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德风吹草绿,化雨润花红。”这是宋代德化第一任县官刘文敏为这方热土留下的一幅冠头联,也是德化县名的由来。这个位于福建省中部、泉州市北部的千年古县,与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并称“中国三大古瓷都”。作为民窑的典型代表,德化陶瓷以“白”见长,瓷雕技艺享誉天下,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

坐落于此地的德化法院,在薪传千年炉火的浸润沾染下,结合党建工作和司法特色,精心打造了德法交融的“初心之路”,展示了一幅“天平聚力、扬帆启航”的司法画卷。

领悟初心之“本”

悟初心,强党性,见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正是法院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每个法院人不断向前。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本。今年9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德化法院拉开了帷幕。该院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干警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警的党性意识和规矩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学促学作用,围绕多个专题,组织院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警参观德化支部旧址“忆初心”党员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传唱红歌,引导干警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领悟初心,筑牢信仰之基。


image.png


“每一个党员都要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瞄准目标‘一点也不能偏’,广泛参与‘一个也不能少’,立查立改‘一刻也不能停’,扎实有序开展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在11月中旬面向全院的专题党课上,党组书记、院长苏益铮再次强调了对本次主题教育的要求。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德化法院始终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将查摆问题摆在前头,深入查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32名科级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托起初心之“重”

守初心,致良知,顺民心。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德化法院的党员法官正是将重托挑在肩上,坚守司法良知,架起为民“连心桥”,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主题教育中,该院党组成员、基层法庭党支部书记周成铭感触尤为深刻,他说他是农民的儿子,明白党的艰苦奋斗历程,所以要倍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生活,多为民办实事。今年以来,他带领支部党员齐心协力,建立完善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将党建思维触角延伸至四个基层法庭,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立公信。

今年5月,李某驾驶货车与同向行驶的无号牌电动车发生刮擦,造成电动车司机受伤,为避免矛盾激化,基层法庭党员法官提前介入,随即联合交警调解员,召集事故双方开展诉前调解,最终成功化解了这起交通事故纠纷。李某在拿到司法确认书后连连称赞法院的办事效率高。而这高效率的背后,正是由于德化法院推行的“当天申请调解、即刻受理纠纷、当场司法确认”一站式纠纷化解模式。


image.png


诉调对接工作不仅开创了服务群众快捷处理纠纷的新模式,同时提高了司法效率和公信力,也彰显出党建服务的力量。

践行初心之“路”

践初心,担使命,勇作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对于法院而言,就是要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司法能力、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法院的办事效率太高了,从立案到完成证据保全,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陆升(德化)陶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陆某激动地为德化法院证据保全“1小时机制”点赞。今年来,该院陶瓷审判团队党小组将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持平等护商、依法安商、善执惠商,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流程、全方位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形成独具特色的陶瓷审判“德化经验”。


image.png


不仅如此,该院陶瓷审判团队的党员法官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延伸司法服务,通过走访问需陶瓷企业、现场普法、微信解答等形式,宣传知识产权,帮助企业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年4月,该院还在中国茶具城设立了“涉陶瓷审判工作联络室”,同时出台了《关于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县法院出台这个意见为我们企业防控了风险、创优了条件,让我们创业更安心、更放心!”顺美文化生活馆的小陈在看了《意见》后,兴奋地说道。

“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带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该院苏益铮院长表示,要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全县工作发展大局,助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努力提升司法获得感。(寇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