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江南 左若希 2019年10月18日 江苏宜兴消息)10月18日上午,首届前墅龙窑柴烧艺术节开幕式暨前墅龙窑开窑仪式于中国陶都(宜兴)开幕。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前墅古龙窑“出炉”了一批中外陶艺家作品。前墅古龙窑创烧于明代,延烧至今,是目前我国仅存的两座活的明代龙窑之一,称得上是宜兴陶艺制作的“活标本”,2006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龙窑烧制技艺被列为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龙窑较好地保存了我国古代龙窑的结构特征,传承了陶器的柴烧方法,是展现宜兴陶瓷产业发展历史非常难得的实物资料。

(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褚洪标 左若希 摄)

此次柴烧艺术节,主办方特设了柴烧创客营,邀请了来自日本、韩国、法国等11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4位陶艺家,进行了长达10多天的集体创作和艺术交流。

(来自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陶艺家 左若希 摄)

交流创作期间,海内外陶艺家在丁蜀镇与当地陶艺家开展交流,感受当地文化,创作自己的作品,最后将作品放在前墅古龙窑烧制。

(欢庆开窑 江南 摄)

据了解,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古龙窑文化,目前,丁蜀镇已启动前墅古龙窑升级版保护规划建设,确保这座古龙窑薪火相传。两年来,丁蜀镇不仅建起了占地300平方米的龙窑展示馆,真实、系统地展示前墅龙窑乃至陶都丁蜀窑业发展的“前世今生”,还对古龙窑周边环境也实施提升改造,打造陶文化新名片。

(开窑第一只壶 江南 摄)

(同庆开窑 左若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