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8时至19时,受台风“摩羯”减弱低压影响,沧州地区出现明显降雨天气,沧州市区平均降雨量34.7毫米,各县(市)平均降雨量69.0毫米,全市共有32个乡镇降雨量达中雨,23个乡镇降雨量达大雨,36个乡镇降雨量达暴雨,45个乡镇达大暴雨。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沧州市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国网沧州供电公司紧密围绕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各项措施。

狂风暴雨中,沧州市区学院开闭所开关过流故障,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员工立即出发冒雨查线,历经一小时终于发现并消除了故障,恢复了供电。


据悉,国网沧州供电公司早在8月7日便发出预警通知,要求各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全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全面开展输变配电设备特巡工作,完成210座变电站、185座开关站防汛检查,巡查3500余基杆塔。该公司增加应急值班人员,与气象台保持密切联系,做好人员、物资、车辆准备工作,完善应急梯队配置,安排7座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28座35千伏变电站恢复有人值班。该公司组织市县公司95支共计1650余人的抢修队伍,实行市县公司抢修人员互补联动机制,同时通知各基层单位做好抢修支援准备。该公司做足汛期各项准备,各电压等级电网保持全方式运行,网架薄弱区域做好方式调整预案,降雨期间地区监控及各县市调控值班员增加巡视频次,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及时处置电网异常信息。该公司还组织人员对变电室外设备、输电杆塔根基、配网环网柜等防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施工现场已开挖的基坑进行回填或设置文字提示牌。同时,该公司针对献县、河间等地处于泄洪通道中的站所设备、杆塔基础逐级查看,注意研判河水汛情,备足排水泵、沙袋、铁锹等防汛物资,备齐抢修备品备件和照明器材,关注降雨区域ADSS光缆承载业务和设备的运行状况,确保通道畅通。

同时,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建立有效宣传渠道,与气象台保持密切联系,每隔一小时发布天气预报及特高压密集通道气象专报,随时掌握天气情况,就降雨可能带来的故障、报修电话等信息对用户进行告知。截至目前,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共出动抢修车辆176次、抢修作业人员887人,全力投入到配网设备的抢修工作中,保障广大用户可靠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