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自今年5月,中交上航联合中标13.31亿福建莆田市木兰溪流域秀屿片区水系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严抓工程质量,稳步推进工程项目进度,勇挑大梁,共同打造莆田秀屿片区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机隆隆,水雾阵阵。工人操作着各种机械,有的破开道路铺设管网,有的压实土层准备浇灌水泥,恢复道路原貌……所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在农村狭窄的道路上,装载机频繁地往外运送沟槽中挖出的泥土,返程时装满了施工砂垫层和沟槽回填所需的砂料,这种场景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的各个村庄每天都在重复地上演着。


负责该项目施工的罗方贵工程师介绍说,村污项目治理是前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并非是简单的“挖沟、放管,挖沟、放管”四步曲,整个项目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庞大和复杂,需要大量的数据信息进行统计和分析,如果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出现丝毫纰漏,都会对后期管道的运行造成巨大的影响。


在项目经理蒋维军看来,这些污水在村中的明沟暗渠四溢横流,导致污水淤积、堵塞,进而使堆积物产生腐败、发臭,引来蚊虫,就好似一位肠胃消化不良的患者,而他们的工作就是专治此项顽疾的“肠胃医生”。自中交上航局福建交建公司项目部进驻后,在重构乡村“消化系统”的同时,项目部通过科学计算坡度辅以加压泵站打造的标准化管道,替代传统东拼西凑的沟渠,有效确保村中所产生的污水能被及时、顺利地消化掉。


作为公司在水环境市场创新转型业务的排头兵,秀屿区农村污水治理及笏石溪河道综合整治PPP项目也积极响应国家《水污染环境防治行动计划》的方针政策,施工队积极克服农村道路狭窄,单车道居多、难以堆料等难题,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在更为狭窄的地段,现场人员挥汗如雨,依靠人工进行开挖作业。为了给村民一个满意的工后现场,项目部还不定时组织并监督现场人员处理好现场破损管线、渣土,确保施工地面收工后不会影响村民的交通、工作、生活。


顺应新时代,掌握新技术。项目部积极推进奥维地图与CAD管网平面图结合的新型踏勘模式,加速施工前期准备工作,提升各项摸排和数据收集工作的效率;同时推进工艺过程中产生废料的回收再利用,实现成本的控制,有效地保障工程建设的利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交上航局福建交建公司项目部领导表示,将在长期合作、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一如既往地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把现代化装配式建筑打造成一张莆田新“名片”,为建设“港兴业旺、富美秀屿”添砖加瓦,为建设美丽莆田贡献力量。(林德煌 通讯员 黄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