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近年来,怀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将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积极与延庆区对接合作、打造了一批以本地特色为主的扶贫项目,实现了扶贫工作创新化、多元化发展。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支持指导下,全县各部门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面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

 

加强人才交流,提升扶贫水平。2019年,怀来县派出2名党政干部到延庆挂职,延庆选派到怀来3名挂职干部不变,且都直接分管扶贫工作。专业技术人才跟岗学习方面,怀来向延庆选派专业技术人才20人,涉及教师、医生、行业技术人才多个领域,长短期结合,都按计划选派到位,延庆区向怀来县派出专业技术人才20人全部到位。

 

加强项目监管,严格资金使用。县发改局和财政局2017年联合印发了《怀来县对口帮扶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18年根据市发《张家口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修改制定了新的《怀来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并规定要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开展各项工作。2019年怀来县实施京冀帮扶项目7个,资金总额4535万元,其中北京帮扶资金3122万元,省配套1000万元,县自筹413万元,目前帮扶资金和自筹资金已经全部到位。项目建设单位拨付到施工单位3652.34万元,项目资金支出率80.5%。在资金使用上,帮扶资金用于县以下比例达100%。

 

加强政策扶持,促进产业合作。2016年5月9日怀来县委办和政府办联合印发了《2016年扶贫发展扶贫产业的意见》,2019年出台了怀来字[2018]25号《怀来县葡萄产业扶持政策(试行)》和怀来字[2018]26号 《怀来县葡萄等主导产业总部基地扶持政策(试行》两个文件。引进5家北京企业落户怀来投资兴业,分别是河北画廊里旅游开发公司投资开发的“京西北耕养度假小镇”建设项目;怀来云交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怀来云交换数据中心产业园项目;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实施的502空间飞行器姿轨系统实验中心项目;北京安贝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实施的消费扶贫项目;益水和农业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旅游资源开发项目。截至10月底,当年累计完成投资2.5426亿元,怀来云交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48亿元;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1亿元;益水和农业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0.0331亿元;安贝宠物食品有限公司0.0065亿元;画廊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0.021亿元。5家企业带动贫困人口448人,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出列。

 

加强劳务协作,改善就业情况。今年以来,延怀两地就人才就业方面工作进行多次深入合作交流,2月会同延庆人社局举办了2019“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春季人才求职招聘洽谈会,8月,举办了“2019年京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市场暨怀来县人才交流大会”。通过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实现到省外就业52人,其中到北京就业41人,其他地区就业11人。组织贫困人口在省内实现就业466人,其中县内就业462人,县外省内就业4人。

 

加强结对帮扶,携手脱贫奔小康。7月11日下午,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率四套班子成员赴延庆区就扶贫协作工作考察对接,并召开了“延怀扶贫协作联席会”,延庆区明确将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论述,对标对表落实帮扶责任,帮助怀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推动双方进一步合作,完成脱贫和协同发展两项工作,为河北“两区”建设贡献力量。

 

10月31日,怀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鸿飞率队到北京市延庆区就“东西部扶贫协作”进行对接,交流东西部扶贫协作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全面安排年底考核工作。2019年财政援助资金3342万元中用于产业扶贫3106万元(延怀河谷葡萄示范基地项目2687万元、消费扶贫特色产业双创中心项目19万元、农特产品消费扶贫项目100万元、残疾人分布式光伏产业扶贫项目100万元、官厅镇金丝小枣保鲜冷藏库及配套处理项目200万元),占比93.33%。东西部协作项目惠及贫困人口数1370人;帮扶区单独援助资金惠及贫困人口数163人;就业扶贫惠及贫困人口407人;教育扶贫惠及贫困人口数215人;社会帮扶惠及贫困人口92人。

 

多措并举,创新脱贫路子。为落实项目和服务联动政策,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在享受贫困人口普惠政策的基础上给予特殊政策扶持。今年东西部扶贫资金安排100万元专项用于残疾人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光伏发电并网收益用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口280人康养服务,生活物资补给等的多重保障;延庆区残联捐助扶贫资金10万元,专项用于残疾人帮扶,安排58万元资金用于贫困残疾人假肢制作及足踝畸形患者康复项目;同时怀来县残疾人生活实用技能服务18万元列入2020年审报项目,项目对全县390名建档立卡和脱贫享受政策中在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或行动不便在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亲属进行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康复、心理辅导、家庭医生签约、专门技术等实训,提升实用技能。通过一系列政策项目支持全面提升残疾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让其活出尊严。

 

凝心聚力,脱贫攻坚再行动。下一年,怀来县将持续深化延庆区计委、教委和怀来有关乡镇结对关系,继续开展专家义诊、就业招聘、培训学习、支医支教、贫困户慰问、人才交流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携手奔小康向纵深发展。同时,结合受援县区实际,积极谋划2020年帮扶项目,使项目真见实效,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