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只负责收费看病,而具体的报销流程需要患者奔走于社保、民政等部门,只有这些部门审批都通过后才能拿到患者已经垫付的医疗保险费用。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

未来网(www.k618.cn)海口8月25日电(记者 贺卓辉)只要交一百六十元钱,老百姓就可以在医院住院接受治疗,期间的费用几乎都由社区卫生院来支付。

在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老百姓在乡镇卫生院只要交付160元就可以完成整个住院治疗。

很多在大医院无法实现的“一站式”惠民政策,正在逐渐在海南岛的一个小镇上普及。

英州中心卫生院院长钟世良告诉未来网记者,如果老百姓在卫生院就诊后再走报销手续,往往要3个月左右,但是在社区卫生院,这笔费用直接由医院来报销,生病的百姓只需要承担160元的费用即可。

“我们社区卫生院目前由比较充分的政府拨款、还有政府给予的慈善资金,所以报销老百姓的医保支出是绰绰有余的。”钟世良并没有透露目前政府拨款的资金有多少,但据他介绍,2016年镇卫生院的住院患者为890人,平均每位患者的报销费用为1100多元,以此计算,2016年,通过医院财政为患者报销的医疗费用将近100万元人民币。

陵水县卫计委副主任胡鹏鹏也向未来网记者证实,目前县域内所有乡镇卫生院住院只交160元,其余部分费用由医保基金支付,超出2400元以上部分由卫生院承担,这种付费方式叫“限费医疗”,陵水县从2014年开始实施,目前海南省内部分市县也开始实施。

“主要还是希望政策能够真正的惠及海岛上的老百姓。”海南省医管中心主任、海南省医改办副主任韦海珠告诉记者。

英州镇只是海南省医疗改革的一个缩影,也是陵水县下一步全面试点“一站式”医疗报销的社区医院。尽管英州中心卫生院目前还无法实现与村、县甚至省市医院的信息流通和共享,但是在患者体验结果来看,英州中心卫生所正在践行“一站式”医疗报销流程。

  陵水县人民医院。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跑腿留给医院 3个月实现245万元“一站式”结算

而英州的经验来自陵水县人民医院。

5月26日,“一站式”报销平台率先在陵水县人民医院上线运行,这也是海南省试点“一站式”服务的唯一医疗机构。时至今日,“一站式”报销服务在陵水县人民医院已经试行整整3个月时间。

一位病人家属在陵水县人民医院“一站式”报销窗口办理手续。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据当地媒体介绍,为了给老百姓更好的医疗报销体验,陵水县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惠安网大数据分析中心,历时一个多月,推出了“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

“相当于是患者需要跑腿的都交给医院来跑了,”陵水县人民医院院长蔡雄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还在加紧推进,未来很多流程也不再需要跑腿了,直接在网络上就可以实现操作。

蔡雄说,目前“一站式”报销服务可能会存在两大挑战:首先是“一站式”服务需要医院增加更多的人力资源投入到相关报销工作中,另外,目前患者的报销主要是使用医院的资金,但是一旦资金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回流到医院,医院可能会出现资金状况,但是从目前试点情况来看,还不存在这一问题。

陵水县人民医院医保办办事员陈朝庆展示给记者的一份《海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费用结算单》显示,一位76岁的女性患者因为脑梗死于2017年7月31日住院,在24天的住院过程中共话费医疗费用22463.59元,但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这位女性患者共支付605.57元,其余的20894.06元都是医院来垫付的。

这相当于患者在诊治过程中就已经报销了各种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帮扶资金。

而在“一站式”报销试行之前,患者的医疗保险报销至少要走4个月的流程。

“医院只负责收费看病,而具体的报销流程需要患者奔走于社保、民政等部门,只有这些部门审批都通过后才能拿到患者已经垫付的医疗保险费用。”胡鹏鹏告诉记者,很多患者家庭贫困,没有能力支付需要患者预付的医疗费用,而医院承担起垫付医药费用的职能后,贫困患者再也不要去东借西借筹钱了。

“一站式”报销平台运行后,老百姓的医疗报销时间从原来的四个月缩短到了一天。

陵水县人民医院医保办办事员向记者介绍“一站式”报销平台的流程。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陈朝庆和记者共同算了一笔账:从试行“一站式”报销平台以来的三个月时间,263名患者享受到了“一站式”报销平台带来的便捷式服务,245万的医疗支付通过“一站式”报销平台得以实现。

在蔡雄看来,“一站式”报销平台改革的核心是信息化。

“因为是人社、民政、卫计委、医院等多个部门之间的联动,所以之前不同部门使用不同的信息化平台,而‘一站式’报销平台就是要打通各个业务部门之间的平台差异,将数据汇聚到一个大平台上,从而实现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蔡雄说道。

医疗保险救助全覆盖 避免老百姓因病致贫

“一站式”报销平台不仅仅是医疗报销时间的大大缩短,平台背后更是不断完善的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体系。

在陵水县人民医院的医保报销名单中有一位来自群英乡坝头村的38岁病人,近期因为肝硬化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21天的住院治疗共花费77533元,其中,医疗保险报销57844元,大病补偿5230元,商业保险2584元,民政救助3253元,而在治疗过程中,病人所有的医疗支付费用只有8600元。

这也是实施“一站式”报销平台试点以来,县人民医院报销数额最大的一个典型案例。

目前,陵水县已经形成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补充医疗保险、民政城乡医疗救助、慈善大病医疗救助、贫困人口医疗兜底6大医疗保障,最高报销金额达75万。

陵水县社保局副局长陈德和告诉未来网记者,今年有一位孕产妇,家里很贫困,无法拿出任何医疗费,在分娩的过程中出现大出血,后来送到市级医院,通过医疗保险和救助,县委计委直接帮助这位孕妇报销了32万的医疗费用。

据介绍,从2013年开始,陵水县政府开始设立专项慈善基金,通过县卫计委、人社局、医院及时为大病、困境患者及时报销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从2014年开始,陵水县政府每年向慈善基金增加2000万,专门用于医疗报销。

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陵水县参保人数已经达到31.94万人,人均筹资540元,共筹资1.73亿元,补偿支出1.48亿元,群众补偿水平处于不断提高趋势,基金的使用率达85.55%。

刘延东:强化试点示范带动 确保医改任务落实落地

据新华社消息,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福州主持召开了综合医改试点省负责人和各省医改办主任等参加的医改推进会。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医改取得重大成绩,筑牢了覆盖13亿多人口的基本医保网,实现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取消药品加成等重大改革突破,初步实现了搭建医改四梁八柱的阶段性任务。

刘延东表示,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聚焦发力,扩大试点成功经验覆盖面,使医改向纵深推进。要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加强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善家庭医生签约,保障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得到更多优质服务。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推行药品流通“两票制”和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切实降低虚高价格,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使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大力推开便民惠民措施,优化诊疗流程和就医环境,促进医患和谐。要整合医保制度与职能,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

刘延东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破除利益藩篱,勇于担当作为,确保年初部署的各项任务如期完成,用中国式方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