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江南 2018年12月2日)今天和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的沈向东一起,听他聊起了他的信仰,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

信仰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每个共产党员都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每个共产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前进的动力和力量源泉,对江苏省委宣传部干部沈向东同志来说,他的信仰就是弘扬革命前辈光荣传统和意志,认真宣传红色经典,用大型音乐史诗歌舞带着人们触摸革命历史的印记,了解我们党的优秀儿女中杰出的代表和英雄,感受革命前辈对党忠诚、坚守信念、为人民的利益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

大型理想信念专题歌舞《信仰的力量》 剧照

共产党人的信仰,就像一座不朽的丰碑,屹立在人们的心中。先辈们脚下踏着华夏坚实的土地,手中高擎着民族振兴的大旗,心中升腾着祖国飞翔的梦想。正是这样的信念将他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筑成一道摧不垮、压不倒的钢铁长城。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他们走过艰难,走过凶险,走出希望,走出了一片蓝天。今天,我们面前虽然没有了雪山和草地,但前进的道路依然漫长而曲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又一次伟大而艰巨的长征。进行新的长征,我们同样需要有坚定信念,坚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心。我们要接过长征精神的光辉旗帜,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沈向东的信仰,成就了他眼前的一切,自2012年转业到江苏省委宣传部以来,他创作并编导的多部大型音乐史诗歌舞《铁的新四军》、《铁军骄子》、《屠城血证》、《永远的丰碑》、《红色回音》、《永远的茉莉花》、《信仰的力量》《长征精神代代相传》《高擎先辈旗帜再出发》《在党的旗帜下》《祖国在我心中》《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合在军旗下》等专题和几十个作品,为人们和社会献上了丰富的精神大餐。

《我们是铁的新四军》剧照    江南   摄

2014年5月在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关怀下,沈向东积极努力筹建了《新四军文工团》,2016年文工团正式更名为《江苏战旗军旅文工团》。这支由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后代组成的《江苏战旗军旅文工团》,以宣传红色文化为特色,以宣传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故事为己任,来展演自己前辈的光荣历史。看他们自编自导的大型音乐史诗歌舞《我们是铁的新四军》,从他们的演出中仿佛看到了先辈们浴血奋战,重建军部,奋勇杀敌的场面重现,看到了老一辈革命军人的英雄风范!看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以及革命前辈为了世界和平祖国安宁而保家卫国英勇捐躯的崇高共产主义革命情怀!革命烈士的后代,是革命历史的延续,他们是传递着新时代正能量的精神支柱,是值得我们尊敬和骄傲的革命后代。他的信仰,他的理念没有变。

2017年12月14日国家公祭日江苏战旗军旅文工团应邀在纪念馆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之际,以大型情景节目《屠城血泪》为参观悼念的群众做场景控诉演出。演出当日苍天悲切!凄雨寒风露天广场上演员们衣衫单薄,呼啸的寒风中冻得人瑟瑟发抖,可大家还是一丝不苟的按向东导演的要求躺倒在湿冷的地上,一首歌的时长,雨水浸透衣衫,投入在剧情悲愤情节中演员们边演出,边流泪,真是感天动地!

一个伟大的民族,总是在对历史的一次次回望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一个伟大的国家,总是在对历史的一次次回望中更加明晰前行的方向!我们缅怀先烈和死难同胞,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艰苦斗争和悲壮历史,大型音乐史诗歌舞《我们是铁的新四军》警醒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新中国钢铁长城的一部分,我们肩负着强国,强军的重大责任!同时维护着祖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尊严。

革命烈士新四军副参谋长周子昆之女周民

大型音乐史诗歌舞《我们是铁的新四军》在军中亮相,沈向东用独特创作形式和《江苏战旗军旅文工团》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特殊的团队走进部队,让广大官兵感悟历史、讴歌英烈、祈祷和平,他们用肢体语言艺术,向人们诉说着革命先烈的悲壮故事,和当代军人们共同追忆缅怀中华民族那一段不可忘却、可歌可泣的峥嵘历史,呼吁珍惜维护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的自强、自立、雄起、加油!


原解放军总参二部长江艺术团团长兼编导    现江苏省委宣传部干部     沈向东

从2014年9月份开始,沈向东带领着这支团队走机关、下部队、进学校、到社区,为南京炮兵学院、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基层部队、高等院校按,革命老区、省委党校等单位共演出了200多场。先后三次走进江苏省委党校。

大型理想信念专题歌舞《信仰的力量》 剧照 

《江苏战旗军旅文工团》的领军人物,团长沈向东同志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文艺骨干,系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江苏曲艺家协会会员,南京雨花区音舞协会副会长,曾任解放军总参二部长江艺术团团长兼编导,四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评为全军优秀演员,两次提前晋级。

大型理想信念专题歌舞《信仰的力量》 剧照 

分别在《舞蹈》《曲艺》等专业杂志上发表文章,策划编导的作品多次在全国,全军,总参谋部获奖。节目在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安徽电视台分别播出;90年特招入伍,92年调入总参二部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组建长江艺术团并参加学习,毕业留校。2012年转业到江苏省委宣传部工作。

