的成绩,而是实实在在给民众带来更加优质的就医体验。仔细看深圳入选的4项医改经验,涵盖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财政投入机制、综合监管体系等方面,可以说,这几项改革牵涉的问题都是医改的痛点难点,直接关乎民众就医体验。比如罗湖医院集团依托公立医院这棵大树,强力推进社康中心建设,让优质资源能够从公立医院向基层一线下沉,办出“老百姓家门口的医院”,使得居民在家门口即能够“看好病”。

医改并非朝夕之功,前行道路上势必面临很多挑战,但可以确信,深圳医改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朝着目标,砥砺前行。当然,医改的“深圳处方”还需在具体实践中不断调整,找准痛点,瞄准难点,以更利于其顺利推行。

医改是一道“世界性难题”,中国医改的复杂性更是超出想象,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已经达成了广泛共识。深圳医改,一如这座标杆城市,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一直以开拓性的魄力和无所畏惧的改革精神充当着医改的探路者。希望深圳继续改革,大胆创新,突破医改的重点和难点,为新医改提供更多具有示范价值的“深圳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