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宾馆刚刚复业,税务部门就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还帮着调整了税收定额。本以为疫情期间关店2个月,除去房租再交8000多元的税钱,压力会很大,真没想到税务局一下子全给我们免了!”谈起税务部门帮扶个体经济复工复业,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华宸商务宾馆老板祝璐一脸的欣喜。


祝璐经营的华宸商务宾馆是全家的经济主要来源。宾馆虽说不大,但环境卫生搞得不错,加上服务好,往年客户的入住率比较高,收入也不错。春节前,祝璐还盼望着宾馆的经营能更加红火,有个好收获,不成想,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切都蒙上了一层阴影,关门不说,还得要盘算着接下来的房租和税费怎么交,这对于一家刚刚起步的宾馆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幸好国家及时遏制住了疫情,也鼓励个体经济有序开工复业。但如何开业,税费怎么缴,祝璐心里没谱。和祝璐一样,抚州市很多个体工商户心里也没谱。


“个体经济生产规模小、数量众多、涉及领域广,在疫情冲击下复工复业面临着资金缺、成本高、用工难等多重难题。这些群体更需要税务部门用暖心的服务和政策去扶助。”国家税务总局抚州市税务局征管科科长何爱萍这样认为。


为帮助个体经济走出疫情“寒冬”,尽快“回暖”,抚州市税务局采取积极措施,全面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瞄准问题症结,抽调年轻业务骨干组建“扶企助工青税团”,点对点、一对一宣传国家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税收政策。同时,推出“电话调查”“在线咨询”“微信辅导”等线上服务“组合拳”,主动向全市小规模纳税人,特别是餐饮、住宿、旅游、运输等四大行业的个体工商户,精准投递税收“暖包”。在征管措施上,对因疫情影响的定期定额和核定征收户,合理调减其纳税定额;对需要停业的定期定额纳税人简化办理停业手续等。


暖心的政策和便民的服务,提振了全市个体经营者复工复业的信心。如今,大街小巷、“走村串户”的个体经济,在普惠的税务“春风”里,逐渐快速复苏并热闹起来了。“虽然恢复疫情前的营业额还有一定难度,但税务部门真心实意为我们落实政策,减免税费,在复工复业上给予个体工商户坚定的支持,相信我们一定能走出疫情的‘寒冬’,迎来发展的‘春天’!”祝璐说。


不仅这样,抚州市税务部门还特别从融资服务上,帮助个体经营者增信增资助力。据何爱萍介绍,疫情期间,该局将纳入“银税互动”的小微企业,从纳税信用A级、B级拓展到M级,确保疫情期间信息推送、申请受理不中断,实现了“银税互动”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江西正兴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近日通过“税贷通”成功申请到一笔12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企业负责人李星荣兴奋地说,“在公司受到疫情影响的关键时刻,资金短缺成为最大难题。没想到税务部门一天之内就凭纳税信用帮我们申请到了这笔贷款,原来良好纳税信用也是‘真金白银’啊,这下公司复工复产的信心就更足了!”


眼下,还有不少小微企业因疫情影响,停工停业时间延长,却仍负担着原有的土地及厂房租金,也直接导致了企业运营成本的大幅提升。对此,抚州市税务部门积极依法落实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并通过减免“两税”,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等中小经营者减免物业租金。


“我市税务部门除了施行增值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外,还对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的政策,着力减轻个体经营者的用工成本。”抚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晤明说。“我局将持续聚焦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力畅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的‘堵点’,通过大力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个体经济全面恢复运行保驾护航。”徐晤明进一步表示。(周宁 徐华云 胡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