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泉州讯  李健,厦门市公安局警航中队负责人,厦门警界首位“机长”,他是一名穿着警服的“飞行员”,他带领的“飞行团队”,取得多个全国第一,也为服务警务实战开拓新渠道。他还是目前福建省公安机关唯一拥有“三证(由中国民航AOPA、公安部警航办、中国航空运动协会ASFC颁发证书)”的警用无人机驾驶员。


       李健是个“技术男”,毕业于集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2005年入警后就在厦门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奔忙。李健研发了短信报警系统,打破了以往只能电话报警的局限。通过短信对话,他巧妙帮助一名遭遇入室盗窃的男子化解危机,并指挥警力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



       随着科技的发展,李健又把目光放在了视频监控上,研发出视频巡查系统,运用于合成作战专班打击破案。2015年4月,一伙广东籍犯罪嫌疑人驾车来厦,疯狂实施“碰瓷”诈骗,短短数日便在海沧高速连接线作案20余起。李健通过视频巡查系统接力巡查,发现了这一团伙的在漳州的行踪。为了将该团伙一网打尽,他和另外一名侦查员躲在楼顶,用望远镜观察嫌疑人租住的房间。不巧的是,天降大雨,他们俩共撑一把伞,在大雨中盯守了13个小时,过程可谓艰苦。


      最终,“碰瓷”团伙成员全部落网。而就是在此次蹲守过程中,李健萌生了用无人机侦查的想法。


      在调研全市交通拥堵情况的工作中,李健感觉到了无人机大有“用武之地”




       那一阵子,每天早上6点多,李健就背着相机出门,拍学校路段、拍早高峰。为了取得最佳视角,他爬过楼顶,攀过避雷针,还曾经把半个身子悬在空中拍照,这不仅效率低,还非常危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家企业有无人机,便让企业帮忙拍了厦大白城和植物园游客的照片。高高在上的“天空视角”让他深受震撼———不仅画面清晰而且视野宽广,非常实用。


       李健眼前一亮,他敏锐感觉到无人机在警务实战方面广阔的应用前景。2015年,厦门市公安局购入一台无人机,没有经过培训,李健就自己摸索着试飞,拍堵点、拍事故。他边飞边琢磨,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一套基于无人机的交通事故现场勘查系统应运而生,使得基层民警绘制交通事故现场图的时间从20分钟缩短到6分钟。


       至此,李健对无人机的热爱一发不可收。在他的牵头下,厦门警方组建了第一支无人机小组,虽然加上他只有两名成员,但他们从未懈怠,总是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勤学苦练。


       2017年5月,公安部在南京举办首届全国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战法演练比赛。李健毛遂自荐,主动要求参赛,没想到到了南京后便傻了眼:全国公安机关一共有139支队伍参赛,全部都是装备精良、水平极高的团队,而李健他们三人只带了两台小型无人机。更让他们感到焦急的是,比赛规则发生变化,之前他们用水管做架子和呼啦圈等制定的训练科目和实际比赛相差甚远。



       没办法,李健和两名队员只能“临阵磨枪”,顶着大雨和烈日起早贪黑地训练,甚至把饭菜带到训练场,边吃边练。他们成了训练场上的“场霸”,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比赛时,李健和队员们顶住压力,沉着应对,最终拿下了定点起飞降落和可疑目标侦查两项科目的一等奖,为福建和厦门警队争了光,也让其他地市公安机关刮目相看。为深入拓展无人机实战应用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2019年4月26日,厦门市公安局警务航空中队正式成立,成为福建省公安机关首个无人机中队。


       专业化的警务需要专家型的警察。警务航空中队成立后,李健在无人机应用上鞭策自己不断进步,先后入选省厅警保部警航专家库、省厅人才库警务保障专业(警用航空)分库,并被聘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低空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由此,李健蜕变为全省无人机专家,参与制定了全省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及反制设备标准制定。


       2018年8月,李健还带队代表厦门警方参加福建省公安机关首届警用无人机战法演练。演练中,李健既要演练厦门科目,同时又要承担省公安厅的压轴科目。时值酷暑,李健晒脱两次皮,换来了两个科目的演练成功。此次惊艳亮相,让现场观摩的公安部警用航空专家和观众对厦门警用无人机的发展速度和水平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7月,李健被省厅推荐参加全国首期警用无人机教官考官培训班,正式成为厦门市首名警用无人机教官考官。李健意识到,如果能从中队“一枝独秀”,发展到各分局和专业警种“百花齐放”,厦门市公安机关的无人机应用水平将再上新台阶。李健积极向基层推广无人机应用,并牵头组织市局首届警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解决市局在警用无人机应用方面人力、能力不足问题,为厦门警方培养专业人才。


       2018年11月11日傍晚,市民卢先生焦急万分地报警,称其26岁的女儿留下一封遗书后,从位于东浦路的家中出走,有轻生倾向。警方经过两天的搜索,锁定女孩最后消失的位置在仙岳路高架桥附近,海沧大桥一带。不过,那里刚好处于监控盲区,这让搜寻工作遭遇瓶颈。


      接到任务后,李健带领无人机小组出征,通过无人机在高空1个多小时的搜寻,终于在一处隐蔽沟内草丛中,找到了紧紧蜷缩着的女孩。民警随即成功救起女孩,并将其送回家中。


       除了寻人外,李健不断拓展无人机的功能。他尝试用大型无人机抓吊宣传标语,在明星演唱会期间开展防骗宣传,使黄牛诈骗案件骤降。


       他还利用无人机高空抵近,隐秘侦查,全纬度固定线索证据,于今年5月24日,联合思明公安分局打掉一个聚集在海滨公园内的赌博窝点。现场成功抓获参与赌博人员17名,缴获赌资2.6万余元。


       最近,李健又研究出了无人机的一些新用途,比如定点投放救生圈实施海上救援,实时巡查道路交通情况,开发各类警用无人机应用平台服务警务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