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福建讯 (记者 连婷婷 通讯员 胡扬) 借着黄昏留恋白日,踟蹰徘徊不肯带走霞的微明,晚风徜徉在弥漫着油香味的昌吉小吃街上。

风调皮地轻轻拨起过往行人额前的碎发,又来来往往席卷着人们的衣角,时而温柔,时而凌冽。夜的昌吉,就在一件件裹紧的大衣之间徐徐走来。人民公园东北角,平安塔此刻短暂沉静下来,和那显眼的骆驼雕塑两两相望。天空呈现一片蛋黄色,丢失了那圆圆的外壳。

茫茫的黑浪要来临之前,总要和残留的余光先汇合。于是少数民族风格的建筑在入夜的混色里沉醉,绿色的瓦顶,青色的砖雕、铁红的镂空门窗,全然被染成了神秘的暗黄色,此时此刻,披着一层薄纱的昌吉市似成了北疆一双让人读不懂的迷离之眼。

17年有首歌曲,名为《昌吉的夜晚》。作为昌吉市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献礼歌曲,一时间响遍昌吉的大街小巷,“昌吉市的夜晚,那滨湖河最亮。昌吉市的夜晚,我最爱的家乡。”歌词是直白的,不做过多修饰,三两句重复着吟唱对这座小城的爱,直抵心底。默读间,看见波光潋滟的滨河湖对岸亮起闪闪的街灯,映射在水面化成摇晃的星火。温暖也照进心里,这城变得温馨。河边有牵着孩童的大人的身影,听见老者们踱步赏月交谈声,河边轻盈地升腾起一圈一圈的泡泡,被中央公园的霓虹镀上五彩,欢快向着远方的天空逐闹——哦,是那孩子在吹泡泡。灯火通明,流光溢彩,这是昌吉夜景。

 

所有尘世喧嚣都隔绝在外,只有民族风情的热闹将人们包围。夜于光明的使者而言是到了休息的时间,于来昌吉人而言,才是褪去白日工作的疲惫,享受另一种放松生活的开始。昌吉小吃街的铁锅炒起菜来,火光在摊贩的吆喝声中愈烧愈旺,热气腾腾的粉汤、丸子汤、配上一小盘色白油亮的油塔子,坐着慢悠悠细细品尝,贴近感受市井的生气。椒麻鸡、羊羔肉、大盘牛骨头、油糕、油香、各色糕点、盖碗茶等种类五花八门,勾得人垂涎三尺。

《昌吉的夜晚》里有这么一句:“美食一条街,白云和蓝色的天,这就是我最爱的空间。”中国人对美食的热爱与执着由来已久,在许多地方,一道特色美食,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的代名词。美食与文化相融合,迸发出对生活的热情,我们乐意让每一道美食中的幸福感在大众之间传递。古人说,“闻善以相告也,见善以相示也”,在这里可以笑称:“品饕餮以相告也。”呐,这是昌吉有烟火气的夜市。

夜市不止珍馐醉人,更有民族风情的建筑吸引人眼球。人说,一个城市的建筑就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历史。砖雕大门独具匠心,庄重优美,有梅兰竹菊、荷花、牡丹、葡萄、石榴、博古、山水、书画,汇集中国古典元素,寓意美好,饱含对生活的期待。昌吉小吃街的建筑群古色古香又风格新颖,充满厚重的历史气息,向游人诉说着着这里独特的文化和过往的故事。

 

 

“汽车射出两道灯光,把黑暗的公路,变成光明的走廊。

两排杨树撑着夜空,枝叶伸展开来,又像隧洞一样。”

 

顾城13岁写的《夜行》,他所描绘的黑色,友善、和谐、美妙。在亚欧大陆的内腹,昌吉的夜路,可以朦胧欣赏远处壮丽的山地景观,天山神秘峡谷的轮廓。人不禁要猜想,一望无际的夜色笼罩下原野里一定有激情盛开着的花和满地荆棘,零零落落的杨树。这里适合沉思,物与人,融为一体,此刻便会只叹来得太迟,为何没有早些发现这块“人在车上坐,车在景中游”的圣地。目之所见,是熟悉的事物中那不熟悉的一面,何曾想过公路在辽阔北疆坚毅深沉,何曾想过白杨在西域大地守护信仰和抵御寒冷,生活本身就是哲学。静下心思索,心变得低微,人更变得真实。呵,夜里泼了墨水的公路,这是昌吉的夜路。

昌吉,人一旦到过这里。阑珊的流光,夜晚的浪漫,走到哪里都还会想起你。

唤你昌吉的夜名,把最心柔软的地方,最深刻的动情,留给你昌吉的夜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