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于今日召开。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处长王大洋;重庆市扶贫办副主任黄长武出席本次会议并讲话。重庆市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刘建元主持本次会议。

image.png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动员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方面的作用,加快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与应用,创新“互联网+”社会扶贫新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image.png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

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 刘翔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在发言中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社会扶贫网当前的基本情况,并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更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

 

刘翔指出:在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五年,重庆市在扶贫开发方面成效显著,累计完成1823个贫困村整村脱贫,贫困人口减少194万人。但重庆山高沟深,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还有一些属于深度贫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实现全面脱贫,完成重庆市脱贫攻坚任务,所面临困难不少,依然任重道远。今天的推广会,既是中国社会扶贫网在重庆市的全面推广动员,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体现。

刘翔强调:重庆地形复杂,因此致贫原因也比较复杂,但重庆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重庆可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思路、勇于实践,充分发挥当地优势资源,将中国社会扶贫网的优势与地方特色进行深度融合,创新探索出“重庆特色” 的“互联网+”社会扶贫的新模式。

image.png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处长王大洋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处长王大洋就抓好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促进社会扶贫资源与需求有效对接方面进行了业务指导。

 

王大洋指出:建设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对于促进社会爱心资源和贫困人口帮扶需求的有效对接,进一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来助推脱贫攻坚十分重要。

王大洋强调:中国社会扶贫网是全社会参与扶贫的平台,是社会扶贫工作有力抓手,是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是社会扶贫工作的生力军。要准确把握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应用重点,发挥动车效应,注重对接时效,抓好典型引路,加强联络协调。努力开创社会扶贫新局面,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重庆市扶贫办副主任黄长武

重庆市扶贫办副主任黄长武在会议上强调: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都要高度重视“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勇于实践,积极创新,开拓进取,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子,创造新业绩,做出新贡献,努力使全市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image.png

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支撑部副总经理 肖辉华

为了让大家加深对中国社会扶贫网的了解、保障中国社会扶贫网在重庆全市的上线及推广工作,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支撑部副总经理肖辉华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业务操作培训。

     在会议的最后,重庆市扶贫办社会扶贫处长刘建元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本次会议要求:重庆市全市贫困户注册必须全覆盖,对接率达50%以上,制定推广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配置资源,落实进度。4.1~4.15日市扶贫办将督察工作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