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2020年5月29日上午9时泉州市“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授牌仪式暨特色村寨建设互互学活动在石狮市蚶江镇石渔回族村委会举行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黄景生,石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天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兰德志,石狮市蚶江镇党委书记李怀忠,泉州市各县市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领导泉州市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建设村主干等相关人员出席授牌仪式。与会领导分别为石狮市蚶江镇石渔回族村泉港区山腰街道钟厝畲族村安溪县湖上乡盛富畲族村颁发“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牌匾。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兰德志强调,开展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授牌仪式暨特色村寨建设互观互学活动,旨在总结泉州市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阶段成果、交流经验,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激发民族村的“造血”功能,发展壮大少数民族美丽乡村,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篇章。下一步,泉州市将持续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切实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局,为民族乡村全面奔小康做好应有的贡献。

 

石狮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黄丽雅代表石狮市委统战部、石狮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向获得命名授牌的民族村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活动的来宾表示欢迎,她介绍,石渔回族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泉州市民族宗教局的指导下,将海丝古迹文化、闽台对渡文化、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港口滨海景观带有机结合,精心打造“一渡一亭一塔”(林銮渡、再借亭、六胜塔)景观核心区,于2019年底通过挂牌验收,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石狮市蚶江镇石渔回族村支部书记郭清白领取牌匾后发言表示,拥有港口资源优势的石渔回族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物古迹众多,在蚶江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石渔村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列入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为契机,按照“申报世遗”、“特色村寨”和“美丽乡村”的要求,精心打造“一渡一亭一塔”(林銮渡、再借亭、六胜塔)景观核心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海丝文化新型少数民族特色村的建设。

安溪县湖上乡盛富畲族村支部书记钟志艺发言表示,革命老区湖上乡盛富畲族村于2017年11月获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2018年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入选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名单,是泉州市唯一入选村庄;2019年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盛富村牢牢把握畲族文化特色,积极开展群众性民族文化活动,设计畲族文化体验线路,打造少数民族非遗特色村寨。三年特色村寨建设,盛富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今后盛富村将凭借少数民族村寨特色,围绕民族团结大主题,继续做好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泉港区山腰街道钟厝畲族村支部书记钟学彬发言表示,热爱凤凰的钟厝村以盐业生产为主,滩涂养殖业为辅,近年来,钟厝村根据中央、省市区有关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和发展试点精神,积极开展畲族特色村寨建设,总投资共计约600万元。全村上下紧密团结,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使村级经济得到有效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接下来将持续进取争创全国美丽乡村特色少数民族村寨典范。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石渔村参观该村特色村寨建设情况,听取石渔村支部书记郭清白关于石渔村的整体介绍,参观该村特色村寨建设,从进村大道、新村一角、仿古村居的规划到“再借亭”、石湖码头林鸾渡、六胜塔等非遗建筑的保护,这一砖一瓦上无不让参观的与会人员感受到石渔村村主干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辛勤付出。前来参加活动参观石渔村的少数民族村寨干部们纷纷表示,石渔村用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创建美丽家园,用典范留住乡愁,带动了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村的和谐发展,是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样版,也是各少数民族村寨学习的榜样。

  2013年以来,泉州市共有7个村寨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线,积极指导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通过“一村一品”工程,保护少数民族特色古民居古建筑,改善村容村貌,发展特色产业,改善民生事业,增加全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