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江南 江苏宜兴消息)多年前,刘士林教授策划,就江南搞一套丛书。我也应约参与,他命题作文,让我鼓捣了一本《诗人帝王》,滥竽其中。此后,因种种原因,江南顿然间成为滚烫的热词,各种论坛,众多读物,纷至沓来。但其间鱼龙混杂,品流不一,堪可浩叹。而近日徐风兄的《江南繁荒录》于庚子年疫情大致在中国大陆得以缓解之际扑面而来,粗读之下,令人有眼睛一亮鹤立鸡群之感。


某年,徐风兄邀约到宜兴,为他主持的文学院做一分享活动。民间活动,散漫随意,无拘无束。闲谈间,说起他盘点过顾景舟之后,又在琢磨着写点什么?徐风说到了一家媒体为他开设的专栏,唤做《江南繁荒录》,正在一篇一篇地写,不着急的。我说,这个名字真好,将来出版集子,建议就用此名。

徐风是一个爱琢磨沉得住气很能审时度势的耐得住寂寞的写作者,他一路上会滔滔不绝地给你说十里牌卫生院的档案与院长吴盘法,会说农民潘根大,会说特殊年代杭金德老人的记工薄,会说宜兴古城茶馆里的“节目单”,会说沙祖康的母亲曾祈祷自己的大儿子千万不要考上大学,会说岳飞的第二个妻子是宜兴人,如何面对岳飞屈死之后的艰危岁月,对于徐悲鸿与蒋碧微,他也有自己的独到观察。凡此种种,他思如泉涌,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抑扬顿挫,引人入胜。有在媒体从业经历,且出版过多部长篇小说,因写紫砂而知名的徐风,说起这些江南细故,云烟往事,诸多人物,他都沉醉其中,汩汩滔滔,难以遏止。这些,大致都化作是《江南繁荒录》中的文字经营了。


《江南繁荒录》共计分为三部,分别辑录为《青玉案》《声声慢》《风满楼》,这样的以词牌分类,透漏出江南的婉约雅致仪态万方。每一部大致有四篇文章,诸如《风与气》《古城签》《仰望与遗忘》《女人何必江南》;诸如《读书不好玩》《渎边遗事》《乡村无恙》《大地救赎》;诸如《紫醉与金迷》《海棠并不依旧》《君有癖否》《原野上的荒腔走板》。细看这些篇目名称,就能看出,这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多方斟酌才确定下来的,都不是任意挥洒天马行空所致。暂且放过江南的繁盛富丽,杏花春雨,膏腴风流,人文荟萃,且说徐风所看到所理解的江南的“荒”。这里的“荒”,是荒芜?荒凉?荒歉?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人祸天灾?聪明内敛如徐风,拿出了社会学家田野调查的功夫,他搜罗出也许在一些收藏家看来并不值钱的东西,诸如一个乡镇卫生院的档案,一个茶馆里的节目单,一家生产队里的分配清单、记工本子,一个当年农村文艺宣传队的活动记录,诸如此类,徐风对之再三琢磨,思虑辗转,多少云烟往事,切身之痛,浮上心头。他去掉浮语虚辞,去掉油彩粉饰,但也不去慷慨激昂地正面冲撞,而是贴切温婉地细细打量,不卑不亢地娓娓道来,用自己特有的文学语言话语风格,告诉世人,瞩望来者,这也是曾经的江南一页,这也是曾经的江南往事,这样的残酷与磨难,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一江南北,消磨多少豪杰。以太湖之西的古城宜兴为支点,放眼烟水茫茫的江南风华,往事越千年,可说的人与事,太多太多。徐风面对这样繁复芜杂的江南,自有一己的判断与取舍,这样的裁剪,这样的角度,是眼光的考验,是学养的比较,是功夫的较量。多少事情,几多人物,被人反复叙述,如何才能推陈出新技高一筹?徐风对此还是颇费了一番脑筋的。徐风说苏东坡在江南宜兴,他不与苏东坡的研究专家一竞长短比试高低,他着眼的是苏东坡为何如此偏爱这一方水土。徐风叙述江南文脉悠长,书院繁盛,提到范仲淹,说到东林书院,也都是别开生面,另辟蹊径,新人耳目。他在《女人何必江南》中说到了贞女、孝女、烈女、义女、逆女,五类女子,前三类女人,都是很简短的史料文字,但徐风却能汪洋恣肆,收放自如,尽显文章功夫。义女李娃,站立在大英雄岳飞之后,面对政治上的冤屈,人世间的炎凉,生存下去的艰危,她都一一咬牙坚持,毫不苟且,不仅最终维护了丈夫的尊严,也活出了自己的风采。就徐悲鸿与蒋碧微之事,文本多多,但徐风却从叛逆大胆敢于冒险这一很小的切口,写出了这个小脚女子的惊世骇俗。传世名作《富川山居图》,故事多多,讹传多多,徐风删繁就简,大刀阔斧,只说沈周与宜兴吴家的交往来由,还有此画几乎毁于一旦的动魄惊心。其它如徐溥与李东阳之间关于《清明上河图》的故事,宛然一梦;单锷的《吴中水利书》,呕心沥血,令人感慨。

我曾经与徐风兄说到过卢象升。多年前,看姚雪垠的《李自成》,对卢象升的壮烈殉国,印象深刻。父亲领着我研读吴梅村,为写《梅村遗恨》做准备,吴梅村笔下的《临江参军》,既写杨廷麟,也写卢象升,真是金戈铁马,义烈千秋。但徐风兄写卢象升,不说这些,他只说卢象升在殉难之前两年的某日,家乡来人,戎马空骢的卢象升自然是瞩望南天,不禁神思飞越,居然留下了一篇《湄隐园记》。徐风兄解读此文,想象卢象升,深入其内心深处,真是摇曳生姿,令人一咏三叹。


徐风的江南繁荒,是具体的江南,有细节的江南,别具只眼的江南,经过自己耐心打磨用心血煮出来的江南。(供稿 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