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之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有关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7月24日讯 (记者 彭瑶)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之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有关情况。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达到15%及以上和25%及以上。

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对个人和家庭提出健康建议:提高环境与健康素养;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抵制环境污染行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益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关注和减少室(车)内空气污染;做好户外健康防护;尽量购买带有绿色标志的装饰装修材料、家具及节能标识的家电产品、家用化学品;积极实施垃圾分类并及时清理。

同时,尽量不要焚烧垃圾秸秆,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重污染天气时禁止露天烧烤;少购买使用塑料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饭盒、塑料管等易造成污染的用品;少购买使用过度包装产品,不跟风购买更新换代快的电子产品;冬季设置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不要疲劳驾驶、超速行驶、酒后驾驶;不提倡在天然水域游泳,下雨时不宜在室外游泳,避护雷电;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卫生间、浴室、开放的水源边。

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对社会发起健康倡导: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制定社区健康公约和健康守则等行为规范;加强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监测和管理,如集中空调清洗、游泳场所消毒及时换水,张贴预防跌倒、触电、溺水等警示标识;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加强企业环保责任落实,管理维护好污染治理装置,污染物排放必须符合环保标准;要加强宣传和普及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要加强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和培训。

同时,鼓励社区大力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活动;鼓励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纳入“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鼓励引导志愿者参与,指导社区居民形成健康生活方式;鼓励企业建立消费品有害物质限量披露及质量安全事故监测和报告制度;鼓励室内健身场所等公共场所应安装空气净化装置,同时采用新风装置;鼓励用人单位充分考虑职工健康需要,为职工提供健康支持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