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坚持,叫做无怨无悔、不忘初心;有一种力量,叫做默默无闻、斗志昂扬。在新时代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怀来县的老党员们坚守初心,发挥余热;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年轻党员们始终怀着进取心、责任心和奉献心。他们都做到了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这一殊荣,为建成天蓝、地绿、水清、富饶的美丽怀来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党员:坚守初心,发挥余热

 

“代我缴纳3万元特殊党费,这是我最后一次交党费了!”这是怀来县89岁老党员吴志强的临终遗言。2019年8月13日5时50分,这位革命军人、共产党员的生命永恒定格在了这一刻!当天,王新建遵照岳父心愿,将3万元特殊党费交到富达园社区党总支,由富达园社区党总支交到怀来县沙城镇党委。

 

在家人们收拾吴志强遗物时,发现一个黑色手提包。里边有一本纸张泛黄的党员证,两份手写的结婚证书,几张与贫困学生的合影,7张捐款留下的收据条,还有怀来县关工委颁发的表彰证书……“没想到,爸爸这些年帮助了这么多孩子。”女儿吴晓华潸然泪下。从一名孤儿,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士,部队改变了吴志强的命运,党的教育则让他重铸了灵魂。从2015年至今,吴志强在关工委爱心小组一共资助了6名初中生,资助金额近2万元,他还另外向关工委基金会捐款8000元。除了定期资助,私下也会接济贫困学生们。十几万元的捐款,是吴志强和老伴从“牙缝”中挤出来的。在为那些贫困的孩子源源不断送去“希望”的同时,吴志强夫妇生前却始终过着俭朴的生活。“无论是3万元的特殊党费,还是几十年的捐资助学,都是爸爸对党的拳拳爱心,他将毕生奉献给党和国家,努力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怀来县还有一位老党员,20多年来,尽己所能地为党和人民发挥余热、多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宗旨,他就是老年大学校长刘世英。刘世英今年85岁,1998年退休后,被县委县政府任命为老年大学校长。“我是党培养起来的,只要还能动,就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党的事业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走进老年大学后,刘世英一头扎进工作,克服了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有校舍,就占用老干部局的会议室上课;没有学员,他亲自给离退休老同志打电话;没有老师,他千方百计聘请精英能人担任老年大学教员。他和同事们一道全情投入老年教育事业,以不懈怠、不应付、不含糊的韧劲,推动学校的发展逐年突飞猛进。如今,老年大学教学班由过去的3个发展到现在27个,教师27名,学员达1500多人次。2018年,为庆祝建校20周年,他亲自抓了两件大事,一是完成了10多万字建校20年大事记,二是筹划建成了全省第一个县级老年大学校史馆。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托起了一座文化传承的光辉灯塔,又凭自己一尘不染的模范作用,竖起一块令人赞叹的丰碑。

 

年轻党员:生态筑梦,建设家园

 

有一种信仰,叫做忠于人民忠于党;有一种精神,叫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这也是怀来县一批年轻党员的写照。赵大勇,1997年毕业于河北农大农村经济管理专业,担任狼山乡副乡长,八营村包村干部。2017年3月,怀来县启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建设,土地流转是湿地公园建设的前提,但是八营村的土地流转工作,却让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劳累。

 

原来赵大勇一行9人来到八营村,向村民宣讲了几天的土地流转政策,村民们却不为所动。一周下来,八营村5000亩土地,只流转了200亩土地。为了不影响湿地公园建设大局,狼山乡党委立刻成立驻村工作组,深入到每家每户,去做细致深入的宣传动员工作。赵大勇带领9名乡干部、6名村干部、6名村民代表负责土地测量。八营村5000亩地共有2000多地块,每一地块,无论面积大小,都需要准确测出四至(四边的长度及周边的邻居)。他们每天穿梭在每一个地块,走过每一条地埂,精确测量每一户的面积。脚下是热爱,心中有责任。每一步关系百姓的利益,每一步涉及工作大局。测量工作的准确无误,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流转了土地的村民变身驻村工作组的义务宣传员,主动签定土地流转协议的村民越来越多。经过几个月的连续作战,攻坚克难,八营村土地流转任务圆满完成。随着湿地公园建设步伐的加快,八营村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不仅村民的居住环境改善,湿地旅游还为他们带来很多商机。湿地公园是一项民生工程,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带去了福祉。虽然这个转变有些波折,但是毕竟八营村人迈出了这一步。赵大勇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湿地公园为怀来绘就一幅美丽的锦绣生态图,赵大勇比喻自己是“绣花人”,而陈涛更愿做一棵扎根在官厅湖的“轮叶狐尾藻”。2017年2月,陈涛开始接受建设湿地公园的任务,作为主要技术员,共产党员的那份责任、那份担当让他一刻也不能懈怠。为确保各项工程科学实施,他积极与县直各单位、设计单位及相关专家沟通联系,了解各工程区的规划设计条件及特点,严格审慎设计内容。湿地公园一期工程采用PPP模式,这对陈涛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那段时间,每天步行超过10公里,白天完成好大量的项目协调、跑办手续、材料撰写、实地勘察等工作,晚上从网上学习有关PPP操作方式、办理流程等知识,用最短的时间向发改、财政等二十多个部门办理手续。正常情况下,办完这些手续需要1年时间,而陈涛他们只用了4个月时间。工程建设前期手续跑办过程中,陈涛还肩负着土地流转政策解释工作。两个月时间内,陈涛和全县120多名干部在田间地头、在农户家中,利用一切时间,反复摆事实、讲道理,最终解决全部难题。为抢抓绿化时机,陈涛与施工人员同吃共住,夜以继日,经常是已经深夜12点了,因为担心施工进度,还要忍不住去工地检查一遍。湿地公园内每一棵苗木,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牵着心、注着情。从开工的那一刻起,没有了年节、假日,在他的日历上只有两天,那就是排得满满当当工作的今天和明天。在这期间,母亲生病、妻子引产,陈涛没有一天能够陪伴在旁。面对如今绿意葱茏的官厅湖畔,当初所有的艰辛与坚守,所有的愧疚与无奈,都已化作一份欣慰。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就是一个标杆。主题教育部署启动以来,怀来县充分发挥英模人物多、先进典型多的优势,向全区党员干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初心的赤诚、对使命的执着。而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正是因为有不计其数像这样普通而优秀的共产党员,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我们才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