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王定国扶贫基金会一行人员在临县革命旧址调研,倡议深挖临县精神实质。在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县史志办主任张海红的陪同下,王定国之子、临县王定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谢飘,基金会监事齐放,基金会创建者吴润泽同志,副理事长王义、张宝贵,理事谢军、郭强等首先调研了位于后甘泉村的中央法律问题研究委员会旧址。

谢飘、吴润泽、张建国、张海红在中央法律问题研究委员会旧址。

1947年,谢觉哉等革命先辈在这里完成了《宪法草案》的起草工作。谢觉哉在《甘泉即事》中这样记述:“十老年逾六百秋,共编大法共研修。王充思远能精进,谢傅情闲未敏求。为起农艰摧地主,亦惩战犯剪民仇。甘泉数月经纶大,国泰民庥取次收。”谢飘当年跟随父母在这里生活,调研过程中他向大家讲述老区人民的恩情。吴润泽同志表示,加大力度保护这些革命旧址,积极推动修建宪法宣誓广场工作。提议成立谢觉哉民主法治思想研究院,培养有信仰有担当的革命司法新人,丰富新时代思想内涵,为依法治国、社会公平正义做贡献。

谢飘、吴润泽、张建国等在后甘泉村。

  

谢飘、齐放、吴润泽、谢军、王义等在西北局旧址。 

一行人员在林家坪镇南圪垛村参观了西北局旧址。在临县期间,西北局书记习仲勋,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联动配合后委,积极动员组织群众,全力支援前线,使晋绥解放区进一步成为陕甘宁边区的重要后方基地,在全国解放战争由自卫阶段转入战略进攻的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林伯渠等研究统一陕甘宁、晋绥两区的财政经济问题,统一财经,统一货币,组织贸易,筹粮筹款。林伯渠等住在高家坪村,据当地老乡回忆,他们生活简朴,纪律严明,与老百姓鱼水情深。参观过程中齐放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到这些旧址参观,特别有意义,是一次受教育和学习的过程,更加了解了老区临县为革命胜利所作的贡献。

谢飘、齐放、吴润泽在参观。

参观结束后,谢飘、齐放、吴润泽、谢军、张海红合影。

他们还参观了中央后委驻临县历史陈列室。1947年3月,后委机关、陕甘边区政府和后方人员、西北部队留守人员及医院、兵工厂等单位先后来到临县,分别驻扎在沿湫水河几十个村庄。1948年3月,前委与后委在临县三交会合后前往河北西柏坡,即将踏上胜利征途,在行军动员讲话中,毛主席讲道,行军是艰苦的,可前途是光明的。周总理则说,这次我们离开晋西北到河北平山县去,到了那里,中央机关就汇合了,彻底打败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日子就不远了。叶剑英也称赞老解放区人民爱护子弟兵的高尚风格。吴润泽表示,在参观过程中留意到了,1947年一个月中晋绥边区就支援供给陕甘宁边区棉衣3万套,粮食4.2万石,炮弹4600发,还有大量的经费和黄金。这只是列举出的一部分,所以这段历史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应加大力度宣传革命老区临县。吴润泽还说,搭建基金会这个平台旨在助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我们在振兴天津小站稻的过程中也会惠及老区。推动临县红枣产业健康发展,延伸产业链,与红色历程1947系列产品融合,实现品牌化,卖出好价钱。在老红军王定国精神的感召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助推加快老区脱贫攻坚进程。

参观结束后,谢飘在留言簿上写下母亲王定国曾说的,饮水思源不忘甘泉,我要为老区人民代言。吴润泽写下,历史转折中的伟大临县,共和国宪法从这里走来。齐放写下,临县人民在解放战争过渡中作为小延安的百姓支撑了中央和解放军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