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直播讯)2019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于11月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承办。

本次论坛是第二届进博会7大高端系列配套活动之一,以“融通创新、合作共促”为主题,分为开幕式、演讲分享和成果发布三大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司长赵永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刘爱民、香港大学讲座教授席宁主持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范建林,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总裁Christopher Millward,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总秘书长渡部裕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王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继业,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副主任、科经委主任唐石青, SAP全球副总裁Andreas Hube,Qualcomm(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Reiner Klement,Nokia(诺基亚)全球副总裁Marc Vancoppenolle, CNRI(美国国家研究发展联合会)技术总监、DONA 技术总监 Sam X. Sun,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晔,GE(通用电气)数字集团副总裁滕菲,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信息中心主任徐祖永等出席论坛。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专家、企业领袖齐聚一堂,聚焦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热点话题,助力打造内聚外合的工业互联网国际协同创新生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化浪潮下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在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张峰围绕开创我国工业互联网繁荣发展新局面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创新发展,二是要融合发展,三是要安全发展,四是要开放发展。中国欢迎全球各国企业与我国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挑发展重担,共推工业互联网产业,共促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在致辞中表示:“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正在全球蓬勃兴起,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基石。上海按照国家总体部署要求,积极发挥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创新人才富集等优势,深化供给侧结构化改革,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全力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下一步,上海市委市政府将发挥新引擎功能、打造新空间载体、构建新服务体系,将工业互联网打造成为上海数字经济的新名片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标杆。”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范建林在发言中指出:“国资委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实践上,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做了许多有益探索。2018年开始启动网络安全及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打造了发电领域全国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示范性工程。”

范建林就国有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发表了几点看法:“一是要充分认识工业互联网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带来的难得机遇,二是工业互联网应用是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三是能源工业互联网将在强化能源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四是国有企业应该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发挥骨干先锋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国家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承担着整个国家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非常重视,工业互联网既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核心内容,是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核心战略的支撑,也是推进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整个战略实施的主线或者说引擎。”

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总裁Christopher Millward发表了题为《共建互信共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的演讲,他指出:“我们今天在这里都是要做一些努力来完善我们之间的合作,将它推上一个新高度,尤其是完善工业互联网。大家如果看一下工业互联网的话,其实存在特别多的机会,但是也存在一些风险,比如说我们行业是日新月异,有很多变化都在发生,在使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时候,需要考虑一下这些风险。”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发表了题为《共推工业互联网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她指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重要智库,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政府监管的重要支撑,企业赋能的重要动力,拔尖人才的重要基地,国内外合作的重要平台,承担着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进行合作的重要使命。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是一家独立的会员制非盈利机构,代表着包括SAP,IBM,思科,亚马逊等约50家ICT领域居领先地位的美国和欧洲企业,一直致力于推动各方在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交流和行业应用等等合作,今天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与美国信息产业机构共同举办合作签署仪式,是双方共同推动开放、合作、共享,共建生态体系的有益的实践。”


论坛开幕式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司长赵永红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刘爱民主持。

论坛演讲分享和成果发布环节由香港大学讲座教授席宁主持。

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总秘书长渡部裕二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开放框架下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的演讲。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继业在论坛发表演讲。

SAP全球副总裁、中国办事处总经理Andreas Hube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带来的商业价值》的演讲。

Qualcomm(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Reiner Klement在论坛上做了题为《5G赋能工业互联网及未来产业》的演讲。

Nokia(诺基亚)全球副总裁Marc Vancoppenolle在论坛上做题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演讲。

GE(通用电气)数字集团副总裁滕菲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源全球,惠中国—GE数字助力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的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工业互联网与系统安全》的演讲。

CNRI(美国国家研究发展联合会)技术总监、DONA 技术总监 Sam X. Sun在论坛上做了题为《DOA和Handle系统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的演讲。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信息中心主任徐祖永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智慧能源探索与实践》的演讲。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田野代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对外发布《全球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应用白皮书》。

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和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总裁Christopher Millward分别代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美国信息产业机构(USITO)举行了签约仪式。

本次论坛还进行了能源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成立仪式,中心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内有较强影响力的能源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企业、高校、学会和科研院所共同创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