沈向东在部队长期从事军事文艺工作,长江艺术团组建于一九九三年九月十日,2000年8月被总参正式挂牌命名为二部长江艺术团。组建以来,艺术团坚持以紧紧围绕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大力弘扬主旋律,完成了大量的演出任务,受到军委和总参首长的好评。军委领导视察学院观看演出后说:“长江艺术团是业余队伍、专业水平,地处郊区,国际水平”。

多年来艺术团先后创作编排了《国关颂》、《春雨颂》、《尖兵赞歌》、《祖国在我心中》、《碧水红船》、《军旗飘飘》、《园丁赞》、《院庆五十周年》、《部庆五十周年》、《抗战胜利60周年》等十余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型专题文艺节目。曾连续八年13次进京参加总参举办的专场文艺晚会和春节团拜会,出色的完成了演出任务。

总政优秀演员奖                      总参优秀演员奖

艺术团北上南下,足迹遍布长城内外,从繁华京都到江南小镇,从秦淮河畔到塞外边关,从金陵古都到南国羊城,处处都有他们演兵、唱兵、为兵服务增进部队友谊的足迹。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解放军报》、《总参文化干事信签》、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东线影视》、《石城军旅》等多家新闻单位都专题报道过他们的事迹。多次为“全国外语院校校长会议”、“全国日语研讨会议”、“全国非通用语种会议”、“总参科技工作站”、“国际商务交流会议”以及“全国外语院校后勤协作年会”,进行专题汇报演出。

多次参加由江苏省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视台、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南京军区政治部、南京电视台举办的专题晚会、电视晚会、第六界中国艺术节。曾参加电视剧《DA师》、《军校大学生》、《买办之家》、《江塘集中营》、《追日》等剧目的拍摄。

十三年来,艺术团坚持兵演兵、兵唱兵,创作编排的作品(歌舞、曲艺、小品、话剧、戏曲)190余个,其中在全国获奖的5个,全军获奖10个,总参获奖30余个,省、市级30个,有9人被评为全军优秀演员,22人被评为总参优秀演员。为活跃校院文化生活,丰富总参文艺舞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其作品有《国关颂》《祖国颂》《春雨颂》《尖兵赞歌》《军校之声》《挺进苏北》《祖国在我心中》《我们的队伍像太阳》等近几十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型专题文艺节目。

沈向东同志的一小部分获奖证书

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小荷园丁奖  


   【所获奖项概述】

总参二部举办“迎新春官兵同乐”晚会。整台节目分别由二部各局完成。节目立意较高、贴近生活、突出主题,有的节目感人至深,有的节目创意较好。充分体现出二部文化特色。艺术团根据政治部的指示也派出小分队参加并保障了演出。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和二部李政委、陈部长、施副部长、杨副部长、王副部长、政治部尹主任观看了演出。这是章副总长第一次观看二部的迎春晚会。艺术团的演员在演出中,走下舞台向首长献花并致以新年的问候。

章副总长看完演出后是这样评价的,他说:“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的时候,二部举办迎新春官兵同乐会。这台晚会给我们带来了节日的喜悦,带来了对往事的回忆,带来了对美好未来的希望和憧憬。这台晚会是成功的。它突出表现在有思想意境、有二部文化底蕴、有生活积累、更有艺术的感染力。这台晚会使我们回忆走过一年的辉煌历程,其中有成就感,也有沉重感,更有使命和责任感。这台晚会带给我们无穷的联想,尤其是我们即将面对新的使命、新的任务和即将展开的新的历程。”

向东是个很有才气的“青年才俊” 很谦虚很随和,在立足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创作和排练上,有时候我看他累到不行,觉得他人累心也累,很不理解,就好心地说他两句:“你干嘛?!图个啥?”他却认认真真的告诉我:真是信仰!各人信仰不同而已,“他就是放不下,觉得他的信仰就是他的灵魂,是支撑他全部的脊梁。自己觉得很充实就行,他说他很幸运,虽然不擅长侃侃而谈,却有江苏省委宣传部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帮助,他可以任性的发挥自己的特长,只要你喜欢,你热爱,只要你有正确崇高的信仰,你就不会缺失灵魂,你的闪光点将会变得万丈光芒,多年来骄人的奖项就是毋庸置疑的答案。

时光飞一般的流逝,不知不觉中《江苏战旗军旅文工团》以匆匆的脚步度过了近四年! 

四年的时光里,他们用智慧、汗水和艺术成就了《江苏战旗军旅文工团》,虽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却能一步一个脚印的踏踏实实的把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情做好。

还有这一群革命烈士,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的后人们,如今也都是两鬓挂霜爷爷奶奶辈了,他们图的又是什么呢?是不是和沈团一样是信仰的力量呢?将来的路还很长很遥远,相信沈团和他的新四军《江苏战旗军旅文工团》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惠及社会,坚持信仰是成功的秘诀之一,努力创作、努力工作、努力奋斗、加油战旗人!  ( 供稿 张兰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