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物联网大会在锡开幕


  (中国网  江南  左若希2018年10月19日江苏无锡消息)10月19日上午,第一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物联网产品展览会在素有“太湖明珠”之称的江苏省无锡市拉开大幕。

image.png

第一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  左若希  摄

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医院物联网领域领军人物,来自国内200多家医院的管理人员,200多家医院物联网前沿企业的高管,以及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 樊代明、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 赵自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巡视员 朱洪彪、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  王进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  匡辉、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少将军衔 范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 周恭伟、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副处长 赵奉杰、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高技术处 石敏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处长 向准、2010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 戴建平、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杜洪印、江苏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主任 刘晓强等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樊代明,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及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程京等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戴建平;2010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英国伦敦经济学院钦定教授、塞浦路斯大学欧洲研究教授、英国宏观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席、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等外籍院士出席会议,著名影视演员张光北为大会主持.

image.png

著名影视演员张光北为大会主持  张兰勋  摄

据了解,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是由国家工信部、科技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经信委、科技厅、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系列活动,为我国医院物联网领域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与信息化部、江苏省卫计委,以及无锡市人民政府、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区管委会和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的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席、中国音药研究院院长,著名的音乐家卞留念先生刚刚为我们带来的心灵的靶向治疗体验,通过设备唤起听觉、视觉和触觉,实时对人体进行干预或者“抚摸”,或者说用声音去“体贴”人,用真情实感和音乐、画面同时去对人进行心灵修复和对位治疗,这就是“音药”的神奇效果。

image.png

image.png

“音药服”    左若希  摄

江南无锡,是“中国二胡之乡”!卞留念老师用二胡亲情演奏的<赛马> ,深情祝福无锡在未来物联网发展道路上 一马当先、万马奔腾、马到成功!美好的收获季节,我们如约相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无锡的先行探索,牵动着世人目光,无锡在医疗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上作出新探索,努力走在物联网发展前列。

image.png

兴化市人民医院演出的歌舞 “茉莉花”  左若希  摄

本届大会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为指导,以“物联无限 健康中国”为主题,大力推进医学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与信息化部的领导,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进健,以及本次大会主办方——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的领导在大会开幕式上先后致辞。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进健说,物联网是引领我们这个时代发展的最前沿技术,医院则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领域。物联网与医院的结合,必将更好地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的需要。因此,研究好、发展好、推动好医院物联网工作,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当前,无锡上下正在大力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在大力推动“名医名科名院工程”,为物联网与医院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产业支撑、政策支持。特别是作为无锡市物联网产业主阵地、此次大会承办方之一的无锡高新区,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拥有物联网科技及相关配套企业1200多家,物联网产业人才5万多人,参与或主导编制物联网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39项,申请物联网相关专利5700多件,开展物联网示范应用127个,在2017年实现物联网产业产值1300多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物联产业产值增速又达到了20%,涌现出朗新科技、和晶科技等一批上市挂牌企业,吸引了海力士、中电海康等一批行业龙头,聚集了阿里巴巴、阿斯利康等知名企业的物联网创新中心,被国家多个部委授予“国家微纳传感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物联网应用展示中心”“国家(物联网)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等牌子,并与上海瑞金医院合作建设无锡分院,与SK集团合作建设体现韩国医疗水平的SK医院,更是为医院物联网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临床应用提供着得天独厚的人才支撑、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

我们热烈欢迎并愿与海内外有识之士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合力推动医院物联网的创新创业,合力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办成医界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让医院物联网的朝阳在太湖之滨喷薄而出,为中国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image.png

开幕式剪彩仪式  张兰勋  摄

在开幕式当天上午举行的“健康中国战略与物联网技术应用背景下全民健康服务”主题高峰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医院和医院物联网领域领军人物纷纷为我国医院物联网领域的发展把脉方向、建言献策。诺贝尔奖得主、英国社会科学院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院士发表了题为“从经济学角度洞悉医疗行业发展趋势”的演讲;原第四军医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发表了题为“医学的反向研究”的演讲。

据了解,本届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和展会四大部分组成,大会总的场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其中,展览区面积近2万平方米,设置展位200余个,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4万人次。大会充分展示五大亮点:一是主题特色鲜明。大会以“物联无限 健康中国”为主题,全方位研讨中国医疗系统物联网发展战略,展示发展成果,发布最新策略。二是论坛覆盖广泛。设置了18个各类高端专业论坛,聚焦医院物联网领域未来发展趋势。三是展区精彩纷呈。设置有新产品发布和展示展区,还特别设置了以“时代轨迹”为主题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医院建设成就展”。四是树立行业标杆。大会特别为我国“物联网应用十大优秀案例”和“物联网应用十大贡献人物”颁奖。五是发布最新产品。以钛米机器人、诺亚医院机器人、阿里健康、阿斯利康、乐心等为代表的一批医院物联网行业生产企业通过大会发布最新产品,大会现场记者还看到一样很有意思的东西,最前排有10位领导穿的这件衣服,是著名的音乐家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席、作为中国音药研究院院长卞留念先生提供的,音乐响起时会随着音乐的起伏产生脉冲现象,有不错的音乐疗效,很神奇呢!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大会的产品发布区,涌现出了一批“物联网+医疗应用场景”的产品,大会由此成为医院物联网领域最新科技的汇聚地和风向标。(杨壮波  张兰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