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江南 江苏宜兴消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宜城街道以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聚集越来越多的抗击疫情力量,涌现出许多最新、最美“逆行”者,编织起一张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防护网。在这场战“疫”中,全街干群齐心协力擦亮街道治理工作品牌,在这个特殊考场上,答好了共筑平安家园的精彩答卷。

 

共建抗疫“防护墙”


2020年春节,疫情突袭,熟悉的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市委市政府根据上级指示,启动了一级响应机制,奋力构建抗疫“防护墙”。宜城街道有35个社区(村),辖区地域面积大、居住密度高、人员流动强,对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严守一个口、织密一张网、宣传全覆盖、服务到家门”的要求,出现任务重、人手紧、压力大的实际困难。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清醒地认识到,如果说社区(村)出现一处破口的话,那么构筑起全市坚强抗疫“防护墙”就是一句空话。街道打赢这场战“疫”也有优势,近年来,街道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品牌已深入人心。动员更多社工和居民志愿者凝聚到共建的旗帜下,值守到一线,暂别小家为大家,守护居民的生命安全,宜城可以贡献力量。

 

在战“疫”中,广大居民冲在了“抗疫”一线,用鲜活、质朴的“色彩”,为构筑宜城抗疫“防护墙”,涂鸦出色彩浓重的共建画面。村转居社区土城建有社区党建联盟,自战“疫”打响以来,他们呼吁各联盟单位参与基层防疫战,迅速建成了一支由59名在职党员组成的“土城疫情突击队”,参与到社区各项防疫工作中。曲坊社区内有多个少数民族群众在此聚居,外来务工人员在册登记数多达2785人,居民报名争当“家园守门人”,带着小喇叭深入小区及村庄进行地毯式宣传,成为疫情期间最靓丽的风景线。

 

全街道各社区(村)志愿服务人成员们身着红色马甲,每天出现在小区的巷弄里、楼宇间、出入口,他们是党员,是志愿者,更是抗疫“防护墙”。

 

共治疫情无盲区


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宜城街道不断探索创新治理方式方法,倡导转型发展、扁平化管理,形成有“事”大家一起来解决的工作格局。初步排摸发现,全街道从疫情重点地区来宜人员总数达到3534人,分散居住在260多个小区,加之相关企业复工带动人口流动性增加,防止发生有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成为当务之急。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科学研判疫情发展趋势,下达了对住宅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重点地区来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的指令。当共治的号角吹响,一封封请战书、一条条请战微信“飞”向各社区(村)。在疫情面前,街道成立了抗疫信息组、体温检测组,党员干部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齐上阵,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共治力量无畏艰险、义无反顾,精准应对、严防死守。


地处市中心的老社区新华,整合辖区派出所、物业公司、企业等党组织资源,集聚多元力量,构建社区、小区、楼道和家庭四级防控体系。抗疫志愿者对辖区内所有小区、超市、宾馆、饭店、商铺等进行中摸排,做到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每日由志愿者进行2次上门体温检测,对小区内的楼道、垃圾桶、公共场所周围进行消杀,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在战“疫”中,许多新老社工当起了战“疫”志愿兵。今年春节长假,“85后”大学生村官、徐坝社区主任吴媛媛每天奋战在抗疫防线,大年初五,突然接到了父亲的来电,得知外婆突然离世的消息,强忍着悲痛,瞒着所有人,转身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吴媛媛说:“现在这种时候,我必须坚守岗位。”在岳堤社区,有一位18年社区工作经历的“元老级”社工,她就是社区副主任史敏勤,这次大疫来临,她既当宣传员,又当信息员,还当值守员,像个陀螺不停地转换各种服务角色不停。“一切为了平安。”史敏勤说。


共享无疫保健康


能否让社会治理的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考验着宜城人打赢这场战“疫”的智慧。当前,公共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必须以完善的体制机制托起安全的底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徽在闪耀。宜城街道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通过深化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强化党员先锋引领,让群众共享新时代发展红利。


小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宜城各社区(村)坚持源头治理,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等方式,打造无疫安全空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强群众获得感。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对于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徐坝社区联合辖区内生鲜超市,拉起居民微信群,打造线上共享商店,居民只需列出需购物品的清单发在群内,第二天志愿者便会为居民将物品送上门,创造线下零距离接触的环境。

 

众居民是群防群治的主力军。社区防控要做的工作很多,包括来往人员体温检测,重点区域环境消杀,防疫知识科学普及等,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各社区(村)打造志愿者共享平台,打通志愿者招揽便捷渠道,吸纳更多居民加盟战“疫”,填补了社区防控人员的缺口。在广大居民中倡导共享平安的大爱精神,辖区居民以各种形式投入社区抗疫中。如无锡好人王爱保无偿捐赠了消毒口罩1300只,热心居民孙丽华捐赠善款2万元。

 

 

控扩散是百战百胜的关键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部分重点地区来宜人员或是与重点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史人员,被要求居家隔离。他们的生活有人关心。荆溪社区一名集中隔离人员在隔离点写出日记,她在日记中称,社区书记的话语、同事们的问候、家里人的电话、朋友们的微信,让其充满了希望。她表示,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解除隔离后,她要早日回到战友中间,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供稿 宜兴市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