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直播2018年10月23日讯)为推进北京地区心衰中心建设的广泛深入开展,受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心力衰竭学组委托,首批心衰中心示范单位--北京医院在北京地区牵头成立“北京心衰中心联盟”,并于 2018 年10月23 日下午在北京医院报告厅召开了“北京心衰联盟成立大会”。


北京地区70余家医院参加了联盟启动仪式,并进行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在此次 “中国心衰中心建设项目培训会”上还进行了《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更新要点解读和心衰疑难病例讨论。


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目前我国心衰发病率有不断增高的趋势,死亡率和再住院率居高不下,造成沉重公共卫生经济负担,成为21世纪我国最重要的心血管病症之一。为规范心衰的诊治,提高我国心衰的综合防控水平,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心力衰竭学组联合开展中国心衰中心建设项目,在全国建立若干个心衰中心。中国心衰中心建设以“遵循指南,规范心衰的诊治,让每一位心衰患者均能接受到最恰当的治疗,最大限度降低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为目标,组建多学科管理团队,推行分级治疗和双向转诊模式,实施心衰规范化诊疗和患者长期随访管理,提高心衰的整体诊治水平。


针对“心血管病的最后战场”——心力衰竭,北京医院近年来进行心衰管理模式的积极探索,成为中国心衰中心建设项目的“领头羊”。中国心衰中心建设项目由北京心血管内科主任杨杰孚教授牵头,结合国内外最新心衰指南和国外心衰中心建立经验,制定了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国心衰中心认证标准》,搭建集心衰中心注册及认证管理、医师培训、患者教育为一体的心衰中心管理平台。2018年6月15日,首批50家三甲医院院被授予中国心衰中心,2018年9月8日15家医院被授予心衰中心示范单位。



心衰中心认证的核心价值在于促进心衰中心医疗质量的持续性改进以及心衰患者的长期管理。项目的进一步实施将培养更多的心衰专科专业人才,更为重要的是顺应我国医疗改革的大方向,积极推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心衰防诊治新模式,建立并完善心衰分级诊疗体系,切实提高我国心衰的综合防控水平,降低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


北京医院在推动中国心衰指南更新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过去30年的循证医学证实心衰是可预防和可治疗的疾病,多个国家和学会都针对心衰制定了诊疗指南,目的在于帮助医务人员在进行心衰诊治决策时基于最好的循证医学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