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21日,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在郑州举行。大会主题为“先进制造 现代服务”,来自全国政、产、学、研、用、金各领域代表共计1500余人出席大会,凝心聚力研讨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所长、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理事长陈立辉主持大会开幕式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致欢迎辞


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现场图


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共同举办,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北京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承办。


大会通过全体会议、主题论坛、专家研讨、现场展示与体验、考察调研等形式,总结服务型制造发展经验和成果,分享实践创新经验,研讨进一步推动服务型制造深入发展的政策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代宣读王江平副部长书面讲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代宣读王江平副部长书面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准确分析新形式,牢牢把握新机遇。一是把握政策新机遇,二要把握技术新机遇,三要把握市场新机遇。当前正在制定新一轮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措施,要把服务型制造放在制造强国的大格局中系统谋划。要提升认识高度,一要充分认识服务型制造对提升产业链价值的作用,二要充分认识服务型制造的目的始终是强制造,三要充分认识服务型制造发展路径的多样性。


王江平表示,我们要创新工作思路。围绕产业链条的价值链提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结合企业特点引导发展,推动两业深度融合,不断促进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一是要延伸产业链条;二是要提升制造能力;三是要渗透先进技术。


全面完成战略任务,王江平称要谋划落实举措。一是做好政策引导和统筹谋划,不断协调推动有利于服务型制造发展的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服务型制造发展政策;二是开展示范总结和培育推广,认真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通过服务型制造万里行和服务型制造大会等形式推广宣传;三是提升基础能力和服务水平。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钟志华院士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钟志华院士发表演讲称,从2010年开始,我国制造业增加值成为世界第一;2017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约为24.27万亿元,在全球制造业占比超过20% ,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大国。但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劳动生产率较低、产品质量问题突出、资源利用效率低、产业结构调整刻不容缓等突出问题。在传统的要素价格优势逐渐消失、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能够为我国经济结构顺利调整,确保在经济平稳增长中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顺利度过攻坚时期作出重要贡献。


河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刘伟致辞


河南省副省长刘伟致辞称,河南高度重视服务型制造发展,制定出台《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聚焦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供应链管理服务发展等重点领域,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集成发展为抓手,加快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创新、生产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创新,着力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支撑。目前,全省开展服务型制造的企业占比达21%,形成中信重工等行业领先的示范企业,以及盾构装备、起重设备等细分领域的专业服务平台,有力促进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下,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在河南举办,这是对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极大促进。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发表演讲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服务型制造是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就如何发展服务型制造,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依托制造基础,强化服务能力,构建产业生态,把握信息引导。要改变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发展局面,既要在制造业自身下功夫,也要借力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以信息通信技术为主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黄群慧主题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黄群慧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中国的重要战略应对是深化工业化进程,推进高质量工业化。中国现在的工业化进程面临着新的重大问题,包括去工业化趋势、工业化质量不高、逆全球化和超级全球化的挑战,这同样需要深化高质量工业化进程。而发展服务型制造是深化高质量工业化的重要内容和战略举措,应该作为“十四五”期间制造业的重要方向,对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和实现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所长、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理事长陈立辉称,在我国服务型制造进入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愿同各方一道,发挥支撑与平台作用,凝聚政产学研用金各界资源,加强政策宣贯,构建发展生态,提高服务水平,合力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繁荣。第一,联盟将丰富工作举措,强化行业服务,切实推动服务型制造政策贯彻落实;第二,联盟将加强机制创新,深化支撑能力,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良好生态构建;第三,联盟将深化资源整合,加强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范建勋演讲


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继双演讲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彦虎演讲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网联信息总监胡晓专演讲


在上午的全体大会上,作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继双,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彦虎,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网联信息总监胡晓专,结合所在企业实践经验发表了演讲。


在20日下午的“构建服务型制造发展良好生态”主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发表讲话


在20日下午主题为“构建服务型制造发展良好生态”的主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发表讲话称,发展服务型制造,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上午王江平副部长的书面讲话,阐述了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新形式和新机遇,强调了进一步推动工作的新要求,我们要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的两位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河南、四川两省分享了各自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中的经验,郑州市作为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既分享经验也介绍了未来发展方向。陕鼓集团、江西融科公司等企业的代表也做了发言。



服务型制造模式征集与应用活动启动现场


地方服务型制造发展成果发布


在主论坛活动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所长陈立辉、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于晓东、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朱鸣、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哈工大副校长徐晓飞、杭州余杭区常务副区长陈夏林等共同启动“服务型制造模式征集与应用活动”,与会各省市工信主管部门领导共同发布“地方服务型制造发展成果”。


服务型制造50人论坛部分专家合影


主论坛活动期间,主题为“金融创新助力服务型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背景下的PHM技术工程应用实践”的两个平行分论坛同时举行。21日还举行了“服务型制造50人论坛”闭门会议。部分参会嘉宾赴宇通客车、中铁工程装备、安图生物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考察调研。大会期间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实践展全天开放。


参会嘉宾参观“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实践展”




参会人士赴宇通客车、安图生物、中铁装备等示范企业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