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8日讯(记者 乔娅丽)6月28日,记者从北京大兴机场获悉,被视为该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核心的弱电信息与机电设备工程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同时也标志着大兴机场航站楼旅客信息服务及机场相关运行保障的系统和设备,已经从工程建设阶段全面转向了投运准备阶段,为大兴机场9月30日前正式投入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测试自助值机设备 赵振龙摄

作为服务机场运行、安全、管理,尤其是直接服务旅客的重点项目,大兴机场弱电信息工程广泛应用了新科技、新技术、新产品,全面实现了数据共享和多方协同,搭建了成熟、稳定、灵活、可扩展的信息系统技术架构。整个工程范围覆盖了机场的飞行区、航站区、公共区、货运区等全区域。工程成果包括IT基础设施、几十个信息化平台及应用系统。业务领域深入到运行、安全、服务、交通、商业、货运、经营管理等全业务领域,是“智慧机场”建设的核心工程。


                                                     图:测试智能安检人脸识别功能 赵振龙摄

作为旅客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机电设备工程建设涵盖了整个机场航站楼内主要的民航专业工程,包括行李系统工程、安检系统工程、旅客登机桥工程、飞机空调工程及飞机静变电源工程。自开工伊始,工程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工程建设规范施工。在建设过程中,高标准的进行安全管理、进度管理,精确的进行质量控制、投资控制,严苛细致的进行文明施工和绿色施工,切实的做好了各项目相关的组织与协调工作。


                                                   图:测试旅客登机系统 赵振龙摄

据了解,在大兴机场正式运行之后,弱电信息工程和机电设备工程的建设成果将形成合力。通过提供高速WIFI上网和全覆盖的5G通信网络,应用大兴机场APP、小程序、呼叫中心、自助综合服务终端、虚拟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等,为旅客提供全面便捷的人工智能服务;并可在线轻松预定机场商品、餐饮服务;通过蓝牙、WiFi等技术为旅客提供航站楼内精确定位导航服务;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国内航班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无纸化,并逐步推广至全部航班;运用RFID技术实现100%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管理,通过机场APP即可随时查询行李行踪。这一切,都致力于提升机场的运行效率,为今后途径大兴机场的旅客提供更加便捷舒心的出行体验。


                                                  图:飞机静变电源工程现场验收 赵振龙摄

目前,大兴机场的弱电信息系统和机电设备还在进行最后的运行数据规则准备和运行管理策略优化等投运准备工作,相关使用人员和维保人员也已经进入了操作培训和系统接收阶段,为大兴机场如期顺利开航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