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返程小高峰:坚持疫情防控、保通保畅“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02-18 16:49: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瑞芳  |  责任编辑:王瑞芳

自2月中旬始,铁路迎来务工、复工的返程客流小高峰,返程人流量的增加、人员的聚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保障在复工客流高峰期的旅客安全,铁路部门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落到实处,坚持疫情防控保通保畅“两手抓”。

一方面,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通过有效科学防控,避免疫情扩大,并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等。其次,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会上表示,首先要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从买票、乘车、出站等全流程减少聚集现象;并且加强发热旅客的筛查和应急处置;最后加强站车通风,做好消毒、保洁工作,加强铁路职工自身防护。从根本上做到对每一位旅客负责,对每一位职工负责。

另一方面,确保出行畅通无障碍。尽管今年不会再出现往年那样的春运返程高峰,但返程小高峰仍然存在。国铁集团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对预定购票的数据进行分析,提前预判人员流动趋势,能够对客流进行有效监测,从而合理安排售票,引导乘客错峰出行。同时有效减小疫情传播可能,让每一位旅客都能安心返程。

李克强总理赴北京西站考察时强调,交通是人员流动的大动脉,也是保障各类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生命线,疫情防控措施要科学严密有效,把公共交通工具和场站防控抓细抓实,让旅客放心安全出行。

国铁集团在确保道路通畅的同时,还大大提高通行效率,不仅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和人员运输通畅,还助力有序复工复产、更好保障供给,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通过强有力的执行力,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惟其艰难,才更显坚毅。为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作为战“疫”一线,国铁集团用坚守与努力为人民保驾护航,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青岛站 刘俊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