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泉州讯   历时5个月紧张、激烈、有序的比赛,泉州市第十一届运动会于9月26日在泉州市体育中心侨乡体育馆顺利闭幕。本届运动会共设置青少组、行业组、群众组3个组别,其中青少组设置28个大项,行业组设置9个大项,群众组设置6个大项。共有来自各县(市、区)、市直各系统、各行业的近万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是历届市运会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竞争最激烈的一次盛会,全面、系统地检阅了4年来泉州市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发展水平。


为了顺利完成本次4年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运会组委会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泉州市体育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对运动会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制定详细的计划安排,全力办好本次运动盛会。


认真总结  周密部署

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和竞赛规程总则


运动会举办之前,泉州市体育局在认真总结历届市运会成功经验及第十七届省运会竞赛总则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县(市、区)及有关教练员的意见,积极学习其他体育盛会经验,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泉州市第十一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和各单项竞赛规程,于4月份下发执行。


为确保赛事筹备工作有序进行,泉州市体育局对运动会的各项工作做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制定了泉州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总体工作计划和开(闭)幕式组织方案,确定了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并按照计划有步骤的抓好各项工作进度的落实,使市运会的组织工作有条不紊。


广泛参与  严格审查

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办好比赛


泉州市体育局认真做好运动员资格审查工作。单独设立运动员资格审查处及运动员注册办公室,于3月份就下发了泉州市第十一届运动会青少组运动员注册办法。4月份接收了各县(市、区)近8000名青少组运动员的注册材料,5月份接受了近3000名行业组及群众组运动员的报名注册材料,并把运动员的最终审核合格名单通过局网站在对外进行公示和公布,接受各代表团的监督,增加透明度,大大减少了弄虚作假现象的产生。


为进一步提高县(市、区)的参与度和扩大赛事的影响力,泉州市体育局在把运动会主赛区设在丰泽区的基层上,经有关县(市、区)申请,在综合考虑申请单位的场地设施、后勤接待能力、安全保卫等条件后,将27个比赛项目安排在南安、晋江、石狮、惠安、德化、安溪、永春等县(市、区)举办,并将篮球、电子竞技、田径三个项目交由各单项体育协会承办,通过此举充分调动各方举办赛事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单项协会的优势和组织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关注体育赛事的良好氛围。


为了举办有一届特色的运动会,本届市运会还增设了群众组比赛。比赛参照全运会、省运会,根据泉州市实际情况,增设了群众笼式足球、乒乓球、气排球、羽毛球、三人篮球、健身气功6个群众参与面较广的比赛项目。增加了全民参与性,让普通百姓能够通过市运会的平台参与竞技比赛,分享体育竞赛带来的乐趣。


强化培训  严格执法

竞技体育水平持续稳步提升


裁判员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比赛的顺利进行,为确保赛事的公平、公正,泉州市体育局聘请了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资历深的人员担任各项目的仲裁委员和正副裁判长,选派了熟悉业务的人员担任大会裁判员,组成了高水平、精干的裁判员队伍。并于赛前组织对各项目裁判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着力提高裁判员的执裁能力,击剑、拳击、跆拳道等项目专门聘请了福建省高水平的裁判员来参加裁判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比赛期间,全体裁判员在执法过程中,严格履行裁判员守则,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为运动员提供良好的比赛环境。


相比上届市运会,本次市运会青少年组第一次增加了电子竞技、攀岩、空手道三个大项,攀岩、空手道将于2010年东京奥运会首次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电子竞技也是福建省首次纳入四年一届综合性运动会的项目。据统计,本届市运会共计两人次打破市运会记录,优势项目击剑、跆拳道的竞技水平稳步提升,个别年龄组的成绩达到全国青少年组前三;田径、游泳作为基础大项,参加人数及水平创新高,乙组100米、400米项目成绩达到了该年龄组历史最佳,位居福建省前列。


通力协作  文体交融

开闭幕式大型文体表演精彩纷呈


本届市运会开闭幕式涉及32个演出单位,近4000名演职人员,创历届之最。开幕式主题为“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泉州”、闭幕式主题为“筑梦泉州·飞扬丝海”。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分为“序·《祖国颂歌》”、“上篇·《盛世华章》《绿水青山》《雷霆出击》”、“上篇·《古韵新潮》《奔向大海》《壮丽航程》”、“尾声·《再创辉煌》”等四大篇章;闭幕式文体表演则有《新时代赞歌》、《在一起更出彩》等七个节目。通过新颖的舞台艺术,充分展现泉州市上下奋力开创“五个泉州”建设新局面的精神面貌,整场演出大气磅礴,既展现泉州体育建设成果,又突显泉州海丝文化。同时,在多媒体视觉设计与制作上,以独特的视觉创意助力演出呈现出“惊艳、唯美、大气”的效果,带给观众视听震撼。(杨漳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