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全国各地的人员流动受到严格控制,急剧减少。2月16日,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显示,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春运40天客流将同比下降45%,铁路方面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已经累计退票达到1.15亿张,这一亿多张退票的背后,是铁路部门五次调整并出台关于“购、退、改、签”票系列措施后的成果,这种不计得失的迅速反应,不但体现了别样的铁路速度,也彰显了国铁集团作为国企的责任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种低温下传播性强,且人传人的高危病毒,在春节期间,老百姓减少外出,加强与外界陌生环境的隔离,是自我保护的一种重要手段。为此,铁路部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回应广大旅客诉愿,从1月21日起,免收到达和离开武汉的火车票退票费。这是铁路部门第一次针对疫情作出关于退票措施的调整,并在两天后迅速将这一措施扩至全国,在缓解了返乡和出行人员紧张情绪的同时,及时有效控制住疫区人口的流动。

此外,铁路部门根据疫情的发展不断调整细化措施,通过购票预留手机号码,延长退票时间,免收学生票退票手续费,增加网络退票办法等方式,切实保证退票方式方法有效畅通。

不仅于此,国铁集团通过停运部分客车增加专列专运,确保专用物资,专业人员有效运往疫区。于是在武汉的各个车站,我们看到:大米来了,蔬菜来了,口罩来了,消毒液来了,医疗救援队、人们解放军,雄赳赳气昂昂的来了。全国各地的援助之手通过铁路凝聚力量,不断向武汉、向疫区传递着支持,温暖和希望。铁路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与人民一道攻坚克难,坚信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

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疫情保障环节中出指出,要切实维护好正常交通秩序,国铁集团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做好车站、车上运输的防疫工作,严密卡控,安全高效运输旅客和物资。

春天来临,阳光正变得温暖,相信在全国人民一同的努力下,疫情终将慢慢散去。到时,“复兴号”列车会继续在祖国密集的铁路网上奔流不息,人们将乘着全力起航的列车感受中国速度,见证中国发展。(青岛站 王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