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百年巨匠——43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暨纪录片首映式”国博开展

发布时间: 2017-09-17 08:21:2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百年巨匠——43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暨纪录片首映式”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 摄

 

中国网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王瑞芳)2017年9月16日,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了“百年巨匠——43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暨纪录片首映式”。

纪录片拍摄了43位20世纪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 中国网 摄影

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历时五年近日全部制作完成。是中央电视台有史以来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近代艺术大师、画坛巨匠的大型人物传记系列纪录片,也是首次用独特的影视镜头语言对20世纪中国画坛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巨匠进行的全方位的影像解读和人物诠释。

展厅现场。 中国网 摄影

 

该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文学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拍摄了43位20世纪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包括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聂耳、冼星海、梅兰芳、齐白石、徐悲鸿等,精彩生动地再现了一代艺术大师真实生动、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历程。美术篇第一、二部已在中央电视台一、三、九、十套、北京电视台,以及马来西亚电视台等40余家等国内外电视台播出。

展览立体呈现出一位位有血有肉的巨匠形象。中国网 摄影

展览通过纪录片《百年巨匠》、宣传片、相关视频影像展示,巨匠作品、手稿、道具等实物呈现,《百年巨匠》系列丛书、系列精品集,以及其他关于巨匠生涯的纪念品、出版物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立体呈现一位位有血有肉的巨匠形象,让观者更为立体地了解这些文艺大师。

展厅资料。中国网 摄影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这些大师巨匠延续了中华文化的血脉,是中华文化发展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是中华文化在今天最优秀的代表。他们是我们今天文化自信的资本之一,他们不仅影响着现在,还将鼓舞几代人。让年轻一代更多了解巨匠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学习巨匠精神,对于中华文明的延续发展至关重要。

驻足观看。 中国网摄影

纪录片讲述的不仅仅是各位巨匠的艺术人生,他们的艺术成就和民族、国家,和历史、文化,和当代世界,和特定的20世纪风云激荡的年代以及人民的命运都紧密相连。

展厅资料。(左起:田汉、马彦祥、俞珊、欧阳予倩、洪深、唐槐秋合影) 中国网摄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将本次展览称为是《百年巨匠》的阶段性成果展示,“《百年巨匠》这部宏大的人文纪录片,对20世纪近百年来,在文化艺术战线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巨匠们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和他们对国家和人民所作出的历史性文化贡献,进行总结梳理性的拍摄纪录,这对今天我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与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

展厅资料,白石老人画作。 中国网摄

展厅现场。 中国网摄

展厅资料。中国网摄

通过传世的影音资料和在世大家的讲述,向全世界介绍中国20世纪的文化艺术成就。

中国网摄

 

李苦禅之子李燕先生在现场交流。 中国网摄

 

“《百年巨匠》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文化工程,它极具创意,立意高远,选题准确、全面,极富特色,内容精彩纷呈,内涵博大精深,基本上涵盖了我国20世纪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在文学艺术方面的成就及其代表人物。”文化部原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对本次展览涉及的43位艺术家给予高度评价,“这43位文学艺术巨匠有对祖国深厚的情怀和强烈的民族责任感,他们将个人荣辱兴衰与国家、民族命运联系起来,用文化艺术去改变现实,实现理想。”

鲁迅先生的和柳亚子手稿。中国网摄

展厅内的珍贵道具和手迹。中国网 摄

蔡武指出,我们应该把这个事业延续下去,不仅仅局限于我们文化艺术领域,还可以从广度上、外延上扩大至整个文化领域,甚至把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巨匠们,也挖掘展示出来。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信心,继续做好21世纪的百年巨匠的发现和助推。

精彩作品比比皆是。中国网摄

 

该片作为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组织实施的“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浓缩中国百年文艺发展史,走近中国文艺界大师,展现巨匠风范、中国风采。蔡武说:“这部片子也给我们很多的启示,可以帮助我们回答和破解‘钱学森之问’。20世纪产生了那么多的大师,新世纪、新时期我们怎么样能够助推产生出新的大师?这些巨匠的成长轨迹给我们揭示了一个大师们成长的规律。如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理想;要扎根于人民,要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继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有非常包容的心态去拥抱一切文明成果等。

展览从多个侧面反映了艺术巨匠的丰富人生。

中国网摄

历史从未走远,大师精神永存。 中国网摄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这些大师巨匠延续了中华文化的血脉,是中华文化发展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是中华文化在今天最优秀的代表。他们是我们今天文化自信的资本之一,他们不仅影响着现在,还将鼓舞几代人。让年轻一代更多了解巨匠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学习巨匠精神,对于中华文明的延续发展至关重要。

该展将持续至9月26日。之后将在上海、山东、广东等地巡展。(完)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